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華碩ASUS X205TA小筆電大進擊-簡單提高效能,隨身攜帶更方便

    最近陪伴我上山下海的就是這台ASUS(華碩)的小筆電X205TA,這台被定為EeeBook系列的精簡筆電,外型卻有著ZenBook的超薄特徵,不管怎麼看都很時尚。這台筆電的大小約略就是一本A4大小的雜誌,帶他出門不會造成很大負擔,現在很喜歡們就帶著他,有空就翻開看看投影片,整理報告,讓我感到生產力是可以帶著走的,不管人在哪裡,只要有張桌椅,筆電翻開就是一個辦公桌,整個城市都是我的書房。

    選擇這款EeeBook小筆電當作我的外出專用機,並不是因為他樣樣特別強。他沒有極致效能的CPU,與Zenbook的頂規設計不同,是輕量化的簡易電腦,可當作雲端筆電,與Chromebook不同的地方是---他搭載的Windows作業系統也能夠安裝各種桌面程式如Office、PDF等功能。

    光是一個Windows介面,其實就強過Android的平板系統了,我認為目前我還是比較能習慣在Windows系統下使用鍵盤打字、做報告這種「生產」的工作;Android對我而言還是比較侷限在閱讀、瀏覽這種屬於「吸收」的部分。


    如果說手機具有強大的便利性、可以維持強大的行動力,那小筆電就是能夠維持強大的生產力。小小的體積,只要丟進普通的後背包,不管走到哪裡,都可以使用便利的Windows作業系統進行文書編輯、資料整理等,這類需要鍵盤、滑鼠輔助的事情。



    如此嬌小的尺寸加上無硬碟的設計,好收納又不用擔心電腦在背包中晃來晃去會損壞機械式硬碟。這款筆電採用eMMC的儲存空間,雖然效能與容量不如SSD,但一樣都是固態裝置,耐震耐晃,一點都不用擔心電腦跑跳蹦。不過缺點應該也是相同的,如果eMMC一旦發生損壞,裏頭的資料就瞬間一去不復反,沒有挽救的空間。



    格主自己也很怕資料丟失這種悲劇發生,所以在小筆電的Micro SD插了一張32G的記憶卡,儲存所有我所需要的資料,即是天有不測風雲造成筆電損壞無法開機,記憶卡還是可以拿出來用別的電腦讀取。在卡槽的設計上,Micro SD插入後外型不會有明顯凸起,可以將Micro SD長時間至於卡槽中,當作擴充儲存空間的功能。






    再者,防範資料不翼而飛的方式莫過於善用雲端功能,多使用Google Drive雲端編輯或是各種雲端備份工具,也能夠讓檔案存取更具便利性。格主通常在這台電腦上進行檔案的編修,多是利用雲端的功能進行,將資料存在網路帳戶,回家就上網用家中的電腦存取。如此,不必擔心檔案找不到,在家裡也不會抱著兩台電腦來來回回的複製文件。


    ASUS Eee系列的筆電,早期被華碩官方認定為是每個人的「第二台電腦」,也許做為主力這台電腦還太嫩,但作為外出攜帶跟使用,他卻非常的實用。下面白色的筆電就是我目前的主力電腦,應該是三年前買的華碩14吋Intel i5筆電,確切型號我不記得了,但是現在用起來仍然是頭好壯壯,一點都不遜色。


    這款筆電配備有超迷你的充電器,僅有名片ㄧ般大小,比我的無線滑鼠還小,如此的設計主要是要讓它更好攜帶,可以減少外出行李的重量與體積。但是,實際使用上我是不會帶充電器出門的,因為這款筆電的CPU專攻行動裝置,非常的省電,每次充飽電大約都可以使用8小時左右。每當看到桌面小工具顯示的剩餘待機時間,總是令人非常的放心,出門一個白天或是一個下午這樣的續航力綽綽有餘了,充電器就讓他在家裡休息吧。


    這台超級輕薄的筆電在攜帶上以及續航力我都相當的滿意,CPU標示1.33G對於筆電來說也很夠用了,但會發現在使用Chrome或是開起龐大PDF的時候容易有頓頓的感覺,很直覺地想到應該是記憶體有點緊繃了,2G的記憶體遇上資源大怪獸Chrome會招架不住,也不是什麼大新聞了。

    對於PC,記憶體空間是非常重要的,現在的電腦如果沒有個4G、8G的記憶體,基本上就是卡卡一族,這邊就來說明如果讓這台小筆電的記憶體「長大」。首先就是X205TA的記憶體配置是2G(記憶體)+32G(儲存空間),先不考慮他用的DDR或是EMMC誰快誰慢,空間上非常吃緊,這時候如果挪用一點儲存空間當作快取記憶體,在使用體驗上是會有很大的加分的。

提高效能小技巧---增加虛擬記憶體



 


    增加虛擬記憶體的工作,並不需要而外安裝什麼軟硬體,作業系統中就有這項功能,在Windows 10的「設定」→「系統」頁面,在左邊的選單中選「關於」,頁面的最下方會有一個「系統資訊」,點擊進入。


    在系統資訊的頁面上,可以看到這台電腦的CPU型號規格,以及實體記憶體的大小,這台X205TA的記憶體是內建2.0GB,無法硬體擴充。
 
    接著在這個頁面的左側選單點選「進階系統設定」,進入到下一個步驟。



    進入系統內容視窗後,選擇「進階」分頁,在第一個效能區塊點擊「設定」按鈕。

    進入效能選項視窗後,選擇「進階」分頁,在虛擬記憶體區塊點擊「變更」按鈕。

    在虛擬記憶體視窗中,把最上面的自動管理勾勾取消,就可以開始下面的設定。在磁碟機的部分選擇C槽,接著在自訂大小的地方輸入要設定的大小,為了使現在的Windows可以正常的運作、正常的上網,現在的電腦都需要4G以上的記憶體才能夠有順順的感覺,建議輸入4000~8000MB的值(約等於4~8G),起始大小分最大值可以輸入相同的值。最後按下「設定」→「確定」就大功告成了。


    這裡要注意的就是輸入的容量會直接從C槽的儲存空間中分配,所以填入越大的空間,C槽可以自由存放檔案的空間就會變少,請斟酌自己的使用習慣與剩餘空間來決定要輸入多少值。

    挪用越多的儲存空間,就會發現本來不大的C槽會變得更小...,不過沒關係,這台筆電有個Micro SD的卡槽,基本上我都是固定用一張32G的卡片常駐在裏頭,這樣就可以多32G的儲存空間。若還是不夠用,多準備幾張多彈夾替換或是連網路活用雲端空間都是很好的選擇。

這個小技巧應該適合任何記憶體不夠的電腦上,犧牲一點儲存空間來當快取記憶體,值得啦!


總結,綜合格主挑選隨身筆電的標準,分析如下:

  1. 好帶,重量夠輕,體積夠小,放在包包裡不會造成負擔,長時間出國也可以丟在行李箱中。
  2. 好看,有質感,在咖啡廳打開時,面子不能輸。雖然沒有蘋果咬一口的超高潮度,但是有質感就是加分。
  3. 好用,效能不差,Windows的功能基本上都很流暢。如果網路狀況許可,瀏覽器能夠開起且可以很流暢的使用,看影片也沒問題。
  4. 不怕壞,沒有機械式硬碟,怎麼跑、怎麼跳都沒關係,很耐震。價格合理,壞了也不會心痛。
  5. 不怕丟,資料都上雲端,沒什麼丟了無法挽救的資料。但是,要切記一定要鎖開機密碼,免得哪天真的遺失,隱私資料全部外洩。
    這台筆電現在在官方網站上已經看不到介紹了,但是我發現ASUS Vivobook E200HA的外型卻是跟這台X205TA有90%以上的神似。從外觀上、重量、體積,看起來都是相同的,但從規格來看裡面應該是兩台完全不同的設計,從CPU看就不太相同了,E200HA的CPU時脈比較高,看來表現應該會比X205TA好上一點點。也希望10"~11"的小筆電也能後有後續的機種,在以後會有更好的機種、更好的選擇。


留言

  1. 謝謝分析推薦最佳使用方法~~讓我可以繼續斷捨離~續物命!
    可否請問該如何中止更新拖不動的Win10?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win10好像沒辦法選擇永不更新,所以我也被這個困擾很久。
      現在的做法都是每天睡覺前、或是不用的時候,到系統->更新 按下檢查更新,讓他在我離開的時候先更新完成。每次使用前也確認一下真的沒有新的更新要裝了,這樣他就不會再拖速度。

      刪除
    2. 其實~我這次就是死在更新過程中的無限迴旋~很討厭! XD
      或根本無法降轉成Win8? 悲傷!

      刪除
    3. 我也覺得有時候更新真的很久,有時候離開1~2個小時,更新還沒結束,實在有點惱人...希望win10可以越來越好XD

      刪除
  2. 忘了再次謝謝您!! 順心平安!

    回覆刪除
  3. 掏寶買的128G emmc,換上去後重新安裝完成。已經由32G升級128G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真厲害!
      不過這風險有點大,我是不太敢嘗試。

      刪除
    2. hello, 我想請問藍天使, 您掏寶買的emmc128G, 是153ball嗎?有沒有店家名稱,我也想掏一顆

      刪除

張貼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城市尋寶]新竹市古城解密遊戲「城隍考卷」闖關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