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自製美工尖/平尖鋼筆

      鋼筆用了一段時間,想要有一些特殊的玩法,很想要有一些特殊筆尖,常自以為幻想可以寫出很漂亮的英文書法。但是特殊鋼筆說實話不好買,而且因為太嫩了,也不知道該買些什麼好。湊巧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教大家自製平尖筆的方式,可以把一支普通的鋼筆改造成平尖筆,轉眼變成美工尖,這當然不能不嘗試一下。
http://tieba.baidu.com/p/1763719413
看完了這一篇文章我就馬上的開始蒐集所需要的材料來試一試,因為這算是破壞式的改造,不可回復,所以就要選擇一支失敗也不會心痛的筆來做,當然首選就是百元有找的鋼筆Preppy了。

     首先,準備好所有的材料,從圖片由左而右是:Preppy鋼筆、美工刀、銼刀、指甲剪、水。
  1. Preppy在採買的時候可以挑自己喜歡的顏色,這樣就可以直接用卡水,比較方便。
  2. 美工刀跟指甲剪應該家裡都會有,取得很容易。
  3. 銼刀是使用小銼刀,紋路越細密越好,五金行應該都有賣,如果真的沒有,就拿出指甲美容用的銼刀吧,但記得銼刀的磨面要是細緻的唷。
  4. 水的目的是要清洗磨完後的筆尖,也可以順便沾水寫寫看。



      拿出直尺,先對一下筆尖大概要多少的寬度,以這一篇為例,我要做一個寬度是2mm的平尖。確定好差不多的位置,就可以開始進行改造了。



      拿出指甲剪,在剛剛量到的位置上給他剪下去。在此,因為筆尖跟指甲剪都是金屬,可能沒有這個好剪。稍微前後凹一下可能就比較容易成功吧,就像金屬前凹後凹一下就斷了的那種感覺,只是加上指甲剪會讓切口比較整齊。當然不要凹太大力把筆尖給凹歪了。

    剪開後量量看就差不多是2mm了,這邊會發現切口有一點不齊,但是沒有關係,等等用銼刀磨一下就好了。

      在這裡,因為剛剛是連同筆舌的一小部份一起剪掉的,所以現在筆尖、筆舌是齊平的,這樣子是沒辦法寫字的。在這個步驟中,在筆尖稍微後面一點的位置,用美工刀把筆舌切一個缺口,因為筆舌是塑膠,用美工刀其實滿容易切的,注意安全,手不要被刀片削到。
      刀片對準要切的位置,用力壓下去,就可以切下來了。

    切完之後就像這樣。筆尖會露出一小截,就像一般的鋼筆一樣。

    從側面看筆舌隆起的很明顯,可能會在寫字的時候卡到紙,所以這裡要把他向內磨一點。

      把銼刀對準筆舌那尖端,把那個直角磨掉就好了。

      再來看筆尖,因為剛剛用指甲刀很粗略的剪了一下,這裡可以稍微看到,筆尖的部分其實不是平的,是斜一邊的。所以現在要用銼刀把他磨平,磨的過程中盡量不要太用力。筆尖本身很軟,所以用銼刀輕輕磨就很有效果了。打磨時,重點是磨過的次數,不是力道。

    磨平後的筆尖,看起來左右對稱就是了。

    接著要做的事情是磨筆尖,這一步是要讓筆尖可以貼近紙面,這樣才可以寫字。到底要磨成什麼樣子呢?下面有一張簡單的示意圖,因為剛剪完的筆尖前方其實很銳利,這樣子寫起字來就會很刮紙,所以現在要隨著我們平常書寫的角度,讓筆尖在前端可以貼近紙面。等於是把稍微有一點厚度的筆尖,前方磨一個角度出來。

    磨的時候就是差不多就是以大概45度的角度,慢慢的磨。以下面的圖片來說,就是一次次的把筆尖由銼刀的左邊拉到右邊。最後,再摸摸看四周沒有有會刮手的尖端或是毛邊,再用銼刀輕輕的抹兩下。


    邊磨的過程中,可以沾水試試看在紙上的感覺,會不會卡卡的。試的時候就用寫字的感覺試試看就好了。






    大功告成,把筆尖上的粉末還有一些多餘的東西清乾淨、擦乾,就可以插上墨水管了。這裡我插上墨水管都會把筆尖朝上,感覺比較安全,也有人是這樣做的嗎?

    平尖美工尖鋼筆試寫,因為我不會花體字,所以只是用美工尖寫一般的字體而已,但他的粗細變化真的很誘人,就像拿毛筆寫中文一樣的感覺。

    裝有藍黑卡水的Preppy在色彩變化上就會有很多的變化,藍黑色寫上去真的看起來很漂亮。

    中文字的話,就要稍微寫大一點了,不然筆畫全都擠在一起了。

      整個改造的過程大約只有10分鐘吧,加上使用的是Preppy,就大膽地給他剪下去吧。在我們經驗中,Preppy是一支非常好用的筆,出水沒有問題,而且筆的氣密性很好,墨水裝在裡面就算放再久也不會乾掉,拿出來就可以寫,真的超級方便。我常常把墨水放進Preppy理後就忘記用了,但偶爾想到時拿出來還是可以寫,所以抽屜打開隨便就數十支的Preppy了。

留言

  1. 請問為什麼修改完之後沒辦法出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把筆尖向下靜置一會兒。或者筆尖包衛生紙後,輕甩試試看。
      Preppy插上卡水後通常都要過一陣子才會出水。

      刪除

張貼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城市尋寶]新竹市古城解密遊戲「城隍考卷」闖關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