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尋寶系列二]挑戰Riddle City淡水古蹟尋寶篇。歷史的《淡水 - 1884》闖關心得


    這次要來分享的是城市尋寶的第二彈,這次我們選擇的淡水地圖來進行尋寶遊戲,有了前一次在動物園的經驗,這一次我們可是卯足了勁進行遊戲,即使成績不好,但還算有中上水平,讓我們感到非常的充實開心。首先,到淡水旅遊最害怕的就是下雨天,尤其是每年11月到隔年3月之間的雨季期間,淡水的天氣可說是非常難以掌握的狀態。因此建議到淡水旅遊不管是要純遊覽或是進行城市尋寶,都非常建議在晴天進行,如果出門時發現下雨最好就不要前往淡水了,以免掃了興致。




    身為一個在地的台北人,淡水對我來說非常的熟悉,這裡是北台灣的一個熱門景點,加上有捷運站,交通非常的方便。因此看到城市尋寶系列有淡水主題篇章,讓我感到非常的躍躍欲試,加上交通與場地非常易達,是很棒的遊戲場地。

    如果是假日期間,不建議開車前往淡水,主要除了淡水捷運站停車費昂貴之外,即使到了淡水捷運站的地下停車場,也是一位難求。如果真的非開車不可,則是建議可以將車子停在遠離淡水捷運站的地方,例如停在紅樹林站或是水堆停車場,一方面停車費比較低,另一方面車位也比較寬裕。再轉乘公車或是捷運,也使能夠很快速地抵達淡水捷運站。

集合地點


    集合地點就在淡水捷運站,這裡是淡水地區的交通樞紐,有捷運也有各路公車,實在讓人很難猜測後續關卡的路線資訊。不過在這裡集合之後應該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會比較方便,畢竟淡水地區較為擁擠,開車騎車其實都不太方便,搭乘公車應該是比較好的選擇。

    為了遊戲的公平與趣味,就不太探討遊戲的關卡內容與每一關的實際位置,就當作是分享闖關的過程中所經過的一些景點觀光行程。在這套遊戲的設計非常的貼近淡水的近代歷史,有洋人西進的軌跡與清領時代的歷史,覺得非常的有趣,也讓這一次的淡水之旅增添了更多的深度。


淡水文化園區


    關卡一就引導我們到了這個位在淡水捷運站後方的據點,這個據點是淡水文化園區,稍微查了維基百科,這裡是英商嘉士洋行倉庫(穀牌倉庫),屬於一歷史古蹟,這裡在2000年被定為古蹟,在2011年整修完成對外開放,因此是一個很古老的遺跡,但也是很年輕的觀光景點,這也是我第一次抵達這裡參觀。

    這一關卡的內容我覺得還挺困難的,第一關就覺得有點卡觀的感覺,好在最後靈機一閃才發現解題的訣竅,同時也看到許多人席地而坐,抱著遊戲包苦惱中,看起來真的是不容易的關卡,因為時間很早,不是觀光客人潮最多的時段,因此這裡應周遭大約80%的人都是在進行城市尋寶的遊戲,形成一種很奧妙的情景。


體驗淡水的風景


    在晴朗的淡水地區,除了老街上人潮擁擠之外,以及各種具有歷史意義的古蹟文物,這裡的自然景色也是美輪美奐。尤其是下午黃昏時的暮色是淡水風景的招牌,如果運氣好還能夠看到夕陽落入海中的景色,能夠讓整個尋寶任務更不虛此行。

    這個淡水1884的路線設計相較於普通的淡水旅遊顯得更加寬闊一些,跳脫大家習慣的淡水老街商圈,帶領我們走偏大街小巷,找到一些當地著名的歷史建築,但是平常我們不會抵達的地方,雖然冒著艷陽高照的午後在路上行走,但我覺得這部分相當的值得。

牛津學堂

淡水闖關的交通方式


    在淡水尋寶任務的這天,我們一行人步行、搭公車、搭船、騎腳踏車,來完成這次的各個關卡的據點移動,在熱鬧的淡水河沿岸快速的穿梭,感覺這一天移動的過程非常的充實。

   這次的整個活動的路線大致上都是在淡水河的沿岸附近活動,也是淡水地區古蹟與歷史遺跡最密集的區域。這裡的活動區域是位在淡水這個與前一次木柵動物園的感覺有點差異,就像是從游泳池換成海水浴場的感覺。

    在這場遊戲的長距離交通方式,大多可以搭乘淡水公車-紅26,搭配短距離的步行來深入各個景點。由於紅26在淡水是一條非常熱絡的路線,因此班次非常的密集,往來的公車甚至比捷運還要頻繁。




    在路途中,我們有一段使用腳踏車代步,腳踏車租借在Ubike到淡水設點之前,大部借都是跟私人商家租借,現在有了方便的Ubike之後,想要騎腳踏車有了更簡單的選擇。只是要注意因為Ubike在新北市的發展比較晚一點,所以據點比較少一點,使用前一定要先規劃好還車地點,用手機APP查詢一下應該就一目了然了。


    如果要在淡水騎乘自行車,從市區老街到漁人碼頭的路途之間,可以沿著河岸的自行車專用道直接通往漁人碼頭園區。如果天氣良好,沿著河岸望向對岸,會有漂亮的觀音山景色,若恰逢傍晚的時候還可以欣賞到淡水的夕陽與暮色。

    若是在熱鬧的老街市區裡,則是要避免騎在擁擠的金色水岸區域與路面不平的人行步道上人擠人,此處接近捷運站的地方可以沿著中正路行駛,交通會比較順暢。


淡水漁人碼頭- 情人橋

搭船


    這個基本上不是必要的交通方式,本次的遊戲地點沒有延伸到對岸的八里,因此渡船並不是這次遊戲的必須交通工具之一。日常生活中由於搭船不是我們的主要交通工具,因此平時也少有搭船的體驗,趁著這次的機會剛好可以來嘗試一下搭船的樂趣。

    我們搭乘的往來漁人碼頭的渡船,是屬於遊艇等級的小船,行駛在淡水河面上的速度非常快速,感覺非常的特別。因為距離不遠,航行時間很短,與搭乘大型郵輪的感覺不太一樣。最重要的還是可以使用悠遊卡,有了電子票券非常的便利。

淡水渡船頭


飲食


    這次尋寶活動有不少地點都鄰近淡水老街,來到淡水老街當然不能錯過這裡的食物,淡水老街不是以夜市型態聞名的商圈,因此這裡從上午到晚上都非常的熱鬧,不論是午餐或是晚餐都可以在淡水街上解決。

    如果想要品嘗知名的老街小吃,在老街鬧區與河邊的選擇比較多。淡水知名的鐵蛋、魚酥、魚丸、阿給、蝦捲...等等的經典小吃,在淡水老街中都可以找的到。除了小吃與傳統美食,在往紅毛城方向還有許多富有情調的河岸餐廳,可以一面欣賞景色一面用餐。

    在這裡令人懷念的就是人手一支的霜淇淋,口味豐富眾多,在老街的很多角落都可以看到一台台的霜淇淋機器,是學生時候來淡水一定會吃的零食。不過隨著年代演進,物價飆漲,這裡的霜淇淋價格已經比以前跟剛開始時貴了許多,以前來吃的是趣味,現在吃的是一種回憶。

    漁人碼頭的飲食就與老街附近的食物有許多的不同了,漁人碼頭是以觀光為主的休閒遊憩區,有壯觀的福容飯店的帆船建築與知名的情人橋景點。漁人碼頭的景觀優美、視野遼闊,但不出所料的就是遮蔭處比較少,因此顯得非常炎熱,我們在這裡得到所需的線索後就一行人躲到了木棧道下的餐廳吹冷氣了。


後記


    第二次參加城市尋寶的闖關地圖,感覺這次的旅途也是有著慢慢的充實感。由於上一次讀經驗,路途中耽擱太多時間,成績非常的不好看,這次則是下定決心要認真的闖關,因此整體的分數其實讓人感覺挺滿意的,而且也在一天之中就完成了尋寶任務,覺得非常的心滿意足。

    這一次的帶領大家走入淡水的歷史故事之中,覺得是個設計的非常用心的遊戲,只不過其中有些題目依然是讓人覺的非常困難,好幾度都遇上的極大的瓶頸,真的在當下絞腦汁,讓人又愛又恨。即使困難重重,我還是覺得這個實境尋寶遊戲非常的有趣,希望下次能夠再接再厲挑戰鶯歌的尖山陶寶地圖。

遠望台北港的黃昏



=====================================
參加與購買方式可以直接參考官方網站說明。
城市尋寶官方網站:
=====================================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比較]微軟Microsoft Surface Go v.s. 華碩ASUS T103HAF輕巧變形筆電規格比較心得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