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在深圳陸路口岸使用一次性台胞證入境香港被卡關回不去中國。快去機場補機位吧!

    由於公司的產品要在中國生產,因此這次我又與其他同事一起到中國出差了,這次的行程是在深圳附近的東莞地區,也就是現在華為大舉投資的松山湖生產基地周遭工業區。附近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電子製造工廠。趁著這次的出差,我們在其中的休息日相約幾個同事一起前往鄰近的香港旅遊。就在我們一不注意之下,有一位同事就因為台胞證的問題無法再返回深圳了,實在是有點驚魂。






    香港的地理位置緊鄰深圳,在邊境的地方有許多可以進出的關口,其中福田口岸與羅湖口岸因為有地鐵經過,是我們這種自助旅行旅客的最佳選擇,進入香港之後就可以達成便捷的地鐵前往市區。

陸路海關- 福田口岸


福田口岸往香港方向

    我們這次從酒店打滴滴快車直達福田口岸,發現這裡有大排長龍的人潮,實在有點嚇人。後來我們發現這些人都是要去深圳地鐵的,與我們要去香港的方向是不一樣的,這才鬆了一口氣。在福田口岸可以順道兌換港幣,記得稍微考慮香港的物價多換一些,例如在香港隨便吃頓飯可能就要50-100元港幣以上,香港地鐵一日旅遊卡是100元。準備好兌幣就可以準備從中國邊境出境了。

    從中國邊境檢查台胞證就可以快速出境,當時因為不是週末假日,因此沒有什麼人潮,一切都很順利。出境後沿著河上的空橋走就可以抵達香港邊境,抵達香港海關需要填寫資料表,基本上照實填寫就可以了,當時我們有很多地方看起來並不如海關的預期,好多地方都被海關直接改正,感覺很人性化。入境香港後,開始映入眼簾的就是繁華的香港都市,出境、入境的過程大概就是如此。

    進入香港之後,我們在地鐵站直接買了地鐵的一日券,每張售價100元。由於香港物價很高,地鐵的單程票價也不便宜,購買一日票是很划算的選擇。

地鐵一日票

發現被卡關了!


    在就在我們從中國邊境出境的同時,發現一行人都過關了,只有一位同伴特別慢,開始覺得情況不太對勁。在他姍姍出境後我們才知道,他竟然沒有台胞證,是使用一次性台胞簽證入境中國,這實在是太嚇人了。因為一次性台胞證落地簽證真的只能使用一次,代表他這次出境中國之後,這張簽證就形同廢紙了。

    事發突然,真的是把大家弄得很緊張,由於早期台胞證都是一次簽證,即使抵達香港也要在持台胞證在香港加簽才能再次進入深圳。我們覺得應該可以依循早期加簽的模式,一行人就先直奔位在旺角洗衣街的中國旅行社先問問看。

旺角洗衣街- 中國旅行社


    從福田關口出發可以直接走到地鐵站,從落馬洲站上車,前往旺角東站,下車後沿著Google Map的指引就可以抵達中國旅行社。

香港中國旅行社

    抵達中國旅行社時,很不幸的遇到這裡承辦窗口的人員請假,無法辦理任何台胞證手續,別說一次性台胞證了,任何台胞證相關業務都無法辦理。而且就在同時,我們上網查詢了相關一次性台胞證的申辦方式,發現香港境內並沒有辦法申辦一次性台胞證。一次性台胞證只有在中國落地機場才能申請,例如我們落地的深圳寶安機場。

    此外,我們也聯繫了在台灣的旅行社人員與同事幫忙問問有沒有其他門路,都得到相同的答案,就是在香港沒有一次性的台胞證。如果要在香港現場補辦台胞證,就是再多住幾晚,走正常的申辦管道簽發。

我們整理了當時的選項,其實只有下面兩種:


1.在香港投宿2天,在香港中國旅行社以急件辦理台胞證。
2.到香港國際機場,現場購買候補機票回台灣。



    由於我們還需要回台北上班,該同事不能夠請假在香港等台胞證,再加上延後待在中國的時間,還要面臨公司公費機票改期的問題產生額外費用。實在很難跟公司解釋因為我們私人行程的疏忽造成這次的簽證意外,而外的費用產生,也會讓這位同事在公司處於一種很尷尬的處境。

    因此我們最後決定讓該同事以當天回到深圳(機會渺茫),或是直接從香港返台為努力的方向。若是直接自費機票從香港提早返台,並且將原本的公費機票取消。可行性一定沒有問題,再來就是沒有衍伸費用,公司大多不會追究提早返台的理由。由於寶安機場的深圳航空直飛班機本來就不多,只要說明因為有急事,必須臨時從香港候補機位返台,基本上就不會受到太多的質疑。

最後的掙扎- 福田/羅湖關口 


    雖然直飛台灣的選項看起來應該是可行的,但我們還是不放棄一線生機,真的確定無法再進入深圳後,再前往香港國際機場補位。該同事再次前往口岸關口再次詢問當地的簽證單位,抵達福田口岸,福田關口表示這項業務要在羅湖口岸才能辦理。

    於是該同事又前往了羅湖口岸,在漫長的排隊之後,還是得到一個無法辦理的結論,實在令人失望。因為關口簽證處是針對外國人的落地簽證申辦,台灣人在中國並不算是一個國家,因此不能辦理落地簽證。

    雖然沒有台胞證,但是從香港還是可以使用護照出境,但是入境中國的時候一定會被卡下來。在最後嘗試進入深圳終於失敗後,只能申請退港,再搭車到香港機場候補班機了。

羅湖口岸-深圳側

從香港搭機返台


    在一天東奔西跑的波折之後,最後還是到香港國際機場購買到台灣的單程機票,感覺已經將地鐵的一日票使用的淋漓盡致了。

    當天晚上這位同事抵達香港機場後就立刻去候補當天的機位,很幸運的在當天晚上23:35滑出登機口起飛了,讓這齣驚恐的劇碼可以劃下據點。之後申辦台胞證的問題還是等到了台灣再慢慢處理吧,只要到了台灣就一切好辦了。

    至於這位同事在提早回台灣後,其實他的行李都還放在飯店中,我們就拿著他的房卡,幫他把費用結清,並且退房。由於沒有大型行李廂,就由我們其他的同時將他的行李分成多個部分手提上飛機,將他的私人物品運回台灣。

後記


    使用台胞證通關香港總共可能也才10秒的時間,但是如果使用一次性台胞證出境後被卡住,要臨時再入境那就是難上數倍的事情了。

    從這件事情上,我們學到了一個寶貴的經驗,那就是「快點去辦台胞證吧」

    在台灣申辦台胞證其實很容易,正常手續7天可以完成,加急件可以縮短到3天取件,而且效期5年期間不需要任何加簽手續。如果已經確定要到中國就馬上去辦一張台胞證吧,這會省去非常多的麻煩,也可以快速進出香港。

    最後,一天的香港行其實有一半時間都在東奔西跑的尋找返回中國深圳的門路,另一方面由於正值4-6月的梅雨季,香港當天下午就被一連串的大雨籠罩,我們就在海港城逛逛、吃點晚餐就回深圳了。回程時看到夜晚的羅湖口岸,感覺還真是疲累。

滂沱大雨的香港

能見度很差的海港城觀景台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比較]微軟Microsoft Surface Go v.s. 華碩ASUS T103HAF輕巧變形筆電規格比較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