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東元直立式吸塵器XYFXJ066使用心得分享- 挑戰超低價的便宜吸塵器

便宜吸塵器

    這次因為搬新家臨時需要使用吸塵器,因此就打算找一個CP值最高的吸塵器,首先就看到這一款東元的直立式吸塵器。這款吸塵器以超低的888元售價擺放在家樂福大賣場的架上,加上有能見度很高的老牌子東元商標,實在讓人感到很有吸引力。根據賣場上的標籤,這款可是熱銷20萬台的指定紀念款是,光是第一印象就可以知道它的價格非常可愛,貨架上其他任何一款根本無法動搖他的超值地位。






    其實現在的電子產品大多都是中國製造生產,這款吸塵器當然也不例外,原產地也是中國,不過選擇一個比較知名的品牌,對於品質來說還是比較有水準,也比較讓人安心。

    這款吸塵器的結構很簡單,開箱後就會看到三個段落全部擠在一個長型的小盒子裡面,分別是機身、握把、吸頭,將分散的零件全部組裝起來就可以開始使用了。這裡沒有一大堆的裝備或是難解的組裝方式,適合懶人使用。


    這款吸塵器也可以變形成手持式吸塵器,只要把後面的長握把拆掉,在換上小吸頭,就可以用來打掃家裡的小角落。不過這款吸塵器的小吸頭並沒有刷毛設計,可能要自己搭配小工具才會比較好用。


可站立設計


    以往的吸塵器如果不使用或是暫時要換插座時都需要找個地方倚靠或是橫擺在地上,即使功能再怎麼強悍的吸塵器,但是每次換插頭就要彎腰將機器橫擺,感覺還是很擾人,做起家事一點都不俐落。

    這款吸塵器有一個特色就是不需任何支撐就可以直挺挺的站立,在吸地板的過程中,如果要換插座或是休息一下,隨手一放他就能夠立起來,不會直接倒地,還能夠節省空間。不使用的時候還能夠輕鬆的把機器收納在牆角或是大櫥櫃內,在體積與造型設計上可說非常出色。

XYFXJ066




集塵桶與濾網清潔


    清潔的部分也是吸塵器很重要的一環,灰塵一直吸進機器裡面,累積多了一定會造成吸力減弱,因此定期清潔時必要的。

    這款吸塵器的集塵方式是透過綠色的集塵桶,吸進去的髒東西、毛髮大多數都會被濾網阻攔,累積在集塵桶中。而中間的錐狀物就是濾網,吸塵器的濾網分為兩層,外層濾網孔洞較大,內層濾網是採用孔洞較小的不織布,如果吸入的灰塵太細緻,屬於粉塵類的大小,就有可能突破外層濾網的防線沾黏在不織布的表面上。

    清潔的時候就是將集塵桶與濾網依順序拆開,分別清楚乾淨後再組裝回去,看起來簡單明了,實際操作起來也很簡單。


    不織布的材質感覺比較脆弱,在整理的時候會擔心把他弄破,在清理的時候我都會比較小心,力道也比較輕一點。我想既然這個東西是可以重複使用的,就要更加小心,提高他的使用壽命,這樣才能展現他低價的價值。

    再來就是不織布濾網上都髒東西主要都是顆粒很小的粉塵,在清潔時要注意塵土飛揚的問題,最好是加點水洗一洗之後再曬乾。粉塵對呼吸道感覺不太好,光是吸到就會有明顯的不舒服感,更別說這些粉末如果又灑了一地,剛剛吸過的地板又會再次弄髒,不太划算。



吸塵頭


    吸塵器的吸塵頭有兩組,一組是基本的地板用吸塵頭,另一組是小吸頭。地板用的大吸頭帶有車輪,感覺能夠幫助在吸地板的時候更滑順,但是相對的就是這個輪子是完整的塑膠輪,沒有包軟膠或是防震設計,所以在地板上拖起來會有輪子滾動的噪音,就像小朋友的玩具車的感覺。

    因為整體重心集中在下方,因此在吸地的過程中感覺不需要太用力,輕輕鬆鬆就能夠吸完整間屋子。不過這款吸塵器在頭部運動的部分比較侷限,只能上下方向的一維擺動,沒有左右的自由度,因此在一些死角或是小角落的地方可能會有無法伸展的感覺,活動起來自由性比較差,也是這款吸塵器比較明顯的設計缺點。


    小吸頭的部分可能較少使用,這裡在手把上面有一個小吸頭專用的放置架,平常與吸塵器收納在一起,在使用時才不會找不到。

    小吸頭與大吸頭的組裝方式一樣,使用時可以拆下手把,變成手持式吸塵器,這個小型吸頭造型很小巧,可以用於角落的吸塵非常方便。不過這個小吸頭的前端是光滑造型,沒有做刷毛設計,因此對於較頑強的灰塵就要自己額外準備刷毛來清理,會比較費事一點。

    使用小吸頭左手持式吸塵器的時候,因為吸頭面積小,吸力強,因此在牆角的吸塵上非常的有效。不過實際使用後我覺得機身的運轉聲音還是有點大,使用時如果太靠近耳朵,其實感覺不是很舒服。

總結


    最後,總結一下這款吸塵器的特色。沒有產品是完全沒有缺點的,既然是高性價比產品,當然就要對他的優缺點來做比較,也才能夠了解到在低價的背後我們能夠接受那些的條件,來看看價格比其他人低的背後,到底有哪些東西被捨棄或是保留下來了。

優點

1.有品牌又超便宜
2.可直立於地面,好收納
3.組裝簡易,不複雜
4.可清洗集塵筒,沒有額外耗材

缺點

1.吸頭只有一個自由度,不能左右擺動
2.手持吸頭沒有帶刷毛
3.傳統的插電式吸塵器(雙孔式),需要頻繁找插座
4.內部濾網是不織布材質,感覺脆弱不能替換



    綜合使用過後的心得,這款吸塵器可說是一款標準的吸塵器,能夠應付大部分的工作與場合,但比上不足,許多地方還是比不上動輒4~5千、甚至上萬元的吸塵器。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台東]騎機車遊台東,三仙台、池上便當、伯朗大道金城武樹一日走透透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