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2018《天堂邊緣》魔幻再現音樂劇觀賞心得。天作之合劇場台北演出、國家戲劇院


    這一次來到國家戲劇院觀看天作之合劇場所推出的音樂劇天堂邊緣。這齣首演在2004年的音樂劇在今年2018年重新復刻全新魔幻登場,在宣傳的時候就吸引到我的目光。天堂邊緣在首演至今也有陸續演出多次,但其實之前的演出我都沒有參與到,今年是我第一次到戲院觀看天堂邊緣的演出。





    自從上次看完寂寞瑪奇朵至今過了大半年了,這次天作之合劇場在2018年推出了這齣重製的經典音樂劇天堂邊緣,讓我覺得非常期待。這次演出的地點有台中/台北,台北的演出場地就在國家戲劇院,是一個交通方便而且氣氛非常莊嚴的地方,當然也是看音樂劇一個很好的場地。


演出場次


    這次的天堂邊緣魔幻再現場次有台中場與台北場。格主是台北人,所以看的是台北場,台北場演出是在國家戲劇院演出,也是台灣少數有樂池設計的舞臺,在演出過程主要採現場伴奏的形式演出。

    台北場的演出時間就在7/6~7/8我們選擇的是星期六的晚上場次,這樣算起來應該是台北場的第三場演出。其實本來是想看下午場,不過因為有事情所以只能選擇晚上場,另外讓我發現了一件事情,就是晚上場的票似乎賣的比下午場來的好,空位剩餘數量都比較少,這還令我挺驚訝的,格主覺得下午場結束剛好吃晚餐,時間在交通上應該充裕很多,真是出乎我意料。


戲台茶館


    這次是晚上場,因為晚餐時段沒有特別安排,我們就近到了國家戲劇院內的戲台茶館用餐。在戲劇院內就有餐廳感覺很特別,當天店內並沒有坐滿,空位還有很多。


    這間餐廳主要單價都比較高,這點我們並不太意外。戲臺茶館內部的氣氛感覺很優雅,環境乾淨,如果是約會用餐或是要邊吃邊聊天其實應該也是很適合的,餐點的部分雖然貴了些,但我們覺得味道很不錯,香菇燒賣與翡翠餃一份就是2顆,雖然一人只吃了一個,但是味道好吃的令人難忘。只是我們有點了一道紅油鮮蝦抄手乾拌麵,真的就是非常的辣,如果不吃辣的人不要輕易嘗試。


坐位區


    本次演出票價最高的位置在舞臺前方的搖滾區,而二樓的票價與位置比較符合我的預期。我們的座位區在二樓看台,其實視野還不賴,能夠清楚的看到舞臺上的表演。

二樓3排19號


    分享一下當天我們的坐位視野,這個視野讓我很滿意,因為國家戲劇院是一個很高的場地,即使坐在二樓,視線距離說不定還比一樓後排觀眾席更接近舞臺,另外加上一點點的俯瞰視角,看戲的時候很輕鬆也不會被前方觀眾的頭阻擋。



演出的過程


    這次演出的男主角由演員施易男擔綱,之前在電視上也有看過他演出的戲劇。主角部分還有音樂劇演員.....演出,也都是台灣音樂劇演出中常見到的演員,演唱陣容很堅強。

    故事的背景主要是主角身邊的三個守護神即將要投胎,但是還有人間的心願未完成,因此主角要在24小時內完成三個守護神的遺願,讓他們安心上路。因為時間設定為24小時,卻要在2小時的戲劇節目中呈現,讓人感到現場的劇情緊張刺激,環節緊湊流暢幾乎沒有冷場,實在看的非常過癮。

    每一個守護神都有他們各自的故事背景,而故事也並非全然獨立,事事都有一種很奇妙的連結關係,整個故事就像是推理小說般抽絲剝繭,到最後豁然開朗的感覺。每一次完成願望,了解每個天使的故事背景之後,都讓我覺得十分感人。

    主角、守護神,還有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天使了,在這場演出中雖然天使出現的場合不多,但是天使這位演員同時也演出了音樂劇導演以及打掃的阿姨,每一個橋段出來都讓大家精神為之一振,劇情都非常的有梗趣味,是這部音樂劇中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

野玫瑰


    玫瑰花、野玫瑰的旋律是這齣戲中一個很重要的信號表現,在主角與天使的演唱中,有多次都會穿插野玫瑰的演唱,這個熟悉的旋律在整個演出中佔了很重要的角色。感覺是一個能夠喚起主角與守護神之前聯繫的一個重要信號,當每一位守護神離開的同時,他們也會化身為一朵玫瑰花出現在舞臺上,玫瑰花也是每一幕裡重要的關鍵信號。

場地的佈景很厲害


    演出的場景很單純,都是在舞臺中央一個房間的空間中進行,上下半場則會更換房間內的佈置,其實主要的空間還是差不多的。隨著故事的發展,一開始是主角工作的房間,再來是音樂劇的舞臺,最後在變回一開始的房間。

    題外話,當第二幕開場時,是在音樂劇排練現場的戲碼,一開始還沒會意過來,以為是走錯棚還是發生什麼事情,怎麼感覺劇情怪怪的。後來才發現這是一個在做“排練”的橋段,實在是太有趣了。

    其中最讓我覺得驚訝的就是劇中天使的巴士,在這個舞臺的設計中,這台列車總會從各種不可思議的方位衝出來,覺得非常的特別,也讓我覺得這個看起來很普通的房間舞臺在移動的過程就像是個變形金剛一樣。

謝幕可以攝影


    為了維護良好的演出品質,在節目進行中是不可以進行拍照攝影的,這項規定相信進場觀賞的觀眾都能夠嚴謹遵守。不過這裡還有一項特別的福利,就是在這場演出在最後謝幕的時候開放觀眾的攝影,這時候國家戲劇院絕佳的視野臨場感,即使用手機也能夠拍出美美的舞臺照片。當然如果有高倍率的相機,應該可能拍出更好的畫面。


合唱曲-讓生命圓滿


    最後終場時,也就是在全劇結束時,還會有一首合唱曲登場,這首合唱曲全部的演員歌手都會參與合唱,是全劇度主題曲以及大合唱,我覺得非常的好聽。只是我有點好奇這首曲目為什麼沒有穿插在劇中,而是在最後時刻才響起,讓我覺得有點困惑。

    我覺得這首曲子好聽,臨場效果也很棒,很期待在未來的原聲帶推出後,能夠再將全劇的曲目回味一番。


與演員合照


    在散場之後,在場外的大海報區有演員的合照活動區,可以跟演員近距離的合照,所有的主演演員都有出席場外的合照現場,讓人感到非常興奮。在現場拍照採用排隊的方式,觀眾分批次逐一的跟所有演員合照,看著現場一大條長長的人龍真的非常的壯觀,應該有排隊的觀眾都能夠順利的跟演員合照。


    現場工作人員還有專門的拍照手可以幫忙拍照,不過因為組數很多,所以給工作人員拍照的同時要先將手機或相機調整到拍照模式,讓製作人員可以順利的拍照。在這裡,建議可以注意一下卡位的問題,其實在拍照的時候站在兩邊位置是容易因為鏡頭廣角而變形,能夠卡到中間的位置其實拍出來會比較美。

    格主就是因為卡到太旁邊的位置,所以臉部都有點變形了,實在有點可惜。以後如果有拍照的機會真的就要往中間卡位,因為工作人員應該不知道手上的相機是誰的,所以一定會將畫面對準正中央的位置。


    在大型海報的一旁還有與演員等身的立牌,每個演員都有一個真人身高的立牌擺放,可以跟喜歡的演員近距離合照。


後記


    看完天堂邊緣音樂劇,劇情與歌曲讓我覺得十分的感動也讓我印象深刻,不時會想起守護神之間的劇情故事糾葛,以及他們完成心願的過程,能夠故事的發展共鳴到我的思緒之中。如此優質的戲劇,是台灣本地製作,一定要大力的支持,希望台灣出品的音樂劇能夠更蓬勃發展。



    此劇的劇情,讓我回想到一部2010年的韓國電影《開心鬼上身》,這部片也是一部關於主角可以看到幽靈的故事,在故事中從小就是孤兒的主角,在某一次自殺失敗後可以看到守護在他身旁的幽靈們,主角也是一一完成這些幽靈們再生前的遺願。最後這部戲在最後的大哭點就是這些幽靈其實是主角從小就喪失的家人,透過與幽靈的互動,回憶起小時候的點點滴滴,讓主角重新找到生命的方向,重新體認生命的意義,是一部讓人熱淚盈眶的喜劇作品。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開箱]超迷你筆電平板二合一隨身機入手。華碩ASUS Transformer Mini T103HAF開箱心得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