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小米真無線藍芽耳機 Air & AirDots超值版 比較與使用心得

    小米藍芽耳機AirDots超值版可說是真無線耳機中難得的低價為高CP值款式,有著小米產品一貫的低價為以及還不錯的品質,一上市就搶購一空,前陣子好長一段時間在網路通路以及實體門市都掛上的缺貨的告示。經過長時間得等待,總算是讓我買到的這款售價僅要台幣545元的小米藍芽耳機AirDots,趁著開箱的時候也來跟之前的小米藍芽耳機進行比較,看它們有些什麼差異。






AirDots開箱


    小米藍芽耳機AirDots價格比市面上的大品牌蘋果Airpods或是Sony藍芽耳機便宜很多,不過在功能以及音質上表現非常的很穩定,我覺得使用者體驗來說也是非常的出色的產品。在市場上500多元等級的產品來說,AirDots已經算是其中的佼佼者了。

    AirDots盒內有耳機與充電盒、三種尺寸耳塞與一本厚厚的說明書。在新品開箱的時候耳機上會有出貨時候貼上的保護膜,把耳機背後的金屬接點保護膜撕開,就可以開始透過充電盒進行充電與使用。

    第一次使用打開耳機盒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配對,若有配對成功,之後只要打開盒子拿起耳機就會自動連線,將耳機收回充電盒內就會自動將藍芽斷線,使用上簡單好用,不需要任何複雜的手續。


    在小米藍芽耳機AirDots盒子內有一本看起來很有份量的多國語言使用說明書,這本說明書雖然很小一本,但是膠裝的很有質感,拿起來也很有份量。雖然應該沒有什麼紀念價值,但是看起來很精美。


    AirDots的耳機充電是透過背後的金屬接點進行充電,新的耳機在這個金屬接電上會貼上一張塑膠片,記得將他撕掉再使用唷。

    真無線藍芽耳機通常都是做成小小一個,通常都會搭配一個專屬的充電盒,這個充電盒除了是轉接USB線對耳機進行充電之外,盒子內部也有獨立的電池,就像一個耳機專屬的行動電源一樣,當耳機放回盒子內的凹槽後就會對耳機單體進行充電。根據官方提供的數據,耳機+充電盒最長可以達到12小時的續航力,對於一天的使用來說非常足夠了。


小米藍芽耳機Air 與 AirDots超值版比較:


    在購買小米AirDots的同時,應該可以發現在貨架的另一邊陳列著另一款小米藍芽耳機Air,也就是格主之前曾經購買的款式,下面就以這兩款耳機來比較他們的差別與使用心得。


小米藍芽耳機比較表:
小米藍芽耳機Air小米藍芽耳機AirDots
外型耳道式耳機造型
較大
圓形造型
較小
音質重低音較顯著聲音較單薄
藍芽版本藍芽4.2藍芽5.0
按鍵觸碰操作實體按鍵
續航力10小時12小時
充電孔TYPE CMicro USB
主動式降噪
價格NT$1,995NT$545
距離感測
心得評比體積較大,價格也較高,但如果重視音質建議選這款。想要最低價格入手,推薦這款。


外型


     看外型來看小米藍芽耳機Air長的很像蘋果AirPods的樣式,但採用隔音效果較好的耳道式設計,在搭車或是吵雜的環境下也能夠享受聽音樂的樂趣。因為耳道式的結構加上尾端的棒狀機身,缺點就是外觀看起來比較大。

    小米AirDots的外觀小巧,圓圓的身體上凸出一個耳道式耳機的耳塞,戴起來的時候整個耳機都在耳朵內,看起來非常的輕巧。但是缺點就是有限的體積中要塞入耳機單元、電池等東西,共鳴腔體很明顯的不足,因此重低音的表現差強人意,這點在實際體驗的時候感覺是很明顯的。




藍芽連線


    這兩款小米藍芽耳機的版本不同,一個是藍芽4.2,另一個是藍芽5.0,但實際使用來說不會感到有差異,兩款耳機的使用方式都是一樣的。從盒子拿出來就會自動連線,使用完後放入充電盒內就會自動斷線。



音質


    音質的部分其實都不會太差,聲音聽起來都是非常細膩的高解析音質。然而說到音樂的重低音表現,比較相關的部分就是耳機單體的體積,越大的耳機會有比較大的共鳴空間,能夠表現的低音效果也越好。

    實際體感受,我覺得小米藍芽耳機Air的中低音場效果比較出色,中低音表現明顯,適合用來聽音樂。另外再配上Air特有的主動降噪功能,更能夠濾除環境的雜亂噪音,在不被打擾的情況下聆聽音樂,是我覺得CP值很高,非常值得推薦的款式。

    小米藍芽耳機AirDots雖然音質也很好,但是體積小,共鳴腔體有限,整體低音就不明顯了,用來聽音樂可能會覺得少了一點靈魂的感覺,但是如果是看YouTube的影片或是講電話,AirDots已經綽綽有餘了,絕對是低價位的第一首選。

充電孔差異


    小米藍芽耳機Air採用的是高階手機會有的Type C充電接口。
    價格教親民的AirDots使用的是比較傳統的Micro USB介面。

    兩種耳機的充電規格都是常見的手機的充電規格,都可以跟手機的充電器共用,但是分屬於不同的插孔形式(TypeC or MicroUSB)。如果想要共用充電器與充電線,方便充電補給,也可以根據自己手機的USB形式來決定要入手哪一款耳機。否則就是隨時準備兩種不同的線材,也是一種充電孔的解決方案。

主動降噪功能


    主動降噪功能是小米藍芽耳機Air才有的進階功能,透過偵測外部環境的聲音來進行耳機的降噪,是高階耳機產品才會有的功能,代表的產品就是Sony的藍芽耳機系列,能夠用2000元不到的價格買到主動是降噪的耳機,算是非常高的CP值。

    不過由於耳道式耳機的隔音效果畢竟不比全罩式耳機,在被動降躁的結構劣勢下,搭配主動降躁的效果當然就不會向全罩式耳機那樣優秀,在太過吵雜的環境下還是不可能完全除掉噪音的。

    提到提到降躁功能就要提到Sony的藍芽耳機,在Sony的降躁功能除了主動降噪之外,還有環境聲模式,能在夠戴上耳機時也清楚的聽到外部聲音,是非常實用的功能。不過這個功能目前還沒有在小米的藍芽耳機中看到,實在有點可惜。

距離感測功能


    距離感測也是小米藍芽耳機Air才有的功能,AirDots沒有這個功能。

    距離感測能夠偵測使用者的穿戴行為,當耳機被摘下的時候自動暫停音樂功能。我覺得這個功能最主要的優點是在耳機摘下後可以自動暫停音樂播放,不會讓耳機在沒有穿戴的情況下運轉,節省不必要的電力,是很聰明的設計。

    不過實際上使用只要耳機一拔下來就會暫停音樂播放,有時候只是想要稍微聽一下外面聲音,結果音樂就暫停了。耳機戴回去之後還要再按一次播放,感覺有點麻煩。


介面按鍵


    兩款耳機在操作介面上也有一點差異,一個用觸碰,另一個用實體按鍵,在功能上都是差不多的,主要就是撥放、暫停跟接聽功能。

    小米藍芽耳機Air採用的是觸碰按鍵,好處是使用上很省力,用指腹輕碰耳機外側就可以控制耳機的播放、開關降躁功能、或是語音助理功能。但是缺點就是有時候很容易誤觸。

    小米藍芽耳機AirDots則是採用實體按鍵,好處是少了誤觸的問題,但是在按壓時就是要出點力氣,用起來很有手感,但就是可能會推擠到耳機弄得不太舒服。

價格


    價格大概是小米商品最有看頭的地方,其實兩款耳機以規格上來看都不算很貴,我覺得以CP值來說,小米應該是最棒的藍芽耳機選擇,如果要購買其他品牌的同規格耳機,價格可能都不會太可愛。

    小米藍芽耳機Air定價是1995台幣,小米藍芽耳機AirDots定價是545台幣。價格看起來插了快要四倍,但是一分錢一分貨,比較貴的當然功能跟音質都比較好一點,就看是想要什麼樣等級的使用者體驗了。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軟體]PDFill - 功能強大的免費PDF處理與編輯軟體。常用功能教學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