[開箱]監控居家環境小幫手- 小米藍牙溫濕度計安裝心得分享

溫度計 溼度計 米家藍牙溫濕度計 拉拉熊與小白熊

    這次要分享開箱的東西是看似功能傳統,但是實際上卻很具有科技感的小米藍芽溫濕度計。這款藍芽溫濕度計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跟手機進行連線,能夠透過手機讀取目前的室內溫度與濕度。進一步還能夠透過藍芽網關,整合家中電器進行數位家庭的操作,也可以透過行動網路隨時監控家中的溫度、濕度狀況,可說是進入數位家庭時代的入門裝備。





    「米家藍牙溫濕度計」是透過藍芽連線,並且有數位面板顯示,與Zigbee版本的「米家溫溼度感應器」是不同的產品。這項產品的規格非常令我滿意,連線方式使用常見的藍牙規格,不用特定的搭配裝置就能夠直接與手機連線,還提供了可直接判讀的數位面板,不論是否有要進行數位連線,都是一個功能完整的溫濕度計。


    外包裝看起來簡約小巧,沒有多餘的配件,價格也很親民,並不會太貴。當初為了要湊免運費配送,就加選了這個藍牙溫濕度計,感覺讓家裡也開始加入了智慧物聯網、智慧家庭的元素。


電子溫濕度計


    小米溫濕度計採用數位顯示設計,沒有指針,只有即時顯示的溫度、濕度數值。字體很大,一目了然。但其實大多數時間都會透過手機來觀看現在的溫溼度,很少真的去查看畫面上顯示的數字,也是一種另類的溫濕度計。

    在溫濕度計的表面上可以看到有個小開孔,這個開孔應該是溫溼度感測時必要的開孔,透過空氣的流動來量測環境中的溫度與濕度值。因為電子感測技術的速度非常及時,在偵測的時候需要將溫濕度計本體靜止不動,才能夠量到比較準確的數值,如果一值拿在手上,會發現上面的數值一職跳動,無法達到穩定的量測。

背掛磁吸式設計


    在盒裝內有一個貼牆的底座,底座上有一個3M的背膠。使用時就將這個底座貼在牆上,就可以透過底座與溫濕度計之間的磁吸結構,將這個溫濕度計掛在牆上,隨時可以取下很方便,也可以避免一貼上就拿不下來的窘境。


    說明書上有提到,其實也可以放在想要感測的位置就好了,不一定要掛起來。格主實測結果,當移動溫濕度計的過程中,會使進入感測孔的空氣流動,因此測試時會相當不準確,因此不論是要掛牆或是放在桌上,應該都要確保溫濕度計本體不會移動,才能測量到比較準確的數字。


需要自備電池


    小米藍芽溫濕度計是裝電池工作的,使用一顆4號電池,在小米的官方網站中表示,一顆4號電池應該可以使用一整年,應該是不用常常更換,是很省電的裝置。

    也許是庫存、運輸、成本等各種理由,小米溫濕度計是不包含電池的,要自行準備,裡面使用的電池是常見的4號電池。由於溫濕度計本身很省電,因此建議使用乾電池,也就是一般我們所說的碳鋅電池。如果使用鹼性電池,長期下來可能會有漏液的問題,而且售價也比較貴,因此不建議使用鹼性電池。



手機藍芽連線


    如果只是能夠顯示溫度與濕度,那就跟傳統生活百貨賣的溫濕度計沒有什麼區別了。這款小米藍芽溫濕度計最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它的藍芽連線功能,可以透過手機的藍芽連線,將即時的溫溼度狀況回報到手機上。這個連線功能最基本應用就是在家裡的任何一個角落,都能快速的察看家中的任何角落的溫度狀況。

    要使用溫濕度計的藍芽連線需要下載米家APP,這款APP與手錶用的小米運動是不一樣的,因此就是要另外再下載。開啟米加APP之後,就能夠快速的搜尋周遭的小米設備,並且進行連線,使用起來相當簡單。




藍芽網關上網


    而更高階的應用當然就是智慧家庭的整合了,但這首先就要有藍芽網關的使用,才能夠將溫濕度計的內容同步到米家的APP上,有就是雲端資訊的紀錄,記錄下歷史的環境動態,晉身為功能完整的智慧產品。

    藍芽網關這個名詞聽起來很神秘,其實就是一種透過藍芽與WIFI橋接的方式,將藍芽裝置上的資訊傳送到網際網路的方式。格主雖然沒有購買小米智慧家庭專用的藍芽網關,不過之前購買的「小米智能相機1080P」本身就是一個具有藍芽與WIFI的裝置,也能夠充當藍芽網關來使用,經過設定之後,就可以讓藍芽溫濕度計順利連上網路同步室內的溫溼度資料。

    將溫濕度計透過藍芽網關上網後,米家就會可以記錄每一個時間點的溫濕度變化,做一個統計圖表,即使人在外面,也可以隨時都手機端來查看溫溼度的變化趨勢。如果加上一些控制開關、或是除濕機,還能夠設定自動化的智能操控。

溫度監控 濕度監控

後紀


這次購買的米家藍牙溫濕度計雖然是一個簡單的小裝置,但卻是一個非常實用的智慧小物,能夠靈敏的偵測家中任何時刻的溫度與濕度,提醒目前家中的環境狀況,是調節居家生活品質的好幫手。這次購買米家的產品,也開啟了我打造智慧家庭的好奇心,期望之後有更多的智慧家庭小物能夠整合米家的設備,能夠把家裡打造成科幻電影般的智慧生活。



留言

  1. 您好,請問您的小米智能相機1080p是台灣官方販售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但是我發現我當時購買的1080P米家智慧攝影機跟現在市售的版本雖然外觀一樣,但規格好像略有不同。前陣子也是有同事詢問我才注意到這件事情。
      以前購買的時候台幣900元多一些,但是有藍牙網關。現在的雖然長得一樣,但是價格只有台幣665元,沒有藍牙網關。

      刪除
  2. 請問怎麼讓攝影機當網關,連上藍牙溫度計?

    因為攝影機和溫濕度計,個別都已在app綁定成功,但不知道怎麼,讓這兩個連在一起,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可能需要先檢查一下攝影機有沒有支援藍芽網關的功能。若有,藍芽網關的部分會顯示在攝影機的裝置設定頁面。

      刪除

張貼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開箱]超迷你筆電平板二合一隨身機入手。華碩ASUS Transformer Mini T103HAF開箱心得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