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Android手機省電小技巧分享,讓電池續航力能夠有效提升



    智慧手機要應付生活中的大小事情,最重要的就是續航力,能夠長時間的續航使用,在緊要關頭才能發揮智慧手機便利的優勢,因此在平時我們就可以透過一些小技巧來減少手機的電力消耗,別讓電力在不知不覺中就快速的下滑,也能夠減少充電頻率以及行動電源的使用頻率,從某種方面來說也算是一種節能減碳的好習慣。




    其實Android手機發展快要10年的歲月,許多耗電議題也是手機廠商一直在關注的議題,能夠讓手機能夠用更久也曾是手機銷售的指標之一。這一次分享幾個可以提升手機續航力的小技巧,希望能夠透過一些小小的改變,提升一點點手機的續航能力。



1.禁止APP自啟動


    如果是使用華碩的ZenFone系列手機,應該都會有一個華碩自家的APP管理程式「智能管家」,這個APP可以幫助手機的APP管理,防止任何APP在我們不知曉的情況下自己在背後打開,造成手機額外的耗電,是一個非常實用的小工具。

    在「智能管家>電力達人>自啟動管理」的選項中,可以設定不論是預載的APP還是我們下載的APP都可以選擇禁止自啟動的選項。以我的習慣,就是將全部的APP全部禁止自啟動,其實不太會影響手機的使用狀況,也避免設計不良的APP突然打開造成耗電。



2.禁止應用程式背景活動


    在網路上有許多號稱可以減少電力消耗的能源管理APP,或是號稱可以提高效能的應用程式,也許有人會發現他們可能言過其實,或是根本沒效果,裝起來有可能讓手機更耗電又佔據許多記憶體空間。此外,最可怕的莫過於這些來路不明的APP還有可能夾藏不好的惡意行為來竊取個人資訊或是隱私內容,對使用者來說沒有官方保證的APP其實都是很危險的。

    其實在省電上的努力Google Android也沒有視而不見。從Android 8.0開始,在系統的電池選項可以針對每個應用城程式限制背景執行的耗電性為,這項功能是在作業系統裡面原生的新功能,不用特別下載安裝,也沒有使用限制,只要打開設定中的電池管理就可以找到她的設定位置,也可以從每一個APP的應用程式資訊中找到設定選項。

    如果不知道手機的耗電是由哪一個APP所造成,可以參考電池設定的頁面下裝置用電量下面所羅列的APP。雖然他會按照耗電的比例進行排序,但格主在自己體驗過後是覺得這個排序其實僅供參考,只要是被列在下面的APP,即使是在最底下的條目也有可能是造成手機大耗電的原因。

    格主個人的做法是將所有的APP都禁止背景活動,一勞永逸。不過很多人可能會有疑問,就是將LINE、微信或是Facebook設為禁止背景活動,訊息會不會就收不到了?

    其實這是有可能的,在我的使用經驗中,其實大部分的訊息都還是收的到,有時候可能會發生延遲堆播的狀況,不過發生率不太高。這方面對我還說其實還好,即使訊息沒有即時收到,當手動打開APP頁面時還是可以看到未讀的訊息。如果每天偶爾三不五時會傳訊息給別人或是開一下APP的人來說,這應該不會是太大的問題,反正該來的訊息他終究不會消失。



3.GPS定位模式


    GPS的定位模式選擇也會關係到耗電量多寡,除了GPS的衛星訊號,手機定位的方式可以透過WIFI、電信業者基地台、手機感測器等等,是一種多重混合的定位演算法,當然是用各種方式也會影響手機的耗電狀況。

    在定位發達的現在,手機的定位功能已經變成一種常駐的存在,定位導航需要他,拍照需要他,APP找餐廳需要他,許多場合都會有定位的需求,因此每天開著定位功能是現在必要的功能設定。

    手機在室內或是周遭遮蔽物較多的情況下,使用GPS的定位模式不僅不準確,而且在電力消耗上也會明顯提升,因此在定位模式方面,可以選擇高精確度或是節約耗電量的方式,避免手機在定位的過程中消耗太多的電力。

    在手機的定位選單中通常可以看到下面三種選項,選擇高精確度或是節約耗電量模式,降低單純使用GPS的時機,不僅定位速度更快更精準,也能夠減少電力的消耗。
1.高精確度
2.節約耗電量
3.僅用GPS



4.室內多使用WIFI連線


    室內使用WIFI較於省電應該是一個很普遍為人所知的方式,不過有時候因為進出室內外頻繁,在戶外理所當然的4G行動網路的訊號品質會優於WIFI訊號,但如果這時回到有WIFI環境中還繼續使用行動網路模式,則長時間下來就會消耗比較多的電力。

    格主的做法是同時打開行動網路以及WIFI連線,當人在室外沒有信任的WIFI連線時,手機會自己抓到行動網路模式;若是回到室內WIFI環境,則手機就會根據設定好的信任WIFI進行自動連線。如此的切換輕鬆簡易,可以在適當的位置選用適當的網路選項。



5.減少不必要的螢幕顯示


    背光是非常耗電的部分,只要長時間使用手機後,再到電池設定選項裡面,一定可以發現螢幕顯示的耗電一定存在電池消耗的第一位,是耗電的一大元凶。但是使用手機就一定要開啟螢幕,這是無法避免的部分,我們能夠改善的地方就是減少「非使用期間」的螢幕顯示時間

    第一步就是調整手機自動休眠時間,讓手機在不使用時自動把螢幕關閉,基本上使用30秒~1分鐘大多不會影響使用的狀況,即使忘記關螢幕,他也會在短時間內自己關閉進入休眠。但如果使用超過5分鐘甚至使用30分鐘的選項,則可能在忘記關螢幕的狀況下多顯示很多時間的螢幕畫面,消耗過多的電力。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地方在LINE的休眠顯示設定,相信很多人使用LINE時都會套用預設的休眠提示,在休眠狀態下如果收到好友的訊息,就會自動開啟螢幕並且顯示對話內容,如果在我們看的到的情況下是很方便,但若是在包包內或是在睡覺的時候,他真的是有必要的功能嗎?

    其實只要顯示螢幕就會造成耗電,也許邊緣人可能一整天沒什麼訊息,所以LINE不會幫我們打開螢幕顯示訊息,但若是個大紅人或是群組聊天,訊息的份量也許會是接連不斷的送進來,造成螢幕在無時無刻都是顯示的狀態,直接造成電力的消耗。要關閉LINE的休眠提醒,可以到「LINE>設定>提醒>休眠狀態時」把這個項目的勾勾取消,這樣一來就不會在休眠收到訊息自動點亮螢幕,而且仍然可以震動or聲音提示,是比較理想的方式。



6.減少使用特殊功能


    由於現在手機功能越趨於飽和,開始玩不出什麼新奇的花樣了,因此一些像是擠牙膏般的功能開始從各家手機廠牌中推出,例如可以在螢幕關閉的情況下點擊螢幕的「雙擊喚醒」、只要拿起手機就可以把螢幕點亮的「抬起喚醒」、或是使用「Always on」的休眠顯示,其實都是在螢幕休眠的情況下犧牲一點點的電池續航力而達到的絢麗功能。

    這些額外的功能有些具有他的實用性,有些雖然很酷也很好用,但是實際上場的機會可能不高。可以試著觀察自己的平常使用手機的習慣狀況,舉例還說,若使用ZenFone時打開ZenMotion的雙點擊喚醒螢幕功能,可以觀察自己大約一天使用了多少次雙點擊螢幕喚醒,假設一整天下來根本沒用到,或是使用次數僅1~2次,看起來效益並不是很大,那其實大可以不要開啟這個功能。






後記


    以上幾個項目是格主認為拿到一台手機時一定要設定的省電小細節,透過一些小技巧,能夠讓手機在每日的使用過程中提升續航的時間。其實最主要把握的原則就是注意室內訊號強落的問題,以及在不使用的情況下避免手機自發性的運作或是點亮螢幕,相信在智慧手機發展日趨成熟的今天,大多數的手機在調整使用習慣後都能夠有一整天的續航能力,使用者在外出的時候也不用對電力有過多的提心吊膽。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比較]微軟Microsoft Surface Go v.s. 華碩ASUS T103HAF輕巧變形筆電規格比較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