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SONY Xperia 10 II 使用心得與相機實拍照片分享。首購禮 不怕潮享樂包開箱

    使用Xperia 10 II手機已滿一個月,這次就來分享使用Xperia 10 II的實際體驗心得。這是一款Sony Mobile在今天推出的一款中階手機,沒有最熱門的5G通訊,但是有IP68防水防塵與輕巧的外型。Sony手機的介面與操作具有自己獨特的風格,使用起來與之前的手機有些差異,不過經過多天的使用,也慢慢的習慣了這支手機的操作方式。這次就來分享關於Xperia10II在操作上遇到的優點與缺點,以及分享他拍照以及夜景模式的實際成果。

SONY Xperia 10 II 首購禮 不怕潮享樂包
Xperia 10 II 不怕潮享樂包



首購禮開箱


    首先最令我期待的就是首批購買手機的客戶可以線上登記首購禮,登記之後完成審核就可以收到禮物包裹「不怕潮享樂包」,雖然說是限量發行,但我是在PCHOME預購手機,在上市的第一天就拿到手機馬上登入,應該算是絕對拿的到禮物的早鳥族群。

    這次的首購禮可以在開箱之後到Sony Mobile的活動頁面登入,就可以獲得Xperia 10 II專屬的首購禮。登入的時候需要填寫IMEI以及一些制式的問卷內容,如果登入成功,首購禮很快就會宅配到府。

    首購禮是用一個大盒子包裝,裡面有專屬的Xperia 10 II手機透明保護殼,以及毛巾、水壺、背包等運動周邊用品。首購禮跟手機機身一樣有多種顏色的款式,我收到的是跟手機一樣的薄荷綠版本,看起來內容物相當精美,是搶在上市前兩個月就購買的福利贈品。

SONY Xperia 10 II 首購禮 不怕潮享樂包
Xperia 10 II 不怕潮享樂包

關於體驗心得的部分,首先來說關於優點的部分。

側邊感應很方便


    現在的Sony手機有一個很特別的功能就是側邊感應,隨時隨地快速的點擊兩下,就可以喚醒側邊感應的懸浮視窗。視窗內會顯示常用的App捷徑、系統選項,也能夠打開訊息通知、單手模式、多視窗模式。

Xperia側邊感應
側邊感應

    側邊感應的位置差不多就在拇指的高度,平常在使用的時候很容易去使用。另外如果想要客製化,感應的高度與範圍也可以在系統->手勢設定裡面進行調整,除了雙擊還有上下滑動的動作可以使用,外觀的看起來只有小小一條bar,實用性卻很高。

    如果不一定使用左手或是右手邊操作,也可以將雙擊設成雙邊都可以使用,如果覺得兩條白bar太明顯,也可以調整透明度,讓他看起來比較不明顯。

   從側邊的常用捷徑打開App,可以快速的打開常用的程式,例如在使用Line的時候,就可以直接從側邊直接打開Facebook或是Chrome瀏覽器,不需要先按Home鍵回到桌面再重新選App,操作起來手續減少了,感覺比較方便。

多工視窗表現優秀


    在Xperia 10 II的系統有針對多工視窗做了特別的設計,可以透過側邊感應的介面快速的設定多工視窗的第二個APP內容,算是一個特有的分割視窗介面,是別家手機上所看不到的功能。

Xperia多工視窗
21:9多視窗模式

    在這側邊感應所觸發的多工視窗的操作過程,不用先跳到原生的Android多工頁面選擇畫面,在側邊感應的快速懸浮視窗中即可完成,因此在播放YouTube的同時透過懸浮視窗設定要開啟多工視窗時,正在播放的影片不會中斷,影音體驗非常流暢,是比原生系統更優秀的地方。

    另外在不支援分割視窗的APP,啟動前會有提醒告知,如果不想被全螢幕的APP干擾,可以選擇不開啟。不會像其他Android系統會先開啟APP把原本的畫面覆蓋掉之後才來一段為時以晚的提醒文字。

21:9的長螢幕


    想當初在索尼推出21:9的超長比例螢幕的時候,對於未知的體驗效果,網路上有非常多的質疑以及負面評價。不過實際使用過之後,我覺得21:9的螢幕是好用的,使用者體驗感覺很棒。

    首先當然就是他的顯示解析度窄邊與現行大多的螢幕一樣是維持1080p的解析度,因此跟其他FHD+解析度的手機相比,他是在原有的18:9或是16:9的基礎上,又將顯示範圍向外延伸,可以看到比別人更多的畫面,也多了更多的操作空間,瀏覽網頁的時候有一目了然的感覺,顯示的文字行數更多,看起來更舒服。

21:9多視窗模式

21:9多視窗模式

    另一項好處就是在使用分割視窗的時候,即使上方切割了一個YouTube的播放視窗,依照比例來算的話,若上方播放的影片切割的範圍是16:9的比例,下面操作的空間就還有16:9的操作範圍,相當於其他手機的正常使用範圍,讓下面的分割視窗操作起來更順手,要打字或是聊LINE、滑Facebook也不會有顯示範圍不夠的問題。

續航能力佳


    Xperia 10 II主打的特色之一就是超強的續航力,Sony本身軟體模式的設計規劃就是以省電導向,這次更提升了電池的容量,讓這個小小的機身裡面能夠擁有3600mAh的電池容量,可以順利的使用一天都不用充電,早上出門到晚上回家還能夠繼續使用,感覺起來不會很耗電。

    不過在使用的時候也有發現Xperia 10 II會經常的把背景的程式關閉,或是降低通訊軟體跳出訊息的頻率,感覺是藉由減少CPU的活動讓電力的續航力能夠提升。因此比較有感的部分就是偶爾Line或是WeChat的訊息可能沒有這麼即時的接收到,有時候還會遲到很久才收到訊息,犧牲了即時性。

Xperia 10 II 續航力
電池用量1

Xperia 10 II 續航力
電池用量2

單手尺寸


    6吋的21:9螢幕,將手機的寬度做到僅69mm,是一個很適合單手操作的螢幕尺寸,在單手的情況下就可以順利的打字、回訊息。通常我在路上行走回訊息或是在捷運上使用的時候都是用單手操作的,配合側邊感應的快速啟動功能,基本上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單手完成。
    
    比起其他大尺寸的手機還要切換成單手模式才能夠用一隻手操作,Xperia 10 II使用起來更直覺,而且重量比較輕,操作起來也更容易,是我覺得非常棒的設計。

Xperia 10 II 單手操作
單手操作

手勢導覽列


    Xepria 10 II支援使用Android 10原生的手勢導覽功能。可以用上滑取代Home鍵,邊緣滑動可以回到上一步,可以減少下面一條Bar的顯示空間,讓原本畫面上顯示到範圍更大。

    新機開機後系統預設使用的是傳統的三鍵式導覽列,更換手勢導覽可以在系統->手勢->系統操作機制的功能選單裡面去調整。

    我是在上一支手機上習慣使用手勢導覽功能的,雖然一開始會覺得有點不習慣,但是用久了之後會發現操作起來比起傳統的三鍵式導覽鍵,手指移動的距離更小,所以用起來感覺更省力。不過滑動底部觸發的Home key功能以及多工視窗,還有左右兩側滑動觸發的上一步的手感,是需要一些時間適應才能流暢使用。

Xperia 10 II 手勢控制
導覽列- 透過手勢操作系統


講完了Xperia 10 II的優點與特色,接下來就是我認為缺點的部分。

桌面UI幀數不夠、介面陽春


    因為之前使用ROG Phone 2手機的時候習慣把螢幕刷新率FPS調高到90Hz或是120Hz,習慣了很流暢的UI動畫。現在使用Xperia 10 II時就會感覺UI滑動不夠流暢,顯示的速度雖然差不多,但是感覺中間的動畫少了好幾幀,因此感覺在會有一種像是單格播放的感覺。

    由於桌面的視覺效果看起來有點差,因此啟動APP的時候我比較喜歡從側邊感應的快速鍵啟動APP,畫面看起來流暢,不用回到桌面也節省一些時間。

    桌面UI不僅流暢度不是很好,介面感受也有點陽春,進入桌面的選項設定裡面也沒有什麼內容可以選擇,走的是一個極簡的風格。其中讓我最訝異的地方是連桌面排列鎖定的功能都找不到了,所以偶爾會不小心莫名其妙的移動到桌面的小工具。

單顆喇叭的聲音較小


    Xperia 10 II的出音喇叭只有單喇叭的設計,外放聲音只有下出音喇叭,出音孔的設計就藏在正面屏幕玻璃與邊框的縫隙裡,是現在很多手機都會做的設計,讓聲音可以從正面透出,在看影片的時候聲音會比較集中在正面。

    不過手機尺寸小,相對的音量也受到限制,在放音樂或是看影片的時候外放聲音很小,而且音質也不太優質,影音,還是要使用耳機會比較好。

    聽筒的部分採用傳統在螢幕上方的設計,出音位置可以貼近耳朵,講電話時感覺很清晰,聲音也很足夠,通話的時候感覺聲音的質感很舒服。這個聽筒的設計看起來很傳統,但是功能表現顯得相當紮實,在手機最重要的功能「通話」上沒有一點妥協。

相機的使用心得


    最後來說明相機使用的心得,這支Xperia 10 II有三顆不同焦段的鏡頭,規格看起來跟旗艦機很類似,但是仔細看會發現很多旗艦機才有的功能,像是高速連拍或是眼睛對焦、專業攝影等等,在這支中階手機上是看不到的。不過這支手機在拍照的功能上也有他自己的特色,像是晚上專用的夜間模式,或是可以製造距離感的背景虛化功能,還是有很多好玩的東西可以使用。

    講到相機的基本功能,相機啟動時間相對高階手機會久一點,這點如果有實際比較過像是高通S845, S855會是其他8系列處理器的幾種,就會有明顯的感覺。在按下相機功能之後,會先短暫的等待一段時間相機才會有畫面。有時候則是會因為系統的的忙碌程度,又再拉長相機的啟動時間。

拍照的時間很長

    不僅啟動時間比較久,而且拍照按下快門後的等待時間也比較久。按下快門的之後,畫面上不會立刻完成拍照工作,而是要再稍微等待一點點的時間,而且實際上不太能夠掌握快門拍下去的時間點,整體感覺拍照時間很長。

    因為啟動慢&拍照慢,要在這款手機上拍照可能就會錯過很多精彩的動態時刻,但如果是風景或是靜態的攝影,拍照起來效果就不錯。

沒有OIS

    通常光學防手震可以避免手部的微小震動,讓照片不會因手抖而模糊。但因為沒有OIS少了光學防手震的功能,拍照與錄影的時候最好還是拿穩手機進行拍攝。
    
    我覺得沒有OIS的問題比較小,不過因為常常在PTT手機版看到很多人討論各家手機沒有OIS光學防手震的討論,所以還是在這裡提示一下。

標準鏡頭與望遠鏡頭都有AF對焦功能

    很多智慧手機在多顆鏡頭的應用只會在標準鏡頭加入AF自動對焦功能,但是在這款手機中在標準焦段與望遠焦段都有AF自動對焦的功能,可說是非常豪氣的設計。

    雖然兩顆鏡頭都有AF對焦,但是感覺還是有一點點的不一樣。主鏡頭的AF對焦基本上使用都很順利,但是望遠鏡頭對焦就感覺比較遲鈍一點,使用起來不像主鏡頭的AF那樣的快速流暢。

實拍照片分享

草原風蒙古火鍋
草原風蒙古鍋

抹茶慕斯蛋糕

牛肉麵

小火鍋

西式炒蛋
西式炒蛋

紅燒牛腩飯

肉盤


三種焦段鏡頭拍攝分享

x2鏡頭拍攝 - 國賓影城@淡水禮萊廣場

x1鏡頭拍攝 - 國賓影城@淡水禮萊廣場

x0.5鏡頭拍攝 - 國賓影城@淡水禮萊廣場

x2鏡頭拍攝 - 淡水河、觀音山

x1鏡頭拍攝 - 淡水河、觀音山

x0.5鏡頭拍攝 - 淡水河、觀音山

x2鏡頭拍攝 - 國賓影城@淡水禮萊廣場

x1鏡頭拍攝 - 國賓影城@淡水禮萊廣場

x0.5鏡頭拍攝 - 國賓影城@淡水禮萊廣場

特別的夜拍模式拍照對比

普通拍照模式 - 北投老爺酒店1F餐廳

夜拍模式,可將背景的窗戶外景色也拍得很清楚 - 北投老爺酒店1F餐廳

一般拍攝模式 - 草原風蒙古火鍋

夜拍模式,招牌的字比較清楚 - 草原風蒙古火鍋

一般拍照模式 - 家樂福淡新店

夜拍模式,家樂福的招牌可以拍得很清楚 - 家樂福淡新店

一般拍照模式

夜拍模式,暗處拍的更清楚


夜拍模式,台北101夜景

夜拍模式,新北投捷運站夜景

夜拍模式,北投老爺酒店夜景

後記


    整體來說是一支很漂亮的手機,但是效能上因為使用S665處理器,感覺會明顯不如旗艦等級的S855系列手機來的快速,沒有耐心的人可能會因為啟動APP速度不夠快感到不耐煩。但是相同的價格帶如果選擇了旗艦規格的S845/S855處理器手機,應該就找不到如此漂亮、IP68防水、輕巧而且擁有21:9 OLED螢幕的手機了,為了價格,在規格上可能就需要有所取捨。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軟體]PDFill - 功能強大的免費PDF處理與編輯軟體。常用功能教學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