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尋寶系列三]Riddle City穿梭台北捷運的《捷運踩地雷》闖關心得


    這次分享的內容是關於城市尋寶的實鏡闖關遊戲。有了前兩次《木柵欄裡的秘密》以及《淡水1884》的尋寶經驗,開始對於城市尋寶的活動節奏有點初步的認識了,即使對於解題還是需要想破腦筋但還是想要嘗試心的主題,而這次要來進行的城市尋寶單元就是捷運踩地雷。

    捷運採地雷的活動背景是在台北地區的捷運沿線,過程中需要不斷的搭乘捷運到各個站點踩開方塊進行活動。踩地雷的行為主要是透過GPS定位來進行,就是玩家必須要抵達該站後並且手機定位成功,才能夠把該站所代表的方塊踩開。在這個結合實境的活動中,因為要GPS定位的關係,一次就是踩一個方塊,沒辦法作弊。




    然而,就像電腦的踩地雷一樣,有時候運氣好就會炸開很多空格,讓地雷的位置直接現形。運氣不好就是每次只能打開一點點的資訊,沒辦法直接看到地雷的位置。這就是各個團隊的運氣與遊戲中的樂趣。



謎題本與信封


    已往的謎題都是用信封袋一關關的裝著,往往要2-3個人看同一分,一群人擠破頭還要輪流看,感覺很沒有效率。這一次謎題本的部分則是一人一本,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題本,大家可以分頭進行可以時而討論,解題的過程中如果解法錯誤,上面畫滿了各種錯誤資訊,還可以直接拿去同伴的題本重新來過。

    信封的部分共有二個,第一個信封的部分是最後關卡的題目,只有到題目本全部關卡都解開之後才要拆封,裡面的內容就是最後一關的題目。另外還有裝有彩蛋的信封,與遊戲的主線任務無關。

    不過這個遊戲的設計非常用心,如果沒有把先前所有的謎題都解乾淨,其實打開這個信封應該也無濟於事,所以就順其遊戲的進程,到最後再來解這個難題就可以了。

    我覺得城市尋寶系列遊戲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他們總是能夠將最終關卡設計的非常有深度,在信封裡的這個最終關卡的解題方式就像以往一樣會以遊戲進行中的所有題目為線索,一點一點的拼湊出最後寶藏地點的位置。真的難理解如此繁複的解題手法是如何被設計出來的,實在是令我感到非常的厲害

踩地雷


    跟以前點腦踩地雷的規則有點像,踩出來的數字就是周圍九宮格範圍的炸彈數目,踩出越多數字就能更清楚地雷的位置。例如踩開1的數字就代表周圍一定有一個炸彈,2就代表周圍有2個炸彈,把數字都踩出來之後就可以推敲炸彈的位置了。

    一樣都是為了要找出所有畫面上的地雷,差別在於電腦版踩到地雷就是Game Over,但是捷運踩地雷就是要想盡辦法踩到地雷破關,最好可以顆顆必中,就可以早點破關。

    踩地雷的方式就是直接搭車到要踩的站點,透過GPS定位之後再點開方塊。雖然台北捷運大部分都在地底下,但是在捷運月台上大多還是能夠定位的,所以如果沒有特別要求出站的關卡,其實在月台就可能解完題目了,也可以節省爬上爬下的時間。


要不要買一日票?


    根據其他網友的說法,有許多關卡並沒有一定要出站的必要性,有不少網友覺得如果家裡距離集合地點南港很近的話,其實整個遊戲進行的車票跟台北捷運一日票的價格相去不遠。

    不過我們考慮到部分的參與隊員並不一定都住在南港附近,而且我們可能需要在各個站點休息、用餐,所以我們還是都購買了一日票,在採地雷進行的過程中都可以自由的進出站,也不需擔心車資破表。

    在途中我們其實很多次出站只是想要買飲料吃飯,與主要的任務無關,我們使用的是一日票,所以有恃無恐的在捷運站間跑來跑去。口渴了也不用擔心捷運站內不能喝水的問題,隨時都可以走出票閘飲食。

(這時候就覺得捷運站不能喝水的規定好殘酷,一直在捷運車廂與月臺穿梭卻不能喝水。)




困難度


    困難度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高,大部分是結合實地景物之後進行題本上的紙筆作業,題目雖然沒有到非常的困難,但是也算是需要仔細思考才能想出來的問題,因此常常會不小心在同一站花太多的時間。

    以之前動物園與淡水的經驗來說,這次的題目我覺得算是比較簡單,大部分的題目只要藉由合理的邏輯思考就可以想出來,並沒有特別刁鑽的問題。另外就是一人一本的題目,也能夠讓團隊所有人一起同步關注同一個問題,不會因為題目冊輪流看、題目輪流解,讓少部分隊友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而腦袋閒置。相信只要不放棄任何一個可以思考的腦袋,絕對可以用最快的速度推理出正確的答案。

全部的謎題都要解


    謎題本內容有使用紙膠帶彌封,在踩地雷活動開始時才可以打開,這些關卡都會有一些內容是空白的,需要結合現地提示才能夠知道。這主要是要避免有玩家在遊戲開始之前就偷偷解題所做的防護措施。

    在遊戲一開始我們就有發現題本的題目數量遠多於地雷的總數量,因此這個題目並不是只針對地雷關卡,而是在踩地雷的過程中就有可能會踩到謎題關卡。事實上也就是全部的題目都必須解,所以不要心存僥倖,並不是只要正確地踩到六顆炸彈就破關了。而是採到所有地雷之外,還要把所有的謎題關卡全部解完,才夠進入到最後的挖寶階段。


關卡提示


    這一次我們除了每關的既有提示以及遊戲提供的免費提示意外,並沒有使用任何的額外提示,感覺非常的有成就感。雖然每次遇到難關時都會很想要點開提示,但是礙於上次的經驗,即使打開幾個簡單的提示也對解題於事無補,打開最終提示又覺得太浪費了,因此我們還是決定全部自己來,不依賴提示。

    這次的遊戲進行感覺有許多的關卡因為現地的場景或是佈景已經改變,因此直接透過提示的方式把圖片或是資訊直接告知我們,感覺非常的可惜。不過這種狀況目前仍在少數,希望各站點的現地景物能夠繼續被台北捷運公司維護下去。

謎題本的最後附錄是集章冊


    謎題本應該算是這次活動的紀念品之一,在最後的幾頁附錄中有全部站點的印章搜集空間,如果行有餘力,可以再找時間把每個捷運站的紀念戳章都蓋滿當作紀念。

    其實在遊戲進行中我們一群人也有順道在蓋每一站的紀念印章,其實大概只完成了冰山一角,想不到台北捷運的站點會如此之多,實在令人感嘆台北捷運的四通八達。看來要把全部特印章集滿是需要花不少時間的,也許之後可以來個捷運沿線之旅,將每個站的印章都收集在附錄中。


後記


    很高興我們只用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就尋寶成功,感覺其實沒有這麼困難,但是看到最後的關卡排名結果,很多隊伍用超短的時間就完成,覺得他們真的非常的厲害,跟我們的速度比起來,他們應該可以用光速來形容吧,真的是一種看不到車尾燈的感覺。

    這次的活動讓我想起了高中時代舉辦社團的新生迎新也曾經在台北捷運安排過類似的闖關活動,感覺真是懷念。這次加入Riddle City的尋寶踩地雷,是一種很特別的體驗,覺得這個遊戲實在太有創意了,我覺得是值得推薦給朋友的一款實境尋寶遊戲。

    網路上有其他網友建議如果是第一次接觸城市尋寶,建議不要將捷運踩地雷當作第一個入門關卡。在這個部分我覺得相較之前破關的木柵欄裡的秘密or淡水1884來說,這款遊戲的動線規劃確實比較乏味一點。之前在尋寶的過程中,循著遊戲進展,遊戲確實會帶領玩家走遍木柵動物園或是淡水老街中比較引人入勝的景點,在遊戲過程中還能夠有寓教於樂的功能;反之,捷運踩地雷就是在各捷運車站間穿梭,比較沒有景點穿插其中。

    最後,捷運踩地雷是一款比較專注於解密與闖關的活動 ,雖然少了一點附加趣味,但依然是一款很好的城市尋寶遊戲。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比較]微軟Microsoft Surface Go v.s. 華碩ASUS T103HAF輕巧變形筆電規格比較心得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