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華碩MAX系列與無印主流版本間的差異比較。ASUS ZenFone MAX Plus(M1)


    早在今年ZenFone5發表之前,有一款華碩手機也悄悄的在去年的12月底上市了,就是以大電池主打的MAX系列手機:ZenFone Max Plus(M1)。這款手機的宣傳較不如主流的ZenFone系列機種來的鋪天蓋地,但是定價卻是非常低廉,這裡要注意的就是華碩本身是屬於較務實的品牌,低售價大部分就代表著有部分內容可能有取捨的空間,如果能夠符合個人的需求,MAX系列也許也能夠成為一款適合部份族群的手機。


    這次將這款ZenFone Max Plus(M1)來跟2018年的主流機種ZenFone5無印版來做比較。兩款手機由於市場定位的不同,價格來到1.7倍的差距,可說是非常可觀的差距。所以這一次整理得他們兩款手機的規格,來比較一下為什麼他們兩支手機究竟是哪邊有了不同,導致他們在市場上的售價可以有如此巨大的差異。



    下表是關於這兩支手機的規格比較:


Zenfone 5ZenFone Max Plus (M1)
代號ZE620KL---
處理器Snapdragon 636
八核心Kryo 260
最高1.8GHz
MTK MT6750T8核心處理器
ARM-A53 @ 1.5GHz+
ARM-A53 @ 1.0GHz
記憶體LPDDR4X 4GB LPDDR3 3GB RAM
儲存效能eMCP 64GBeMCP 32GB
螢幕6.2 吋 Full HD+ (2246 x 1080)
Super IPS+ 螢幕
90% 螢幕占比
5.7 吋 HD (1440 x 720) 螢幕
前 2.5D 曲面玻璃
80% 螢幕占比
後鏡頭(主)1600 萬像素鏡頭
83° 視野
0.03 秒相位對焦
Sony 旗艦級 IMX363 感光元件
AI 攝影
1600 萬像素
F2.0 光圈
0.03 秒相位對焦
後鏡頭(輔)120° 超廣角800 萬像素
120° 超廣角
前鏡頭(主)800 萬像素
84° 視野
1600 萬像素
F2.0 光圈
前鏡頭(輔)
NFC
SIM卡
記憶卡
雙卡雙待, 三選二卡槽
插槽 1: Nano SIM 卡
插槽 2: Nano SIM 或 microSD
獨立三卡槽
插槽 1: Nano SIM 卡
插槽 2: Nano SIM 卡
插槽 3: microSD
電池3300mAh4130mAh 支援快充
充電5 伏特 2 安培 10 瓦
支援高達 18W 充電器
輸出: 5 伏特 2 安培 10 瓦
USBUSB-C Micro-USB
三圍153 x 75.65 x 7.7 mm152.6 x 73 x 8.8 mm
重量165g160g
顏色星芒銀、深海藍豔陽金、冰川藍、幻影黑
機身前後玻璃玻璃面板+金屬背蓋
官方定價119906990
上市日期2018-04-122017-12-28

    首先一款智慧型手機的產品定位最核心的部位就是處理器(SOC),ZenFone5無印版使用的是高通SDM636處理器,是今年才上市新產品,效能看似介於ZenFone4的SDM630與SDM660之間,不過整體來說應該相去不遠,且這中階系列630/636/660產品不只華碩,許多大廠牌如OPPO、SONY、也都有使用,雖然效能絕對輸給高階產品,但市占率應該仍是非常高的。

    ZenFone MAX Plus使用的處理器是台灣廠商聯發科的MTK MT6750T,如果有關注最近科技新聞的人應該都會知道目前聯發科的中階手機主要是Helio P系列的處理器,像是去前的P20處理器或是今年在OPPO R15所搭載的P60處理器,而這款MT6750T則是再比Helio再更低一個層次的行動平台,因此效能上應該為明顯遜於ZenFone5的SDM636(畢竟他們不是同一個等級的)。如果選擇了MAX Plus應該在普通的使用情境或是體驗上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在玩遊戲或是開啟比較肥大的APP時就會感受到有點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

    記憶體關係到效能,ZenFone5搭載了4G的記憶體空間,而MAX Plus(M1)也擁有了3G的記憶體空間,對於應付目前的手機運作應該都很夠用了。不過他們還是有LPDDR4X/LPDDR3的差異,這應該是在產品世代與技術的差異,對於時脈上會有快慢的不同。我想對於使用上,記憶體的容量影響應該更甚於他的的速度。

    儲存空間來說,同樣都使用eMCP的架構,ZenFone5配備了64GB的空間,而MAX Plus(M1)則是32GB。這個條件主要取決於使用者的使用習慣,像是APP的數量、照片影片的空間夠不夠等等。以格主自己的經驗來說,使用XZ1 Compact的32GB空間其實常常感覺到很緊繃,需要定期的清空APP的快取空間以及將照片影片搬移到SD卡上,才能緩解儲存空間不足的危機。

    以APP的使用情況來說,最有感的就是社交類的Facebook、Messenger、Line、WeChat以及常用的瀏覽器,都會在背景存下許多得快取內容,因此程式佔有的儲存空間就會在手機中不斷的膨脹,使的儲存空間日益吃緊,因此小空間的32GB儲存空間最好能夠額外插一張MicroSD記憶卡作為儲存空間的緩衝

    螢幕比例二款手機都來到18:9的比例,視覺上看起來螢幕都比較寬闊細長些。但是明顯的可以看到Max Plus(M1)並沒有像是ZenFone5一樣使用瀏海,仍然維持長方形的面板,屏佔比略遜一籌。解析度也不難看出他的之間的差異,ZenFone5使用的是1080P的高解析度,MAX Plus(M1)則是較低規的720P,在細節顯示上也可以看出差異。

相機鏡頭

    相機的部分從規格上看都是後面2顆+前面1顆。背後相機也同樣都是搭配1600萬像素的主鏡頭以及120度超廣角的輔鏡頭,在鏡頭切換後可以容納更多的視野,我覺得實用性算很不錯。前鏡頭的部分則MAX Plus(M1)的1600萬像素略勝一籌,以規矩上來看,自拍也是這款手機的優勢之一。

    仔細觀察會發現在ZenFone5推出時,華碩在發表會上推出的AI相機的智能拍照功能。讓同樣的硬體規格中添加了更多的軟體變化,可以拍出更棒的照片。但是比較早推出的MAX Plus(M1)在規格上就沒有標註這項AI功能,實屬有點可惜。


NFC


    NFC是現在手機市場上一項令人關注的規格,主要關係到能不能使用Android Pay或是NFC SIM卡的功能,目前的市場上像是SONY XPERIA則是列為全系列的標準配備,但在華碩ZenFone則是在中高階手機中才看到到的規格,像是ZenFone5中就具備了NFC的功能。

    這裡主要需要注意的是在中低階定位的MAX Plus(M1)並沒有NFC的功能。所以無法使用關於Android Pay或類似的虛擬信用卡或是電信商的NFC SIM卡服務,這是有點可惜的。不過這些虛擬感應信用卡也不是每一個族群的使用者都會使用,因此對某部分使用者來說並不會造成明顯的影響。像是沒有信用卡的學生族群,如果選擇沒有NFC功能的機種,反而在預算上會更容易接受。

    格主最近在NP到中華電信之後有順應潮流更換了NFC SIM,同時也開通了Hami錢包,因為太方便了,真是一用成主主顧。Hami Wallet可以使用iCash2.0聯名卡綁定,成為可以自動價值的電子票券,現在搭捷運、公車或是到7-11買東西都可以快速的用手機刷卡,餘額用盡還能夠自動加值,真的免去了我不少麻煩,覺得值得推薦。

卡槽


    卡槽的設計同樣都是需要使用退卡針來進行退卡,但兩款手機也有很大的不同,這項配置也是與使用者極為相關的一個內容。以下來說明一下。

    ZenFone5的卡槽使用的是三選二的設計,也就是卡槽2只能選擇使用第二張SIM卡或者是MicroSD卡,如果要雙卡雙持就無法使用擴充記憶卡;反之,如果要使用擴充記憶卡就無法插入第二張SIM卡。對許多擁有兩個號碼的人來說這種配置其實是很難取捨的。

    ZenFone MAX Plus(M1)的卡槽設計則是獨立的三卡槽設計。這種獨立設計對於有雙卡雙持又有記憶卡需求的人來說,是一項很好的配置。裝了兩隻號碼之後還可以用記憶卡來擴充儲存空間,彌補內建記憶體偏小的缺點。

    只是很可惜在華碩近1~2年的ZenFone系列中只有像是MAX系列才有這種三卡槽設計,高階機種大多都是三選二的卡槽。

電池


    電池容量是MAX系列引以為傲的規格之一,這款MAX Plus(M1)擁有4130mAh的大電池,比起ZenFone5的3300mAh足足多了25%的電池容量。若可以換算成續航等級,就是可以增加1/4的續航時間,是非常實際的一項規格配置。

    續航力的數據大多能夠從網路上的評測網站找到排名,實際上的耗電效果還是取決於使用者的使用情境,平時多留意電池與背景執行的程式狀況,應該可以讓續航能力大幅提升。以往使用Android手機的經驗,新手機在一開始時都會有一些比較不聽話的APP會在背景常駐,造成莫名其妙的耗電發生,這還需要點耐心與手機慢慢磨合。



充電


    充電上的規格ZenFone5支援18W的快速充電,不過官方網站還是寫著10W充電,應該是因為配件充電器不支援18W輸出的關係,因此如果以原廠配置來說兩者的充電速度都是相同的5V/2A的10W充電。

    比較大的差異在於USB充電孔有明顯的不同,ZenFone5使用的是可以正反插的TYPE-C接頭,MAX Plus(M1)使用的是歷史悠久的MicroUSB規格,兩款手機的充電線基本上是不能共用的。

外觀


    外觀是選擇手機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性因素,兩款手機都是採用18:9的顯示螢幕,其中ZenFone5有的與iPhone X極為相似的瀏海螢幕、背後直立的鏡頭,可說拿在手上引領風騷,可說是2018年市場上的主流造型,今年上市的手機絕大部分的中國廠商在今年都已經推出這種瀏海+直立排列相機的外型,像是華為P20、小米7。

    另一方面,MAX Plus(M1)則是承襲以往的方正的螢幕風格,使螢幕看起來更加修長,四邊角落也同樣做了個圓角,看起來正面更加的協調,背後的雙鏡頭是以iPhone7+時所承襲下來的橫式雙鏡頭,這已是2016年時的舊時代造型,不過相較之下,相同的設計與製程能力,使用在今日的手機上,會顯得技術更加成熟,因此也會反映在便宜的價格上。


    近期在關注網路上的科技新聞時,有發現了華碩的MAX(M1)系列手機其實並不只有在台灣上市的這一款MAX Plus(M1),在其他國家還有上市MAX(M1)以及MAX Pro(M1),不過這兩款目前在台灣似乎都沒有看到上市的消息,這也許是為了避免太多規格擾亂了市場定位與消費者的選擇,藉此集中火力推廣主力產品的策略吧。

ASUS ZenFone MAX(M1) => 台灣有可能2018.06上市
ASUS ZenFone MAX Plus(M1)
ASUS ZenFone MAX Pro(M1) => 台灣沒上市

    最後,如果覺得想要多花點錢,買稍微好一點的華碩手機,可以考慮ZenFone5手機,如果覺得預算不足,或是用不到這麼好的規格,則可以用較低的價格選擇ZenFone MAX Plus(M1)。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比較]微軟Microsoft Surface Go v.s. 華碩ASUS T103HAF輕巧變形筆電規格比較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