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台韓聯合創作音樂劇「徽因」觀看心得 at 國家戲劇院

      這次到國家戲劇院觀看的是由台灣與韓國製作團隊合力製作的一部華語音樂劇「徽因」,由劇名就可以知道這是一部講述民國初年作家林徽因的故事。如果對於林徽因的歷史不太清楚的觀眾也能夠從這部戲的演出中得到初步的認識,其中也有包含到詩人徐志摩的故事,這是一段在民國初年的時代裡非常知名的一段羅曼史。

徽因海報牆

場次:2022/7/17 14:30

座位:一樓12排27號


    這次的演出是在7/15~7/17的這個周末,地點是在國家戲劇院。這一個周末對於台北的音樂劇劇場來說是一個熱鬧的檔期,因為同樣的時段在台北的國父紀念館還有一齣由音樂時代劇場製作的音樂劇「四月望雨」的演出,因此我特地錯開了兩場演出的時間,在這個周末分別觀賞了徽因與四月望雨的演出。

    這次的座位選在國家戲劇院的一樓,由於購票的時候距離開演時間比較近,因此座位稍微偏左一些,但因為距離還算近,我覺得也是一個很好的位置。現場的舞台沒有樂池的編制,因此應該是以音樂伴奏的方式進行演出。

座位:一樓12排27號

徽因

演出

    徽因音樂劇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他是台灣與韓國兩地的團隊共同製作的一齣音樂劇,在韓國的大邱國際音樂劇節有演出過韓語版的徽因。在台灣則是由廣藝基金會、廣藝劇場製作的中文版徽因,消除了語言障礙,讓我們以相同的方式以音樂劇的方式來認識林徽因的故事。

製作團隊

    這次演出的女主角林徽因由音樂劇演員陳品伶飾演,冰心由演員李杏飾演。男主角的部分卡司非常特別,有傳奇天團Energy的成員阿弟(蕭景鴻)飾演徽因的配偶梁思成、歌手周定緯飾演金岳霖、還有演員鍾政均飾演徐志摩,三位在劇中與女主角有許多感情交織的戲碼。

    女主角林徽因由陳品伶飾演,在看過寂寞瑪奇朵以及LPC的音樂劇演出,我覺得她在演唱時對旋律的呈現流暢,有很好的音樂性。在徽因的演唱的部分,獨特的聲線與流暢旋律就能夠在動作、戲劇流轉的過程中依然將歌曲唱得淋漓盡致,渲染整個舞台。

    在舞台上效果上,雖然使用了國家戲劇院的場地,但是沒有開啟場地上引以為傲的旋轉舞台,而是用了很多投影效果與意象式的肢體表演呈現,簡單的舞台道具也能夠讓人進入劇情中所表達的印象。同時這樣的舞台設計可能也比較可以在大多數的表演場地中移植重現,對於音樂劇演出的發展來說可能是比較彈性的選擇。

    對於徐志摩的生平有基本了解的人知道徐志摩一生有很多的女人,課本上有提及的有張幼儀、林徽因以及陸小曼。不過在這個故事中的徐志摩只有提及張幼儀與林徽因的部分,也是將故事的主軸集中在這次的女主角徽因身上。最後徐志摩的結局當然也就和史實一樣,在前往林徽因的演講途中,因為遇上空難而畫下句點,讓人感到無比的惋惜。

    在故事的鋪陳,我覺得劇中能夠將徽因與周邊每個腳色的關係都安排到他們一個很適當的位置上,讓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徽因這個角色在面對伴侶、情人、友人時的態度差異。雖然我覺得劇中的林徽因的固執,有時候會讓人覺得有點煩,但是這部戲的編劇並不會太狗血,在最後時刻徽因給大家的一封信的內容,每一個橋段還是都讓人看得非常感動,給梁思成的信件的鋪陳,感動到有點催淚。

徽因

音響效果很糟

    這應該是我在國戲劇院觀看音樂劇以來遇過最糟的音響表現,以音樂劇的演出來說,音響團隊的表現可以說是非常差。

    音響的音場表現沒有調整到最適當的位置,最基本的伴奏音樂放出來都會覺得聲音有點失真的感覺,低音無法施展,高音的共鳴也不夠,有一種在國家戲劇院聽古老收音機的感覺。最誇張的是連演員的聲線都沒辦法完美呈現,梁思成帶有磁性的男聲演唱完全無法呈現出應有的水準,無法傳遞旋律應有的感動。

    在下半場的時候主角林徽因的麥克風還有不時消音的狀況,感覺起來是有一點掃興的。因為這個場次是演出時同步錄影,可能錄影成果也會有點打折吧。

國家戲劇院

歌曲

    在戲劇進行的過程中用了很多歌詞與台詞交錯的呈現方式,聽起來會很像角色用對話的方式講了一句台詞、又用歌唱的方式唱了一段歌詞。我覺得這種處理方式的歌詞顯得太過白話,旋律也因為太過白話的填詞顯得沒有記憶點,說、唱夾雜的段落也在舞台上顯得有點不自然,讓台下的我看著也覺得這裡有點尷尬的氣氛產生。

    另外在男女感情方面的歌曲,其實我在看戲的當下一直在想少了一些什麼。後來其實發現在這齣戲在感情的處理上,少了能夠將情緒襯托到最高的男女對唱的曲目。在徽因與男伴的段落,較多的處理方式是男一句女一句的輪流對唱,少有重唱的和聲來發揮歌曲帶給觀眾的聽覺饗宴。徐志摩與張幼儀在吵架的橋段,只看到徐志摩自顧自的獨唱,將張幼儀站在旁邊一語不發,實是有點單調。如果在對唱與重唱的橋段上再編織出更多交錯的旋律線與和聲,整體的情感呈現應該能夠再推高一個層次。

演出曲目

    在合唱曲的部分,我有一種感覺就是在大合唱的時候有點像在唱軍歌的感覺。由於故事的背景在民國初年的中國,因此演員可能有點刻意的把咬字加入一點中國風的兒化口音,加上主角群很多以男性居多,編曲的部分也都讓整體合唱的音高降低,沒有特別凸顯女聲的旋律,所以在大合唱演唱的時候所有演員一起齊唱的時候,風格就會很像當兵的時候唱軍歌或是愛國歌曲的感覺,陽剛之氣有些重。

    關於徽因的曲目編排,我覺得演出呈現方式著重在戲劇流動以及台詞的編排,在歌曲本身的編作上少有令人產生雞皮疙瘩的感動,如果不看全劇前後的大合唱,我覺得整場能夠讓人意猶未盡的曲目其實感覺沒有很多,顯得有點可惜。

製作團隊

謝幕

謝幕

謝幕

後記

    這次音樂劇徽因的演出,我覺得在故事的編排是一個很易懂,並且能夠讓人融入劇情,認識林徽因角色,並且能夠在其中感受到愛情故事的感動。不過我覺得在音樂上並沒有很切合到我喜歡的感覺,沒有功力深厚的重唱編制,少了旋律交織時的高潮感覺。大合唱的部分雖然很振奮人心,有種軍歌的氣勢,整個氣勢像排山倒海般的傾入觀眾耳裡,但其實我對於軍歌的氛圍不是很有好感,因為他可能會讓我跟國族導向的愛國歌曲以及當兵經歷聯想在一起,會有一種彆扭的感覺。

    這部音樂劇其實在相同的劇版以及音樂之下,也有在韓國也有韓語版的演出。關於韓語版的演出節錄,如果網友們有興趣也可以在YouTube使用關鍵字:「DIMF대구국제뮤지컬페스티벌」、「Toward」、「휘인」等等進行搜尋,可以看到一些演出片段。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住宿]2022年4月 廈門高崎國際機場 → 廈門國際健康驛站 中國出差防疫隔離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