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2023 理查克萊德門 鋼琴演奏會 At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這一次要觀看的演出是由法國鋼琴家理查克萊德門(Richard Clayderman)的巡迴音樂會演出的台灣站,能夠現場一睹國際大師的風采,實在是一場相當令人期待的音樂饗宴。這一次的演出場地是在信義區的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大會堂,這裡不算是一個專門的音樂演奏會場地,因此演出的狀況在實際體驗過會才會知道音場效果。這一次就來分享我的第一次理查克萊德門演奏會的心得。

理查克萊德門 演奏會 台北場

場次:2023年08月26日 19:30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 大會堂
座位:4樓 區 37 排 49 號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大會堂 座位:4樓 區 37 排 49 號

    這一次的音樂會並不是嚴肅的古典音樂風格,理查克萊德門的鋼琴曲目多是以浪漫、流行音樂的元素為主,多數的曲目我們可能都曾在生活中的每個角落聽到過,例如廣告、電影配樂,或是某些現代鋼琴的知名曲目-夢中的婚禮也在其中。在這個演奏會現場沒有長篇的古典樂,理查克萊德門挑選的曲目與演奏風格會讓人耳朵感到非常感動,熟悉的旋律也讓人比較不會昏昏欲睡。

    在給一首曲目的空檔,理查克萊德門也會很親和的跟觀眾寒暄、介紹曲目等等,不過有時候他會說法語,我們就聽不懂了,感覺又是挺有趣的。

節目表

節目表

音響


    在音樂會的現場,其實音響效果非常不理想,雖然理查現場使用的是演奏用的平台鋼琴,但經過現場的音響效果之後,聽起來就像是玩具鋼琴的效果。雖然聽的很清楚,但是聲音的質感我覺得並沒有到理想的等級,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

伴奏


    表演現場的舞台上除了主角理查克萊德門之外,還有安排12位台灣當地的弦樂伴奏團的加入。不過實際演出時這些弦樂伴奏的效果與表現時機並不明顯,大部分的伴奏都是以卡拉帶的形式加入。純弦樂伴奏的時候不多,甚至時常被卡拉帶放出來的音樂聲音蓋過。
    
    如果這場音樂會能夠請來完整編制的樂團,全程以現場伴奏的形式演出,我覺得應該會比較有值回票價的感覺。

許多小彩蛋


     在表演的現場有許多的小彩蛋,像是很多曲目結束之後,理查克萊德門會走像前台把他的樂譜發出去,但是這可能也要是買第一排座位票的觀眾才能體驗的福利。也有些人會衝向他前找理查本人簽名。

    下半場有一首曲目,會聽到一個充滿中國口音的小女孩呼叫理查克萊德門演奏指定曲目的聲音,不過這個應該確定是錄音檔的橋段,多一點意外驚喜的感覺。

    現場的鋼琴演奏過程會搭配投影幕的影像結合,有時候是景色,也會有搭配音樂內容的畫面,像是電影主題曲的組曲在演奏過程中會一一的把目前演奏的電影片段剪輯上去。在電影組曲演出前,理查克萊德門有一連串的唸了許多的電影明星的名字,雖然這些人名之中我只認識強尼戴普,不過投影幕一秀出來我們就能夠知道現在是在演奏哪一部電影的主題曲了,這些電影主題曲串燒都是早期紅極一時的電影,像是星際大戰、神鬼奇航都在其中。


後記


    其實這一場鋼琴演奏會辦在國際會議中心的大會堂是比較令我意外的場地,原本以為應該是會舉辦在國家音樂廳,或是其他專業的音樂演藝廳,搭配還原率比較高的收音設備以及音響,感覺呈現出來的感覺會比較理想。但也許是因為這個演奏會台北僅只這一場,可能希望挑選一座位較多的場地,能夠同時讓更多人也一起進場共襄盛舉的取捨吧,讓更多鋼琴音樂的粉絲能夠目睹國際級大師的風采。認真說起來,我覺得以鋼琴演奏會來說,這場表演的音響效果實在是糟透了。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軟體]PDFill - 功能強大的免費PDF處理與編輯軟體。常用功能教學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