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血戰爭片《12猛漢》觀後心得與簡易影評。12 Strong



    這部戰爭電影描述的背景是美國在阿富汗戰爭的一場戰役,由美國陸軍特種部隊綠扁帽12名軍人協助阿富汗當地北方聯盟游擊隊對抗恐怖組織塔利班的軍事行動。這部電影光看片名的<12猛漢>與預告片就讓人熱血沸騰,12個人衝鋒陷陣執行先遣任務,對抗敵5萬兵力,人數懸殊的不對稱戰力讓人聽了頭皮發麻。

    在台灣首映時一直沒有時間到電影院觀看,這次是在台北二輪電影院欣賞這齣驚心動魄的戰爭電影。以下會有提到少部分的劇情內容,其僅供參考,建議還是可以將原片完整看過,才能體會其中的意境與感動。




    開頭有字幕說明是真人真事改編,但我覺得其中可能還是有參雜些渲染的部分,畢竟現代化的軍事電影還要兼顧劇場效果以及募兵觀感需求,因此可能還是有些部分會與實際戰場上的情景有些出入。從口述到筆錄再到電影的視覺呈現,很多時候會與事實有點差異,不過沒關係,我想大致上的事件經過可能不會有太大的更動,少部分的點綴也無傷大雅。如此渲染不僅是讓劇情更富有張力,也是希望更多有志美國青年在看完電影後會想要投入美軍,報效國家,這應該也是我們國軍目前正在努力的方向,不僅要提升軍隊內部的資源,也需要透過一些宣傳技巧或新穎的題材來提升軍隊形樣,吸引有志青年能夠在軍中一展長才。

    在這裡的阿富汗戰爭背景是西元2001的911事件之後,屬於現代化的戰爭模式,裡面的美軍在戰場上都是穿著全副武裝、背著大背包,看起來非常的彪悍。另外在各種武器軍備場面,也是看的出來這部電影在畫面呈現上非常的大方,每一場炸彈轟炸的場面與直升機帥氣的起降都是充滿震撼感,也展現了美方精良的武器系統。

    看到這裡,有當過兵而且還是曾待在步兵單位的人們應該可以看到許多眼熟戰場裝備像是戰術背心、護具、風鏡以及形影不離的步槍,如果曾在步兵營當過兵的人應該能夠有種懷念的感覺。一個現代化步兵絕對不是像八年抗戰電影拿著槍就上戰場了,除了性能優越的步槍,全套護具與裝備都非常重要,提高步兵在戰場上的生存能力。

    其中第一幕在他們晚間搭乘直升機出發戰場的時候,由於視線不佳,而戴上夜視鏡行動時,感覺真的很帥氣。這種型式的夜視鏡,在我當兵時也曾在部隊夜間訓練課程中看過類似功能的夜視鏡,外型感覺非常相似,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中也能夠在看清楚夜間的一舉一動,畫面都是呈現綠色的樣貌,他的畫面顯示是可以調整倍率的甚至可以像望遠鏡一樣看向遠方,戴起來感覺如果要像他們這樣靈活行動可能是需要一點訓練跟適應的,透過夜視鏡看到的世界感覺還是跟肉眼有點差距,就像是戴了一個望遠鏡在頭上的感覺。

    12猛漢名稱的由來是他們一隊共12人,但要像三國無雙般的衝出去把對方成千上萬人殺的片甲不留其實並不太可能,也不切實際,事實上他們在阿富汗前線是輔助當地的北方聯盟軍隊杜斯塔姆將軍進行作戰,並且使用了非常多的戰術以及高空轟炸,最後成功收復被塔利班佔領的基地。從他們報座標呼叫轟炸機的任務,就知道這真的是經過專業訓練的特種部隊才有辦法達到的作戰方式,需要精確的報讀座標,把座標提供給轟炸機並且精確的掌握轟炸時間,這應該不是普通小兵有辦法執行的任務內容。

    在轟炸機登場的畫面,畫面上有帶到轟炸機在天上飛行時根本是一個小到無法用肉眼看到的小點,這個投彈的高度點與我印象中二戰時期電影的投彈高度有很大區別,也因此他們在轟炸的時候都要跟轟炸地點保持很遠的距離,因為轟炸高度太高,轟炸波的範圍也會很廣闊。電影其中有一段是主角為了讓投彈的座標更接近目標,逼近敵線,讓自己暴露在轟炸範圍之中,這感覺實在有點太驚險了,感覺非常的刺激。

    在進行大規模轟炸後,進入城鎮戰場的行動是地面部隊必須執行的內容,需要徹底地掃蕩殘餘的敵人。當然這一場景也拍攝的得相當大意,同樣也是讓人看得非常緊張,最後在非常近的距離下雙方進行交火,實在非常可怕刺激。在未確定該地是否安全的情況下就一群人直挺挺地走進危險建築區域,冒險的程度實在太大,一方面障礙太多本來就很容易藏匿敵人,另一方面敵人還架有機槍,一不小心整團人就會被打成蜂窩,實在不像是訓練有素的特戰隊員會進行攻堅的方式。在電影呈現刺激緊張的場面的同時,也許忽略的軍人對於戰爭的專業。



    我想這部電影中最容易被吐槽的部分還是在主角們在上戰場時都沒有配戴鋼盔吧。不過這也是很多電影會出現的場景,畢竟主角帥氣的面容很重要,這次電影的卡司請到了雷神索爾<克里斯·漢斯沃>擔綱主角,如果為了寫實讓主角帶著鋼盔與領巾,把整張臉包的只剩下眼睛,那可能就無法凸顯主角帥氣的英姿了(當然蜘蛛人或是鋼鐵人可能除外)。這就像2014年上映的<怒火特攻隊>,主角布萊德彼特不論砲火如何攻擊,戰況如何激烈,頭髮依舊整齊如初,實在很厲害,但也確保他從頭到尾都帥帥的。

    在最後一次進攻的時候,他們在戰場的四周建立據點對敵進行攻擊,這也是整場戲中最高潮的部分,遇到許多敵人的攻擊。在這橋段中,主角作為先鋒進行第一波攻擊,有人負責狙擊手掩護位置,有人負責呼叫轟炸機進行轟炸,這也是整部戲中最高潮的段落。

    其中狙擊手掩護的場面,畫面帶到狙擊鏡的影像,狙擊手給了敵人一個令人熱血沸騰的爆頭畫面。馬上讓我想起在前幾年熱門的克里斯-凱爾的自傳<美國狙擊手>書中,有一段作者提到狙擊手在戰場中其實會瞄準敵人身體區域,理由是身體區域的面積比頭部大的多,瞄準身體的命中率會比較高,且不管射到那個部位,只要有打中,敵人都會倒下。實際上,若狙擊槍使用的7.62公釐口徑的子彈,應該不論被擊中身體任何部位都會很嚴重的傷害。這個爆頭畫面顯然戲劇效果稍微多了些。

    雖然結局就與片名一樣12猛漢全數存活,但也並不是全員都毫髮無傷,片中有好幾次遭遇到砲火波級的場面,造成大夥都有點皮肉傷的狀況。讓人看得最難過的就是小隊長因為遭到詐降的敵軍以自殺炸彈進行攻擊,造成開放性氣胸的嚴重傷害,讓人感到非常的擔心,所幸戰爭順利落幕,讓他能夠趕緊搭乘直昇機趕緊運回後端治療。這種一個都不能少的精神,在現在民主國家人人皆可貴的思維中非常的重要,戰爭殘酷冷血,必須使用一切手段保護並且救治在戰場上受傷的軍人,提高人員的生存率。

    當初看到廣告宣傳片,可能會誤導成這12個人要憑藉騎馬打仗的實力,擊殺對方5萬人,以為穿越時空來到三國戰場,平均一人要殺4166人這樣的英雄姿態呈現世人。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他們是以特殊任務的身分,輔助當地軍隊對抗塔利班,集結美軍高科技的轟炸實力打擊敵方據點,再以地面部隊的力量收復據點,是一部充滿現代戰爭技巧的影片。雖然片名跟宣傳實在太浮誇,但是題材與內容相當不錯,是距今僅不到20年內的戰爭事件,以特種部隊的特殊任務中,描繪現代戰爭中地面部隊的作戰方式,讓人們了解到美軍在阿富汗戰爭中的一段輝煌戰史。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台東]騎機車遊台東,三仙台、池上便當、伯朗大道金城武樹一日走透透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