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食記]南禪寺前的名園料理- 順正湯豆腐 體驗日式精緻餐點用餐心得


    來到京都,這裡有許多的日本精緻美食等著我們品嚐,這次我們品嚐的是在京都有名的順正湯豆腐套餐。順正湯豆腐位於京都賞楓勝地-南禪寺外圍,在賞楓季節總是吸引許多的人潮前往旅遊。這次我們品嘗的套餐是湯豆腐的料理,並且在出國前就透過Klook客路進行定位,只預約的時間一到就可以直接入場,省去了在現場排隊的窘境,從預定到用餐都能夠非常優雅,從容不迫。




    抵達餐廳門口時正值午餐時段,在門口聚集了許多的用餐人潮,門庭若市,在圍牆的後方就是餐廳的庭園造景以及用餐的建築群,是一個能夠在日式庭園中品嘗美食的地方,不僅擁有美味的食物,還能夠有道地的氣氛。建議在旅遊旺季的時候最好還是事先訂位,現場碰運氣可能成功率不高。


    這次的料理主題就是湯豆腐,除了豆腐外,還有許多的豆類製品以及日式料理。在這裡最主要的就黃豆製品,豆腐是傳統日本料理中常見的食材,常見的豆腐、豆漿、黃豆粉都是能夠調配盛美味日式料理的元素。

    豆腐好吃的背後,具有很棒的植物性蛋白質,對於素食或是健康蔬食的人來說,是很好的蛋白質攝取來源,透過古人的智慧,變成我們現在能夠品嘗到的各式精美料理。這次在佛門寺廟-南禪寺的旅程,我們也來應景來品嘗各種豆類組成的素食料理,體驗一番沒有肉的宴席。

    當天我們的座席是具有桌椅的座席,桌上放有要加熱湯豆腐的瓦斯爐。這裡的料理會在客人入座後逐一送上,能夠一點一點的品嘗這裡的精緻料理。


主餐上菜--湯豆腐(花)


    首先在桌上的前菜依序是豆腐、生魚片、豆漿與小點心。小點心的部份我們沒有在現場吃,我們是先品嘗其他三樣食物,看起來小巧可愛,吃起來味道清新,很開胃順口。

    這裡的生魚片主要是一點點的開胃小菜,每個人只有碟子中的這一片,喜歡吃生魚片的人剛好可以藉此滿足生食慾望,不喜歡吃的人也剛好可以淺嚐一點體驗魚肉的滋味。日本的豆漿跟台灣的豆漿有些不同,不論是桌上這杯豆漿或是在超市買的鋁箔包裝豆奶,其實普遍都是很濃郁的口感,很明顯比台灣一班便利商店賣的豆漿還要濃上很多。


    桌上這些餐具是要用來品嘗主角湯豆腐所使用的。一開始就備在一旁,等要吃到豆腐的時候才會用的到。


    主角湯豆腐在我們抵達的同時開始加熱,我們一邊品嘗前菜,一邊加熱,最後品嘗我的主角湯豆腐。在等待她煮滾的時候,可以先品嘗桌上的前菜餐點。


    炸野菜是簡單的炸蔬菜,每個人都有一份,雖然看起來數量不多,不過看起來製作的很完整,在油炸的皮衣內都看得道蔬菜的形狀與顏色。在日式餐點中炸野菜是很常見的料理,在烏龍麵店也常見到炸野菜球的小菜,將蔬菜果上麵衣酥炸後,在酥脆的口感中間會有蔬菜清脆的口感以及甜味。


    味噌豆腐是我很喜歡的一道料理,在口感綿密的板豆腐上有香濃的味噌醬,一口咬下口中香味十足,不過每人只有2塊,實在讓人意猶未盡。在這道豆腐料理所使用的豆腐基底,口感較近似於我們熟悉的板豆腐,吃起來軟硬度適中,而上方厚厚的一層膠黃色的部分則是味噌,經過特別的調味,味道香濃又不會太鹹膩。


    在這裡,豆腐可以搭配白飯享用,在白飯的一旁還附有一個小小的漬物,甜甜鹹鹹的滋味是白飯的最佳搭檔。


    在品嘗各式精美小菜的同時,主角湯豆腐也逐漸加熱完成了,在這滾燙的湯內有一塊塊的豆腐在其中。這鍋豆腐的內容物很單純,就是清湯與鮮嫩的豆腐,每一塊都十足飽滿,讓人看得食指大動。




    主角湯豆腐,每一塊都是雪白飽滿的嫩豆腐,沒有過多的調味料,吃的到新鮮豆腐的滋味。不過剛從這個滾燙的砂鍋中撈起來的豆腐真的很燙,最好是小口一點仔細品嘗,能夠體會豆腐的美味的同時,也比較容易入口。


庭園景致


    在順正餐廳裡有還有許多的餐點類型與宴席料理,會根據預定的內容不同,被帶到不同的建築或是包廂中。在用餐完畢後可以順道欣賞在這裡的室內景觀、庭園造景,欣賞這唯有用餐的人才能欣賞的私藏美景。



    這個室內的水流造景,感覺非常有日式庭園的風格,就像日劇裡常出現的流水景觀一樣,感覺非常的復古。


    我們在賞楓的季節前往京都,在順正餐廳的庭園裡也種植的大量的楓樹,在吃飯的同時望向窗外就能夠欣賞到楓葉,感覺很詩情畫意。


    在這曲曲折折的庭園小徑裡,處處的都美麗的風景,也是合照打卡的好地方。


    我們用餐的座位是在有桌椅的地方,用餐的桌椅就像是一般餐廳的座席,不用盤腿坐在地上,能夠很舒服的坐著用餐。在這裡除了一般的座席,還有特殊的和室座席,不過當時看到這裡似乎沒有客人在內用餐。


    這裡的建築散落在園內四周,每一間的門面都是傳統建築的風格,讓整個畫面有點復古的感覺,讓人用眼睛看就能夠體驗到置身京都的感覺。




後記


    南禪寺順正湯豆腐的宴席料理,可以品嘗到很多樣的日式精緻料理,好吃的豆腐料理也是讓人感到印象深刻。這裡套餐的食物種類繁多,但是量小質精,一個中午時段能夠吃到許多種類的食物,但是份量掌控得恰到好處,感覺剛好吃飽,但又不會太撐。讓我們在用餐完後還能夠繼續下午的南禪寺行程,是在旅途中奢華的餐點選擇。

    因為南禪寺順正在旅遊介紹上相當知名,在Google map也顯示著多的人潮,因此我們在前往餐廳前就事先預約訂位,也建議如果有網友想去也可以訂位,節省排隊的時間。如果有興趣透過客路訂位的網友,可以嘗試透過Google搜尋「客路 南禪寺順正」。

南禪寺-順正湯豆腐 官方介紹網站: http://www.to-fu.co.jp/tw/yudofu/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比較]微軟Microsoft Surface Go v.s. 華碩ASUS T103HAF輕巧變形筆電規格比較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