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新家裝潢開箱- 系統櫃與傢俱的進駐


    這一次來看關於房子的裝潢與家具的部分。從前屋主手中接受房子時,前屋主基本上並沒有進行大肆的裝潢與改造,隔間與狀態大多維持著當初房子的樣貌,也就是建商的基本款設施,因此當然也沒有木作牆壁、地板、天花板等東西。建商隨附的東西雖然都不是什麼我們常見的名牌,不過屋齡不到5年,看起來還能使用,所以原先有的東西就繼續的保留使用了,並沒有刻意拆掉或更換什麼東西,我們就基於這個屋況添購所需的傢俱與裝潢。




    針對家裡的家具,主要的需求就是櫥櫃、桌椅、床具的部分,其實本來我們是想要全部採用家具購買的,不過有鑑於親戚朋友的經驗,可以適度的採用系統櫃家具,可以製作更合身的家具,讓空間配置更加靈活。這因此這次家中的家具主要透過系統櫃+現成傢俱來搭配組合。

    系統櫃與傢俱的取捨主要在於體積的空間需求,如果是需要頂天非常大的櫃子,則就使用系統櫃家具。如果需求尺寸不大,高度大概腰部以下的話,就購買現成傢俱,搬動方便,彈性也比較大。

    系統櫃的好處就是可以根據室內尺寸量測,再製作合適尺寸的家具。因此在設計初期,廠商就會到現場丈量實地尺寸,包括牆面、地板等空間,以及討論我們希望製作的系統櫃內容與區域。接著就會提供各個櫥櫃的設計圖供我們確認,如果沒有問題,就可以開始備料製作了。

工廠加工,現場組裝


    系統櫃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減少在房內施工的時間,減少屋內的施工時間。並且能夠量身訂作,維持良好的質感。雖然減少了室內施工的期間,但是櫃子的製作本身還是需要時間,因此下訂後還是要等待2~3週的交期。

    在屋內施工最可怕的問題莫過於產生龐大的木屑、粉塵、噪音,這些其實都是非常難以打理的東西,即使施工廠商最後會做地板的清潔工作,但是微小的木屑、粉塵如果卡在屋內各個細縫、角落,清理還是非常困難的,麻煩的程度實在讓人抓狂。

    系統櫃訂製完成之後,就會進場安裝,安裝過程也是進行了約一週的時間,才看到這些櫥櫃慢慢的組裝完成。

    組裝後可以看到這些傢俱的尺寸基本上與預期的相距不遠,貼牆的部分都有上膠條緊貼、牆壁下緣不平整的裝飾版也都有切削到剛好可以安裝到牆角中,完成後感覺家裡就變了一個樣貌,煥然一新。

    不過這些東西並不像普通傢俱一樣想搬就搬、想拆就拆,當初在討論的過程中也是絞盡腦汁的想像完工後的狀況,並模擬實際完工後的尺寸,實在令人費心不少。下面就分別來看這次製作的各房間的系統櫃。

客廳的整面電視牆


    客廳的佈置最主要的就是這一面充滿櫃位的電視牆了,這是我非常嚮往的一種佈置方式,在電視牆的表面貼皮顏色是可以選擇的,可以根據喜歡的風個來搭配系統櫃外皮的顏色,而且一系列的櫃子都是可以放東西的收納空間,運用起來很靈活。

    在電視系統貴的部分,我讓這櫃子延伸至整面牆,並且在中間做一個矮櫃隔間,看起來比較不會這麼空曠。因為原本客廳看起來是很空曠的,太空曠的感覺讓我感覺有點不習慣,因此隔起來之後,就能夠簡易的分離出兩個空間。


    電視系統櫃完工後,中間的空間留得很大,因此放50吋電視也不是問題。


主臥房的床頭系統櫃與衣櫥


    主臥室的部分,在這裡的床頭空間比較尷尬,因為寬度有限,因此在床頭梳妝台與衣櫥設計進去後,就發現這個空間有點吃緊,因此衣櫃門只能設計成左右滑軌的滑動門。

    這個衣櫃的空間本來是很擔心干涉的問題不好擺放東西,完美主義作祟的我還不時擔心這個部分完工後的狀況,不過後來使用起來是覺得還好,並不會太卡。裡面的部分因為活動空間比較小,因此可以放一些平常比較不常穿的衣服,就不會一直去糾結這個部份了。


    臥室系統櫃的部分包括了床板、床頭櫃。因為床頭的正上方剛有梁柱通過,為了避免視覺上的壓迫感,因此做了跟梁柱凸起同樣寬度的床頭櫃,將床鋪向外推了一點距離,這樣就可以消除視覺的觀感,還能夠在床頭製造一個床頭櫃的收納空間,可以放置過季的床單、棉被,非常實用。




次臥放的衣櫥


    次臥房的設計與主臥室差不多,主要的差別是次臥房的寬度比較寬一點所以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將衣櫃與床頭櫃設計在同一個平面上,如此一來就可以做雙開門的形式,再取物上會比較方便。


廚房增設的電器櫃


    廚房的部分應該是建商一開始就有原裝好的系統櫃廚具,並且在洗手台旁的空間預留了一個很大的冰箱空間,在這裡考量我們應該不會購買這麼寬的冰箱,因此足夠在做一個專門放置電器的電器櫃在這裡。

    這個系統櫃主要延伸原有的檯面,最一個頂天的多層櫃子,如下照片的內容,左邊白色的部分是原本的系統櫃,右邊還貼著保護膜的部分就是新作的櫃子。雖然是新作的,但是表面材質與顏色都與原本的系統櫃一致,看起來比較協調。


    冰箱送到後,剛好就放在旁邊預留的空間中,不過因為我的廚房真的不大,所以看起來冰箱的部分比較突出


現成傢俱


    除了體積龐大的系統櫃,還有許多現成家具的購買。首先是帶有貴妃椅的沙發組,能夠將沙方拼湊成一個L型,休息或是多人坐時都很方便。

    另外茶几的部分,我選擇了一個全木造材質的款式,並且在上面加上了強化玻璃。現在有許多標榜工業風的茶几款式,會在支架的部分採用金屬鋼架設計,感覺質感很不錯、又簡約漂亮,不過考量到金屬未來可能會有氧化生鏽的風險,因此最後來是選擇了木造材質。


    餐桌,選擇了基本的四人桌,本來在購買家具的時候很擔心桌面很寬,整架搬可能進不了電梯門,不過後來我發現我多慮了。這款餐桌送來的時候桌面與4隻腳是分離的,家具行的送貨員會在現場將桌面與支架組合,變成下面照片看到的樣子。


    矮餐櫃,矮餐櫃的主要目的是放在餐桌旁,可以放置餐具、茶杯、飲水機、熱水壺等等的物品,因為這面牆的插座配線剛好在正中間,不論餐櫃左推或是又推都無法露出插座,因此特地購買了扁平插頭設計的延長線,將插座延伸到檯面上。

櫃子後面有插座

    身為一個上班族,還是需要有一個可以簡易辦公的地方,因為主臥房的空間在床鋪、衣櫃安裝好後,所剩的空間已經不多。好在床腳的部分還有一個110cm左右的空間,因此就購買了一個約50cm深的梳妝桌組來放置,同系列的還有一個三層斗櫃。梳妝台與斗櫃兩個合併後剛好就形成了一個很大的書桌,剛好可以放置筆記型電腦跟外接螢幕。


    家中還有一個房間沒有作臥室布置,想要保留一個空曠的空間,因此就暫時購買一個衣櫃來當置物櫃。這個衣櫃在配送時也是分成上下兩個部分,由送貨員到場現場組裝固定。




關於甲醛揮發


    最後,來談談最令人苦惱的難聞氣味問題。

    系統櫃安裝完成後,一定就會有所謂的甲醛揮發的問題,也有人稱這是所謂「新房的味道」,所以常有聽到朋友說新房裝潢完成後不要急著入住,先打開所有櫥櫃,並且開窗通風一陣子。我想這真的是一個必要的措施,新房裝潢完成後,一進到屋內就可以聞到濃烈的刺鼻氣味,聞了實在不是很舒服,而且只要門窗一關,味道就會快速的累積,唯有通風才是解決辦法。

    甲醛屬於持續性揮發的物質,雖然一開始味道真的會比較濃郁,揮發量可能會隨著時間衰減,平時應該還是要保持室內的通風,必要時就要出動電扇或是抽風機幫忙把味道排出。即使入住前已經通風好一陣子了,也多少還是會有新製品的難聞氣味,還是要持續開窗通風比較好。

    其實不只裝潢的木工、系統櫃會散發出甲醛氣體,現成的傢俱櫃或是一些工業加工用品,因為製作時仍然有使用到含有甲醛的漆料或是黏著劑,也有可能會暗藏甲醛氣體。這些氣體無色,但是會有明顯的味道,只要一進家門發現有特別的氣味。

    為此,其實格主目前雖然正值寒冷的冬天,仍然會將背風面的窗戶打開並且加上電扇作空氣對流,維持室內的空氣品質。在空氣不流通的部分就搭配除濕機與空氣清淨機來協助,盡可能地將難聞氣味掃除。


留言

  1. 甲醛的味道真的很難聞....
    經過一段時間後味道雖然會變淡
    但是心裡還是怕怕的
    之前家裡要做系統櫃
    廠商建議做完再用除甲醛健康噴腊,可以讓甲醛快速揮發,結果很有效
    超感謝他們的建議,我是在網站上找到他們幫忙做系統櫃
    有需要可以參考看看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比較]微軟Microsoft Surface Go v.s. 華碩ASUS T103HAF輕巧變形筆電規格比較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