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2018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台北演出,國父紀念館演出的欣賞心得



    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是以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作品為原型進行改編的音樂劇作品,是音樂劇系列中的經典戲碼,當然故事的內容也就充滿了各種Old Fashion的戲碼。這次由UDN瘋活動-聯合數位文創主辦,邀請世界級的法國劇團來到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讓我們人在台北就可以欣賞到這齣經典的戲劇,實在非常的令人興奮。


    這部經典的戲碼,也許數百年前的故事架構會讓我們覺得老套,但他的音樂確實歷久彌新的經典,會讓人想要現場享受演唱時的震撼。在現場觀賞能夠體驗到一種DVD也無法表現出來的臨場感,看著台上的演員一一唱出經典曲目,會比在家看DVD震撼數千倍。

    學校課本上經常出現的劇碼,因此我認為有著學校課本背景的加持,這齣戲應該不至於會有票房的問題。不過連續帶狀的演出了一週,完全不怕冷場,熱門的程度還是令人肅然起敬。一連開了12場次,5/25~6/3之間僅有5/28~29兩天是休演日。我們這次觀看的場次是在6/3下午的倒數第二場演出。

    會場不免俗的有大型的海報牆可以讓大家在開場前打卡紀念,還有周邊商品販賣,我個人是覺得只有活動節目本有收藏價值,有精緻的導讀與演員介紹,可以看到演員近距離的寫真與介紹說明,如果有興趣可以購買收藏。

    第一次看法文的音樂劇,感覺有種特別的感覺,以前看中文音樂劇時大致上不需要看字幕,可以專心看演員表演;英文音樂劇則是大致上可以聽歌大概,語言還不會太陌生。這次由於對於法文一竅不通,對於劇情與歌詞只能看舞臺周圍的字幕跑馬燈,一直盯著字幕錯過了不少關鍵的鏡頭,真是讓我感到很惋惜。

    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裡主要是兩大家族的互鬥戲碼,因此服裝造型就是以紅色與藍色作為明顯的區別,可以很明顯的知道他們的陣營以及關係。不過由於我對與外國人的分辨還是有點障礙,有時候覺得他們穿同樣的衣服,如果身體上沒有一些特殊的配件,其實我真的沒辦法分辨他們的角色,感覺這部分還真的是挺有趣的。

    學生時代老師曾經利用課堂時間播放老師自己精心收藏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現場錄影DVD,裡面許多的經典橋段曲目在眼前一幕幕的呈現,覺得能夠親眼欣賞現場演出真的非常的值得。






    接下來部分的心得可能帶有一點負面的評論,是我的一點主觀想法,不代表大家都需要認同或是附和。

票價很高


    首先當然還是要說明一下這場音樂會的票價真的偏高,最低800元的票價到搖滾區最貴4800的票價看起來與其他音樂劇並無大異,但主要是中位數票價大多落於2000元以上,低價坐位雖然很便宜,但視野可能很難被大多數人接受。

    以國父紀念館的坐位分佈來看,2000元以下的票價都是分佈在視野不良區域,或是做後面視野最遠的地方,如果想要靠近中央的坐位區,票價就是2000起跳了。主辦單位可能想要盡量的把票賣掉換取最大的收入,讓人感覺花費比其他劇場表演多了一個檔次。

    國父紀念館大會堂的坐位分佈為一個大斜坡,大致上坐席視野都能夠看清楚舞臺。惟獨左右兩邊可能會因為舞臺設計而受到阻擋,是我比較不推薦的坐位區,但在少部分的橋段有可能會距離表演者很近,在觀劇上不建議,若是追星倒可以用最小的票價得到最近的距離。

    此次格主的座位在國父紀念館的12排50號,視野我覺得還不錯,距離也很近,分享視野照片給大家參考。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在上半場的其中一個橋段,羅密歐演場的部分會看不到人,其他部分大致還好。

國父紀念館12排50號


音響很爛


    音樂劇不是一直單純的戲劇演出,而是一個全方位的藝術表演,結合戲劇、舞蹈、音樂等藝術成分,以展現出音樂劇最感動人心的效果,因此不僅著重舞臺的視覺藝術呈現,音樂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在這場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演出中,音響非常之爛是讓我非常失望的地方。法國遠道而來,如此大陣仗的演員卡司,擁有一流的歌手、演員、舞者、佈景,結果用了如此殘破不堪的音響設備,實在是不應該。

    在SOLO獨唱度時候可能還能感覺到演員的雄厚的唱功,但在伴奏音樂加入或和聲加入後,唱歌音場就呈現一種很令人不舒服的破音感覺,音域的調整也不盡理想,感覺這場的音控是有非常大的問題。

    這場演出所使用的音響設備,若是舞臺劇演出可能使用上綽綽有餘,但如果是用在音樂劇,我覺得真的不行,是不及格的,這種媲美學校老師上課小蜜蜂等級的音響設備真的不適合用來詮釋音樂劇的音樂。


不可任意更換坐位


    相信有很多觀眾應該都會有這種經驗,就是當劇場的坐席沒有售完時,坐位席中就會有許多的空位,許多人會在觀眾全部入場且大門關閉後,或是中場休息的時候,往中間去坐沒有賣出去的空位。

    其實這種情況還算是很常見,以前看其他音樂劇或是演奏會的時候也常常看到這種情況,當然我自己是不覺得有什麼不妥,這也要票房剛好沒賣完或是坐位剛好很近才有這種特殊福利。如果場次座無虛席當然也就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了。

    不過這個場次非常嚴格的會抓亂換坐位觀眾,許多起身想要換座位的人就被工作人員奮力撲上制止,還有許多人想要在中場休息的時候換座位到中間沒有人坐的空位,也被工作人員一一盤查趕回到原來的坐位。我覺得如果當場被工作人員查出來的感覺實在有點難堪。

    其實這個盤查的畫面我算是第一次看到,也許是之前的主辦單位並不禁止觀眾補空位,也可能是我第一次看到售票狀況如此的M型分佈,幾乎空位都集中在中間中高價位的坐位區。

終場


    最後終場謝幕時可以開放攝影以及衝場,這感覺實在太特別,一到謝幕的時候就看到大批後方的觀眾群體的向前衝,把舞臺前方的空間全部佔滿了,真的非常的瘋狂,這個時候真的不僅觀眾熱情,演員們也超熱情的。

    這個場次的謝幕真的很特別,除了演員們會出來一一謝幕之外,還有額外的演唱與演員即興的舞蹈表演,真的是讓我們看的很起勁。演員在舞臺前方與觀眾握手互動,感覺非常的親切,一點距離感都沒有。

    終場謝幕是允許拍照錄影的,能夠難得的將演員在台上的造型拍攝下來,感覺非常的開心。





散場


    最後的散場動線情景也讓我印象深刻,當然也是不太好的印象。

    首先就是我們離開國父紀念館的建築物時,大批的觀眾堵塞在場館的進出入口,動線非常的不流暢,主要原因是因為在門口處有紀念品兌換區,所以大家都在門口開APP填問卷;另一方面就是入口處的佈景區因為有演員出沒的拍照活動,因此大家為了擠個好位置也大批的塞在入口處,所以出口就這麼被擠的水泄不通了。

    說到門口佈景的演員見面活動,其實也是不是一個大家想像的拍照活動,事實上就是演員大約只有2~3人旋風式的出場,主辦單位也沒有考慮觀眾的動線或是拍照的流程等等。總之演員走到定位之後就聽到先面的人開始拍照,我在後方想說應該前方拍完照之後就會離開換我們拍照了吧。事實上就是演員走到大海報前方之後大約1分鐘左右就回去了,只有前面幾排的人看的到,大部分的人群應該什麼都看不見,在後方一頭霧水。


現場問券紀念品


    在這裡就要吐槽一下這個所謂的填問卷紀念品。第一,這個紀念品的兌換窗口好嚴格,要大家填完之後檢查最後畫面,畫面還不能用截圖的方式,這時候如果畫面被重新整理或是跑掉了就要再重新來過,檢查人還會“伸手指”在每個人的畫面上下滑來滑去確定不是截圖,似乎對人性完全充滿著不信任。第二,這個所謂的贈品與這場羅密歐與茱麗葉音樂劇完全沒有任何關係,似乎是一張主辦單位其他活動的宣傳DM,因此所謂的贈品其實只是一張與活動不相關又沒有用的傳單,還說限量小禮物真是很讓我不以為然。第三,就是兌換禮物那位工作人員態度並不和善,感覺把現場秩序弄得一團糟。

    所以這個贈品雖然我換到了,但是拿到之後心中覺得很尷尬,所以又塞還給他了。真的不覺得這是值得兌換的贈品,真的寧可他跟我說已經兌換完畢了。

    其實說到演出問券,如果只是單純的填問券,即使沒有紀念品,也許基於讓大家未來活動越辦越好的心理,我還是會上網填寫,可能花不到我1~2分鐘的時間。不過看到填完有精美小禮物的標示,結果所謂的小禮物其實只是一張傳單,這種感覺還真是一種說不出來的不悅。



後記


    我覺得這次法國的劇團遠道來到台灣,給我們一場高水準的音樂劇演出,真的是非常難得的機會,讓我們不要飛去法國就能夠在自己的家鄉欣賞這場精彩絕倫的演出。

    只不過這次活動的主辦單位則是在各種的現場安排以及活動規劃上讓人感到非常的美中不足,讓這場活動的商業色彩非常強烈的覆蓋了藝術成分,除了各種與活動無關的商品與贈品,票價的定位也像是鎖定上流社會的人士。

    最後當然就是讓我覺得最不滿的音響,相信在台北的各種劇場演出、音樂會、演唱會的音響使用一定不少,品質也不會如此差勁,真的認為主辦單位在舉辦音樂活動,即使再如何商業化都不應讓音響品質Cost Down到如此不堪的程度。


    最後,來到國父紀念館也別忘了欣賞這個特別的建築以及在整點的時候觀看國父像前的禮兵換哨,這是許多國際旅客到國父紀念館必定參觀的行程之一。





留言

  1. 換位子本來就不是正確的行為啊…
    想坐中間就花錢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不是一個常態的行為,只有在空位很多的時候才能這樣。
      當然不能坐到其他人的位置是最大的前提。

      刪除

張貼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城市尋寶]新竹市古城解密遊戲「城隍考卷」闖關心得

[開箱]超迷你筆電平板二合一隨身機入手。華碩ASUS Transformer Mini T103HAF開箱心得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