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安全很重要,Google貼心警告有人嘗試登入我的帳號遭拒

    前幾天突然發生一件事情讓我感覺毛毛的,就是被Google通知我的帳戶有被人嘗試登入,但是已經被拒絕登入了。縱使我的Google密碼從註冊開始就一直沒有更改過,雖然心存僥倖,但好像也沒有被盜用的紀錄。這次竟然一次就提醒我兩次有人嘗試登入,真是有點讓我心神不寧。

    連續兩天都想登入我的帳戶,這真的有些離奇。做離奇的還是這個時間點我人根本不在手機前、也不在電腦前,因為這兩個時間點我都在睡覺。

    先是星期五下午1:18分,這個時間點我應該在公司睡午覺,其實看到這封Mail我也沒有很在意,因為正在公司,要認真上班所以就沒有特別重視這個Mail。









    第二次就是在星期六的早上了,放假日的上午9:09我根本還沒睡醒,怎麼會有可能在用電腦呢,這一定是有問題的吧。剛好放假沒什麼事情,就來處理一下吧。




    不只是Mail通知,手機的通知欄位也有類似的訊息在提醒我這件事情,因此我才特別注意這件跟我的帳戶有關的事情。由於近期並沒有什麼特殊的網路使用習慣,應該也不至於被木馬程式盜用密碼(有的話應該早就有明顯作為了吧)

    從信箱中找到在Google提供的裝置清單裡也可以看到這筆資訊,他是使用Windows嘗試登入的,而且地點在台中,這一點都不是合理的狀況,因為我人在台北。而我使用過的Windows系統也就只有我的電腦。最重要的還是這個時間點我在睡覺,根本不會去操作這些東西




    從GMAIL信箱可以看到包括嘗試登入以及拒絕登入,總共收到了三封信件,好像應該來換個密碼保平安比較好,所以當下就卯起來處理這個問題。



    確認了寄件者,這應該是Google的沒錯,內文看起來也沒有什麼漏洞,所以我就相信他了,事後也確認好險沒有誤認匪信。在此提醒一定要注意寄件者的署名以及網域是不是正統Google的客服信箱,否則這次換了可能更會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


最後不放心的我還是上網看看有沒有人跟我遇到相同的狀況,結果有了驚人的發現:


    隨便上網Google查了一下,雖然Google會提出這種提醒以及警告,但也有很多不肖的駭客會透過這種機制,亂發變造Mail,利用似是而非的電子郵件信箱來偽裝成Google客服,例如使用 "GoogIe" 或是諸如此類的假地址,提供錯誤的按鈕來騙取密碼等等。只要在駭客的信中輸入帳號密碼、個資,資料就會這樣外流了,非常可怕!

    網路安全很重要,近期很流行的勒索病毒也很容易透過點擊來歷不明的連結感染。另外常見的就是偽裝成色情廣告或是免費影片的連結,更是需要注意。先前很容易發現有親朋好友因為點擊了看起來很像色情影片的連結,結果Facebook帳號被綁架的狀況,想起來還真是恐怖。



    通常來歷不明的安裝程式,我一定是要堅決的不安裝,以免電腦被有心人士植入木馬程式,盜取私人資訊或是損壞作業系統。前陣子我也遇過一個網告彈跳視窗一直強迫我按同意安裝某程式,但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有問題。最可怕的還是我點了"取消",同樣的視窗卻無止盡的重複出現...實在令我很尷尬,好險最後強制關閉瀏覽器才得救了。否則我現在應該也是被網路駭客勒索的受害者一員吧(我也是使用Windows 7)。


    最後,網路世界真是越來越可怕了,現實生活中要注意人身安全、小心詐騙,網路世界又何嘗不是呢。原來宅在家裡也是需要擔心自身安危的。







留言

  1. 請問一下,要如何關閉這個通知,不只信箱會出現,去google找資料時,上面也一直出現訊息,但我去檢查過了,其實是我本人用另一個裝置登入,也就那麼一次,結果這幾天,google上面一直出現警告訊息,找不到哪裡關掉?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只要點進去,確認身分就可以解決了
      您再試試看吧~

      刪除
  2. 我也是一直有這個問題 但是是今天才開始看看是怎麼一回事
    而且我發現ip位置都是台北(最常出現的)也許一直都是同一個人,還有其他像阿拉伯和哥倫比亞的
    天啊你說可能用假按鈕來騙密碼真是太恐怖了因為我剛剛才換密碼啊啊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後來也是很緊張,之後有朋友收到類似的信件我都建議要從Google首頁的路徑進去改密碼。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刪除
  3. 您可以開啟兩步驟驗證來加強您的帳戶安全,更安全的話,您可以購買安全金鑰和安全密鑰,然後如入Google的進階保護計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啦 謝謝你~
      您可以開啟兩步驟驗證來加強您的帳戶安全,更安全的話,您可以購買安全金鑰和安全密鑰,然後加入Google的進階保護計劃!!!!!!❣❣❣❣🉐️🉐️

      回覆

      刪除
    2. 感謝您,我現在也已經開啟兩步驟驗證了。

      刪除

張貼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台東]騎機車遊台東,三仙台、池上便當、伯朗大道金城武樹一日走透透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