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SKB文明鋼筆之 RS-309優雅鋼筆組開箱。全金屬筆身搭配彩墨集《石綠》墨水

SKB RS309 優雅鋼筆

    這次要開箱的鋼筆是SKB的優雅系列鋼筆RS-309,這枝鋼筆是我在台灣文博上購買的,修長的外型加上全金屬的筆身,非常特別,因此當場就讓我買下帶回家了。在台灣文博會的SKB文明鋼筆攤位上有非常多的筆款提供試寫體驗,因此可以非常徹底度把各式各樣的筆都嘗試過一次,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可以現場體驗每一種款式得鋼筆在握感與書寫時的體驗,也能夠讓猶豫不決的選購者有一個親自比較的機會。

    SKB的鋼筆各款式在先前我已經買過很多款了,因此對這個品牌並不陌生。這款優雅鋼筆當時讓我感到非常的特別,全金屬的外觀質感加上瘦長的筆尖設計,配種位置恰當,拿在手上非常的輕盈好寫,剛好現場有現貨供應,因此就順便買了這隻鋼筆。



    這款筆的造型看起來有點復古的味道,細細長長的金屬外型,感覺具有一點上班族的成熟味道,但瘦長的線條又充滿著時尚的風格,是一枝外觀很耐看的筆款,因此我覺得是值得入手的收藏鋼筆。



外觀很像派克50鋼筆


    在選購的時候店員有提到他長得很像是早期派克50的筆桿設計,外觀的設計上很有質感,是值得收藏的款式。我覺得他的外型切割線條非常的利落,表面處理是做成霧化的消光表面,看起來不會太閃耀,是低調的華麗。

    包裝盒採用的是SKB的黑色紙盒,在購買鋼筆時都會附贈一個,因此我現已經累積了許多的SKB包裝盒,感覺真是非常的壯觀,果然家中的鋼筆會在不知不覺中自己找到新朋友,鋼筆的數量也逐年越來越多。在盒內共有鋼筆、吸墨器以及鋼筆使用說明書。


鋼筆使用說明書


    這次打開SKB文明鋼筆的筆盒也有看到這張鋼筆使用說明書。主要是教導初學者使用鋼筆時的上墨方式以及鋼筆的基本保養清潔,對老手來說就當作是紀念品吧。

    上頭除了上墨與清潔的說明外,還有簡單的提到SKB文明鋼筆的公司歷程,我覺得這個沿革與進程非常的有意思,可以讓人加深對品牌的認知與認同感,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建立使用者的品牌忠誠度。


筆桿很細


    握感非常的細緻,筆身為金屬材質打造,因此摸起來會有一種很很獨特的冰冷感,有一種商務人士非凡的感覺。雖然看起來非常的纖瘦細緻,但拿在手上的握感並不會覺得太細太小,輕盈的筆身拿在手上,即使不將筆蓋套在筆尾也能夠輕鬆的書寫。


旋轉吸墨器


    優雅鋼筆在購買的時候有同時附上吸墨器,我拿到的是透明款的旋轉吸墨器,如果在透明筆身的鋼筆上應該會十分漂亮,不過優雅鋼筆是金屬筆身,裝在裡面從外面什麼都看不到。

    因為鋼筆整組就已經有吸墨器了,代表使用者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以及擁有的墨水來添加在鋼筆上。我覺得比起單調的黑色or藍黑色卡式墨水管,吸墨器應該更適合鋼筆的使用者,最好能夠直接變成鋼筆的標準配備,因為通常吸墨器的單價普遍比較高,真的要掏錢加購還是會有點心疼。這一次預計要搭配的墨水是SKB彩墨集的石綠墨水。

與原點鋼筆比較


    與原點鋼筆簡易的比較,優雅鋼筆看起來外型比較成熟,有大人的感覺,全金屬的筆身也透過表面質感透露出一種華麗的氛圍,如果是上班族、成年人拿來當常用筆,在工作場合使用會很貼近職場的氛圍,能夠讓人有種特別的自信感。

    原點鋼筆的設計則是帶有一種年輕活潑的設計氛圍,多處帶有圓弧的設計線條,讓鋼筆的外觀看起來圓融充滿著前衛創新的感覺,適合平日休閒的氛圍,看起來比較不這麼的嚴肅,且透型的筆身看起來格外酷炫,還能夠顯現出內裝墨水的色澤。


筆尖


    優雅鋼筆與原點鋼筆的筆尖同樣都是歐規系統,兩者我在購買時都是選擇較細的EF筆尖,不過兩者筆尖在結構設計上仍然有些明顯的不同。 

    下圖左邊優雅鋼筆的筆尖的造型乾淨簡潔,沒有多餘的雕花圖騰,尖端的部分比較細長,看起來也比較簡約苗條一點。而右邊原點鋼筆則是比較寬闊,看起來比較大器一點。


    背後舌片的部分右邊是優雅鋼筆,看起來也是比較細瘦的結構。左邊是原點鋼筆。


    筆劃幅度粗細差不多,同樣屬於EF的筆尖,雖然寫起字來的手感有點差別,但是筆幅最後看起來確實一樣粗,這點還真是令我驚訝,兩者的書寫體驗我覺得都是很好的。

    與原點鋼筆不同的地方在於,優雅鋼筆在寫字的時候刮紙感比較明顯,在紙上的摩擦力較大一點點,寫字的時候手感有點像是鉛筆的感覺,我覺得是一種特別的體驗。如果喜歡有點鉛筆的摩擦感,就可以選擇細長的優雅鋼筆;如果喜歡滑順快速流線的體驗,就可以選擇優雅鋼筆。




客製化刻字


    筆蓋的部分可以做客製化刻字,當時在文博會現場購買時有一個免費刻字的福利。現場有專業的服務人員並且架設好刻字設備,購買的筆款只要可以刻字,就能夠在現場進行刻字作業,還能夠近距離的觀看鋼筆被刻上字樣的過程,讓我感到非常興奮。

    在現場可以看到在刻字機的固定載具其實是一個簡易的夾具,刻字師傅會根據每一款筆的外型與位置調整筆的固定位置。刻字的過程其實最費神的地方就是確認字樣以及調整每個筆款刻字的位置,因為每支筆要刻字的位置以及長短粗細都不一樣,所以就需要根據鋼筆的外型做夾具的調整,在電腦方便則是要設定文字的刻字座標,雖然我只注意我要刻字的內容,但除此之外師傅還需要設定許多的參數與設定。

    現場看刻字的過程感覺很特別,刻字所使用的設備是一個3D的雕刻機,在師傅設定好文字參數之後,雕刻機就會快速的雕出文字,而且現場雕刻還能夠當場跟師傅一起檢驗刻字的結果,調整文字層面的深淺度,感覺是一次特別的體驗。



石綠墨水


    這次裝的墨水是SKB出品彩墨集墨水,彩墨集有許多各式各樣的顏色,格主也買了幾款看起來比較喜歡的色彩,這次則是搭配開箱了石綠的墨水。彩墨集的25ml小瓶裝的外觀,瓶身使用的玻璃瓶,銀色的蓋子則看起來像是鋁蓋的感覺,因此我覺得看起來有點像是雞精的瓶子。

    石綠的色彩在墨水瓶裡看起來是很深的顏色,幾乎快要是黑色的感覺。不過寫在紙上卻有點像是青苔的綠色,或是銅氧化的銅綠色,色彩的感覺很鮮艷、夠亮眼,卻又不覺得有違合感,格主覺得拿來日常使用是還不錯的選擇。


實際書寫體驗


    實際寫在HOBO手帳上的感覺,同時比較之前的原點鋼筆以及經典款的SKB-202秘書原子筆。寫在紙上的感覺兩隻EF筆尖鋼筆的筆幅大約與0.7mm粗細的202原子筆差不多,並不會太粗,出水量也是控制得相當好,沒有明顯的積墨或是暈染的問題,鋼筆的性能表現穩定

照片由上而下分別是:
1. SKB原點鋼筆RS-705 + SKB彩墨集-茶珀。
2. SKB優雅鋼筆RS-309 + SKB彩墨及-石綠。
3. SKB-202秘書原子筆,藍色。

    從寫字的筆劃來三者的筆幅差異不大,雖然不能像0.38超細原子筆一樣寫螞蟻字,但拿來寫中文應該也綽綽有餘了。若以寫字的滑順感來說,兩款鋼筆都剩餘原子筆,不過原點由於在紙張的摩擦力更小,因此在寫字時會比較滑順。


    最後,在成色方面,兩款鋼筆在出墨的控制都很穩定,書寫的時候只會在紙上形成一層薄薄的墨水,使得墨水在紙上的色澤表現更加地具有筆畫的抑揚頓挫感,可以感覺的到墨水在紙上因為施力大小而感生的濃淡變化,看起來相當有美感、很有味道,這點也是鋼筆剩餘鋼珠原子筆的一大特色。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比較]微軟Microsoft Surface Go v.s. 華碩ASUS T103HAF輕巧變形筆電規格比較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