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台灣音樂劇《寂寞瑪奇朵》2017歲末台北場二刷&Sing-Along歡唱場。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


    今年的12月的週末時段,音樂劇寂寞瑪奇朵再次加場演出,前幾年推出的時候總因為個人行程的緣故無法出席,這次真的非常的期待可以進到戲院現場欣賞這場台灣自製的音樂劇演出。這場音樂劇吸引人我的地方就是故事看起來輕鬆浪漫,演員卡司陣容也非常堅強,主要的三個男主角(倪安東、楊奇煜、盧學叡 飾演)都曾在電視節目中亮相,大家應該不陌生,而飾演李先生(程伯仁 飾演)、李太太(張世珮 飾演)的則是之前在戲院中見過令人印象深刻的音樂劇演員。音樂劇的作曲與音樂總監是曾經製作過四月望雨、渭水春風、隔壁親家的冉天豪老師,這樣的製作陣容實在讓人非常期待。




    2017的台北場演出板橋的新北市藝中心,交通上易達性也很棒,搭乘捷運到新埔站下車,走路一下子就到了。只要有捷運抵達的地方應該對於台北人來說都是很容易到達的。附近也有不少吃東西的店家,周遭的機能便利,除了看戲以外也可以在這裡用餐,覺得地點很好。


    關於台灣本土的音樂劇,我是從大學時代開始有開始接觸,最起初當然是為了應付學校的藝術賞析類課程不得不擇一參加。首先看了隔壁親家的現場熱鬧演出,體驗音樂劇現場演唱的臨場氣氛與氣氛渲染的魅力。而後在渭水春風的演出中,除了現場演唱還有樂池裡的管弦樂團現場伴奏,從此對音樂劇開始著迷。音樂劇的歌曲編曲較貼近與現代風格,歌詞的創作內容伴隨劇情而起,結合劇情演出的意境以及詞曲的情緒,讓人可以更容易在演出的過程中快速的達到共鳴,比起戲劇與舞台劇能夠有更強烈的張力表現,我覺得這樣的感覺非常棒。

    在當時的音樂時代台灣音樂劇三部曲,還有一部膾炙人口的音樂劇四月望雨,只可惜我沒有看過四月望雨的現場演出,只能從已經出版的現場演出DVD欣賞到這部令人感動的作品。歌曲中穿插許多鄧雨賢知名的曲目,將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重新演唱的非常動聽,我非常喜歡這種重新詮釋的感覺。



    這次參加天作之合劇場的寂寞瑪奇朵演出,發現購票可以直接從天作之合官方網站直接購買,整個流程非常的簡單快速,而且可以直接透過手機QR code掃描入場,不需要特別做取票的動作。進入演藝廳後發現寂寞瑪奇朵的全場曲目已經收錄成原生帶出版,全場曲目的經典都收錄了,當天我也順道購買了寂寞瑪奇朵的原聲帶。如果已經看過至少一次的觀眾,回家聆聽CD原聲帶,一起場音樂劇的曲目,會感覺越唱越感動,越唱越喜歡,感覺又回到劇場的感覺。



觀眾席視野分享


    寂寞瑪奇朵的舞臺有上下兩層結構,下面是咖啡廳區域,咖啡廳內的劇情都在這裡發生,二樓的舞臺右邊是是李先生家、左邊是樂樂大明家。在空間上應該是不會有死角的問題,即使坐在很前排的位置仍然可以看到二樓演員的動態,如果想要瞻仰演員的容貌,選擇前排坐位會是個好選擇。如果坐在比較後排的位置,可以一覽整個舞臺,就連二樓的樓地板都可以看的一清二楚,但是就是距離演員有一段長長的距離。這次剛好兩次選了不同的坐位,貼個視野來做參考。

    第一次進戲院看的時候是坐在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後方的第一排(B3區 1樓13排 5號),前方就是入口上方的欄杆扶手,視野非常的置中,沒有偏角的問題,以看表演、看戲、或是音樂會來說,這種正中視角是挑選座位的首選。雖然坐位沒有太後面,但是仍然不是很接近舞臺。

B3區 1樓13排 5號





    第二次的歡唱場則是臨時起義的買票,大約是開演前一週才訂票的,大部分的坐位都已經售罄,所以位置的選擇不多,只能以插空隙的方式選了左前方的位置(B1區 1樓4排 23號)。這次的位置雖然有點偏位,但是距離舞臺非常近,每個演員的肢體動作都看的清清楚楚,尤其當演員想舞臺前緣移動的時候,可以很清楚的看見演員的五官表情,距離舞臺真的只有一步之遙,讓人感覺值回票價。

B1區 1樓4排 23號



後記


    寂寞瑪奇朵的故事鋪陳是環繞在三組人馬的愛情與友情的故事裡,故事發生的地點就在這老舊公寓的咖啡廳中,而時間設定則是在聖誕節到跨年的這段寒冷又溫馨的時間,因此安排在12月的日子裡進行演出是非常貼近真實的生活環境。在寒冷的冬天中感到愛情與友情間的溫暖,更增加了觀眾心中的共鳴,讓我走出戲院後仍然不斷的回味每一段精彩的劇情以及歌曲,心中感動萬分。


    關於我第二次參加的歡唱場Sing-Along場,則是非常特別的一場演出。台上演員依然會如期的演出,而旁邊的螢幕上則是會投影出目前的歌詞,台下的觀眾可以破格的跟著音樂隨意開口唱,非常的有趣,其中雖然有許多困難的曲目不是我們可以輕鬆上口的,但仍然有許多曲目是非常經典、非常好聽的曲目,讓台下所有的觀眾都大聲齊唱,例如我非常喜歡的其中一手就是多多唱的<我要走向你>曲目。據主辦單位所說,這是台灣第一次舉辦音樂劇的Sing-Along演出,能夠參與這樣的盛事真是與有榮焉,印象深刻。

    在寂寞瑪奇朵的演出過程中,尊重作品著作以及觀賞品質,過程中是不能夠進行攝影錄音的,身為優秀的觀眾只要專心的欣賞演出就行了。其實主辦單位自己也會對演出進行錄影,在取景、收音的部分一定會比我們來的出色,如果對影音有興趣應該可以期待劇場官方提供的原聲帶或是錄影DVD出版,才能有較好的體驗。

    全場在終曲的時候工作人員會提示可以進行拍照,這時也剛好是整部戲中最高潮的段落,在歡樂的氣氛中進行大結局。這時也是台上所有演員進行大合唱以及輪番致謝的時候,能夠在這個時候捕捉到各個演出者的風采。


    在演出結束後,演員會到前台入口處的大海報處與觀眾見面合照,在這裡能夠跟演員進行近距離的接觸,還能夠一起合影,感覺真的非常特別。如果覺得觀眾席與舞台的距離非常遙遠,無法看清楚演員的真面目,在最後的見面活動一定能夠一飽眼福。雖然這樣的活動不見的每一場、每一部戲劇都有這樣的安排,但是如果遇到了真的會讓人非常的興奮,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因為這次的購票,我也開始關注天作之合的官方消息,希望之後能夠再有優質的新作推出,讓台灣的音樂劇能有更多的作品推出,讓假日的藝文活動有更多元的選擇。

天作之合官方網站: http://www.perfectmatch.tw/cht/index.php
格主在此也希望大家也用行動支持台灣音樂劇:買票>進場>看戲!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開箱]超迷你筆電平板二合一隨身機入手。華碩ASUS Transformer Mini T103HAF開箱心得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