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州人氣景點 沙面、廣州塔一日遊。體驗歐式異國情調、欣賞夜晚的廣州塔燈光秀


    來到東莞出差,讓人期待的就是這裡鄰近的廣州,廣州是廣東地區的省會所在,人口眾多,是中國經濟發展第三名的都市。趁著工作休息的空檔,與同事一起搭車前往廣州,體驗這個位於廣東的繁榮都市,也順便透過這個在中國的期間小小渡個假。





    這次的旅程我們安排了廣州的沙面與廣州塔周遭旅遊,是當地極具特色的旅遊景點。前者是清代時的外國租借地,可以看到很多歐式建築林立在各處,後者是廣州第一地標廣州塔,在這裡白天是一座巍峨的高塔,到了晚上會點燈,展現夜晚廣州的魅力。

搭乘動車和諧號


    廣州在東莞的旁邊,但是他們之間還是有點距離的,打車過去感覺不太經濟,搭乘當地的鐵路是比較適合的方式。我已我們決定出發當天先打車到飯店附近的車站,再搭車前往廣州市區。不過在這之前我們要先考慮到的是中國人口實在非常多,火車票買不到基本上也是常有的事,因此我們也花了一點時間研究如何透過手機的12306訂票與取票的部分。


鐵路購票12306


    在中國搭乘鐵路最後是先行購票,因為廣東地區人口密度極高,加上周遭都是工業區,周遭城鎮勞動人口居多,假日不免會有許多人口移動,許多列車車次都是滿員發車的,如果現場購買一定是一票難求。在中國的火車票可以透過手機APP 12306購買,如果要出遠門就要先買好票再出發比較保險。

    12306使用台胞證也可以訂票,在這裡建議提早幾點開始先註冊12306系統,這個系統在註冊的時候需要做實名認證,可能需要數個小時,過程比較繁瑣。在中國當地的本地人在透過手機訂票之後可以使用中國身分證直接在自動取票機進行取票。但我們使用的是台胞證,一定要走人工櫃檯,所以即使已經訂到票,還是需要提早30~60分鐘到車站人工櫃檯排隊取票,還沒搭上車之前都不能掉以輕心。

    此外還可能發生一些無法預期的事件,例如我的同事因為手機號碼已被註冊過,因此根本無法申請12306,可能是該號碼的前主人已經申請了,我同事接到這個號碼之後就沒辦法再申請一次。還好12306帳號也可以幫其他人一起買,所以我就幫一行人都一起訂票了。

    從東莞出發到廣州的路線以「常平-廣州東」的路線最多,我們一次就訂了當天的來回票,這樣也是比較安全的方式,在早上前往常平車站的時候一次取到往返的車票,也可以避免回來的時候買不到票或是再排一次人工櫃檯,尤其晚上搭車的人更多,排人工櫃檯會提升很多搭不上車的風險。

    萬事具備之後就可以放心地搭上和諧號往廣州奔馳而去了,搭乘火車前往廣州是我們認為最經濟的交通方式,我們去程59.5元/人,回程54.5元/人。如果口袋很深,還是可以嘗試打車前往,不過這牽涉到東莞、廣州跨區的問題,有意願接駁的司機可能不多,如果打不到車可以嘗試分段打車。


沙面


    沙面的位置在我們下車的廣州東站西南邊,可以搭地鐵前往。沙面占地寬闊,周遭鄰近很多的地鐵站,我們的旅遊路先是搭乘廣州地鐵1號線,從黃沙站下車出站,再一路往6號線的文化公園站方向前進,最後上車離開沙面。整個漫步的過程大約1~2個小時就可以逛完,是充滿古典異國文化的知性之旅。



黃沙站一出站就是一座大商場

    沙面是位在珠江面上的一塊沙洲地,在清代的時候租借給西方列強,成為一塊外國商行聚集的地方,充滿了許多的歐式建築。在這裡散步可以看看每一個建築獨特的西洋風情,地圖上也會標示每一個建築在當時是做何種用途,例如各國銀行、辦事處等等。不過時至今日,真正掛牌營業的都是中國本土銀行,或是當地的觀光店面。


    沙面當地的建築風格還是維持著當時的歐式風格,看起來就是跟外頭的廣州街到成為兩個世界,很明顯的就是所謂的洋人建築。


    此行最大的敗筆就是我們遇上了沙面這裡的大施工,整個沙面區域充滿了施工用的高強,使得很多良好的觀賞視角都被遮蔽了,實在是非常可惜。如果是平時的沙面風光,應該畫面上會更好看一些,也更具有歐式風格,只能歎來的不是時候。


    沙面的建築都打造得相當豪華,通常都是龐大的西式樓房,有些會加上圍牆,看起來就像是別墅般的豪宅。


    在沙面的中央有寬闊的街道廣場,這裡是旅客可以休息稍坐的位置,也是具有歐式風格的拍照景點,是這裡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畫面。




    老舊的建築外牆,會標示的該建築當時的用途,例如某國的銀行、商行等等的註記,可以藉由這些文字紀錄來想像當時沙面的繁華風光。


    在沙面的街道上還有一些結合中西文化的雕塑,感覺做得非常生動,陳列在這裡頓時與意象很協調。




    沙面的沿岸是珠江的河面,從這裡可以眺望珠江南面,是廣州市跨越珠江的區域,望過去的岸邊與建築也是位於廣州市的幅員。


    在沙面的河畔,有許多當地的表演團體在當地進行演出,熱鬧的合奏吸引了很多的觀眾,雖然年齡層都偏高,不過他們手拿吉他、小提琴、手風琴等西樂,感覺都是深藏不漏的老師傅。


    在沙面的河畔也可以看到古老大砲,這些砲都已經封砲、固定,成為一種當地的裝置藝術。


    在沙面的區域中有劃分各國的工作區域,順著路標遊覽,感覺真的像是置身在古老的歐洲世界。



天主教廣州教區露德聖母堂

貓屎咖啡



廣州塔


    廣州塔是廣州的知名地標與旅遊景點,塔的外觀呈現一個小蠻腰的造型,上面作為電波發射用圖,還有許多各式的娛樂功能。夜間點燈後的燈光秀也是廣州旅遊不能錯過的夜景,建議來到廣州塔週邊旅遊可以安排傍晚至晚上的行程,可以先看到廣州塔的白天景致,再欣賞夜間點燈後的燈光秀。

    觀賞廣州塔有專屬的APM列車,這條列車為南北向座落,南至廣州塔、北至林和西站,整條路線都是觀賞廣州塔的絕佳場所。從近到遠,每個車站都能夠一覽無遺的看到廣州塔的全貌。APM地鐵不同於廣州的其他地鐵,他是獨立營運的鐵路,與廣州地鐵使用不同的票卡,轉乘時需要注意一下,可以參考進站入口旁的大型掛幅。


    廣州塔南側是塔南廣場,也就是觀看廣州塔的公園,從廣州塔開始往南走,約略到公園的最南端,可以走到一個拍攝廣州塔的絕佳位置,在這裡就可以將廣州塔收錄在相機裏頭了。



    格主我有邊走邊嘗試拍攝廣州塔,基本上不是拍不到頭就是拍不到底部,還真的要走到最南邊的觀景區才能夠拍下整支的廣州塔,真是一個巧妙的空間設計。還有一點比較令人不解的地方是這裡的草皮竟然是不能踩踏的,草皮只能用來欣賞,如果採踏上去馬上會有人過來阻止,行人只能走廣場內鋪設的人行道。


    廣州塔是熱門的旅遊景點,燈塔門票當然也所費不貲,不過燈塔並沒有很吸引我們,我們就上沒有購票登高了。從塔外看去,他的最上方是電波發射塔,是這裡發射無線電波最佳的位置,在上層平台則是有一系列的旅遊套裝,像是高空自由落體、高空摩天輪等等,看起來相當的有趣。


    從近拍的照片就可以看到他位於高空的摩天輪車廂以及自由落體設施,這高空俯是的感覺想必相當特別。


    根據格主的推測,廣州的緯度約落在北緯23度線的位置,也就是北回歸線,也就是太陽直射地表的最北端。因此除了夏至前後,白天與中午時段太陽應該都在廣州塔的南側此時如果要從北方看廣州塔,應該容易直視太陽相當刺眼,因此比較適合在塔南廣場觀看廣州塔;到了下午逐漸日落時,就可以到廣州塔北方的廣場繼續觀看廣州塔。

    從廣州塔到北方的海心沙、花城廣場一帶,可以搭乘APM線前往,這裡有著一大片的廣場與地下美食街,還有許多廣州知名的公共建設與華麗建築,是參觀廣州塔不可錯過的行程,同時這裡也是夜間欣賞廣州塔的絕佳場所。


    在花城大道的兩側有很多漂亮的建築,像是門口有著大恐龍的廣東省博物館,或是外型超級華麗的廣州圖書館,每一棟都蓋的讓人嘆為觀止。在花城廣場與周遭的地鐵或是建築在地下周有連通道設計,整個廣場整個都是人造的建築,占地非常的寬闊。

廣東省博物館

廣州圖書館外觀

    廣州博物館的內部燈火通明,人來人往非常的熱鬧,還有許多玻璃走廊在建築內穿梭,看起來一點也不向是圖書館,反而更像是一座百貨公司。

廣州圖書館內部

    在花城廣場有許多地方都有通往地下的手扶梯,在廣場的下方是一大片的美食街,有很多的餐廳以及用餐的人,來到這裡絕對不用怕找不到吃飯的地方,選擇非常多樣。

    我們是傍晚時間抵達花城廣場的,從廣州塔一路往北,剛好在這裡用餐,等待晚間7點的點燈時刻。


廣州塔夜晚燈光秀


    廣州塔點燈時刻在晚間日落後,華南地區的夏天日落時間比較晚,晚間7點時會進行點燈,在這之前可以先到附近去逛一下,到地下室用餐,或是參觀周遭雄偉的建築。

    在晚間7時點燈的時刻,剛好是天色漸暗的時刻,可以看到廣州塔身上開始亮起七彩的霓虹燈,燈光循環的變換,看起來很壯觀,比燈塔還要閃耀。在廣州塔點燈不僅是燈光色彩的變換,在上頭還能顯示文字跑馬燈,看起來真是充滿現代化科技的華麗燈塔。


    在花城廣場周遭的晚間會聚集很多專程來觀賞廣州塔的遊客,除了主角廣州塔,周遭還有許多高聳的摩天大樓,也會一齊點燈展現廣州夜晚的魅力。


後記-返程


    從一早的沙面到廣州塔的旅程,最後結束在廣州塔浪漫的燈光秀,真是讓人對這個中國第三大城市-廣州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有其他同事也來到廣東出差,這一定是推薦給來到這裡出差的同事第一名的旅遊景點。不過廣州這裡的人口實在是很密集,在交通上還是需要費心安排才能夠安心旅遊。

    從廣東返回東莞的路線,我們同樣搭乘火車,也就是這裡的和諧號列車,在廣州東站有四通八達的鐵路網,我們搭乘的是往廣深鐵路,往深圳的方向到常平站。回程的票我們一早就一起買好了,不過到了晚上,加上這裡是廣州交通樞紐,搭車人潮整個大提升,在候車大廳可以看到通往月台的閘門前擠滿了準備上車的人潮,大家都蠢蠢欲動的想要衝向月台。



    在廣州車站乘車有一個很特別的規則,就是在列車備妥之前,所有人都不能上月台,要在這站的候車大廳等候,直到候車大廳的閘門通知車列已經到了,才會放人上去月台。由於廣州東是大車站,上車的人數也很多,當閘門打開時就可以看到所有人奮力地往前衝,把整個通往月台的走道擠得滿滿,一路擠到車廂上。

    雖然我們都買了對號座的位置,不過萬頭鑽動的感覺,還是讓這趟搭車體驗讓我感覺很刺激,如果有機會到廣東搭車的人也能夠體驗一下這種特殊的搭車體驗。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軟體]PDFill - 功能強大的免費PDF處理與編輯軟體。常用功能教學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