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東四大名園之一- 可園古建築群、可園博物館 旅遊景點心得分享

    在東莞的旅遊指南導覽地圖,我們比較少看到歷史悠久的歷史遺跡或是世界知名的文化遺產,比起北京、上海、蘇州等文明古都,比較沒有這麼多傳統的人文色彩。而位在東莞的可園就是這少數的歷史文化遺產,屬於廣東四大名園之一,這是清代東莞名人張敬修所建成,目前已被中國官方認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這次是我的第二次可園之旅,第一次來到可園也是趁著出差的空檔前往,不過才剛買完門票、踏上可園門檻的同時,就立馬接到公司的求救電話,只在路口附近看了一圈就隨即打車回到工廠處理事情,實在令人懊惱。這次再度重遊,因為專案進行一段時間,比起初期相對穩定,終於有機會好好在東莞放個假好好的旅遊一番,再次前往這位在東莞西邊的中式園林,遊覽這精巧的花園,回到這清代大戶人家的私人景點。

門票


    可園比起格主先前遊覽過的蘇州名園(如:虎丘、拙政園、獅子林、寒山寺)動輒數十元人民幣的高價,東莞可園的票價就顯得很親民。在可園有分為古建築群與可園博物館,可園古建築群的門票為8元/人,是來到這裡一定要參觀的歷史遺跡。


    可園博物館為免費參觀的場館,裡面有許多的展區,主要的內容為展示當地嶺南建築風格的特色與內涵,能夠透過精細的照片、模型來教紹嶺南地區的特殊風格,並且可以從這裡知曉廣東地區的各處園林。


庭園的主人-張敬修


    中國私家庭園都會有一個主人,這裡的主人就是清朝的東莞名人張敬修,在可園的室內展出就有一尊可園主人的雕像,接近真人比例,看起來栩栩如生。從現場展出的介紹內容可以知道這位清朝官員在文武方面都表現傑出,而在軍事方面則有傑出的成就,曾幫助清廷平復太平天國的內亂,同時也是建立這座可園的主人。


    在可園的展出內容中有許多清朝時留下來的文物,有紙本、畫作、文具用品,以及當時的一些官場用品,感覺就像走進了一個時光長廊,讓人參觀時夠感到意猶未盡。


    在可園的展覽區,有分別介紹張敬修主人的年代事蹟,可以從這裡了解可園的創立歷史,以及張氏家族的興衰。另外在這裡也有介紹可園古建築群中的建築風格與特色,能夠在參觀可園的同時也能夠認識他的建築意義。


    在這裡的展示區中有展示著清朝時期的官場用品,像是這個清朝文官所使用的補子,就是相當罕見的歷史遺物,實在非常難得。


古建築群


    進入可園後,首先看到的就是古建築群,在這座可園博物館中,很容易可以見到這樣的多層樓建築,大部分的建築都是採2層樓建造,在建築物的角落可以找到狹窄的上下通道。


    主要的建築物呈現一個環繞的感覺,將中間的中庭包裹在內,四周屋簷高高低低的有許多2層樓建築。


    可堂是這裡看起來最大的廳堂,就像是迎賓的廳堂,這有擁有像是主位、客座的擺設,面對的前方拜月台-假山涵月,景緻愜意,望眼就能一覽中庭景象。


    在可園的中庭中,有小橋流水、各式園藝植物、假山,以及這個拜月台,剛好這次來到這裡有些人在此進行古裝合影,感覺有種古色古香的味道。


    在建築群中有一棟鶴立雞群的建築高達的4層樓的高度,是整個可園中最高的建築,從地上看去就能看見他不凡的高度,是來到可園一定要上去一看得建築。




    高樓建築在現代非常常見,但要在古蹟中看到高樓建築就不是那麼容易了,通常有2~3層高度已經很罕見了,這次來到可園還可以見到4層樓高度的可樓,實在非常難得。從可樓的上層可以居高臨下四周的建築群,從不同角度看下去,這些樓房感覺和諧著緊湊在一起,自然形成一個聚落。


    在前往可樓4樓的路途,是一連穿狹窄曲折的樓梯路線,有些樓梯僅能容下單人穿越的寬度,所以感覺比較壅擠一點,在人潮眾多的時候園方還會管控上樓的人數,維護大家的觀賞品質以及移動安全。



    在可園二樓的綠綺樓內,還有絲竹樂的現場奏,在我們經過的時候恰好正在演奏。


    在可園內的各處廳堂內,有些可以開放參觀,有些則是保持著典雅的古典擺設,可以從外側參觀路線看到這裡面的各處裝飾擺設。


    中式庭園的特色之一是在內部有有很多蜿蜒曲折的走道,在主人別具心裁的設計下,能夠上來賓在這蜿蜒的旅程中感到這座庭園雅緻的設計與情趣。


可亭


    可亭是位在建築群一角、坐落在可湖上的一座觀賞涼亭,想是點綴在湖面上的一個涼亭建築,這裡同樣也有許多漂亮的錦鯉,在可園的入口也有販售餵魚飼料,有人餵食時就會聚集在一起,感覺非常壯觀。





可園內的孔雀


    在可園內一處有飼養著許多的鳥禽類,有眾多的鴿子以及象徵權貴的孔雀,就像台北林家花園內有孔雀一樣,在這裡也可以看到孔雀的蹤跡。

    格主抵達孔雀的所在地時,很幸運地看到孔雀正在開屏,感覺非常的壯觀。在眾多人圍觀的同時,孔雀還會不時地轉身、抖動身體,讓整畫面看起來非常的狀況,實在是很難得的觀賞體驗。


可園博物館


    從這裡可以了解整個東莞華南地區的建築風格,認識具有著當地人文地理色彩所演變出來的嶺南風格。在可園與可園博物館的園區中間有著面積廣大的東湖、西湖、可湖,沿著湖邊行走就可以進入可園博物館的參觀動線。


    首先在這裡有著充滿各種石雕的石雕展,感覺是匯集了各處的各種特別的石雕在這裡,這些石雕有些可以明顯的看出來以前應該是位於某些建築上所拆下來的石礎,有些則是牌匾、門前雕像等等,種類五花八門。


    從介紹的展出資源,可以知道其他目前還保留著的古建築聚落,像是我們所在的可園、東莞北部的南社村明清古建築群,以及塘尾村古建築群。這裡也有介紹常見的古老建築形式特色,以及屋簷的設計圖騰等等。



    在可園博物館內有許多的展區,每個展區都有各自的主題,有些看起來是常態展出,有些則是特展的形式展出。



    在展區中我覺得這個人工地冷通風原理感覺很有趣,看這個模型蠟像可能不太清楚這三位清朝人在做什麼,但仔細看下面的說明就可以知道這是一個很大的人力送風機。左邊的僕人操作著風機,把冷風從地底通道傳送到房間中,讓房間裡聊天主人可以涼快一點,非常的特別。感覺這位僕人自己應該是非常熱,又要在大熱天操作這個機械,肯定很辛苦。

    這個裝置在可園內也可以看見,不過這個送風的小房間並不起眼,要找的話需要留神點。



    可園博物館的中庭採用大片水池的設計,搭配建築表面復古又帶有華麗的設計,看起來是一座非常華麗的古典美術館。讓人在這裡感覺有一種現代融合古代的美感。


後紀


    很高興這次能夠在休假的空檔參觀東莞可園。當初詢問中國同事在東莞地區有什麼旅遊景點的時候,他即表示到了南方大多數都是現代化建築或是自然景觀,南方比起華北華中地區,是一個「沒有文化」的地方,我們小時候讀歷史也很少聽說華南地區有什麼先賢古聖,因此名勝古蹟相對就比較稀少了。

    在東莞居住多時,仔細查找還是可以找到許多有趣的旅遊景點,下次如果還有機會要前往東莞出差,真希望工作能夠依照排程順利進行,能夠爭取假期再前往其他的景點參觀遊覽。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開箱]超迷你筆電平板二合一隨身機入手。華碩ASUS Transformer Mini T103HAF開箱心得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