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莞虎門旅遊- 鴉片戰爭博物瞻仰林則徐 與 虎門大橋下的威遠砲台


    說到廣東的歷史發展,清朝林則徐的虎門銷菸與鴉片戰爭可說是讓人印象深刻一段中國近代歷史。這個在中國珠江口附近的虎門,就位在東莞市的境內,這次趁著在東莞停留的時間走了一趟虎門,參觀當年鴉片戰爭導火線的虎門銷菸池,以及橫跨珠江的現代化虎門大橋。虎門這裡得天獨厚的人文資源非常具有觀光價值,是來到東莞不能錯過的景點之一。





大朗鎮<->虎門交通方式


    出發到虎門的交通方式,我們從我們下榻的大朗鎮東莞帝豪酒店出發,前往這位在東莞南邊的虎門。因為這個方向沒有鐵路通過,只能走公路交通,起初我們想要省事,直接搭乘滴滴快車前往,不過因為路途遙遠,如果直接打快車可能要價人民幣100多元,車費實在太可觀。

    後來我們透過高德的路線導覽,找到了這班穿梭在大朗與虎門的東莞快線21號巴士,一樣可以走快速道路,但是價格相對省了很多。從我們所在的東莞帝豪酒店上車,前往虎門,一趟車只要13元。不過這裡的東莞快線21路線要刷當地的東莞公交卡或是銀聯卡﹑沒辦法使用微信支付。我們沒有東莞當地的交通卡,因此上車就必須要投現金。

    這趟巴士若是在離峰時段應該是1小時就能夠從大朗鎮抵達虎門高鐵站。不過我們在回程的時候剛好遇上傍晚的交通尖峰時段,整整搭了兩個小時的車才從虎門高鐵站抵達大朗,十足花了兩倍的時間,在交通上需要多抓些時間裕度。



虎門地區交通方式


    這次旅遊的鴉片戰爭博物館與威遠砲台是位在珠江畔,距離虎門市區較遠,因此我們此次的交通方式是先搭乘地鐵抵達虎門之後,在以滴滴打車叫車到達這些景點。

    我們在中午時抵達虎門,前進景點的順序是先到鴉片戰爭博物館參觀裡面的室內展出,下午時再前往威遠砲台觀看砲台旁的虎門大橋。也剛好避免在最熱的正午時段進行戶外活動。

    從虎門高鐵站前往鴉片戰爭博物館的路途,以及鴉片戰爭博物館前往威遠砲台的路途都還算很順利,打滴滴快車很快就有車可以出發了。

    不過傍晚要從威遠砲台-海戰博物館附近回到虎門高鐵站的路途就比較坎坷了。一方面是遇上交通的尖峰時段,在打車時需要排隊一段時間,排隊了約20分鐘才打到車。另一方面回到虎門市區後又是另一道難關,這裡的車潮人潮湧現,交通大打結,我們在虎門市區多堵了30分鐘的車才抵達目的地-虎門高鐵站,實在有點折騰。


鴉片戰爭博物館


營業時間 9:00~17:00


門票取票


    鴉片戰爭博物館是一個免費的博物館,算是當地一個富有教育意義的博物館,本地中國人可以直接刷身分證入場,看起來相當的方便。

    而台胞證雖然不能夠直接刷入場,但是仍然是免費的。持台胞證抵達檢票入口前,可以詢問工作人員取票的方式,在自助取票機上填好相關的資料後,工作人員會使用特別的識別證幫我們刷卡取票,一樣是免費參觀,只是手續比較多一點。


虎門銷菸池、虎門砲台


    進入鴉片戰爭博物館的大門後,最先看到的就是虎門銷菸池與虎門砲台的各式大砲,這些古老的大砲看起來鏽跡斑斑,但是摸起來都是紮紮實實的金屬鑄成,非常的沉重。現在每一尊大砲都用水泥固定在他們的砲座上,成為虎門砲台的展示品,



    鴉片戰爭在中國近代史上可說是一件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國際大事,也是清朝開始連連戰敗,並且簽定各種不平等條約的開端,是近代中國史的一個重大事件。這場驚動整個清朝的戰役就是從這個虎門銷菸池引發而來的。

    當年林則徐銷毀鴉片的銷菸池遺跡就位在找做博物館園區內,可以看到現在的銷菸池已經蓄了水,有的成為蓮花池,剩下的是滿滿的歷史故事。雖然清朝政府將鴉片戰爭的責任都歸咎於林則徐身上,戰後將他流放新疆、發派邊疆,不過林則徐優秀的做事才能以及銷毀鴉片的英勇事蹟可謂是民族英雄。




民族英雄-林則徐


    現今的鴉片戰爭博物館裡有很大的一部分展區主要是在說明禁煙的經過,以及詳述林則徐的生平事蹟。

    在博物館的正前方又一尊巨大的林則徐銅像,是每個到鴉片戰爭博物館必定要拍照的場景。在博物館門口入場時都會拿到所謂的免費合照兌換券,不過就像一般的旅遊景點一樣,免費的照片就是小小一張製作成鴉片戰爭博物館的明信片,大張照片則是要另外用25元人民幣來購買,不過這個不是強制購買,依心情決定要不要買就好了。



鴉片戰爭博物館內部



    鴉片戰爭博物館就是在描述這一段鴉片走私的歷史,以及林則徐虎門銷菸引發鴉片戰爭的經過。裡面介紹了鴉片,以及當時社會上吸食鴉片的這種器具、場所、陋習等等的內容,詳細的介紹了清朝海上貿易與鴉片走私的概況,完整的呈現當時清朝在處理鴉片問題的概況,是了解清朝鴉片歷史的場所。









    在中國,鴉片戰爭博物具有愛國教育的意涵,除了描述鴉片戰爭的歷史與清朝中外貿易的內容,也將執行虎門銷菸的民族英雄林則徐的事蹟在館內完整的呈現,讓參觀民眾能夠瞻仰這位中國近代英雄的偉大事蹟,成為國家民族的楷模。


    在博物館裡面最令人感興趣的部分就是裡面有陳列許多特別的古老文物,這是一般我們看不到的東西,在這裡就有機會能夠看到,像是一些瓷器、飾品,還有歷史課本裡面常看到的菸桿,在這裡也可以看到實際物品。





    這裡所展出的文物還有這個清代時的龍袍,這應該是只有皇帝有辦法穿的衣服,通常只會出現在北京,位於華南的虎門有這件文物也是非常的特別。除了皇帝穿的龍袍,還有清代官員穿的豆彩蟒袍,這在清代都是屬於有較高身分地位的人才能穿的衣服,上面有許多作工精細的圖騰盤踞在上頭,不過這個色調看以來並不向我們在電視劇上看到的這麼鮮豔亮麗,稍微黯淡一些。



    博物館裡面展示著很多的史料,並且結合製作精細的模型,讓人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其中在虎門銷菸的場景還有一比一的真人場景蠟像,在陳列展品的部分是相當用心經營的。




威遠砲台


營業時間8:30~17:30


入場方式


     威遠砲台與海戰博物館都位在同一個園區內,在整個海戰博物館園區的最外圍可以直接排隊領票入場,是免費取票,不用查驗證件。


    進入海戰博物館後,在內部的海戰博物館、威遠砲台各自還會有剪票口。如果是下午抵達最外圍的園區入口,一定要抓緊營業時間,前往威遠砲台的剪票口,因為下午17:00時間一到,所有的剪票口就會封閉,只出不進,就沒辦法看到這砲台遺跡以及近距離觀看虎門大橋。



海戰博物館


    稍早參觀的鴉片戰爭博物館主要描述的是清朝後期人民吸食鴉片與鴉片走私貿易的現象,以及林則徐查緝鴉片與虎門硝煙的導火線,在整個鴉片戰爭的爆發與戰役的狀況並沒有太多描述。


    關於中英鴉片戰爭的細節與大小戰役則是在這個海戰博物館中進行說明與文物展示。裡面有展示在海戰中的大小戰役、雙方將領、武器以及雙方交戰的場景,想要了解鴉片戰爭的來龍去脈,來到這裡應該可以得到一個很大的滿足。

    不過我們抵達的時間非常接近閉館時間,加上稍早參觀了鴉片戰爭博物館,再參觀海戰博物館覺得同質性太高,有點興致缺缺,因此就直接前往威遠砲台觀看風景了。

威遠砲台與珠江景色



    威遠砲台位置在整個海戰園區的最深處,也就是在虎門大橋下的位置,在進入威遠砲台的入口前也有一區在幫忙旅客拍照的攤位,同樣是是免費拍照的形式,與虎門大砲、大橋合照後可以獲得明信片一張,如果要大尺寸的合照就要花錢買。


    在前往威遠砲台的路途上,沿著河岸的路線可以從遠而進度看到虎門大橋的全貌,在岸上也能夠看到往往返返的巨型輪船行駛在珠江上,能夠從這個愜意的視角觀看這個工業化的繁忙都市。


    來到砲台參觀,理所當然地就能夠看到各種遼闊的景致,從這裡能夠看到寬闊空間,都是當年大砲能夠固守的範疇,因此絕對是一個能夠環顧四方,沒有死角的景觀寶地。


    沿著旅遊路線進入威遠砲台,走在砲台的內部走道,就會看到這裡固若金湯的碉堡式建築,經過百年的歲月仍然佇立在這裡,用堅硬的花崗岩堆砌的厚牆,看起來堅硬無比。在這裡有分為在碉堡內的砲座與幾座露天的扇形砲座,在這個砲台的走道內,一個個的砲座空間都有各自的大砲與面向珠江河面的砲窗,是鎮守珠江的重要砲台之一。




    從每一個砲位前方的小窗櫺看出去,都能夠看到遼闊的珠江水面,主要是用於防禦入侵珠江流域的外船。現在的威遠炮台中,有不少炮座的窗櫺都架設了欄杆,少部分的則是沒有欄杆,主要應該是要避免遊客從這個砲孔中攀爬出去發生危險。不過在中國旅遊很有趣的現象就是能夠看到很多能爬就爬、能鑽就鑽的旅客,所以還是能夠看到許多旅客從砲口前冒險攀爬出去,或是不顧安全疑慮不斷往高處攀爬的景象,看了實在觸目心驚。


    從威遠砲台的位置能夠最接近的看到虎門大橋的樣貌,看這橫跨珠江兩岸東莞、珠海兩大經濟特區的大型懸索橋。如果錯過了下午17:30的入場時間,那就只能在遙遠的珠江河畔眺望虎門大橋了,應該也會是別有一番風情。




後記


    東莞地區的都市分布比較特殊,熱鬧的觀光景點坐落的很分散,我們所下榻的東莞帝豪酒店剛好位在東莞市的中心位置,因此要前往各項景點就需要比較長的交通移動距離。先前有曾經抵達東邊的深圳邊境與香港,這次我們前往了位在南邊的虎門地區體驗這裡的戰史文化。期待下次的假期能夠前往北方的明清古建築群,或是往西出發前往廣東的繁榮都市-廣州市,欣賞高挑的廣州塔。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比較]微軟Microsoft Surface Go v.s. 華碩ASUS T103HAF輕巧變形筆電規格比較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