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賞楓之旅-3]嵐山的愜意賞楓行之旅。嵐山小火車、保津川遊船、大覺寺水鏡


    嵐山地區是京都旅遊的熱門景點之一,是許多人到京都旅遊都會安排的重點行程,這裡有具有特色的竹林路、渡月橋商店街與天龍寺,還能夠搭乘嵐山小火車、或是保津川泛舟,體驗這裡天然的自然景觀。這次趁著賞楓季節來到嵐山旅遊,感受這被紅葉染紅的特殊氣氛,也透過這次的機會搭乘保津川泛舟,彌補上次沒有搭乘的遺憾。




    這一次的行程我們同樣安排了嵐山到龜岡的小火車,抵達龜岡之後在搭乘泛舟順流而下回到嵐山,一面體驗這嵐山著名的交通工具,一方面也能夠欣賞在保津川兩岸美麗的楓葉景色。


    在嵐山的行程中,搭乘小火車的行程較容易被發車時刻受限,如果發現搭乘的車次距離發車時間還有很多的時間,就可以先到渡月橋商店街或是天龍寺周遭走走,逛逛竹林,或是參觀各式充滿日本當地特色的紀念品商店,能夠讓嵐山之旅更充實。


    在嵐山一定要看到這個著名的地標「渡月橋」,渡月橋周邊是京都嵐山周遭地區的賞楓、賞櫻勝地,也是連接河岸兩邊的橋樑,許多遊客都會在此四周駐足。

    在嵐山的賞楓之旅,我們安排了一整日的行程,白天上山下海的搭乘嵐山小火車&保津川泛舟,中午體驗了拉拉熊套餐。晚上的行程則來到了位在嵐山的大覺寺觀光景點。


嵐山トロッコ小火車


    前一次的嵐山的時候格主也曾經做過這個小火車,這次一樣是起了一大早就直奔嵯峨站,搶先購買第五節車廂的露天座位,在這個第五車廂中能夠有較佳的觀賞視野,從座位上的每一個角落都可以看到外面的景色,是很推薦的搭乘行程。


    一大早抵達車站時,列車已經開始營運,許多人仍然在排隊購買當天的乘車票。建議要搭車的人一定要早一點到現場買票,可以有更充裕的機會購買到自己喜歡的時段,例如果我們就在這裡劃位了13點發車的9號車,只要時間到了我們再回來搭車就可以了。


    到了發車時刻,剪票口會開放旅客進入候車,每一節車廂都有對應的候車位置,依照自己購買的票券上車。


    第五節車廂的左右兩側是沒有玻璃的,就是欄杆而已,能夠直接透視到外面,沒有玻璃的阻隔。這一次搭乘小火車與之前有格外不同的感覺,在行進路上多了許多紅葉陪襯,顯得格外美麗。不過也因為氣候的關係,這次搭乘是感受到是空氣中不斷吹來的冷風。


    小火車的路線穿梭在保津川旁的山林中,從車上就可以看到許多順流而下的泛舟,保津川的泛舟在夏天時會有遮陽棚,在這陽光稀少的冬季則是完全露天,感覺視野更加遼闊了。

    
    在小火車的行進間,能夠看到從山上下來的泛舟一艘接著一艘的駛過,夏天時會掛上棚子遮陽,冬天時就會像這樣呈現露天的觀賞船,每當有船經過時兩邊都會興奮的互相打招呼,非常得有趣。


    抵達終點站之後,同一列車就會載著另一批旅客返回嵐山。嵐山的小火車可以上行也可以下行,有些人會安排下行的行程,也有些人會像我們一樣安排上行旅程。


    終點站月台的另一邊能夠看到許多的貍貓站在對面,貍貓是這裡的吉祥物,這裡還能夠見到許多販賣貍貓周邊商品的飾品店。


    比起嵐山地區,這裡就距離市中心更遠了,開始能夠見到一些遼闊的田野,有一種來到鄉村的感覺。抵達這裡之後通常可以安排其他的接續行程來回到嵐山,例如搭乘嵯峨野小火車原路返回、搭乘JR、或是搭乘保津川遊船。



    由於我們接下來的行程是搭乘保津川遊船,泛舟而下回到嵐山,不過上船的碼頭距離這裡小火車站有點距離,通常不會用走路的。可以搭乘計程車、或是這裡的特色馬車,或者到JR馬堀站搭車到JR龜岡站。這次我們則是採用騎腳踏車的方式前往龜岡。


騎腳踏車


    從Toroko龜岡車站出站後,穿過JR列車軌道下的涵洞,就可以看到腳踏車出租點。我們當時本來是預計搭乘JR前往龜岡,不過看到這個腳踏車據點臨時起意改騎乘腳踏車前往,當作這次日本行的一次特別回憶。


    由於距離搭船的位置最近的還車地點就是JR龜岡站,我們只要沿著鐵路旁邊的道路直走就可以到了,沿途可以藉由GOOGLE MAP協助定位,路線並不是太大的問題。


    這裡的腳踏車有許多的據點,在任一地點租車後,可以在其他合作的的據點還車,其中一個還車點就是JR龜岡,是非常方便的服務。至於租車的費用就會跟租賃的車型種類有關,500-1000日圓都有,要現場看有哪些車型可以租。


    在這裡像我們這樣的外國人也是可以租借腳踏車的,需要一位代表登記護照資訊就可以了,取得腳踏車跟行車地圖後就可以出發了,所有東西在還車時一併歸還就可以了。不過,這裡比較屬於地方性的商家,因此同行的旅伴可能會需要一些日語對話才能比較容易跟腳踏車租借店溝通。


(小提醒:出發前記得檢查一下相關證件有沒有確實收好,以免到時候還要回頭來找。因為我們出發當時兵荒馬亂,腳踏車租借店的老闆在登記完護照之後放在前台,忘記要拿給我們了,好在我們有即時發現,實在是太驚險了。如果抵達龜岡才發現這件事情也許我們的行程就全部打亂了。)

    龜岡相較於京都,是屬於比較市郊的地區,因此路上的車子並不會很多,騎車感覺比較不會有壓迫感,不過還是需要遵守基本的交通規則,例如靠邊騎乘、紅燈停、綠燈行等等的禮貌。


    沿途不時可以看到高速行駛的JR列車。


    抵達龜岡的時候我們仔細看了地圖,還車地點應該是在車站的旁邊,不過看起來好像沒有長的很像腳踏車出租店的地方。最後才發現這裡的據點就是這個腳踏車的停車場,抵達龜岡之後把腳踏車還給停車場的服務人員就算是還車成功了。


    還車之後我們抵達了JR龜岡的前站,我們搭船的位置是在後站,進入車站後可以利用站內的空中走廊直接到達後站,出站後就沿著路標就可以到達保津川遊船的碼頭。


保津川遊船順流而下


    嵐山當天的天氣很特別,上午的天氣晴空萬里,但是到了中午開始天空中就多了許多雲氣,天色顯得有點灰暗,但是天氣依然穩定沒有下雨,算是非常的幸運。沿著後站插旗的路線一直走就就可以到達這了保津川的建築物。


    這裡可以現場買票,會得到一組序號,現場會依序叫號上船,在等待的過程中可以在這裡候船、上洗手間、覓食等等。


    在等候出發的時候,在休息區有一片很大的販賣區,有許多的零食與紀念品,還非常有趣的標示船上可以飲食的字樣,就是要吸引遊客多買點零食在路上。因為整趟的路途約耗費2.5個小時,買一點東西在路上吃會比較有趣一點,就當作同樂會一樣。


    保津川泛舟的是從龜岡一路順流而下抵達嵐山渡月橋。這個起始點與終點與JR或是嵐山小火車差不多,但是行駛的時間卻拉長了不少。從龜岡順流而下抵達嵐山需要2.5小時,中途不停船,所以在出發前絕對要先上廁所,否則就要到嵐山才有才有辦法再到廁所了。


    如果有看過保津川附近的地圖應該可以發現保津川的河谷呈現一個曲折的路線,看起來從龜岡到嵯峨嵐山是非常繞路的路線,所以才會走這麼久。相比之下,JR鐵路就是在這曲折的山巒中透過隧道與橋樑的搭配截彎取直,路線短了許多,搭乘JR的乘車時間也明顯比嵐山小火車或是保津川遊船來的快很多。




    沿途順流而下,可以看到在右手方向有小火車的路線鐵軌,沿途也會經過JR的鐵路。小火車的發車時刻大約每小時一班車,因此在整趟旅途中如果運氣好應該是可以看見2~3次小火車的蹤跡的,發現他們的時候可以跟他們揮揮手打招呼。


    JR主要行走的路線都是在周遭的山洞隧道裡,因此比較不容易看到他們的蹤跡,唯一有機會看到JR的時候就是在他們使在橫跨在保津川上的高架橋樑的時刻。


    在搭乘遊船泛舟的時候,除了幾個比較急流的路段有可能會有水花濺起,其他時刻應該都還算是平順,身體應該不太會被噴濕,不過為了行船安全,撐船的師傅會禁止旅客把手伸出船外,只要有人手伸出去就會被師傅警告。

    在兩岸不時可以看到種植大量的楓葉,搭乘小火車時感覺像是穿越一條紅色隧道,從水面上看去就是一片的紅葉樹木,點綴在河岸的峭壁上。


    在船上的2.5個小時中,撐船的師傅們也會開始跟乘客聊天、講笑話,看同船的日本旅客或是精通日語的同伴們有說有笑,感覺很有趣。由於行船時間很長,三位師傅在旅途中也會互相輪流撐船,同時也會介紹周遭的知名景點給我們看,非常的敬業。


    在即將抵達嵐山的段落,突然聽到師傅大叫「7-11」,把大家嚇了一跳,原來是在這個保津川遊船的最後一個段落會有水上的販賣部來服務旅客。上面有賣各種的零食飲料,還有熱騰騰的關東煮與熱茶,在寒冷的水面上是就像是火把一樣的溫暖,來到這裡一定要體驗一下這個水上販賣部。


    水上販賣部是帶馬達的小船,會快速的停靠在我們船的旁邊,這上面有各式各樣的食物點心,停下來之後就可以開始點餐了。


    下船的地點就在渡月橋附近水岸的碼頭,我們搭乘的船抵達嵐山時已經開始天黑,這裡天黑之後兩岸就會一片黑壓壓的,變得單調許多,也因此保津川遊船只有白天才有船班,趁著白天才能看到美麗的河岸風光。


大覺寺水鏡


    嵐山渡月橋商店街附近是旅遊的觀光景點,因此有許多氣氛美好的地方可以用晚餐,我們用完餐後就前往大覺寺欣賞這裡特別的夜間景色。從渡月橋商店街走到大覺寺,步行時間大約是20分鐘左右,入夜之後開始人煙稀少,抵達大覺寺才發現特地來大覺寺看夜景的人還真不少。


    進入大覺寺的大澤池周遭要先購買入場券,能夠遊覽湖邊周邊的美景。這裡可以看到這邊其實也受到了2018年夏天的颱風影響,有些地方到現在仍然在修復,感覺很可惜。


    這裡最美的景致莫過於倒映在水面上的景色,就像一面鏡子般,平靜的水面能夠把岸上的東西投影在水中,形成一幅美麗的風景。


    在湖邊的景物都會以暖色的黃色燈光投影,讓夜間的氣氛看起來更有浪漫的氣氛。


    走在參觀的路線上,還能夠看見被倒映的大覺寺建築物,看起來格外的精緻,也是這裡的特色之一,是欣賞也是欣賞夜風的知名景點。


    建築物晚間沒有開放,夜間的欣賞路徑是在室外的湖邊庭院。在岸邊可以看見許多紅通通的楓樹,在這燈光的照耀下,看起來更加的亮眼。






    在日本的賞楓之旅中,除了白天可以觀看美麗的紅葉,在夜間各大景點也都有推出紅葉的行程,能夠體驗楓葉在夜晚中的不同風情,也可以讓賞楓的旅程從早到晚更加的充實。例如在京都祉園附近的高台寺、永觀堂,更是賞夜風的知名景點,到了晚上仍然聚集了許多的旅客,是賞楓之旅絕對不能錯過的行程之一。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比較]微軟Microsoft Surface Go v.s. 華碩ASUS T103HAF輕巧變形筆電規格比較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