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OPPO R15與R15 PRO夢境版的差異比較。有了NFC感應功能又有IP67等級防水


    每次搭乘台北捷運在台北車站換車時都會看到HEBE在牆上拿著OPPO的手機。即使網路上低規高賣、中國品牌等等對於OPPO充滿負面評價的報導不斷,但是OPPO在全世界鋪天蓋地的廣告以及各種知名代言人的宣傳手法,還是讓人無時無刻都感覺到這個品牌的存在。許多中國內地的電視節目都可以看到OPPO在畫面上頻繁出現的LOGO,曝光頻率之高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從OPPO R11的前後2000萬開始如日高漲的手機品牌,經過了R13,現在又推出了R15,感覺OPPO現在已經是個家喻戶曉的手機品牌了。自報章雜誌所刊登的手機銷售數量,OPPO的手機出貨量已經是不容小覷的大廠了。

    在充電方面,各家手機都推出了快充功能,當然OPPO最知名的就是VOOC閃充,打著「充電5分鐘,通話2小時」的口號。對於一個科技宅而言,我們回去探討他的充電電流、瓦數,但身為一個普通老百姓,我們只需要知道充電很快就行了。

   OPPO R15的宣傳廣告跟ZenFone 5的廣告其實有點神似,感覺有種異曲同工之妙,前者是奇數跳到15,後者是逐年累積到5。

圖片來源: ASUS MWC發表會直播影片


圖片來源: OPPO中國官方網站


    今年上市的R15共推出了普通版與夢境版,夢境版又叫做R15 PRO,就是比R15又更厲害的感覺。兩種版本最主要的差異在於SOC不一樣,在中國應該是全球首發的上市地點,在台灣也可以看到上市的消息。

    這次在規格上可以看到之前夢境版在今年也開始加入了NFC與防水IP68的功能,表示在OPPO的手機上也開始能夠使用Google Pay的服務,加入這項功能應該能夠吸引到許多中國以外的消費者。防水的部分則是追尋高階旗艦機種的腳步,讓手機也能更防水,更加耐用。

    在台灣還沒正式開賣前台灣的官方網站並沒有完全的公佈R15的規格,不過在中國官方就可以有完整的規格參考了,只是細節還是要等台灣官方網站公佈比較好,手機產品有時會因為國家或是地區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販售規格。最明顯的應該就是中國版的系統找不到Play商店,在台灣上市的版本一定可以找到Play商店。


OPPO R15OPPO R15夢境版(Pro)
代號PACM00PAAM00
系統Android 8.1/ ColorOS 5.0Android 8.1/ ColorOS 5.0
處理器聯發科Helio P60
2.0GHz
高通驍龍660
2.2GHz
記憶體6GB6GB
儲存空間128GB128GB
螢幕6.28吋19:9 OLED
瀏海屏幕
解析度2280x1080
6.28吋19:9 OLED
瀏海屏幕
解析度2280x1080
後鏡頭(主)1600萬+500萬像素
光圈 f/1.7+f/2.2
1600萬+2000萬像素
光圈 f/1.7+f/1.7
前鏡頭(主)2000萬像素
光圈 f/2.0
2000萬像素
光圈 f/2.0
NFC---
藍芽藍芽4.2藍芽5.0
指紋辨識背面指紋背面指紋
SIM卡
記憶卡
Nano SIM雙卡
MicroSD三選二
Nano SIM雙卡
MicroSD三選二
電池3365mAh3300mAh
充電VOOC閃充VOOC閃充
USBMicroUSBMicroUSB
三圍155.1 x 75.2 x 7.4 mm155.3 x 75 x 7.5 mm
重量175g175g
防水---IP67
顏色雪盈白、熱力红、星空紫夢鏡紫、陶瓷黑、夢境紅
官方定價1599018990
特色





SOC的差別


    這一次的R15 在處理器方面很明確的分了聯發科版Helio P60與高通版Snapdragon 660,兩款晶片在其IC廠商的定位都是中階手機使用的處理器,在產品訂位上這兩款晶片互為對方的假想敵,有種難分高下的感覺。



SOC
Helio P60
Snapdragon 660
IC設計商
聯發科MTK
高通Qualcomm
指令集
ARMv8
ARMv8
CPU架構
八核心(Cortex-A73 2.0 GHz x 4 + Cortex-A53 2.0GHz x4)
八核心 (2.2GHz*4 + 1.8GHz*4 Kryo 260)
記憶體支援
1800 MHz LPDDR4x雙通道
1866MHz LPDDR4雙通道
GPU
Mali-G72
Adreno 512
製程
12nm FinFET
(TSMC)
14nm
Samsung FinFet

    細看他們兩個SOC處理器在CPU效能上其實差異並不顯著,最高時脈分別在2.0GHz與2.2GHz,且都為4大+4小的八核心架構,唯MTK使用的是ARM Cortex架構,高通採用了Kryo的自主架構,看起來在設計的掌握層面上高通略勝一籌。

    然而,有別於三星在高痛驍龍和Exynos之間保留相同型號,以相同規格進行販售的操作模式。在OPPO的行銷策略中直接讓聯發科與高通的同級晶片有了高低之分,讓我感覺聯發科所生產的中階晶片到了OPPO手上就像是做了中低階的定位,高通的中階晶片則是有點像是中高級/旗艦等級的處理器。這兩款晶片的高低之分就在一個銷量極為龐大的系統廠的定義下做了明確的勝負。

    如果對於跑分有興趣,可以參考手機王跑分的比較新聞稿,SOC的跑分主要是看大致趨勢,至於零頭的差異原因可能來自手機廠商的參數調整或是手機個體差異的不同,因此我認為一般使用者不用錙銖必較於跑分的些微差距。
https://www.sogi.com.tw/articles/oppo_r15_pro/6250766

藍芽不一樣


   兩款手機在藍芽的部分支援讀版本是不一樣的,R15是4.2版,R15 PRO是5.0版。針對這點在手機的應用上可以感覺不到明顯的差異,但最新的藍芽5.0主打著比前一代具有更強的省電效能以及距離優勢,更適合進行低功耗設計,未來可能成為手機藍芽技術的標準。

    這方面的差異主要來自於處理器晶片廠商的支援性,可以分別在兩家晶片廠網站上看到藍芽支援版本的標註,因此,在這個部分是確實是PRO較為勝出。

Qualcomm Snapdradon S660說明頁面:
https://www.qualcomm.com/products/snapdragon-660-mobile-platform

MTK Helio P60說明頁面:
https://www.mediatek.tw/products/smartphones/mediatek-helio-p60

NFC與IP67防水


    NFC與防水功能是在這次新聞稿中的亮點之一,在R15 PRO中首次加入的這兩項功能。NFC的部分如前面所說,在台灣上市的版本會有這項功能,讓OPPO手機不再是Google Pay的絕緣體,可以支援感應式行動支付功能或是NFC-SIM的支援,對上班族來說可能是一項很方便的功能。

    防水的部分,對此台灣的官方網站已經將此規格以及IP67的字樣加入規格頁面中,因此OPPO手機也加入的防水手機的行列。不過即使標榜防水,根據以往手機廠對於不論有沒有防水,只要手機是因為浸水造成的損壞都不進行保固的前提下,建議將此規格視為手機的附加價值就好了,並不要真的把手機拿到手下或是在雨天中使用,以免產生不預期的狀況。

    OPPO也明確地在官方網站提到液體滲入導致的損壞,不在保固的範圍內。因此格主建議R15 PRO使用者還是不要將自己的手機當作實驗品,以免得不償失。

輔助鏡頭500萬 vs 2000萬


    兩款手機的主鏡頭都是使用1600萬的高畫素1.7f大光圈的相機鏡頭,但是輔助鏡頭規格卻不相同。R15使用的是500萬像素的鏡頭,而R15 PRO則是2000萬像素的的大光圈鏡頭。R15 PRO才是千真萬確具有前後2000萬的手機。

    這個規格差異在於副鏡頭,相較起來對使用者的影響不會很大,只不過在硬體規格上R15可能就不能說是具有後2000萬的手機了。不過R15副鏡頭使用的像素只有500萬,實在是有點低於市場的規格,相較於ASUS的ZenFone4或是ZenFone5的副鏡頭最低也都還有800萬,R15這低解析度副鏡頭的功能還真是讓人摸不著頭緒。

MicroUSB


    不論是R15還是R15夢境版,他們的USB都是採用Minro USB的規格,在2018年上市的中高階手機來說這是很少見的規格,目前大多數Android品牌在中高階手機的佈局都是採用Type C的規格來設計。

    這種設計的優勢當然是能夠與就款手機的傳輸線相容,適用性非常好,甚至是其他行動裝置也能夠功用傳輸線。但缺點就是隨著2016各家開始推廣Type C型傳輸線已多年,身邊的人漸漸的換機,也更替成新版的傳輸線,與眾不同的Micro USB在朋友圈之間不免尷尬。

    目前看起來手機使用Type C規格應該已經成為一種時代趨勢,只能等待看看OPPO會不會再接下來的新機中加入Type C的新規格。


價格的差距


    比一下其他S660手機的單價,可以發現OPPO遵循以往的市場定位,同樣等級的S660機種,就是比其他競爭對手還要貴一些。以目前的價格來看OPPO R15 PRO在定價上是同等級SOC間的王者地位,也顯示OPPO具有它的品牌高度,不以價格作為主要競爭工具,當然就算不上高CP值選擇了。


Qualcomm Snapdragon 660機種定價(台幣)
OPPO R15 PRO18990
vivo X21 螢幕指紋版16990
OPPO R1115990
OPPO R11S15990
SHARP AQUOS S2 (高配版)15990
ASUS ZenFone 413990
Nokia 7 Plus12990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比較]微軟Microsoft Surface Go v.s. 華碩ASUS T103HAF輕巧變形筆電規格比較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