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口琴] 藍調十孔口琴 BoogieMan開箱- 淘寶排行榜上的熱門商品

    精通藍調口琴一直是許多口琴初學者的夢想,小小的口琴能夠吹奏出一鳴驚人的張力,是許多流行樂、電影中會出現的元素。這款BoogieMan口琴是目前在淘寶上藍調口琴/十孔口琴關鍵字搜尋裡排名數一數二的口琴款式,這款口琴首先是價格相當的親民,且品質還算不錯,是百元等級口琴中的佼佼者。這次就來分享我在中國的出差期間的閒暇之餘購買中國口琴的開箱心得與口琴介紹。

BoogieMan口琴



琴盒

    BoogieMan這款口琴的價格大約在人民幣80-90元之前,根據不同的賣家與活動檔期可能會有一些價格差異,但是不會差太多。我前前後後買了很多次,最後一次購買的時候是以88元的價格下單。

口琴單價:約 人民幣88元 (約 台幣382元)

開箱

    
    每次在BoogieMan藍調口琴網的淘寶帳號購買口琴都會隨琴收到很多的贈品,每次都讓我懷疑我是不是真的只有買口琴,怎麼開箱之後東西這麼多。首先有口琴與口琴盒,BoogieMan的口琴盒我覺得做得很精緻,攜帶的手感很好。除了口琴之外,在包裹中還會有口琴收納袋與一本十孔口琴的基本教學。

    這些贈品都常都是每一把口琴都會附贈一套,所以如果同時下單很多把口琴的狀況,就會得到很多額外的口琴收納袋與很多本的「口袋裡的藍調」手冊。不過回國的時候為了精簡行李,我只有保留一本在手邊。

口琴、口琴收納袋、口琴基本教材

BoogieMan口琴

    通常在購買德製或是日製口琴的時候都會在盒內有一張標示口琴音階的小紙條,在BoggieMan購買口琴則是給一整本的文宣品,每一隻口琴都會附一本,裡面是口琴的音階排列、基本使用介紹,還有簡單的琴譜,數十頁的篇幅感覺內容充實。

    這本教材的編輯是藍調口琴網的的張曉松老師與圓圓老師,如果有興趣想要看他們演出的作品,可以到YouTube或是中國的Bilibili都可以搜尋「藍調口琴網」、或是「吹口琴的小園園」,上面的作品豐富,值得上去欣賞。

口袋裡的藍調

前言

目錄


外觀


    外觀採用塑膠琴格,所以實際成色可以有多種顏色,在訂購的時候如果仔細挑,其實可以選擇到黑色、白色、藍色三種顏色,我覺得在配色上算很活潑。例如我會選擇不同調性搭配不同顏色,便於區別口琴,如果比較保守的方式也可以選擇黑色的琴格,是低調安全的顏色。

藍色、白色、黑色琴盒

    琴身將吹嘴一體成形,外觀看起來很漂亮,吹奏的時候也比較不會有刮嘴感。因為他的簧片座板鑲嵌裝在琴格內,拆裝的時候比較容易裝到定位,避免了可能會有簧片裝歪的狀況。塑膠的琴身同樣也易於保養,拆開來水洗也不是問題。

琴格與吹嘴

    蓋板的部分採用不鏽鋼的原色,帶有表面的孔數以及裝飾的壓印,設計上比較耐磨損,不會有掉漆的問題,以外觀來說我對這款口琴是滿意的。

白色與藍色的口琴



吹奏心得


    關於吹奏的部分,我提供自己在吹過這款琴後的心得。

    低音1~3孔,低音的部分除了同樣可以感受到的簧片偏硬的狀況,還附帶著漏氣較大的問題,導致在吸氣壓音的時候會比其他口琴花費更大的氣力,而且還不一定可以成功壓到音準上。低音部的壓音效果較不那麼穩定,且壓音的音色與正常音階的差異頗大。因為音色明顯與正常音節不同,可能較不適合用壓音的方式來演奏譜上的低音的Fa、La音階,因為聽起來真的不好聽,但如果是做為炫技或是裝飾音的壓音,演湊藍調曲風的音樂已經足夠。

    低音的正常音階與中音同樣帶有金屬的共鳴張力與響亮的顏色;吸氣壓音的部分則是明顯渾濁,且因漏氣大,較不易精準控制。如果是新手使用BoogieMan練習壓音技巧,可能會需要花費更大的努力才能將壓音的音準控制到精確的位置。但相反的,如果能夠在BoogieMan上跨越壓音的障礙,面對其他口琴壓音應該是小菜一疊。

    中音4~7孔是一般初學者曲目比較常用的音階,具有一個完整的八度音階。中音部的吹奏感覺,可以明顯的感覺他的簧片較硬,聲音中帶有一點金屬響亮的張力,聲音共鳴的響度也很足夠。

    吹奏時的聲音表現穩定,不會感覺到有漏氣的狀況,也可以簡單的進行壓音,我覺得在吹奏的感覺具有中上的水平。

    高音8~10孔,感覺明顯費氣,簧片較難吹動,但是稍微熟悉、掌握口琴簧片的共鳴位置,我覺得還是能夠吹出很好的音階,初學者稍加練習還是可以吹出很好的音色。

多種調性


    十孔口琴是首調樂器,音階排列只有全音階,因此時常會需要搭配不同的音樂調性更換口琴。手邊常用的琴其實就是C調、G調、F調三把,其他的琴其實是當時看到他單價不高就一起下單了。所以不知不覺中我也買了很多調性的BoogieMan口琴。

   BoogieMan的口琴有大多數的口琴調性,但僅只常用的調性如大調C、G、D、A、E、B、F、bA、bB、bE等等,開架商品上應該是看不到全部的12大小調,缺漏的調性可能要特別要求才買的到。

   由於我買了許多不同調性的琴,也發現不同調性的表現不太一樣,C調的表現基本上很穩定,初學者購買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不過其他調性,像是音調比較高的調性,像是F調,在第10孔偶爾會產生尖銳的金屬,不太容易吹到正確的音,高音部吹氣壓音的效果也不太好。

特種調性的口琴
   

特殊調音-Paddy口琴


    在傳統的口琴教學裡面我們通常只會討論12大小調的音階排列,但是BoogieMan在淘寶的世界裡是則是可以看到特別的Paddy(民謠)調音,有些更特別的琴種還有提供鄉村調音等等的特別調音口琴。

Paddy C口琴

    因為十孔口琴天生沒有低音的Fa與La,讓很多簡單的旋律反而在十孔口琴上變得不是那麼容易吹出來。這些消失的音階可以透過壓音技巧吹出來,當然也可以透過簡單暴力的方式就是直接修改口琴的音階,看是要把低音Sol改成Fa還是La的方式,不過因為改琴是一個不可逆的破壞性工程,我周遭很少人會真的去改造自己手邊的十孔口琴音階。

    Paddy調音就是將第三孔的吹氣Sol的音階改為La,可以不透過任何技巧就吹出低音La的聲音,可以輕鬆征服許多流行樂以及民謠曲風的音樂。以及要注意的是Paddy口琴因為改了第三孔的吹氣音,因此在低音的部分吹氣不再是C和弦(Do Mi Sol),而是變成的Am(La Do Mi)小和弦,和聲的感覺會和標準的C調十孔口琴不太一樣,巧妙運用這些差異可以衍生出更多不一樣的吹湊方式。

    如果想要在十孔口琴的低音域有La的音階,在BoogieMan口琴可以直接下單Paddy調音,在面對簡單的民謠曲調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掌握輕快的旋律。

BoogieMan商品介紹頁面截圖

 

後記


    這次會在淘寶上購買口琴,其實是因為出差時間太久,而我又忘記從家裡帶口琴去出差,因此就在淘寶上尋找當地的熱門琴種。對於BoogieMan我覺得以這個價格來說確實物超所值,琴本身的外觀顏值也非常的順眼。

    雖然這款琴非常超值,但我覺得還是有一些我認為不盡人意的地方,這款琴屬於低價入門的大眾款式,在品質上還是比不上世界口琴大廠的細緻。首先,在我多把口琴之中,有數部分在塑膠琴格的脫模線會有一點點的毛邊存在,雖然不影響使用,但是肉眼還是很明顯可以看見。
    
    再者,我多次購買這款口琴不同的調性,曾經有一把口琴在收到後的第三孔會有金屬撞擊的聲音,發現的當下就跟商家反應更換了,但買到琴王還是讓我印象深刻。購買BoogieMan口琴的CP值高,適合新手入門,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在收到商品的時候一定要仔細檢查商品的狀況,確認沒有問題再確認收貨。

    最後,還是要補充一下,如果在過海關的時候身上帶著太多的口琴,在機場安檢時可能會被關注。托運行李雖然會掃得出來口琴,但只要照出來外觀能夠被分辨出來是口琴,大多不會有什麼問題。如果是手提行李中放有1~2支口琴,最好放在容易拿取的位置,在過安檢的時候通常都會被詢問帶了多少口琴,以及放在哪裡之類的問題,雖然過安檢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是金屬物品大多還是會被詢問確認。我也多次攜帶口琴出入境被看X光機的海關注意到,也都能過順利過關。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住宿]2022年4月 廈門高崎國際機場 → 廈門國際健康驛站 中國出差防疫隔離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