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賞楓之旅-1]夢幻的賞楓行程-八瀨 琉璃光院,每年季節性開放的私房景點

日本賞楓旅遊

    在京都的賞楓季節,不能夠錯過的就是位在比叡山腳下的琉璃光院,這裡富有日本風情的庭園建築,當楓葉轉紅之時會呈現一幅賞心悅目的紅葉景象。由於琉璃光院並不是常態性開放,每到開放的檔期都會湧入大量的觀光客,是一個必須天時地利人和才能入場的觀光祕境。





    搭乘叡山電車的叡山本線,可以注意搭乘的是不是外觀非常具有特色的觀光列車「ひえい」,在賞楓的季節裡,比叡山地區總是充滿著許多的旅客前往朝聖,鐵路也是這裡非常具有特色的交通工具。格主覺得京都的旅遊地區鐵路網相當的密集,對於自助旅行的夥伴來說,可以減輕不少交通困擾,也讓旅行的路線更容易掌控。

    搭乘比叡山電鐵一路山,沿途從市區一路到達這個郊區秘境,抵達終點站八瀨比叡山口後,要先到河的另一邊排隊購票。因為旅客眾多,大部分都有相同的目的地「琉璃光院」,因此出站後跟著人群走應該就可以看到排隊的位置。

京都自由行

購票與排隊


    我們約在早上10:10時抵達抵達八瀨比叡山口,前往售票地點時真是嚇了一大跳,表訂上午10:00開放的琉璃光院,在此時就已經大排長龍的開始售票,人潮持續不退真是令人嘆為觀止,果然是一個聞名遐邇的賞楓勝地,大家都不辭辛勞,一大早就來準備進入這夢幻的場所。

    售票的時候會顯示目前售出的入場券時間,拿到門票與號碼牌之後,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回到原處集合,會有工作人員集體帶隊到琉璃光院入口,再依序入場,我們買到的票券是11:00,也就是這段時間可以不用一直在門口排隊,只要時間到了就可以跟隨導覽人員進入參觀。


    順道一提,抵達八瀨比叡山口站後應該要早點去排隊,不然會買到很晚的入場券。現場買票以當天格主的狀況為例,大部分都是會買到購票當時之後1~2個小時之後的入場券。例如12:00購買的票券大約就是會在13:00~13:30左右入場。在這之前可以到附近的景點先休憩一下。


    在等待入場的同時,剛好可以藉由這個空檔觀光八瀨比叡山口周遭的紅葉風景,在登山纜車-電鐵八瀨車站周遭也是賞楓的絕佳景點。而這個登山纜車同時也能夠快速的登上京都知名景點比叡山,如果想要在同一天登上比叡山,建議可以安排在琉璃光院行程的下午,直接乘車前往比叡山的另一頭,從琵琶湖畔返回京都。
(有關比叡山登山纜車與琵琶湖行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京都自助旅行Part2]高山與海的自然風光-比叡山搭纜車、遠眺琵琶湖、大津港、稻荷神社)


    一旁的高野川兩側飄逸的楓樹以及川流的溪水,感覺非常有鄉野的氣息,也有許多的旅客會在溪旁的岸邊平台拍照走動。格主先前抵達此處時還看到不少人在此戲水露營,感覺是非常親近大自然的景點。



進入琉璃光院


    琉璃光院的入場方式採批次帶隊入場,依據門票時間在購票處前方集合後,會有專人帶隊前往琉璃光院門前。抵達琉璃光院門前,需要逐一的排隊進場,在進場的同時,工作人員會幫旅客逐一拍照,讓每一組旅客都有機會在琉璃光院的門口獨自留影,非常的貼心。


    琉璃光院內部種植的大量的高挑樹木,從門口看去就像是被群木繚繞的場所,看起來非常的夢幻。


    進入琉璃光院的大門後,會沿著院內的樓梯往上爬,抵達建築物的入口處,這裡就是進入內部的通道。


被紅葉包裹的屋簷


    為維持內部整潔,進入琉璃光院需要脫鞋的,門口會提供裝鞋的塑膠袋,因為出口與入口是不同的地方,因此要自己拎著自己的鞋子在內部參觀。

    進入院內後首先會進入建築物的二樓,這裡可以看到整著建築群的景色,從窗外望去,一樓建築的屋簷會被紅葉環繞,形成一片美麗的景色、美不勝收




    平時看到楓葉並不覺得特別,但這裡特別的地方就是紅葉的數量與密度非常的高,能夠營造出數大之美的感覺,協調的紅色景觀與遠方的山頭形成一幅美麗的畫作。



    這裡的建築是日式的木造建築,從外看去就是依附非常具有傳統氣息的景觀,一種古老但不失華麗的感覺。


佛經抄寫


    琉璃光院的門票會附贈一個小提袋,裡頭有著琉璃光院的簡介,與祈福佛經抄寫的配備,進入琉璃光院後,裡頭會有完整的抄寫台與照明設備,可以在這裡抄寫佛經。

    雖然格主一行人並沒有認真的在手寫佛經,不過現場看到許多的遊客都會再次慢慢的將整頁的佛經抄寫完畢,並且將佛經放置在佛堂前的桌上。


經典的琉璃光院景致


    琉璃光院有一個知名的室內景色就是室內窗景,在這個二樓的室內空間中,從內往外看,剛好可以看到外頭繽紛的紅葉倒映在如黑鏡一般的桌面上,行程一副美麗的園景。


    這個上下倒映的畫面,結合了庭院中繽紛色彩的葉片,形成美麗的景色,是琉璃光院最大的招牌,來到這裡千萬不能錯過這結合了室內景物與庭園景觀的絕佳風景。


    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的遊客都爭相在這裡攝影,只要簡單的將相機擺放在桌上,就能夠拍出美麗的照片,是來到琉璃光院絕對不能錯過的景色。


庭院造景


    沿著參觀路線來到一樓廳堂,這裡可以近距離的觀賞這座日式庭園的造景,一樓的空間是開放式的庭院,坐在室內可以一覽無遺的看到窗外景觀,從紅葉、樹木,到地面上的披覆植物,形成一富精緻的庭園景觀,整理的非常用心。


    在日式園林建築裡,通常在面積不大的空間中,仍然可以見到小橋、池塘的景觀,坐在室內就能夠感受到周遭中滿著恬靜的氣氛。


琉璃光院的園景


    除了結合庭園的季節景觀,在園區內還有許多的地方值得旅途中欣賞了解的地方,在琉璃光院的內部有個角落保留了古老的三溫暖設施,感覺非常的特別。


    在室內的另一角落,還有許多的文物展示,也是這裡的精心收藏品,例如這片金色的大屏風,上面精緻的花紋與圖騰,充滿了藝術與奢華的感覺。另外還有許多文具的展示同樣非常的具有觀賞價值。




後記


    琉璃光院的內部空間不大,採小巧玲瓏的建築,動線蜿蜒曲折,非常的耐人尋味。由於入場時採取旅客逐一進入的方式,有效的控制旅客人數,因此能夠保有很好的觀賞品質,是一個非常值得前往的旅遊景點。

    在這裡有遇到一個很有趣的畫面,就是寺院內的工作人員能夠說一口流系的中文,當旅客擁擠或是動線阻塞的時候就可以聽到工作人員用中文來引導旅客,聽到中文的感覺非常親切。不過也可以發現在賞楓期間,琉璃光院這裡的台灣人、中國人、港澳人士,旅遊導覽DM也會有中文版本,是非常受到親賴的外國人旅遊景點。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比較]微軟Microsoft Surface Go v.s. 華碩ASUS T103HAF輕巧變形筆電規格比較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