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賞楓之旅-2]拜訪天狗的故鄉-前往鞍馬寺欣賞美麗的鞍馬山楓葉。心天狗的午餐


    這次的京都賞楓之旅我們前往了位在京都北方山區的鞍馬山地區,這裡轉紅的楓葉搭配壯闊的山景,是賞楓季節一個很棒的觀光景點。雖然位在山區高地,不過這裡有便捷的電鐵與登山纜車相互搭配,很容易就能夠上山欣賞這美麗的風景。這次來到鞍馬山正好搭上楓葉見頃時期,能夠看到片部四處的繽紛紅葉,非常的美麗,與這裡壯觀的山景相襯之下,讓人感到不虛此行。






搭乘叡山電鐵


    在搭乘叡山電鐵的時候,鞍馬山的位置與比叡山是不同方向的,有分為叡山電鐵鞍馬線與叡山電鐵本線兩種路線,上車前要特別注意終點方向,如果發現搭錯終點,可以在抵達分叉車站前換車。搭乘鞍馬方向到達最後一站就是終點鞍馬站,由於正值秋冬之際,山區可以感受到陣陣的寒意。


    鞍馬地區著名的就是鞍馬天狗(僧正坊),一走出車站就可以看到巨大的天狗頭像座落在一旁的廣場上。如果有觀看過以京都為背景的「有頂天家族」,應該就會有印象天狗是住在鞍馬山上的。




    在鞍馬山的山腳下,我們發現了自動販賣機也有販售Evian礦泉水,在這裡的販賣機只要130日圓,在台灣賣的特別貴的瓶裝水,在日本就跟其他一般的品牌價格差不多,如果是在唐吉軻德這類的大型量販店,一瓶可能不到100日元就可以買了。

鞍馬山門


    鞍馬山的山門距離車站很近,走出車站後直走拐一個彎就可以看到壯麗的山門就在眼前,從這裡就是登山的起點,後面開始就是曲折的山徑與鞍馬山登山纜車。

鞍馬山門票:成人200日圓/人



    通過鞍馬山的山門後,就會開始上山的路線,在這裡有整齊的紅色宮燈與紅葉包夾的走道,看起來格外的詩情畫意,許多遊客與我們都在這裡停下腳步拍照留影。



    在山門旁可以拿到一份非常具有山水畫風格的鞍馬山介紹地圖,有概略的標示鞍馬山的地圖分布,走曲折的「九十九折」山徑或是搭乘往多寶塔的「鞍馬山鋼索鐵道」都能夠抵達鞍馬寺。因為看起來登山路線非常曲折且花費體力,加上已經快要接近天黑時間,因此我們決定上山採搭乘纜車的方式,能夠快一點抵達我們的目的地。


登山纜車


    鞍馬寺位於鞍馬山上,一般可以選擇走路上山或是搭乘登山纜車,由於纜車營運時間僅到傍晚,如果想要達成纜車上山的旅客建議可以安排早一點的時間,以免錯過纜車的末班車,就要開始爬山了。登山纜車的乘車券就在剪票口前面採自動販賣機的形式,不用劃位,採現場排隊的方式搭乘。

鞍馬山登山纜車票價:每次200元/人


    搭纜車上山比較省力,雖然只有短短一段,但是可以少爬很多路,可以爭取的很多旅途的時間。而且這裡的纜車是非常陡峭的爬山纜車,是台灣沒有的登山列車,車廂內呈現階梯狀的分布,軌道也是很明顯地呈現一個筆直的向上大斜坡,非常值得乘坐,嘗試一下這種特殊的登山列車。


    即使不搭纜車上山,還是可以步行上山,不過相對的就會比較耗費體力跟時間,在山道上還是可以看到許多遊客徒步上山,通過曲折的山道同樣可以抵達鞍馬寺。在登山的途中也會經過一些鞍馬山周邊的設施遺跡,也是一個不錯的體驗。



    因為2018年夏天京都經歷了多次颱風的襲擊,因此多處景點都可以看到滿目瘡痍的狀況,在多寶塔附近當時也看到許多因為風災吹倒的山林,以及部分被風災影響尚未修復完成的景觀,實在令人覺得非常可惜。


鞍馬寺


    搭乘纜車上山後,只需要再爬一小段樓梯即可抵達鞍馬寺,在這裡又可以看見整齊的階梯,在紅色的宮燈陪襯下看起來相當的漂亮。


    鞍馬寺與其他寺院同樣可以授予朱印,不過因為寺廟休息的時間比較早,要記得抓好時間,我們剛好趕上最後的參拜時間,抵達後不久寺院的大門就關上了。鞍馬寺是一個巨大的日式建築,除了建築本身具有特色,那碩大的燈籠也是非常吸引我的目光,那一個個懸掛在屋簷下的燈籠,每一個足足有半個人高,近看時真的非常壯觀。



    鞍馬寺位在周遭的高處地點,因此往前望去就可以看到美麗的紅葉與山景相襯在眼前,在鞍馬寺前方的紅欄杆周圍建築了種植了許多楓葉環繞在一旁,遠方則是層巒疊嶂的山群,遠眺四周景觀非常美麗。


    鞍馬山的山徑可以一直綿延至後山,並從山的另一側下山,不過整段路程走下來可能會需要數小時,由於我們抵達山上時已經接近天黑時刻,因此就沒有繼續在往下前進。如果是安排整日行程的人應該就能夠嘗試這段後山的旅程。



    抵達鞍馬寺時已接近天黑時刻,此時鞍馬山的步道上的宮燈會點亮周遭的階梯路面,橘黃色的燈光照射在四周,又形成了另一幅美麗的景象,與稍早天亮時的景觀有一種不同的意境。



    因為我們太晚下山,已經超過了纜車運行時間,因此只能徒步下山。沿途路面陡峭崎嶇,加上山區環境潮濕,路面有點濕滑,現場看到不少滑倒的案例,因此走起來必須格外小心。


心天狗  餐廳


    抵達鞍馬山時我們尚未用午餐,因此有在山腳下的餐廳稍微填飽肚子,這一次選到的是位在鞍馬山門附近的心天狗餐廳,這裡是一家看起來非常具有當地風格的餐廳。菜單非常的多樣,主要是日文菜單,不過項目旁會有稍微不那麼精確的英語與中文翻譯,是讓人非常難忘的一間日式餐廳。我們的座位是一間和式的榻榻米房間,全程都是盤坐或是跪坐在地板上用餐,對於不常坐在地上的我來說還真是不太習慣,我柔軟度時在是非常得不好。



    我們一行人分別點了不同的餐點,首先是這個親子丼,熱騰騰的上菜,在這寒冷的冬天看起來格外的可口。


    這一份是豆皮咖哩烏龍麵,還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這碗熱騰騰的咖哩麵湯汁非常的濃稠,吃起來味道非常的濃厚,帶有嚼勁的麵條吃完之後非常具有飽足感。這碗咖哩在送上來時特別還附了一杯冰開水,本來不以為意,不過後來發現這碗咖哩的口味真的很濃郁,吃完之後剛好可以用來綜合口中的鹹味。


    這個是心天狗特別的拌麵餐點,是特別的餐點,將四種材料一起拌入食用,有一種特別的口感。


    同時在用餐時還有四個附贈的小菜,四個小漬物看起來都是小小的份量,大約是一人一口的份量,看起來外觀都非常的精緻,味道都非常的特別,都是一班很少見的到料理方式,感覺很特別。


    在這裡用餐還可以選擇一道甜點,這裡可以選擇要甜點或是蕨餅,蕨餅上會搭配滿滿的黃豆粉,是很常見的日式點心。


    甜點的部分,可以選擇店家甜點盒內的東西,這裡選擇了一個芝麻口味的大福,同樣也是非常的常見的日式點心,這特殊的黑麻口味也是一個難得的體驗。


後記


    這次的京都賞楓之旅,我們將京都北方的比叡山、鞍馬山行程安排在同一日,將琉璃光院、鞍馬寺一次走遍,到訪睿山電鐵的兩端終點站,很幸運的能夠在美麗紅葉見頃的時候抵達這裡,讓人感到不虛此行。

    到京都賞楓最大的挑戰就是要剛好捉住紅葉見頃的時刻抵達日本,由於是旅遊旺季,機票一定要提早預訂,時間點單然就顯得非常重要,這除了要觀察歷年的見頃的期間外,還是非常需要仰賴運氣成分的。不過京都幅員廣大,各地的海拔高度也不同,即使我們到鞍馬山看到滿滿的紅葉,在京都市區還是有許多地方還是綠葉的狀態,可以在日本當地上網調查四處的見頃狀況,再微調旅程,也是一種不錯的方式。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比較]微軟Microsoft Surface Go v.s. 華碩ASUS T103HAF輕巧變形筆電規格比較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