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 飲食男女 觀看心得 。國家戲劇院演出

    這次欣賞的是天作之合劇場的作品「飲食男女」,這是天作之合在2018年份的音樂劇,改編自同名電影飲食男女的劇情,在2018、2019年都有演出。當時我並沒有趕上音樂劇的首演,這次有機會在飲食男女的2021-2022加演場參加現場的演出,感覺非常的幸運,這次的演出是該劇的封箱演出,因此錯過了可能就要再等很久,能夠進場觀看還是覺得非常開心。

飲食男女


    實際上李安導演的「飲食男女」電影是1994年的電影,這個年份距離我太過遙遠,在我有意識的年代並沒有接觸過,我想很多跟我一樣年輕的人都是一樣的狀況。因此,實際上我對於飲食男女的劇情了解並不清楚,也是透過音樂劇的劇情介紹與觀看音樂劇的過程才清楚整部戲的故事內容。

飲食男女節目本

演出場地

    這次演出的場地是台北最高規格的國家戲劇院,因此對於觀看場地的品質以及座位視角我覺得沒有太大的顧慮,基本上都不會太差,只有正常的選擇與更好的選擇而已。

    由於前一陣子忙於工作,並沒有時時注意演出的動向,是到了演出的檔期接近,才透過天作之合Facebook粉絲頁的訊息得知演出訊息。因為購票的時候已晚,能夠選擇的座位已經不多,所以我選擇了一樓前排的位置,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國家戲劇院的場地選擇一樓的座位,讓我有點期待。

    這次觀看的是2022年1月16日下午的場次,座位是在第8排的中間偏右,視野非常接近舞台,看著舞台上的演員表演非常過癮。

場地:國家戲劇院

座位:一樓8排16號/18號

國家戲劇院- 一樓8排16號/18號


舞台視角

    因為飲食男女主要演員所在的佈景位置會內縮舞台一點點,距離舞台前緣有點距離,加上國家戲劇院在舞台與觀眾席間有樂池的設計,所以從座位區看出去還是有一點距離,即使坐在第8排也不會有太近的感覺。

舞台視角

    坐在一樓的座位區,我覺得比較明顯的差異除了觀看視角的不同之外,就是無法看到在台下演出的樂池樂團,因為樂池的位置比一樓的座位低,從一樓的視角看不到樂池內的狀況。之前在二樓以上的仰角視野就有機會能夠看到現場演出的樂團。


劇情

    這次的演出陣容與音樂劇初代的巡演並沒有太大的更動,主角老朱(聶雲)與三位姊妹(張世佩、金仁馨、鐘琪)的演員都是相同的,經過了三年看到的仍然是元原味的飲食男女。另外還有陣容堅強的配角李凱(楊奇煜)與老溫(黃浩詠),讓整部戲有了畫龍點睛的感覺。

今日場次演員

    全劇演出都是中文對話,現場沒有跑馬燈或是字幕,本來以為在唱歌的時候會不會聽不清歌詞的內容,但實際上演員的演唱與嚼字都非常標準清晰,專心的欣賞舞台的演出也不會錯過任何一段台詞。

    我覺得在現場演出的劇情有許多特別的彩蛋,是原聲帶中無法呈現的內容,也是不包含在音樂內中的小巧思。在音樂劇的演出中,音樂演唱是一個不能改變的主軸,但是戲劇的部分則會因為每一次的演出有一些特別的即興演出或是彩蛋,我覺得在飲食男女的現場演出在細節上營造出很有趣的舞台效果,讓整個戲劇看起來輕鬆親民。

    飲食男女大的舞台呈現多樣,有廚房的景、宴會廳、朱家、辦公室,呈現出很多種豐富的畫面。搭配國家戲劇院的旋轉舞台的運用,我覺得舞台視覺非常的豐富,不僅只於演員的肢體與對白,在場景的編排也能夠貼合劇情的需求流轉。

    舞台上所有看到的門、牆、桌、椅都是紮紮實實的道具,沒有太多需要觀眾憑空想像的抽象內容,我覺得這能夠幫助觀眾更融入整個劇情的鋪陳。當然幕後也能夠看到很多隱約在黑暗中東奔西跑的工作人員移動台上的各種道具,呈現出完美的舞台效果。

主角老朱

「有沒有一道菜,能讓吃得人覺得溫暖。有沒有一個人,能讀懂我菜餚裡的對白。」

    在劇中的主線之一就是圍繞在主角老朱的身上,從他的工作、生活與人生,唱出了劇中一個讓人記憶深刻的旋律。劇中老出很多的旋律都是清唱獨白開始,因此我覺得氣氛的掌握非常關鍵,飾演老朱的演員-聶雲,在我心目中的形象一直都是一個主持人,而這次音樂劇的演出也改變了他在我內心中的形象,搖身一變,變成一個音樂劇演員,將這些老朱的經典台詞唱得非常感人。

    在老朱與老溫的合唱曲「無欲無求」,活潑的對話與肢體動作,是老朱少數的舞蹈場面,舞曲的旋律加上朗朗上口的旋律,是一首讓我印象深刻的曲目。


還有一顆心可以碎

    劇情中除了老朱之外就是朱家三姊妹的劇情,許多的故事內容都是圍繞在三個姊妹的家庭生活,以及它們各自的感情生活,因為有一個每月都要回家吃飯的約定,因此他們有許多一同在餐桌上演唱的橋段。

    其中三姊妹中劇情發展的最高潮就是「還有一顆心可以碎」這首合唱曲,這首歌在劇情中一共演唱兩次,首次是大姊與二姊的合唱、第二次是三姊妹的合唱。這首歌曲目前在各大串流平台都是可以聽到的飲食男女經典曲目之一,我覺得現場聽到這首歌更是感到無比的震撼,在唱到還有一顆心的段落的高潮段落,兩姊妹的飆高音合聲,完美的合聲聽起來相當感動,全身雞皮疙瘩都已經豎起,是我現場最喜歡的一首歌。

     如果說到男女對唱的對唱的曲目,最精彩的莫過於二姊與李凱的「我想要的你給不給」的段落,這是一段邊唱邊跳的段落,有很多男女糾纏與調情的畫面,歌詞間一來一往的對話歌詞加上探戈舞曲的舞蹈,這首歌在我的腦海中的印象節奏感強烈的旋律更勝於歌詞。另外我覺得二姊與李凱的這對組合也是全劇最亮眼的一對男女,看他們的演出相當賞心悅目。


音樂

    全場的演出的音樂由樂池內的樂手現場伴奏,現場伴奏我覺得是看音樂劇最棒的享受,聲音具有臨場感,且能夠跟台上的演員完美的搭配,是一場很棒的音樂饗宴。

    音樂劇是融合音樂與戲劇的表現,要將兩個元素都合併在一起才是一個完整的作品,我覺得這點用來形容飲食男女非常貼切。在演唱的過程中還搭配了多舞蹈、肢體動作、場景切換等等的舞台效果,光是透過音樂不一定有辦法理解劇本裡想要透漏的訊息。例如在劇中有很多的合唱曲目,像是「下一位,是誰?」其中切換了非常多場景,有的輪流上陣,有的同步演出,有時候同一段歌詞其實是兩個同步的場景。「荒謬家宴」「荒謬婚宴」的場景則是全家人一同吃飯的場面,在現場搭配演員的演出,才能夠融入場景的氣氛。

    因此,全劇的原聲帶,在我欣賞音樂劇的前後聽起來是完全兩種不一樣的感覺。在進入戲院之前只覺得音樂很好聽,在看過音樂劇後更能理解每一個段落的劇情發展,聽到音樂就能回想到舞台上的畫面,讓我感到回味無窮。


後記

    音樂劇是融合音樂與戲劇的表現,要將兩個元素都合併在一起才是一個完整的作品。飲食男女的全劇曲目原聲帶已經可以在Spotify上完整聆聽,我在看劇前也已經先聽過許多次,然而,我覺得全劇除音樂之外,在劇情的鋪陳也有許多的著墨,如果只聽音樂卻沒有現場看演員的演出,絕對沒有辦法知曉整個劇情的原貌。

    如果想要深入了解飲食男女的故事,推薦進入戲院看現場的演出,欣賞演員現場飆歌演唱,與精湛的演技。也期待在眾多觀眾的愛戴之下,飲食男女在未來還能夠再次的加演,讓我們一起到戲院看戲。



謝幕

謝幕

謝幕

謝幕

    全劇演出期間禁止攝影拍照,請各位觀眾認真看戲,以免錯過精彩片段,也避免影響到周遭的觀眾。最後的謝幕橋段,主辦單位是開放攝影的,因此網路上的分享照片或是影片都會是謝幕的片段,也讓觀眾有機會在相機內留下演員優美的身影。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住宿]2022年4月 廈門高崎國際機場 → 廈門國際健康驛站 中國出差防疫隔離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