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 吳中第一山---虎丘山。來到中國也別忘了逛中式園林

    蘇州虎丘山地區,鄰近地方沒有地鐵捷運,所以悠哉愜意的鐵路之旅應該就不可能了。公車的部分,由於人生地不熟,搭起來的難度應該就高些。我則是選擇最懶惰的方式,直接從住宿的飯店搭計程車過去,雖然貴了一些,但折合台幣大約100元左右,還在可接受的範圍。

    虎丘山的入場也是需要門票的,我抵達的時候是60人民幣/人。算起來是一個不便宜的古蹟園區。園區內來來往往的遊客甚多,門票收入應該是很可觀的,但聽說這個價位還不是古蹟園區中最貴的,一山還有一山高。

    到了蘇州,周邊有許多知名的中式庭園,其中名氣最大,擁有中國四大名園之一的就是拙政園,當然他的門票也是最貴的。蘇州友人建議若規劃的時間不長,眾多中式園林擇一參觀就好。


    虎丘山的導覽地圖,乍看之下很單純,好樣一下子就逛完了。當然事實上不是這樣子的,整個園區是一個四周低中間高的小山丘,而且道路曲曲折折,是個標準的中國園子,如同走到了一個大迷宮裡頭,要整個繞完可能至少要花上1-2個鐘頭。







    來到虎丘,一定看的到的就是這個號稱中國比薩斜塔的建築物。這棟建築位在虎丘山的最高點,在園區內各個角落台頭一看都可以發現它的影子,巍峨高聳的佇立在高點。從每個角度看他,傾斜的角度都略有不同。


    雖然看起來很近,但是望著塔頂的方向,我們還是要左彎右拐,一路曲折的方式蜿蜒而上,才能夠抵達山頂。塔內是不能進入的,但能夠近距離地觀看高聳的斜塔。


    在台灣的我們都知道陸客很喜歡到各個景點的石碑、標的物合照,為了合照無所不用其極,只要陸客所到之處,大概就沒辦法拍到旁邊沒有站人時候的石碑吧。

    深入虎穴,在虎丘山也有許多遊客必合照的地方,例如虎丘劍池就是其一,就看到好多人一個接一個跳上石階,與劍池字樣合影,可有趣的呢。當然除了這個,虎丘著名的石頭、造景也都有人爬上爬下的拍照,最令我感到驚訝的還是有人爬到樹上了。


    在虎丘上有著各式各樣的閣樓,由於古代沒有電,所以自然採光就很重要。這裡的閣樓室內雖然都沒有點燈,看起來有些昏暗,但以日常白天休憩來說,這亮度也夠了。


    有許多的角落,仍是營造著傳通的風味,就像在看古裝片裡頭的場景,我們穿著現代服飾經過時都顯得有點突兀。就像穿越時空一樣的感覺。




    在這庭園裡,彎彎曲曲的道路也會讓人迷失方向,在經過一連串巡禮之後,我又發現我重回到一開始入園時看到的劍池,只是我所在的地方是另一個方向。



    在園區四周的山腳下,還可以看到真正的馬拉著馬車,這應該是提供觀光客付費乘坐的,看到活生生的馬兒拉著馬車,還真是非常的新奇。


    最後一個路線是抵達小武當,也就是靠近北口的地方。我當天的行程是從南口一路向北,穿越整個虎丘園區後從北口離開。

    南口的部分比較熱鬧,也有很多商店街,看起來交通比較像是鄉鎮的小巷子,穿插在其中的旅客、飯店、計程車很多,是比較不用擔心交通問題的。

    北口就是比較像是大馬路,交通比較繁忙,也沒有什麼多餘的商店。踏出北口的時候真的感到有點慌張,不曉得何去何從。看著佇立在馬路旁的公交車站牌,很不是很了解能不能帶我離開。只有毅然的拿出手機直接叫車了,還好蘇州這地方叫車非常方便。


    由於人生地不熟,我是抵達蘇州後才知道虎丘山這個地方,因此對這裡的歷史背景也是一知半解。抵達一個眾多觀光團的歷史名勝,我有偷偷取巧的跟著旅行團導遊一起繞了一圈,藉著導遊廣播器的介紹,稍稍認識這個中國名園。然而,一直跟著人家旅行團也是有點不好意思,所幸假日出團數都非常多,各家導遊進度也不一,也是能夠在中途臨時換團。

    除了知名的地標,會聚集非常多的遊客、旅行團外,虎丘還有很多小角落是值得細細品嘗的,可以讓虎丘行程更加的值得回味。如果有更多時間,可以再多多找找這園子裡的隱藏景點唷。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開箱]超迷你筆電平板二合一隨身機入手。華碩ASUS Transformer Mini T103HAF開箱心得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