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在Windows 10安裝Ubuntu的安裝教學

    使用過Linux系統的人都會對Linux Shell的操作感到熟悉,在Linux Shell上可以寫程式、編譯程式,執行各種軟體等功能,是一個很方便於Linux與程式學習的環境,這是在Windows上所沒有的體驗。不過現在Windows 10已經可以安裝附帶在系統之下的Ubuntu子系統了,只要簡單的幾個步驟,就能夠在電腦中建立一個Ubuntu Shell,操作上就如同Ubuntu上的終端機,雖然在進階功能上會有一些限制,也沒有視窗UI,但是基本的功能與指令都可以使用。

    接下來就來說明如何在Windows 10系統中新增Ubuntu子系統,從零到有的使用Linux子系統,可以從以下三個步驟來進行。





1.在控制台中找到支援Linux Shell子系統的選項


    要在Windows 10系統中使用Ubuntu子系統前,需要到系統設定的頁面上開啟對應的選項,要找的這個選項可以從開始->應用程式->程式和功能->開啟或關閉Windows功能,在彈出的小視窗中找到「適用於Linux的Windows子系統」這個選項,並將他打勾就可以了。

    這個選項設定完畢後重新啟動系統,就可以開始使用Ubuntu Shell了。



2.從Microsoft Store安裝Ubuntu


    要在Windows 10上安裝Ubuntu,不需要額外下載虛擬系統軟體,也不用安裝作業系統般的複雜手續,只要開啟系統內的Microsoft Store,直接搜尋Ubuntu就可以找到應用程式的下載位置。

    這個Ubuntu應用程式是免費下載,一鍵安裝,直接點選安裝後就可以開始進行安裝,安裝完成後就會在「開始」中找到Ubuntu的執行位置,打開後就是一個標準的Ubuntu Shell了。

    第一次開啟Ubuntu視窗可能需要等待一下安裝程序,安裝完成後就可以設定user name & password。




3.找到Linux的路徑位置


    這個Liunx的Shell的操作方式跟在Linux系統的電腦上是一樣的,其中的檔案系統則是建立在硬碟中的某一個Windows使用者的資料夾下,在這個資料夾下硬碟中的檔案能夠同時被Windows系統以及這個Linux子系統存取,中間不需要額外的掛載或是共享的步驟,我覺得使用起來非常的方便。

    不過首先就是要找到這個資料夾在硬碟中的位置,在Windows 10安裝好Ubuntu之後,root目錄就會被建立在下面這個路徑中,依照這個路徑尋找就會找到Ubuntu的檔案系統。

路徑中有兩個部分可能會因為每個人電腦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就如下面標示紅色的部分。Ubuntu系統所在的目錄非常的深層,我是將他加入Windows檔案總管中的快速存取捷徑,在尋找的時候會方便一些。

C:\Users\<使用者名稱>\AppData\Local\Packages\CanonicalGroupLimited.UbuntuonWindows_<一串變數>\LocalState\rootfs






    因為在Ubuntu環境下基本的程式工具使用方式都很簡易,只要apt-get就可以從server上取得,像是Python, VIM以及安裝C語言的GCC也非常的方便,對於熟悉Linux環境的使用者來說不需要再花功夫安裝虛擬系統。使用上因為僅是Shell終端機,因此在系統上啟動速度非常快速,基本上就是點擊開始列表上的Ubuntu應用程式,很快就可以彈出終端機頁面,超快速的Launch速度,是非常方便的功能。

留言

  1. 感謝你的分享。這樣就可以直接在Windows環境下執行Linux指令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軟體]PDFill - 功能強大的免費PDF處理與編輯軟體。常用功能教學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