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台自助旅行Part1]搭乘松島灣觀光船欣賞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島海岸風光、富麗堂皇的瑞嚴寺


    這次仙台自主旅遊的目的地之一就是位在仙台東北方向不遠處的松島海岸觀光區,這裡是日本東北著名的觀光區之一,松島海岸不僅擁有日本三景之一的美譽,當地有知名的水產市場,還有現場的烤牡蠣美食,除了天然的自然觀光資源,更有如百年古蹟瑞嚴寺等歷史人文資源,是非常值得前往的東北景點。這次來到仙台地區,在行程規劃第一個就是安排了松島海岸的行程,也是讓人感覺值回票價的旅遊景點。


    松島海岸距離仙台市區並不會太遠,搭乘JR前往約只要40分鐘左右的車程就可以抵達,抵達松島海岸後步行就可以遊覽知名的松島景點,在旅遊交通規劃上非常的容易。在交通路線是上Google Map上的資訊相當豐富,只要設定好出發日期與時間,就可以知道要搭乘哪一班列車,對於自助旅行的旅客來說非常的方便。




    格主來到日本的這幾天剛好仙台地區正在被滯留鋒面所籠罩,打開中央氣象局的衛星雲圖,一目了然的看到松島上方有一大片的雲層,實在非常不湊巧。因此在旅途中不時的會遇上綿綿細雨,其實真的有點掃興,因此大多在仙台的行程都是在雨停的空檔進行移動。


松島觀光船



    要遊覽松島,觀光船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可以搭船出海遊覽松島週邊一圈,近距離觀看坐落在海上的松島群島,是我覺得來到松島千萬不能錯過的行程之一。不過根據相關資訊,松島觀光船的行駛條件與當時的海浪大小有關,因此能否出航還是需要視當天的天氣狀況而定。



    松島的觀光船在官方網站上有很多種類的路線可以選擇,在這裡我覺得如果是要體驗松島海岸週遭的風景,可以選擇的路線,這個旅遊套裝也比較簡單明瞭,出發與目的地都在松島海岸。仁王丸的定期船每天有許多的班次,可以根據旅遊行程搭配選擇,可以現在網路上預約折扣票,再到松島當地的票口領取實體票。

    我們拿到票之後其實是沒有劃位也沒有壓出發時間的船票,走道松島觀光船乘船處直接上船就可以了。船艙主要是一個室內空間,有許多華麗的坐位可以欣賞左右兩側的風景。船尾甲板的部分則是開放式的觀景區,不用隔著玻璃就可以看到美麗的海景。

    船內的二樓的座艙是要另外加價的,入船之後可以加價升等進入二樓坐位。格主覺得難得來一次松島,機會難得,因此就馬上升等進入二樓區。因為二樓是升等座艙,所以感覺人數明顯比較少,這裡也是室內的坐席,同樣也有後方甲板可以觀景。

    松島觀光船上在出海後會開始廣播介紹週邊的群島,不過這個說明主要是以日文為主、英文為輔,所以外語能力不佳的我其實都聽得不是很懂,但這個風景其實真的非常的壯觀,一面欣賞海面風光,還不時會有漁船以及水上摩托車經過船邊與我們打招呼,非常的有趣。





====仁王丸定期大型船====
搭船票價(折扣):JPY1350/人
二樓入場券:JPY600/人


松島海岸的美食


    在宮城仙台地區最知名的美食就是牛舌料理,不管走到大街小巷看到的各種餐廳幾乎都有販售牛舌料理,一點都不誇張。根據之前在網路上做功課得知,仙台牛舌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是經過特別的熟成過程,牛舌本身會有特殊的氣味,烹調後會比普通沒有經過熟成的牛舌更好吃。

牛舌

    在餐廳可以見到許多牛舌料理,可做成單點的牛舌料理或是在定時套餐。在紀念品專賣店也可以看到許多真空包裝的牛舌套組,感覺是仙台地區一項重要的特產。不過在這裡,身為外國旅客還是需要注意肉品累食物可能會有無法通過台灣海關的風險,因此牛舌料理還是在仙台地區品嚐風味最佳也更道地。

    牛舌料理其實在整個仙台週邊地區都可以看到餐廳高掛相關的菜單,只要在仙台地區旅遊,不論是在哪一個角落應該都可以看到販賣牛舌料理的店家,因此在當地是一個很容易、也絕對必吃的美食。


牡蠣

    來到松島,牡蠣也是這裡的一大特色,在這裡有許多的烤牡牡蠣料理以及餐廳,大概有點像是我們台灣的蚵仔,這裡也是一個很大的牡蠣養殖區,如果有搭上松島觀光船出海,就可以看到沿海有許多養殖牡蠣的標記。

    從觀光船所經過的海域可以看到這裡的牡蠣沿海養殖非常的盛行,到處都可以看到一個一個漂浮在水面上的養蚵棚架,可想而知牡蠣必定是這裡的名產之一。

    養蚵的產業台灣也有,不過格主在台灣還沒有去過西南部沿海的牡蠣養殖海岸,不曉得在當地是不是也能夠吃到現烤的新鮮牡蠣。

    在伊達咖啡廳吃冰淇淋的時候,有看見很多旅行團的旅客來到烤牡蠣店,一人吃了一隻帶殼烤牡蠣,旋風式的品嘗方式感覺非常的有趣。如果有機會一定要也來吃上一點,當地甚至還有所謂的牡蠣吃到飽的菜單,不過基於健康與旅遊安全考量,海鮮類還是淺嚐即可。



跟臉一樣大的仙貝

    仙貝在日本是非常容易見到的點心,在松島海岸這裡吸引我的地方是因為看到了這個現烤的大仙貝,仙貝的面積比一般的仙貝大非常多,大概是一個人的臉這麼大,而且現烤出爐,熱騰騰的感覺與一般我們看到的包裝零嘴是很不一樣的,建議一定要來體驗一下。


武士造型冰淇淋

    在松島,有一個伊達政宗歷史館是一個展示宮城縣當地歷史文化的博物館,根據場館的簡介裡面有數量龐大的蠟像展示,各個栩栩如生,是一個了解伊達政宗與仙台歷史的一個博物館。但據說裡頭的介紹文字都是日文,可能不太適合我們這些外國人閱讀,實際上入場參觀的人數也並不多,因此我們就沒有入場了。


    松島海岸也是2011年的311大地震的海嘯災區,因為鄰近岸邊,這裡在當時也是嚴重的受災地區,這裡時而可見當時海嘯造成的淹水高度線,大概是一個成人的腰部位置,感覺真的很恐怖,也值得世人警惕大自然的可怕。


    在伊達政宗歷史館的對面,有一間伊達咖啡聽,裡面的招牌就是這個武士頭盔造型的冰淇淋。這個冰淇淋有很多中Size的選項,最大的特徵就是伊達政宗頭頂上的彎月形標誌,特殊的造型是格主覺得可以來嘗試的地方。



五大堂


    五大堂是松島海岸的經典之一,要前往五大堂必須穿過一座木造的小橋,這木橋的步道是採用木條交錯而成的走道。這個木條互相交織的走道也曾經出現在旅蛙遊戲的照片中,有養過青蛙的網友應該會對這個橋的畫面有點印象。


    五大堂的橋面並不是平的,而是木頭交織而成,中間有很大的空隙,因此在過橋的時候必須小心注意腳下而行,也是這裡的特色之一。


    五大堂是一處佛堂建築,建築首建於西元807年,現存的建築是在西元1604年時藩主伊達政宗所重建的,是一棟歷史悠久的建築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在現場我們僅能觀看外觀建築,內部不對外開放。


    這裡的位置比起觀光船碼頭邊又往海上更推進一點距離,眼前的視野會更遼闊一些。從這裡看出去的松島群島與岸邊有不同的感覺,也可以往福浦島方向看到完整的福浦橋,沿著海岸的旅遊路線,福浦島就是下一個景點。


福浦橋


    福浦橋連接松島灣與福浦島,鮮紅色的橋身就座落在海上,在松島海岸邊就可以看到他的明顯存在感。不只是從外觀看起來非常的壯觀美麗,他也是通往福浦島的唯一路徑,可以購買過橋門票進入福浦島欣賞松島灣的美麗風景。


    福浦橋的路口距離松島灣觀光碼頭有點距離,但是只要沿著海岸線走,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橋的入口休憩站。這裡的售票系統採用自動販賣機的形式,操作起來其實很簡單,即使不會日文也不會有障礙。


    進入福浦橋的入口,就可以看到這個台灣日本友情之橋的立牌以及台灣日月潭的照片。因為這座橋在311大海嘯的時候受到損傷,是由於台灣捐款經費得以修繕,因此可以看到這塊紀念立牌,感覺非常的感動。


    登上福浦島後,可以沿著遊覽步道尋找島上的各個瞭望塔,眼前的景色是從本島海岸線又向海上推進了一段距離,是除了搭船之外另一種置身海上觀看松島景色的機會。島上雖小,但是要環島可能也是要30-60分鐘左右的路程,步道其實有點高高低低,有點像是在走登山步道的感覺。


====福浦橋====
過橋門票:JPY200/人




瑞嚴寺


    瑞嚴寺是松島地區很重要的文化遺產,根據網路上的旅遊指南介紹,瑞巖寺起初是在西元828年由覺慈大師所建,倒塌後在西元1609年由當時仙台的藩主伊達政宗重建,是松島地區非常值得參觀的國寶級建築。


    這棟歷史的建築年代久遠,格主認為是當地非常值得參觀的歷史建築,即是對松島歷史僅只淺薄的涉略,然能可以體驗這座歷史建築金碧輝煌的氣氛,感覺不虛此行。除此之外,瑞巖寺本堂歷經平成大修理,從2008年到2018年,經10年的長時間封閉直到最近才對外開放,來到松島一定不能錯過這個世界文化遺產等級的古蹟建築。


    瑞巖寺開放的室內區域有庫裡(也就是本堂)以及寶物館,前者是將歷史古蹟進行修善後開放參觀,裡頭可以看到許多建築整治與復刻的痕跡,保留了瑞巖寺的輝煌建築與風格。寶物館則是陳列許多古文物,並有搭配文物的說明,以及許多關於古蹟修繕的文物保存與複製工程。

    因為瑞巖寺歷史悠久,許多古老的屏風可能夠過復原與複製技術重現在我們的眼中,才有我們現在看到歷久彌新的感覺,在寶物墊中也有展示一塊屏風的古老真品,以及重製後的復原品對照圖,感覺當地的文史工作者對於文物的保存與重製可說是下了相當大的功夫,非常值得敬佩。

    瑞巖寺的室內空間是不可以拍照的,因此無法分享裏頭的壯觀景象,只能翻拍DM內容來回味。另外,瑞巖寺的開放時間只到下午4:30,且根據季節可能會略為調整閉館時間,如果想要參觀一定要抓好入場時間。


====國寶瑞巖寺====
開放時間會依季節調整,規劃前建議上瑞巖寺官方網站查詢。
門票:JPY700/人




後記


    這次來到仙台地區,其實感覺這裡與日本東京、京都、大阪關西等外國人熱門旅遊地區有很大的不同,相較這些國際大都市,仙台機場的國際航班明顯較少,從台北起飛至仙台的航班每日大約僅1~2個班次,格主所搭乘的樂桃航空是在每周的一、二、四、六才有飛機到仙台。到了仙台明顯可以感覺到這裡身為度假地區的愜意感,沒有大都市的快速步調與擁擠感,覺得旅遊的步調也比較緩慢自在。

    在這裡旅遊的過程中,發現了仙台地區的遊客比例有非常多的日本本國人,外國面孔少了許多,與格主以前旅遊的經驗來說,比較明顯的差異他們會攜帶單眼相機出遊的比例較高,且多半都是中、高階單眼相機,搭配選購鏡頭也不在少數,實在是一個新奇的發現,這也是日本相機消費市場異於中國、台灣等地區一個很大的特色,也不難理解日本三大相機品牌SONY、CANON、NIKON能夠屹立不搖的領先地位。

    在行程規劃方面,松島海岸的旅遊景點多集中在瑞巖寺四周的海岸區域,景點之間都可以徒步抵達,在這塊步行的範圍區域充滿了各式的觀光資源,能夠規劃半天至一天的旅遊行程,可以欣賞松島的日本三景自然風光、品嘗在地的美味海鮮、又能夠走進日本的國寶古蹟中來趟文化之旅,是非常值得到此旅遊的地方。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比較]微軟Microsoft Surface Go v.s. 華碩ASUS T103HAF輕巧變形筆電規格比較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