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古典風格之白金牌Riviere鋼筆開箱心得。PLATINUM Riviere Fountain Pen本格萬年筆


    這次要開箱的是一款平價鋼筆,是剛好在逛文具店的時候發現的鋼筆 - 白金牌Riviere鋼筆。在外型方面,這款鋼筆的筆桿有點中國風的圖騰設計,瘦長的外型看起來有點像是墨筆的造型裝上鋼筆的筆尖,是有點東方風格的鋼筆設計。




    這款鋼筆是在逛台北的文具店時突然看見他的存在,他的價格低廉,比起常見的白金Preppy,白金Riviere的入手價格更低了一些,同樣具有許多繽紛的色彩,當時二話不說就買了紫色的款式。因為一支筆只要70元,其實大概就如同一隻普通鋼珠筆的價格,讓人多帶一支也不會造成負擔。




    在筆尖的部分是白金製造,有著優良的設計傳統,在書寫上應該不會太差,應該是值得入手的日用鋼筆。在粗細的部分也有多種選擇,最基本的F與M都有,因為格主已經有需多細字的EF與F筆尖,這次格主所購買的是較粗的M字的筆尖。

    品質上在筆尖與書寫的上應該都沒有問題,不過格主發現在外觀上的精細度還是有差一點,在筆蓋上可以看見明顯的塑膠脫模線,有點廉價原子筆的感覺。不過筆尖與主體的結構組裝設計還是有基本的實用品質,如果不太在意外觀這點小小的瑕疵,是一款不錯的平價鋼筆。


筆蓋


    筆身為不透明設計,較難看清楚它的內部結構,不過仔細地觀察筆蓋設計可以發現,這個筆蓋應該與Preppy一樣有彈簧筆蓋的設計,從內部看去也是有內外蓋+內蓋的設計。在蓋上蓋子後能夠將筆尖部分牢牢罩住,在氣密度的表現很出色,只要每一次使用後老老實實的將筆蓋蓋好,就不太需要擔心墨水乾掉的狀況。

    格主使用Riviere鋼筆至今都能夠一筆出水,沒有乾涸或是斷水的問題發生。對於這個部分我覺得非常的滿意,比起同價位的鋼筆來說,白金這個彈簧式筆蓋實在是非常優秀的設計。




筆身


    將Riviere筆身跟Preppy相比,兩款的造型差異明顯可以看出。Piviere的筆身明顯較修長,實際上也比較細,外觀是白色的不透明筆身,拿起來的是手感非常的輕盈。

    這款鋼筆是Made In Taiwan的台灣製造鋼筆,上面的印刷PLATINUM-70 的字樣,剛好也就是台幣建議售價70元。

    我覺得這款筆身有一個比Preppy優勢的地方就是他在多次的開合之後,筆蓋不會從邊緣裂開,在我連續使用一個月之後他的筆蓋仍然完好如初,結構強度來說不令人擔心。

    如果有使用過Preppy的使用者應該都有深刻的體驗,就是Preppy的筆蓋隨著使用的動作,大多數的筆蓋都會裂開。格主手上的Preppy幾乎每一支都有不同程度的裂開,雖然不影響使用,但是看起來很不美觀,對於每天都要近距離接觸的鋼筆來說,一點點的小瑕疵都容易被放大檢視。




墨水夾


    這款鋼筆的墨水夾採用的是白金規格的墨水夾,與Preppy使用的規格是相同的,可以插入專用的白金萬年筆墨水墨水夾。白金的彩色墨水價格便宜,顏色多樣,對於不善管理大量墨水罐的人來說,是一個相當實際的選擇。

    另外,這款鋼筆也能夠使用吸墨器,不過這款鋼筆屬於低價位產品,有些旋轉吸墨器的售價都可以再買2~3枝Riviere了,建議如果要使用其他規格的墨水可以採用空墨水夾+針筒或是建議吸墨器的方式來供墨,會比較經濟實惠。


實際書寫體驗


    這款Riviere鋼筆在寫字的時候感覺非常滑順,不會有刮紙的感覺。因為是M尖的緣故,筆畫會比普通的細尖筆來的粗一點,出水量也很充盈。

    色調方面,這款鋼筆也與Preppy一樣有販售多種顏色,搭配色彩繽紛的白金萬年筆卡式墨水,可以有多種的色彩組合。在陳列架上,Riviere也是有相當多的顏色可以選擇,從最基本的黑色、藍黑、紅色之外,也有像是格主開箱的這支紫色版本。

    由於白金的紫色墨水顏色鮮豔,是我很喜歡的顏色之一,寫在紙上也不會太亮或太淡,鮮豔的色彩寫在白紙上還是能夠提供良好的辨識度。




筆幅


    書寫的手感溫和,格主使用適合鋼筆書寫的HOBO手帳來書寫,沒有明顯的刮紙感覺,用在每天的手帳書寫也很適合。

    鋼筆的筆尖規格依據各家廠牌會有不同的定義,不能夠直接換算寫出來的粗細,實際用尺量起來,大約是0.5mm的寬度。雖然不能寫小字,但是能夠感受的出來他在書寫時墨水的飽和與筆觸的變化。


    這次筆幅的尺寸是較粗的M尖,寫出來的筆觸較粗,出水量也較多,但是出水穩定、不會有失控爆水的情況。以這個百元不到的價格,在供墨、出水、筆蓋氣密都有很完整的設計與表現,除了材質以外,實在讓人感受不到他是一支平價鋼筆,只能說白金推出這支筆,實在是讓我感到物超所值。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比較]微軟Microsoft Surface Go v.s. 華碩ASUS T103HAF輕巧變形筆電規格比較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