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超薄的華碩Zenbook筆記型電腦---ASUS UX305CA

    因為家人要換電腦了,託我幫忙買一台新的。早在很久以前我家就已經不使用大台主機的桌上型電腦了,都是以方便使用的筆記型電腦為主。這次幫忙買的就是這台擁有超薄機身的ASUS ZenBook UX305CA,不僅輕、薄,續航力也是比傳統的筆記型電腦高出許多,華碩官方號稱續航力有10小時,就算打6~8折,用一個下午4~6小時一定是綽綽有餘了,一般外出也不需要帶變壓器了。








    感覺外盒只是配送用包裝,内盒才是主體,紮紮實實的手感,還精美的包上熱縮膜。打開來裡面簡簡單單的幾個配件: 筆電主體、變壓器、USB網路線、收納包、保固卡。這年頭買電腦的配件似乎都是簡單為主,不像以前還有一堆雜七雜八的配件零零總總。


    筆電翻開,下面就是隨附的收納袋,長得信封袋一般的造型,應該可以很方便地放進包包裡。這次買筆電並沒有附上制式的手提袋,感覺還挺奇怪的。但我覺得還是自己去買得漂亮包包使用率會比較高,用原廠商標的筆電包,感覺有點不太時尚。


    幫家人買電腦,當然要自己先試過用一番囉,二話不多說就先開機了。可能是內建使用SSD的關係,開機速度真是快到令人不知所措,按下開機鍵到看到桌面,大約只要15秒的時間。使用者體驗是很棒,只是換來的代價就是SSD空間普遍都不如傳統硬碟,現在的時代2.5"傳統硬碟都是1TB~2TB,而這台筆電內建的SSD僅有256GB,有一好沒兩好。


    錄影來來看看,他真的只要15秒不到就看到桌面囉,雖然可能還有一些程序準備在跑,但是看到桌面就是安心,也就代表可以開始工作了。






    下面的是我的筆電小白(ASUS A43SD),小白是華碩的標準型筆記型電腦,雖然只有14吋,但仍是有著厚厚的身體,2012年買的到現在5年了還是頭好壯壯的。

    筆電的右側有電源、指示燈、耳機孔、HDMI輸出、USB。


    筆電的左邊是USB以及SD讀卡機,這台筆電上沒有以前的普遍規格: 光碟機、網路孔、VGA輸出。
(1)光碟機需要時可以用USB外接,這功能現在的使用率已經很低了,不太重要。
(2)網路孔有附贈USB擴充線,但如果有WIFI其實會更方便。
(3)VGA輸出在家裡很少用,也不太流行了,有需要的時候用HDMI輸出畫質會更棒。


    另外一點我很喜歡的功能就是在鍵盤上有整合式指示燈這點了,以下三個部分梗裡出來:

1.大小寫鎖定指示燈(caps lock)
    指示燈直接在大小寫鎖定上,有沒有按到很明顯就看的出來,很直覺。


2.開機指示燈
    開機指示燈直接做在開機鍵上,而且開機鍵是整合在鍵盤中,用起來感覺很特殊,但是這個地方在其他鍵盤應該是 "Delete"的位置,有時候反射動作想要刪除文字就會按到,所以有再開機選項把它改成其他反映,以免每次都誤按到休眠。


3.飛航模式指示燈
    飛航模式在手機上很重要,現在在筆記型電腦上好像也變得很重要了,這裡也將指示燈做到按鍵上了。



    系統內容可以看到大致上的硬體資訊。CPU是用Inter Core m3-6Y30,應該是筆電專用的。記憶體RAM有內建4G,但沒有擴充的空間,這點是比較可惜的,如果能再多一點應該會更好。





    螢幕自動亮度調整,這是我覺得比較新奇的功能,應該是新款的筆電會具備的功能,就像手機一樣,當環境變亮變暗的時候,背光會自動調整。但這通能其實有個盲點,因光源接收器位置位於螢幕上方,也就是攝影機鏡頭的旁邊,如果光源感測器的接收方向沒有剛好對準光源,就沒辦法忠實的反映環境亮度,所以通常我會建議還是關掉吧,按下快速鍵「Fn+A」可以快速關閉/開啟。

    很久沒有買新電腦,現在的螢幕都FHD的高畫質1920*1080,雖然解析度變高,看低解析度的東西會變得糊糊的,但是用來看高畫質影片,會發現細膩度真的非常優越,看起來賞心悅目。


    厚度來相比一下,UX305CA的厚度大約是12.3mm,一比之下真的不得了,把兩台電腦疊再一起,目測大約只有我的小白厚度的1/3,薄的太驚人了。


    平面面積的話,這台13吋的Zenbook跟我的小白14吋筆電其實只差了一點點,大約左右長度只差了1吋左右,這邊目前應該還是受限於螢幕尺寸或是機身的內部空間配置,螢幕就是這麼大、零件就是這麼多,應該很難小下來吧。

    目前看到最新的產品消息,華碩要在13吋的機身放入14吋的螢幕,也就是最新發表的UX430,維持相同的機身面積,但是可以有更大的螢幕體驗,感覺很令人期待。螢幕再大一點,又有高解析度,真的會有點吸引我下一台筆店買他,不過現在還是跟小白相安無事,再觀望一陣子吧。


    整體來說,我覺得太台筆電一般情況下使用起來很順暢,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生活上常做的事情看電影、上網、用些常見的軟體都不是問題,而且方便、好帶、好收納,漂亮的金屬機殼,放在桌面上感覺很賞心悅目。至少經過試用後,把這台推薦給家人用應該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也能夠放心了。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城市尋寶]新竹市古城解密遊戲「城隍考卷」闖關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