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索尼粉必備。美麗窄邊框手機Sony Xperia XA1 粉嫩嫩開箱與使用心得

    身為一個索尼粉,買支Xperia的手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SONY近年來進入X系列手機後,主要就分為旗艦級的X系列(X, XP, ZX...etc)以及入門級的XA系列(XA, XA1, XA ULTRA)。旗艦機配備一級棒沒話說,有最好的CPU處理器,最好的相機鏡頭、最好的顯示螢幕、...等等,最新的ZXs更加入了960fps的Motion Eye技術,真是難以想像的黑科技。

    在這兩個系列中比較吸引我的還是入門款的XA系列,這系列有著洗鍊的外型,價格屬於手機市場的中價位,去年(2016)上市的XA1,我實在是覺得16G的空間不太夠,要裝下常用的APP可能有點困難,而XA Ultra實際摸起來,體積真的很大,不太符合我的尺寸需求。

    這次我所購買的是2017年4月上市的XA1,今年的改版內建記憶體空間加到了32G,並且RAM提升到3G,主鏡頭使用2300萬像素的鏡頭,實在是太誘人。比起去年XA的2G/16G配置,我覺得新版的XA1是比較適合現在的手機軟體環境使用。






    XA1在世界各地不同的市場所上市的是不同的規格(G3121, G3123, G3125),參考了gsmarena網站的XA1介紹,不同版本主要差異是在於SIM卡的數量、2G/3G/4G的頻段。台灣所上市的是單一Nano SIM的版本G3125,無法雙卡待機,收訊頻段因為是在台灣當地購買,基本上不用太操心,在台灣的電信商都是可以用的。


    紙盒包裝的背面有一連串的規格小圖案,可以看看這支手機主要的配置狀況,23MP主鏡頭、8MP前鏡頭、5" HD螢幕、USB Type-C接頭、2300mAh電池、聯發科MTK Helio P20處理器、32G的儲存空間、WIFI、藍芽、NFC、支援SD卡、內建Android OS。


    內裝配件主要有手機本體、充電器、USB Type-C連接線、耳機、使用手冊與說明書。在這裡還是不意外的看到內附的耳機看起來有點雞肋,就當作是普通贈品吧,感覺還是到SONY門市挑一副好耳機比較實際。去年的XA充電孔還是使用Micro USB的規格,而這次的XA1把充電孔換成了新規格Type-C接頭,也就是可以跟我的Zenfone 3使用相同的插頭,出門帶行動電源只要帶一條Type-C充電線就可以一體適用了。


    這次選擇的是漂亮的粉紅色,實際比較起來,XA跟XA1的粉紅色還是有差一點點,XA1稍微淺色一點、而外觀四個角也比XA更加方正一點。

    機身背後有一個充電與SIM安裝說明貼紙,可以很容易地撕下來,不會有殘膠的問題。將包裝貼紙都移除後,機身背面是一大片粉紅色的背蓋,左上角有一個鏡頭跟閃光燈,與背蓋在同一個平面上,沒有局部凸起的問題,相當完美。背蓋呈現均勻的粉紅色,從背蓋到側框,到正面的上下邊緣,全部都是粉紅色的結構,看起來格外的美麗。


    背蓋上大大的印上個「N」符號,也就是NFC感應的位置,SONY Xperia智慧手機每一款都有NFC的功能,第一次用這個功能跟相機連線以及傳檔案後,就覺得這個功能真的是太重要。而從今年趕上潮流,Google更是推出了Android Pay,使得NFC這個功能可以拿來做信用卡刷卡,真是令我欣喜若狂。

    先前從ASUS Zenfone 2用到Zenfone 3,在ASUS的手機系列裡並不是每一款都具備NFC,這讓我覺得有點可惜,少了一個好玩的功能,如果購買前沒注意,買到沒有NFC版本的Zenfone手機,事後發現時應該會覺得有點失望吧,少了Android Pay感應付款的這項工具。


    SIM & Micro SD卡槽設計有點特別,這個卡槽的退出方式只要用指甲摳一下就可以把Tray盤拿出來了,我覺得超級方便的,要換SIM卡的時候不用到處找退卡針或是迴紋針,直接打開就好了。真不曉得手機用針退卡的方式這麼麻煩,為什麼會變成市場上的主流。

    SIM卡是裝在Tray盤上,SD卡是直接推入機身固定。另外一點很特別的設計,這裡的IMEI以及一些LOGO文字就藏在小紙片上,這小紙片只要輕輕的朝下就可以倒出來,還挺有趣的,還是第一次見到這種設計方式。


    SONY Xperia系列手機的最大特色就是有一個獨立的相機快門鍵,讓拍照的體驗更接近數位相機,這也是SONY手機跟其他家的拍照方式最大的不同、是別家手機看不到的東西。

    其他家的手機包含ASUS、三星、APPLE、中國牌子們,大多都是手機會自動追焦,使用者只要輕點一下快門,就完成拍照。而SONY手機的拍照模式則不一樣,快門鍵就像數位相機一樣,半按可以對焦,全按可以拍照,而在觸碰螢幕畫面中的快門則是按下去時進行對焦,確定對焦完成後使用者放開手指的瞬間就會進行拍照,拍照的感覺就像是數位相機的快門鍵。

    兩種拍照模式都能拍出好照片,但是我個人是比較偏好SONY類似於相機快門動作的後者,這也是SONY手機的魅力之一,我偏好這項功能最大的理由是:「在操作快門的時候能夠加強機身的穩定性」,手指放開所造成的機身震動理應會小於手去點一下螢幕這個動作,也就代表這種拍照模式會減少手震發生率、減少照片模糊的發生率,有更大的機率拍出成功的照片。


    窄邊框的螢幕,確實可以看到真的沒有什麼多餘的邊框,官方提供的數據外型尺寸是145mm x 67mm x 8mm,寬度比一般五吋的手機還要窄,就是少了左右兩邊的白邊。機身看起來呈現瘦長的外貌,實際用起來也不會因為邊框特別窄就容易誤觸,而且螢幕更是2.5D的玻璃覆蓋,不僅好看,握感也很好。


    充電器與傳輸線,額定是可以輸出5V - 1.5A的電力,充電瓦數最多就是7.5W,比起現在手機所謂的快充QC3.0、OPPO閃充,動輒18W起跳的功率,XA1這支手機的充電能力算是保守的,但也所幸電池不大,有沒有超大瓦數的快充應該也不太重要。


    五吋的手機,握在手中觸感相當合適,螢幕顯示個範圍大致上貼合邊線,沒有特意留黑邊的感覺,顯示範圍看起來很遼闊,真的是窄邊框。螢幕顯色的部分,我覺得對比很強烈,色彩看起來鮮明,瀏覽網頁的時候看到照片都覺得照片色調變美了,沒有普通LCD螢幕顏色慘淡的問題。





以下是這幾天使用SONY Xperia XA1拍攝相片


    XA1的鏡頭使用的是目前最厲害的2300萬像素的感測器,目前應該沒有看到像素比這個數字還高的鏡頭,算是他的一大賣點。相機規格直逼旗艦機的等級,不過這款手機的主鏡頭並沒有現在流行的光學防手震OIS,規格上看起來好像很弱,但我覺得實際上拍照起來,OIS的幫助還是很有限,想要照片拍的清晰動人、不模糊,手拿穩真的是一種必備的功力。

    照片都是手機拍照的實際結果,沒有特意經過色彩修正,不過有時候自動模式會進行智慧補光、對焦,在每次拍照的結果還是可能還是有點小變異。

淡水捷運站遠望觀音山
    正中午的烈日下拍攝台北101,很意外的在光線超級強烈的情況下還能夠拍攝出此色彩鮮明、畫面細緻的照片。把天空中拍的藍藍的,這個成色讓我很滿意。

    正常的手機在陽光下拍照,成像應該都不會太差,也因為光線充足,大多數的手機都能勝任,但是跑出這麼好的色調,真的讓人覺得很棒,感覺物超所值。

信義區101大樓

信義區101大樓

信義區一角

日月潭台灣黑熊

日月潭一景
    在室內咖啡廳所拍攝的照片,這次XA1的主鏡頭搭配的是稍微廣角的鏡頭,因此在拍攝室內環境時能夠容納更多的景物,拍起來視野也比較遼闊。

向山咖啡廳-台灣惠蓀咖啡

快樂腳休閒渡假木屋民宿
    黃昏的晚霞,把天空中粉紅色的光彩都忠實地拍下來,看起來實在是太美了。同樣也是因為鏡頭較為廣角的緣故,能夠讓視野更廣,拍出來的風景照能夠更有張力的表現當時的氛圍。

快樂腳休閒渡假木屋民宿




心得:


    SONY一直以來被網路上詬病地方就是UI介面不出色,比起小米的MI UI、HTC Sense、ASUS ZenUI、Samsung,SONY UI是真的沒什麼出奇的特色,機身內建的軟體也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好軟體。我個人的使用感覺,SONY的軟體是一種小而精的呈現,功能少、不花俏,但是用起來穩定,少有意外問題發生。

    SONY Xperia外型方面也是很容易在網路上發現很多負面評價,如下巴額頭太長、太厚。雖然如此,X/XA系列具有SONY獨有的設計風格,讓人家一看到就是知道這是Xperia。雖然XA系列是沒有指紋辨識的,但在各大廠牌爭相把旗艦手機側邊削薄、或是改用曲面螢幕時,SONY還是在X系列大膽的把大面積的指紋辨識模組加在機身的側面,算是一種特異獨行的設計風格,也增加了外形的辨識度。

    目前的手機市場除了三星、蘋果獨大,就是零星的中國廠商各方勢力割據。中國廠商手機外型大多難逃蘋果、三星的影子,例如長得很像三星的小米,長得很像iPhone的OPPO,還有兩邊交互模仿的四不像手機,一眼望去就像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樣子。也許是三星、蘋果樹大招風容易被抄襲,SONY在中國不討喜,比較沒有這種山寨兄弟,感覺Xperia手機的外型,還是有一種高貴獨特的感覺。

    續航力是很重要的一項指標,這款XA1的電池僅有2300mAh,看起來並不特別大,續航能力也一直是我很好奇的問題。通常上班數據網路會持續開著,偶爾看一下網頁、傳Line/Wechat訊息、不定時看一下臉書跟PTT,有時候也會拍幾張照片,平常我是不玩遊戲的。在我的正常使用情形下,早上8點出門,大概到傍晚4-5點的時候大約會剩下30~40%。這支手機的電力大約可以撐個大半天,雖然到傍晚可能需要補充一下電力,但不會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大噴電,這樣的續航力讓我很滿意。



    XA1這款手機在主相機鏡頭使用了23mm的廣角鏡頭,所能拍攝的畫面範圍比一般的手機更遼闊,這無疑是一項優點,在拍風景時,更能夠把畫面做更好的構圖。不過我也發現這款手機在近拍的時候有點難準確的對焦,只能靠本身的高解析度,透過Zoom in的方式把近距離的細節拍出來。

小缺點: 


    雖然這款手機很合我的胃口,但還是有些小缺點。

1.沒有全機防水:這款手機雖然也是SONY出品,但是XA系列的手機都沒有防水能力,別說高規的IP68,就連官方網站上的規格欄都找不到「防水」這兩個字。

2.沒有指紋辨識:指紋辨識在現在大部分的手機上都有這項功能,就連中國製的超低價手機也都有指紋辨識功能,主要用在手機的解鎖以及加密上。這款手機沒有指紋辨識功能,因此螢幕鎖定就只能依靠圖型解鎖或是密碼鎖了,解鎖的部分會比指紋辨識來的耗時。


@2018/06/10補充照片:






留言

  1. 我也是用 Sony Xperia XA1, 對於上面第一幅風景相(有山有海), 好想知你是怎樣拍攝的, 是以自動, 還是手動拍攝, 若是後者, 是以什麼setting來拍攝這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喜歡~
      在這一篇裡面的實拍照片全部都是使用XA1的自動拍攝完成的,沒有特別的設定或是後製。

      刪除
  2. Han Major, 你有否試用它的文件影相功能, 是不是影出來的文件字體很難識別?
    請告知.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什麼功能?
      如果是拍照,拍出來的文件還算清晰

      刪除
    2. 是拍照功能, 我覺得用XA1拍文件, 字型很模糊, 你可否試拍一張文件並登出來給在下鑑別.

      刪除
    3. 不是很明白您的問題,不過我用XA1拍了兩張書頁,放在文章最後面。

      刪除

張貼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城市尋寶]新竹市古城解密遊戲「城隍考卷」闖關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