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ASUS C223NA Chromebook輕巧小筆電開箱Chrome OS體驗心得


    在市場上除了有Windows與Mac作業系統兩大巨頭外,Google也有推出一套以Chrome OS作業系統為主的電腦,那就是Chromebook與Pixelbook。其中Chromebook在台灣也有推出,通常以較低的硬體規格搭配瀏覽器與雲端的操作,達到高性能的使用體驗。這次我從Pchome 24H購買我的第一台Chromebook,來體驗看看這台以瀏覽器為工作核心的電腦,能夠做到什麼樣的事情。





C223NA開箱


    在筆電的包裝內,有電腦本體、使用說明書、充電器,還有一個有線滑鼠。因為現在很多電腦出貨都已經沒有滑鼠了,這台筆記型電腦還有附贈滑鼠還令我挺意外的,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自己準備的滑鼠,手感用起來比較習慣。


    拿到電腦後,依照說明書的指示,要先插上充電器才能夠開機。格主有試過一拿到機器沒插充電器直接按下開關,是一點反應都沒有的,一定要插上充電器才會開機唷。


    外觀的上蓋是霧灰色,正中間有著ASUS的Logo,因為是搭載Google Chrome OS,在上蓋的左上方還多了一個Chrome的小Logo,看起來就很與眾不同,這是Chromebook才有的獨特印記。


    這款C223NA的充電介面是透過USB Type-C接口做電源輸入,一個孔有多種用途,除了可以充電外,還支援USB 3.1 Gen1、Display port的影像輸出,左右都各有一個Type-C接口,外表看起來非常的簡潔好看。

    在筆電的側面有一個標準的USB接口、耳機孔,以及MicroSD的記憶卡插槽。這台筆電的本身具有32GB的儲存空間,如果想要提升容量,就可以再配合雲端空間,或是而外多插上擴充卡,在資料儲存方面應該不是問題。



    Chromebook的鍵盤在字母的排列與其他電腦相同,但其他都周邊的功能按鍵就獨樹一格,剛接觸的時候需要話一點時間來適應周邊的功能按鍵。


    C223NA在華碩的Chromebook家族中,算是體積比較小巧的機種,機身尺寸約12吋,螢幕大小為11.6吋,體積與重量都方便外出攜帶,不過跟10.1吋的T103HAF筆電比較起來,還是能夠看出它們明顯的體積差異。

T103HAF(上)、C223NA(下)

T103HAF(左)、C223NA(右)

    C223NA的螢幕規格是11.6吋的16:9霧面螢幕,解析度為1366x768顯色範圍是45% NTSC,屬於堪用等級,實際用起來就是一個很陽春的螢幕,應該市面上任意一款正規的筆電或是手機都有更好的規格。

T103HAF(左)、C223NA(右)

儲存空間32G


    在網路上看到其他網友的分享,Chromebook選購大多比較注重於儲存空間勝過CPU的效能。這台C223NA的32G的儲存空間,在扣掉系統所用掉的容間後,開機時的可用儲存空間大約是23.95GB,其中預設的APP資料已經佔了1.7G。進行各項系統更新、Linux模式、...之後,隨便就佔掉了很多的空間大約4G多一些是必要的。如果只購買16GB EMMC版本的Chromebook,那想必儲存空間一定是很吃緊的,用一段時間安裝更多應用程式之後可能就不敷使用了。


    當初在選擇Chromebook款式時就有考慮到這個問題,Chromebook主打瀏覽器打天下,對於硬體效能並沒有太高的要求,中下程度的CPU搭配4GB RAM已經是很常見的硬體效能。不過在入門款式的EMMC儲存空間的部分就可以看到16GB以及32GB的版本。當初參考了網路上其他使用者的分享,選擇加了一點預算買32GB的版本,感覺是正確的選擇。因此建議購買Chromebook時還是要選擇32GB以上的版本。

    說到CPU的效能,因為沒辦法用Windows的標準來評判他的好壞,只能說ASUS C223NA搭配這款Intel Celeron N3350表現感覺很流暢。

Chrome瀏覽器操作


    會購買Chromebook來用的人應該本身就是Chrome瀏覽器的愛用者或是粉絲,因為Chrome OS裡面內建Cheome瀏覽器,這台電腦最好用的瀏覽器非Chrome莫屬。

    Chrome 瀏覽器搭配Google的雲端服務,能夠完成各種的用途像是收發郵件、看影片、照片等等的用途。開啟Chrome瀏覽器的速度真的飛快,開Facebook的時候也是很流暢,輕鬆完成生活中常用的各種娛樂用途,這種效率感覺應該是相同硬體規格的Windows裝上Chrome也沒辦法辦到的流暢。

Android APP


    從2016年開始Chrome OS也可以使用Android的APP,在電腦開機後就可以從Play商店下載APP來使用,能夠提高Chromebook更多的應用能力。不過我實際使用後發現大部份我常用的手機APP像是Gmail、Outlook、Facebook、Instagram、Youtube都有網路版可以使用,因此就不太需要特別使用APP來操作了。

    另外就是我買的ASUS C223NA是一台純筆記型電腦,螢幕不具備觸碰功能,許多Android APP(像是遊戲),若是非常仰賴觸碰螢幕的操作方式,對C223NA來說使用鍵盤滑鼠操作就不是很方便了,有興趣的網友也可以嘗試看看。

    說到Android APP操作方面的問題,若是以Android版本的Skype APP為例,在輸入完文字後,就要按下旁邊的箭頭才會把訊息發出去,如果用鍵盤打字,完成後還要用滑鼠點一下圖標,感覺用起來不是很順手。

Android Skype APP在發送訊息時要點選發送圖示,使用鍵盤操作會不方便

    其實我對於Android APP比較感興趣的部分是在照片編輯的部分,因為Chrome OS沒辦法使用我們一般習慣在Windows使用的軟體,因此如果要編輯照片就要尋找替代方案。不過目前為止我還沒找到好用的影像編輯APP,還需要繼續尋找。

文書處理


    文書處理應該也是購買Chromebook的使用者很在意的一環。在鍵盤文字輸入方面,Chrome OS是主打結合鍵盤、滑鼠的操作介面,在打字文字編輯上就是一台個人電腦,不過跟我習慣的Windows電腦比較起來在某些部分會感到明顯的差異。

  1. 沒有delete按鍵感覺很不習慣,刪除游標右邊的字要用alt+backspace,或是搜尋鍵+backspace。
     
  2. 中文輸入法跟微軟新注音有些差異,在標點符號輸入方式有點不同。例如「,」在Windows輸入時是ctrl+逗號,在Chrome OS上則是shift+逗號。
     
  3. 原裝出廠的時候如果選擇中文介面,系統會自帶「注音輸入法」跟「美式鍵盤」,這樣子在輸入中文就先用ctrl+空白鍵切換輸入法,且注音輸入法shift切換中/英文,感覺用起來會很混淆。我個人是建議可以在輸入法管理裡面取消美式鍵盤,僅保留注音輸入法,就可以像在Windows 10一樣只依靠shift切換中英文。
     
  4. Chrome OS注音輸入法的中英文無法像新注音輸入法,透過按住shift就可以夾雜中英文打字,一定要中文打完再打英文。
     
  5. 注音輸入法的選字方是類似微軟新注音,不過選字的時候不會秀游標位置,如果打了一大串字可能就要按方向左鍵的時候稍微算一下是第幾個字,再按方向下鍵。


Windows v.s. Chrome OS 比較


    如果以差不多的硬體規格與價格帶來討論Windows筆電與Chromebook,其實主要的差異還是在應用程式的支援跟使用瀏覽器的流暢度不同。

1.應用程式支援


Windows

    可以使用Windows的各式應用程式,像是Office、修圖軟體、工具程式等等。如果有Windows應用程式的需求,還是選擇Windows 10的系統比較比較適合,沒有支援跟相容性的問題。

    例如我在我的Windows電腦內安裝了很多應用程式:LibreOffice、PicPick、iTune,以及工作所需要的繪圖程式。這些應用程式最基本的要求就是Windows作業系統,換了作業系統之後就無法使用了。

Chromebook

    Chomebook的工作方式主要是透過瀏覽器來完成,其實現在人常用的電腦功能,大部分都可以透過瀏覽器來完成了,收發EMAIL、文字編輯、追劇、聽音樂、看Youtube...等等,都可以透過Google的雲端服務或是相關的網頁來完成。

    在Chromebook還有支援Chrome OS的應用程式、Linux Shell、Android Play Store APP等應用功能。

    Chrome OS的應用程式我覺得內容不太豐富,我最常使用的就只有PttChrome,可以用來連上PTT,透過鍵盤介面來操作。其他應用程式或擴充元件感覺都沒有特別的必要性,因此也沒有安裝下來。

    Linux Shell的部分可以在設定頁面直接安裝,可以在Chromebook直接打開一個Linux終端機,裡面的操作方式就像是一台Linux電腦,也是Chrome的特點之一。(Windows 10也有類似的功能,可以在微軟市集中下載Ubuntu)

    Android Play Store APP是Chromebook最新的賣點,可以在筆電上安裝Android的APP,讓Chromebook有更多的可玩性,也可以把常用的APP抓下來使用。不過我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可以在瀏覽器就完成了,所以也很少使用這項功能。

2.瀏覽器


Windows

    瀏覽器我也是使用Chrome來作為主要程式,基本上要瀏覽網頁也沒有太多問題。要跟Chromebook比較的就只有速度與穩定性了,在Windows筆電如果電腦的效能不太好,打開Facebook瀏覽的時候就會覺得卡卡的,而也有時候最新動態會一直跑不出來,這種體驗其實滿差的,更不用說如果這時候還要再開啟FB的Messenger聊天視窗,那速度與效能又會是一大挑戰了。(實在不知道為什麼Facebook會這個難開)

Chromebook

    瀏覽器體驗非常流暢,基本上用起來就像是我們在Windows習慣的Chrome一樣,沒有什麼差別。在Chrome上可以開啟所任何的網頁或是Google的服務,就連開啟Facebook也是沒有問題。

    在開啟Facebook的時候很順暢,點開訊息視窗也沒有什麼問題,還是能夠很流暢的使用。通常我會把Facebook頁面留在分頁上,開著一邊工作一邊聊天,不會影響到系統的效能。

3.系統更新


Windows

    Windows 10大約每週都會有一個小更新,通常筆電更新在下載及安裝時都會明顯的拖垮系統速度,這點可以從工作管理員來查看到更新程序佔用了很多的CPU運算資源。除此之外,還有許多更新會要求重新啟動電腦時進行更新設定,又需要花很多時間等電腦在關機程序下進行更新。因此通常我每週都會固定找一個不需要使用電腦的晚上來跑這些程序。

Chromebook

    新買的筆電第一次開機勢必要進行一連串的更新,但是Chrome OS的更新過程不會影響電腦的使用,這點我感覺很優秀。

    當Chrome OS系統需要更新時,更新作業會在背景執行不會影響電腦的使用。Chrome OS完成更新之後同樣也要重新開機,但這只是一般的重新啟動,不會卡在關機畫面跑更新,在使用電腦的體驗上,不會被這些雞毛蒜皮的事情絆住,很符合使用者追求便利的使用需求。



後記


    使用Chromebook之後,覺得這款筆電使用起來的體驗很好,隨時隨地都可以快速的開機使用,在規格效能有限的狀況下,跑Chrome瀏覽器還能夠順暢無比,實在是非常的厲害,應付生活中的娛樂用途確實是綽綽有餘。

    不過就使用Chromebook會遇上的問題來說,對於軟體的支援性還有文字輸入法的些微差距就會比較令人印象深刻。剛開始接觸Chromebook時會發現鍵盤的操作並不是那麼的習慣,系統上各種快速鍵的配置也略有不同,在使用上會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在Chromebook系統上的快速鍵五花八門(可以看這裡),雖然一定不可能全部記起來,不過這些可以快速用鍵盤解決的動作,有時候能夠讓電腦的操作變得更簡單,也更快速,是這台電腦很有趣的一部分。

    由於C223NA最終說起來是一款盡可以能把成本壓低的低價機,在硬體上還是很容易被缺點的,我大致說明幾項使用後感覺比較顯著缺點。(1)外型與堆疊設計是較傳統的塑膠殼設計,雖然只有12吋,但是看起來還是有一點厚重、塑膠感的感覺,螢幕旁邊的黑邊也很多,體積的利用效益顯得相當落後。(2)螢幕的解析度偏低,畫面看起來較不細緻,此外顯色範圍僅有45% NTSC,這個規格比起現在市面上智慧手機動輒90% NTSC以上的色域,比較起來就不那麼鮮豔,而且螢幕還有帶有一種偏冷的色偏,在看影片或是照片的時候視覺效果很差。

留言

  1. 我想問這台可以玩手機遊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試過可以安裝Google play上面的遊戲(像是傳說對決),但是因為沒有觸控螢幕,單純用滑鼠非常難玩。

      刪除
  2. 您好
    請教您,如果單純給小朋友視訊上課,和一些簡單的影音播放用,您會推薦大螢幕平板還是chromebook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你可以先考慮視訊上課的平台是否支援筆電or平板的作業系統來挑選適合的裝置(ex: iOS, Chrome OS, Windows, Android),如果該平台超級吃電腦效能(像是微軟teams),那CPU的規格也要跟著挑好一點的。

      還有我覺得對於看影片來說,螢幕的重要性也佔很大的比重,例如普遍現在的外接螢幕、筆電或是手機都能夠有基本72% NTSC、100%sRGB的水準,或是更高等級的色域與色彩精準度,畫面看起來比較舒服,眼睛也比較不易疲勞,更適合長時間觀看,選購時可以多留意。
      相反的,像我文內的這台CN223NA則是因為Cost down過頭,雖然價格低廉,但是螢幕用料非常不討喜,1366x768解析度& 45% NTSC色域,不僅解析度差、色域與精準度也不好,畫面看起來就不太舒服。

      給您一點參考。

      刪除
  3. 這幾天看了華碩的一款鉻合金書筆電(ASUS Chromebook CX5500FEA),官網宣傳有頂規版本,實際販售只有降級版本,想買的慾望就降了一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碩的市場銷售實在讓人摸不著頭緒,之前在買S432FL的時候,也是因為找不到Intel i7+綠色外殼的版本,所以才買了銀色的版本。

      刪除
  4. 這樣規格,實在要先考慮用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大約只能滿足上網需求。
      目前手上這台約三年多,螢幕邊角也差不多老化,有點白邊的現象了。

      刪除

張貼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軟體]PDFill - 功能強大的免費PDF處理與編輯軟體。常用功能教學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