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中國小米產品初體驗。小米藍芽無線滑鼠。小米藍芽音箱。1MORE iBFree藍牙耳機

    這次去到中國,碰巧住的飯店附近就有一間小米專賣店,也就是小米的實體通路。小米的無實體通路策略早就已經淪為幹話了,現在小米也是有門市的唷。入寶山當然不能夠空手而回,這次也在裡面買了些小東西,順便體驗看看小米的超高CP電子產品。

    在小米展售店,其實跟Apple Store有點相似,裝潢、擺設模式都有部分的神似,所有的產品大部分都有展示品,都可以當場試用看看,喜歡了再拿新品就好了。小米的商品包羅萬象,從智慧家庭、筆記型電腦、電腦周邊、路由器、背包配件、米家掃地機器人、旅行箱...等等,全部應有盡有,真的非常厲害。






1.小米藍芽滑鼠


    這款無線滑鼠,在門市標價RMB 99,以無線滑鼠的價格來說,算是中價位。但是這款滑鼠有個非常厲害的地方,那就是他同時是無線滑鼠,也是藍芽滑鼠。滑鼠的造型以圓圈為主,外觀顏色主要是白色加上金屬色澤,有金色款、也有銀色款,我買的是銀色款。


    背面有滑鼠的開關,旁邊有中文說明,雖然是簡體中文,不過我想應該難不倒台灣人的識字能力吧。而在電源開關的上方,就是藍芽模式與無線模式的切換紐與指示燈,當指示燈亮綠色,則代表是無線滑鼠模式,與一般滑鼠一樣要接上USB接受器使用;而按下切換紐,會開始亮藍燈,也就是藍芽模式,這時候就是用藍芽配對的方式連線,不僅可以連電腦,連上手機也不是問題。

    如果要同時在電腦連接USB在手機連接藍芽,只要按下按鈕就可以一鍵切換,很方便。


    藍芽接受器的位置藏身在電池蓋中,打開電池蓋就可以看到滑鼠的電池與接受器,對於隨身攜帶的滑鼠來說,這樣的收納方式真的很方便。也剛好可以讓接收器有個藏身的位置,因為選購這款滑鼠最主要的目標就是想要透過藍芽進行連線,藍芽連線是不需要接收器的,剛好可以把它收起來。


    仔細觀察之下,我發現黏貼在上面的文字說明,其實是可以撕掉的,沿著貼紙上面預留的小拉耳,很容易的就撕掉了。雖然我不太明白這個設計的用意,不過能撕掉,我就把它撕掉了,感覺也比較簡潔好看。


    這款滑鼠在設計上很適合外出使用,不僅藍芽連線可以不用插入USB接收器,減少一個裝置孔累贅。在外型上,滑鼠呈現的是扁平的造型,收納起來比較不占空間,很輕易的就可以放到包包的任何一個角落,如果是裝在筆電包,裝進去也不太會有鼓鼓的感覺。但這樣的扁平設計,比較不符合我平常使用滑鼠的習慣,用起來是覺得有點太扁、太平,雖然方便但舒適度普通,滑鼠還是要有點弧度、鼓鼓的會比較好摸。



2.小米藍芽音箱


    這款小米藍芽音箱,門市標價是RMB 199,換算成台幣可能1000元左右。小米有出多款的隨身藍芽音箱,從手掌大的迷你音箱、到飲料罐大小的小鋼砲音箱、再來就是這個長條形的顏牙音箱。

    三種音箱我在當下都有進行試聽,格主我選擇藍芽的標準大致上就是「不能比手機遜色」,所以試聽完三種之後,前面種掌上型跟鐵鋁罐型的,與手機音質差不多,沒有太多的低音共鳴表現,不列入我的考慮範圍。

    我覺得只有這種長條形的音箱的表現最符合我的期待,音質好,且有專門的低音發聲單體,讓音樂播放時音樂表現最棒,低音部分沉穩紮實,讓音樂很有立體感,以這個售價來看,算是物超所值的選擇,CP值破表。


    後面是13吋的筆記型電腦,可以當作一個比例尺,其實外型大小有點像是小時候的鐵製鉛筆盒,只是因為裡面有發聲單體與沉重的鋰電池,拿起來的感覺更紮實了。小小的尺寸,放在桌上很適合,不會太佔空間,喇叭又能夠有完成的音域表現。


    這款音箱的顏色部分是合金材質,有藍、紅、黃多種顏色可以選擇,而在側邊的白色部分就是控制面板了,電源、音量鍵、電力查詢鍵在同一側;另一側是IO的部分,音源孔、麥克風、充電孔、Micro SD卡槽。

   

    開機之後就可以用手機去搜尋音箱名稱,進行連線,這應該不會太複雜,大部分的音箱都是大同小異,只不過這是便宜版的藍芽音箱,沒有所謂的NFC自動連線,因此如果常常換藍芽設備,應該偶爾會有連線NG的狀況。

    看款藍芽音箱沒有顯示面板,因此只能音量只能憑感覺盲按。電力查詢的部分倒是有點讓我吃驚,只要按下最下面的電池按鈕,就會用「說」的,把電池電量報告出來,說的是中文,好像不能調整。

    這款音箱有個SD插槽,我有試過在裏頭放音樂,在沒有連接電腦或是手機的狀態下,按下播放鍵就可以聽到記憶卡內的音樂,不過因為沒有顯示面板,只能讓他自己在裏頭連播,要指定播放曲目看似應該辦不到。

    最後就是充電了,這點我是覺得他的電力真的很持久,充電孔規格是Micro USB,所以跟普通的手機是相容的,包裝內也沒有附贈充電線,就是直接使用手機的Micro USB標準接頭進行充電。



3. 1MORE iBFree藍牙耳機


    這款耳機門市標價RMB 199,當天本來是想要購買小米運動藍芽耳機,但是店內僅有這款1MORE的iBFree藍芽耳機,所以就買下來了。感覺這個系列應該也是要五顏六色才對,可能是因為藍芽耳機在這個價位實在是太搶手,供不應求,在場全部只有剩下黑色,其他顏色都沒有了。


    包裝紙盒的質感非常棒,打開之後就是耳機的本體了,使用方式就是一般的藍芽連線,可以跟手機連線聽音樂講電話,耳塞式的構造,也讓聲音的表現更好,低音共鳴更完備。


    這款雙耳藍芽耳機功能基本,該有的都有,是最近很熱門的新興品牌1MORE,而且在小米實體門市販售,在音質、品管也上有一定的水平,表現不會太差。一般廉價藍芽耳機常有的干擾、噪音、嘟嘟聲,在這款耳機上都不會發生,使用上的體驗很不錯。



    後來到台灣家樂福、網路上的PCHOME都有看到這款耳機,不過價格是讓我很納悶的地方,我在中國買199人民幣,換算台幣大約1000左右,但在台灣通路好像都要賣到新台幣1700元或是2000元以上,在台灣感覺有點像在刻意哄抬身價的感覺,不過新創品牌很多都是靠高單價發跡的,這點也是見怪不怪的事情。


後記:


    這些簡單的藍芽小物、小米小物,在中國通路販售價格都是公道合理又物美價廉,而飄洋過海到了台灣,價格可能會被中間抽了一手。因此,如果要透過非官方管道購買,一定要比個價格,免得當了冤大頭。

    比較建議的購買方式還是請周遭有要前往中國朋友幫忙代購,會是自己去的時候可以順道在當地買,會比較划算。除了我所購買的藍芽小物,在小米商店裡面還有很多寶物等著顧客去尋寶,例如外型討喜小米行李箱、價格只有iRobot Roomba一半不到的米家掃地機器人、各式各樣的智慧家庭物聯網配件、多款強而有力的路由器,都是我周邊友人感興趣的目標。

    唯獨小米最初發跡的手機,因為在中國市場販賣的系統會跟台灣完全不同,除了電信商支援的頻段可能不相同,內部的軟體可能也會不一樣,帶回台灣應該很難使用。雖然有最新、最多的手機款式在店內,仍然不建議在當地購買。



在門市內看到窄邊框的小米MIX,真的很棒很便宜,不過系統是中國版本,不是適合非中國地區使用。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城市尋寶]新竹市古城解密遊戲「城隍考卷」闖關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