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在淡水買了新家之後,經歷了過戶交屋、房貸申請等手續,接著進入裝修階段,挑戰能然仍然還沒有結束。由於前屋主之前並沒有長期入住過,因此雖然現物的冷氣、瓦斯、廚房衛浴都已經裝置完善,但是並沒有做細部的裝潢工程,家中的情況基本上可以用家徒四壁來形容。





    依據屋主的說法,這間房子本來是想要買來給兒女自住使用,不過後來兒女另有居住打算,因此實際上沒有到這裡居住過,其中據說只有短期的租借友人。基本的冷氣、衛浴、浴廁雖然已有裝設,但已許久未曾使用,沒有做大規模的裝潢設計,也沒有櫥櫃,因為看起來還是一間很乾淨的房子。

    回到這間房子的現況,當初接手房子的時候,室內空間我們還算挺滿意的,牆面四周與天花版除了隔間的裂痕外,大致上保持著良好的狀態。唯獨就是冷氣管線外露,加上冷氣管穿過房間的時候在牆上留下許多大大的開孔,看起來實在不太美觀,表面也沒有做太多處理,開孔的部分也都呈現不規則的水泥表面。看來是需要處理一下了。

做天花板 vs 無天花板


    先前找房子看屋,或是在朋友家作客的時候,也是有很多人做了全面天花板,也有人是沒有做天花板的,因此要不要做天花板這件事情是在令人很難抉擇。

    在網路上搜尋的結果,看起來室內裝修的程度並沒有絕對的做法,有些人喜歡裸妝,完全不包覆;有些人喜歡將天花板全面覆蓋,重新營造空間感;也有些採用折衷的方式,只在管線裸露的地方做假樑或部分天花板包覆。

    天花板全面包覆的設計看起來會很美觀,如果高樓層有消防管線設計的話,包起來室內空間也會比較好看。不過缺點大概就是天花板包的面積越大,價格就越貴,通常是以坪數計價的。通常在高樓層,這就是一筆逃不掉的支出。

    由於格主的房子是在低樓層,天花板沒有管線,天花板的油漆牆面看起來也還算完整,因此我們選擇只包冷氣管的包梁工程。這個部分只算是小工程,就是把冷氣管線沿途經過的地方用木工包起來,最後漆上油漆,讓他跟旁邊的水泥牆面看起來融為一體,乍看之下就像是渾然天成的水泥天花板,實際上裡面藏了冷氣管路。

    順道一提,全面天花板與局部包梁工程的價位還是有不小的落差,以20多坪的空間來說。格主友人家裡的天花板工程大約就花了20~30萬元;格主的冷氣管包梁工程大約是5~10萬元。卻是包越多木板能夠讓內部空間更有質感,看起來更加賞心悅目,但是兩者價格差距與工時著實有很大的差異,因此是需要仔細評估口袋深度與需求再下決定。

室內施工開始


    通常大樓的管理委員會都會有裝潢施工的辦法,如果住家要裝潢都需要向管委會提供申請,有許多裝修規定需要遵守,我想我所在的社區並不是特例,基本上新式的社區大樓都會有這些規定,只要請到有經驗的裝潢包商,大部分都會有這些經驗,大家多方討教一下就可以輕鬆上手。

    通常社區的規定會要求施工單位進行電梯與樓地板保護,並且提供押金擔保。通常會讓管委會與施工單位負責人直接對接,這筆押金就不會經手住戶,讓施工廠商直接對這筆錢負責,也減少金流上的糾紛。

    因為這次的工程主要集中在天花板的包梁工程、尤其、系統櫃安裝,沒有涉及大規模的刨除作業,因此噪音方面我們比較不擔心。根據我的合作包商的經驗,如果有刨除作業,鄰居若沒有上班待在家裡,可能會被吵到待不住,可見聲音之大。

室內裝修施工順序:
1.天花板包梁、包冷氣管
2.全室內油漆粉刷
3.系統櫃進場施工

    這次來分享關於天花板包梁的部分工程施作,本來管線四佈的家中,經過包梁後內部空間看起來比較有一致感,看起來比較精緻一點,外表看起來美觀是非常值得的。而且將冷氣管完整包起來,也容易打掃整理,較容易維護室內環境。

屋內包梁前後對照:


    在原先安裝冷氣的地方是在房間的窗戶上方,這裡原本我們有裝設固定式窗簾,不過在這次的改裝中,窗簾與冷氣的部分都會先暫時拆掉。冷氣的地方會墊厚,將冷氣管包在裡面,下面的部分剛好做了一個窗簾盒,將窗簾架藏在窗簾盒裡面,讓窗簾看起來比較美觀,算是一個很常見的設計。

    整個施工期間大約是一個月左右,假日無法施工,因此所有的工程都是在平日的上班時段完成。其實整個工程看起來規模不大,包梁&油漆工程分別都是2-3天的工作日,不過主體完成後因為還要等待傢俱櫥櫃的進駐,因此後處理、收尾的步驟會比較花時間一點。

    在後陽台的房間是冷氣管的集散地,原先最靠近後陽台的房間有最多冷氣穿牆的鑽孔,也有最多把的冷氣管橫越,整體看上去有點像是一間工廠在做管線配置的感覺,要說他工業風又感覺沒有什麼美感。經過包梁之後,冷氣管都被包在牆角,看起來視覺比較協調。

靠近後陽台的房間1

靠近後陽台的房間2

靠近後陽台的房3



    客廳的部分也有將冷氣管做包梁,不過因為客廳有大樑結構的經過,天花板有幾塊看起來不太平整的凹洞,在這一次的工程裡在其中兩個天花板凹洞做了平釘天花板,將天花板的造型做一點點的修飾,同時在裡面也隱藏了冷氣管線,看起來美觀很多。

客廳前陽台側

    客廳的另一部分規劃作為餐廳使用,會放置餐桌,這裡的梁柱上原本穿越了一條冷氣管,經過施工之後,乍看之下真的不會感覺這裡曾經是有一條很突兀的管線穿過,看起來就像是一體成形,如果沒有拍照記錄,我很可能就忘了它原本的走線方式了。

客廳與餐廳

    次臥房的部分,冷氣管的走線比較少,只有跨越兩面牆,因此也只有施工這兩面牆的上方作假梁柱,並且在冷氣的地方做一個窗簾盒,讓牆壁看起來比較平整。

次臥房冷氣管包梁

    主臥房的部分與次臥房類似,也是做兩面牆的包管,完成後感覺一眼望去的景象比較協調一點,另外房間內部也有做系統櫃的施工,量身打造房間內的櫥櫃。

主臥房冷氣管包梁

    這次分享天花板的包梁工程,其實這個施作的部分比較少,主要都是淺而易見的內容,並沒有更動天花板的造型或是隔間。冷氣的分離機管線能夠直接從後方穿入木作的樑柱中,隱藏起來,感覺完工後屋內的質感提升了不少,也讓這裡真的有個家的感覺。

    由於當時決定沒有做天花板,事後想想還是很擔心天花板沒有降低一點高度會不會顯得太高,換燈泡會不會很困難等等的問題。後來有時地嘗試,使用大賣場賣的60公分高樓梯椅,站上去還是能夠更換吸頂燈的燈罩與燈泡,讓人鬆了一口氣。格主家的天花板高度大約是280~285公分左右,如果對於天花板施作猶豫不決,也許可以同步考慮安裝燈具後換燈泡的難度,畢竟燈泡一定會壞,換燈泡這種小case的事情還是必須有能力DIY更換才行。



    完成包樑的施工與全室粉刷後,其實重頭戲還有室內系統櫃的安裝,這部分就是比較耗時的步驟。因為廠商需要備料,再擇期進場安裝,當然也需要依據狀況分次施作,整體時間會拉比較常,實在讓人有種等不及的感覺,真是讓人期待又怕受傷害。

留言

  1. 您好,看了您的冷氣包管工程覺得很棒,可否請問施工的公司電話,家裡也在淡水,也想做成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不太方便。
      不過我想施工難度應該不會太高,祝您施工順利。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請問冷氣包樑後,樑增加的厚度大概多少?

      刪除
  2. 請問您包樑大概花多少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約15~20萬。內含樑施工、油漆、地板保護與清潔等等雜費,費用僅供參考,可能會根據實際狀況有差距。

      刪除
  3. 包樑 應該木工都會做吧 或是買冷氣有配合的施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起來看起來室內空間比較協調。
      另外我也看過有朋友是冷氣管沿線與轉角都用塑膠管槽包覆,管槽在牆上都是直角行走,比起原本蛇行的冷氣管線,看起來其實也不錯,清潔維護也方便,如果師傅處理的用心,也是很美觀。

      刪除
  4. 想請問既有冷氣拆掉需要注意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是施工的人直接處理的,他們把室內機拆下來打包在旁邊,全部裝修完再裝回去。

      刪除

張貼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比較]微軟Microsoft Surface Go v.s. 華碩ASUS T103HAF輕巧變形筆電規格比較心得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