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SONY 藍芽耳機WI-XB400心得評價。入耳式平價藍芽耳機的最佳選擇

     這次要開箱的是SONY的藍芽耳機WI-XB400,這款耳機雖然是2019才上市的新產品,它並不是真無線耳機,而是一款帶有繞頸線的藍芽耳機。自從有次我配戴真無線耳機運動時,耳機突然噴飛的狀況發生後,我就覺得運動時還是應該要有一些保護耳機的方式,例如耳掛或是頸掛的連線,來防止耳機噴飛的狀況。過往耳機只要搭上藍芽功能,價格就會先飛漲三級跳,讓消費者很難用可接受的價格買到品質可靠的藍芽耳機。除此之外,以iPhone為首取消3.5mm耳機孔手機趨勢,更是讓消費者有迫切需要平價又可考靠的藍芽耳機。這次剛好看見了SONY推出了平價版本的藍芽耳機,同時也有繞頸的耳機線可以防止耳機掉落,就趕緊買來開箱使用。





    在索尼直營門市裡的耳機牆上,WI-XB400貼上了一個人氣TOP2的標籤,一下就吸引到我的目光。這款耳機主要的特色是他的藍芽5.0規格、EXTRA BASS的重低音,以及他台幣1690元的定價。

    在藍芽的規格方面,近年推出的手機大多都有支援藍芽5.0的裝置,相比前一代的藍芽4.0,他
的連線功耗較低,也就是在相同的電池水穩下,耳機的續航力會比較長,因此WI-XB400主打著15H的超長續航力。近期如果有想要買耳機的朋友也不妨留意一下手機與耳機的藍芽版本,也許可以提升耳機續航力,減少充電的次數。

    WI-XB400進入平價市場,推測主要應該是要滿足手機沒有3.5mm耳機孔,但是不想花大錢購買AirPod或是高階真無線耳機的消費者。在過往手機還有3.5mm耳機孔的時候,消費者只要花上500~1500元這個區間的價格,就可以買到一副品質可靠,音質不錯的入耳式耳機,對於喜愛聽音樂,預算又不高的學生或是小資族群,已經是一個很享受的選擇。

    對比一個相同需求藍芽耳機,價格可能都要2000元起跳,與我們熟悉的入耳式耳機預算差距很大。甚至是4000元起跳的真無線耳機或是Apple AirPod,而且Airpod不屬於入耳式耳機,對外界的隔音效果差,對於音質有執著、喜歡隨身聽音樂的人來說,並不適合在公車、捷運上通勤時使用,甚至在戶外環境的自然噪音可能都無法隔絕。只適合在室內或是講電話的時候使用。

    WI-XB400這次打出的1690元定價,與同樣主打EXTRA BASS的入門款有線耳機MDR-XB55AP(1490元)在相同的價格帶。也就是說用多一點點的價格,我們就能夠選擇我們的耳機究竟是要有線還是無線。

    SONY在平價的藍芽耳機市場還有更低價位的WI-C200,定價為台幣1190元,對於預算不多的消費者,這類有線藍芽耳機功能齊全,可符合耳機方面的需求,更有價格上的競爭力。同時也代表現在的藍芽耳機產品其實有能力將生產成本降低,讓我們在市面上買到如此平價的商品。


    包裝的背面有寫著基本的操作方式,耳機的產地是在越南。耳機單體的部分背後有磁吸的設計,方便收納;機身上有三個按鍵,中間按鍵包辦了開始/暫停/開機/關機,兩側的按鍵則是音量/上一首/下一首。

    關於電池電量的部分,有兩種方式可以知道目前耳機內的電池百分比還有多少。(1)每次開機的時候耳機都會用英文發音說明目前還有多少電力。(2)可以從手機的藍芽連線裝置圖示上面的標示來看到目前電池的電量。


    在直營店面購買的時候,店家會先開箱把裡面的保固卡蓋章押上日期,如果回家發現有問題都是可以保固的。在盒裝內容包含了保固卡、說明書、WI-XB400耳機本體、充電線、各種尺寸的耳塞。這裡是沒有副充電器的,充電器使用手機的USB充電器就可以了,是通用規格。


    WI-XB400的結構是繞頸式耳機,線的兩個端點分別是左/右耳機,在中間約1/4跟3/4長度的地方分別有兩個對稱的橢圓形的棒狀設計,這個設計應該依方面是為了配重,一方面也是要把藍芽耳機的電池與控制板做進去。耳機線的長度很長,它的長度可以剛好批在脖子上,讓左右邊的棒狀控制板可以剛好垂在鎖骨上。線材的質地柔軟,在配戴的時候不太會感覺到纏線與拉扯的感覺,我覺得帶起來很舒適。



    按鈕控制面板與充電的Type-C接口都在左邊的棒狀物上面,右邊的棒狀物僅有印上LOGO以及一些電器的參數印刷。



    充電口的部分採用Type-C可以正反差的接口,跟最近幾年上市的手機USB Type-C接口規格是一樣的,可以共用手機的充電線以及充電器。


    充電接口的外側有防塵蓋設計,在平常使用的時候可以防止灰塵卡入洞口,蓋上防塵蓋時也為維持表面的乾淨完整。要充電的時候用指甲撥開就可以輕鬆地打開防塵蓋。


    耳機單體的部分設計得非常輕巧,很難想要這小輕巧的單體竟然可以有如此優秀的低音表現。在耳機的背後可以看到開了很大的透氣孔,應該也就是這款耳機EXTRA BASS的設計KNOW HOW所在。


    在耳機的背後有磁吸設計,方便固定耳機避免纏繞。實際使用後我覺得她的吸力並不算太強,如果沒有刻意將它背靠背的時候,他的磁力不足以自動吸在一起,也不夠力量吸起別的東西;但如將他吸在一起時,他也不會彈開,這個磁力的設計可以說是設計的恰到好處,可以用來整線,又不會影響正常使用。




使用心得


    我的WI-XB400我是搭配華碩的Zenfone7使用,由於Zenfone7這款手機沒有3.5mm耳機孔,也沒有附贈耳機轉接線,更沒有附贈耳機,所以我就買了藍芽耳機來搭配。在使用上,我覺得藍芽連線的部分很穩定,第一次配對成功之後,往後每次只要常按電源件開機,耳機就會自動配對連線。

    續航的部分我覺得也很耐操,我每天約使用2~3小時的耳機,大約每個禮拜充電一次即可,感覺不會很耗電。電池的電量可以在每次開機的語音播報或是手機上的圖示上看到,很容易可以掌握耳機的電力,當看到低電量的時候再進行充電就可以了,也不太需要擔心突然沒電的問題。

    音質的部分也讓我很滿意,聲音聽起來的感覺跟我手邊的MDR-XB55AP差不多,能夠感到很強烈的重低音,且單體的部分還更小了一些。小且輕盈的單體竟然可以暗藏深沉帶勁的重低音,讓我覺得很滿意,果真是符合他EXTRA BASS的特色標示。

    CP值高的產品不代表他不會有缺點,如果要說到缺點的部分,就列舉2點來參考:(1)首要他WI-XB400先天不是TWS真無線耳機,所以耳機還是會帶有線材。但如果是想跟我一樣找繞頸耳機,這倒是不錯的設計。(2)在非常安靜的環境裡,會發現耳機在沒放音樂的時候有一點點輕微的底噪,有一點點「撕撕」聲。要在夜晚的房間或是圖書館比較容易聽到這種聲音,平常在辦公室或是通勤得時候是沒有感覺的。

    在購買的部分,其實SONY的產品定價都是非常強硬的,如果在索尼的直營門市購買這款耳機,應該只會看到他以訂價台幣1690元販售。如果想要撿便宜,可以嘗試透過其他通路或是可靠的網路通路,再搭配各個通路的折價券優惠,也許可以得到部分的折抵,購買起來會比較划算,也能夠得到更容易負擔的價格。

留言

  1. 這型號耳機很爛,藍牙無故斷線,而且說是運動耳機,會掉,是走路耳機,聽不完一首歌,會斷又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指教。
      我自己的耳機用了兩年多的時間,是沒有遇到過藍芽無故斷線的狀況。

      刪除
  2. 我也覺得這款耳機不錯! 但買近一年後發現斷訊頻率增加,可能干擾源變多??但生活環境基本沒改變,希望版主能推薦CP值相當的頸掛式耳機,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您好~我現在還是有在用這一款耳機
      有時候沒電的時候會交替用Galaxy Buds2真無線耳機

      刪除
  3. 缺點:
    偶爾會斷訊無法連接藍芽,然後充電的防塵彈蓋不耐用,我使用約一年就鬆掉無法再密合防塵!
    另外音量控制的功能鍵,也類似過熱有軟化跡象,變得不好按!
    耳機的外膜也裂開,我直接拔除,但不影響收聽!
    優點:
    音質頗佳,繞頸線材柔軟配戴舒適,通話品質優,價位CP值高(不要去原廠門市購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分享。
      我的防塵蓋能蓋上,不過也是變形所以蓋不緊,當作裝飾品。
      音質跟線材質感的CP值真的高。

      刪除

張貼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軟體]PDFill - 功能強大的免費PDF處理與編輯軟體。常用功能教學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