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賞楓之旅-5]前往北野天滿宮-參訪史蹟御土居的美麗夜楓


    這次來到京都賞楓因為旅遊旺季機票時段選擇較少,因此選擇了中午起飛的班機,抵達京都的時候已接近傍晚,為了不浪費寶貴的旅遊時間,我們安排了晚上的欣賞夜楓行程。抵達京都快速的在旅觀Check In後我們就前往位在北野白梅町附近的天滿宮。在這裡可以觀賞到天滿宮旁,以紅楓聞名的史蹟御土居,也用這美麗的楓葉景色讓旅途的一天畫下完美的句點。




    北野天滿宮的楓葉紅並不是要真的進入天滿宮的正殿,而是在天滿宮外圍的御土居史蹟,這裡是在天滿宮旁的別院,種植了大量的紅葉楓樹,每到楓葉轉紅的季節就會成為京都的賞楓景點之一。御土居與天滿宮是不同的出入口,兩個園區是互相不連通的,不過入口處就在隔壁而已,很容易識別。


    我們在前往天滿宮的時候,從北野白梅町出發,從天滿宮前方鳥居沿著參道往內走,因為本來白天開設的寺廟人潮早已散去,因此沿途上行人並不多,但仍然可以看到三三兩兩的遊客與我們一樣要前往御土居賞楓。


    抵達御土居前要購買參觀門票,這個門票包含了入場券與最後面茶屋的茶水使用,可以在離開前到茶屋喝暖暖的熱茶。


    進入觀光動線後,沿途可以看到許多高大的樹木與夜晚的天滿宮景色。在賞楓期間這邊夜間都會打上紅澄澄的暖燈,增添夜晚的氣氛,感覺燈火通明。我們到達的時候剛好還沒到紅葉最多的時候,大部分都還是綠綠的感覺,只有少部分的楓樹有開始變色,在每一顆美麗的紅葉下面總是能吸引大批的參觀人潮。


    我們行走的路線是在天滿宮的一旁,從這裡可以看見從外部將天滿宮建築打的燈火通明的寺廟。屋簷上細緻的雕飾與強光照耀下,在這黑夜中顯得金碧輝煌,形成一幅美麗的畫面。


御土居夜楓


    第一次參觀夜楓,之前在台灣做功課的時候看到許多旅遊雜誌都有滿滿的夜楓照片,讓我也想要自己拍攝一些美麗的夜間紅葉照。不過,實際到現場操作的心得卻發現眼前看到的漂亮楓葉,實際拍攝卻是有一些難度的,要將黑夜中打著燈光的楓葉拍到非常美麗實在是不簡單的一件事情,確實考驗著每一個喜歡拍照的旅人們。


    由於楓葉的品種多樣,每一種楓樹的尺寸、葉片大小、變色時間點也都有所不同,有些楓葉仍然處於半紅半綠的變色區間,而有些早已整棵變成紅通通的大紅花,在這溪邊古道更顯得艷麗。




    在御土居中雖然地圖面積不大,但庭院內路線曲折蜿蜒,還有階梯、橋梁的搭配,讓這裡逛起來很有欣賞園林的情調。


    在這裡有一顆非常高大的楓樹,是這裡著名的樹木,有四百多年的樹齡,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如果來到這裡不訪抬頭看看這巨大的老樹。


    御土居的中間夾著一條小溪,在這傍水的溪畔不時可以聽到潺潺的流水聲,水流聲能夠提供一種寧靜的氣氛,是作為的一個庭園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茶屋


    在寒冷的夜裡,最到參觀動線的最後一站就是能夠坐下來喝茶的茶屋,憑入場的票券可以在這裡稍作休息。秋天的日夜溫差很大,雖然京都的夜晚溫度會急遽下降,感覺非常寒冷,但還是有許多旅客在這裡欣賞夜楓。



    這裡的配置是開放式的座位,有熱茶可以取暖,把票券交給現場的工作人員就可以獲得熱茶與小點心一份。這個半露天的場所是一個小吃販賣部與休息區,在每一個座位台上都有一個保溫的熱水瓶,裡面裝的熱茶可以用現場的茶杯裝來取用。



    在茶屋還有販售其他的點心,在這裡我們就買了熱騰騰的醬油糰子(七軒だんご),造型像丸子,是日本很常見的茶點,在很多地方都能夠看見,是格主很喜歡的點心。


    在日本購買醬油味的糰子大多都是將糰子直接泡入醬油中,因此醬汁較多,味道也較濃郁,是能夠品嘗到醬油味的調理方式,換句話就是比較鹹,不喜歡鹹味的人一定要注意。另外在糰子外的紅色粉末是黃豆粉,這在日本的點心中是很常見的佐料,常見的蕨餅也常使用黃豆粉做為佐料。






    在這個御土居參訪的路線並不長,因此不會花太多的時間就可以走完這一遭,大約可以安排1~2小時左右的時間參訪。同時天滿宮所在的位置在北野白梅町,距離京都知名的金閣寺非常接近,假設當天我們提早抵達,也許能夠有機會將二個行程結合在一起,也是一個很棒的旅遊規劃。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比較]微軟Microsoft Surface Go v.s. 華碩ASUS T103HAF輕巧變形筆電規格比較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