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彰化台鐵 扇形車庫、戶羽機關車園區 台北彰化一日快閃小旅遊

     這次一日小旅遊的景點是位在彰化的扇形車庫,這是一個從日治時期就遺留下來的古蹟車庫,是一個具有濃厚人文色彩的歷史建築,現在開放給民眾參觀,可以一睹扇形車庫的特殊造型以及特殊的火車頭調車轉盤結構。由於前一次的中部旅行抵達扇型車庫時很可惜的已超過參觀時間,沒能順利入場,這一次我們特別從台北出發,專門前往彰化扇型車庫參觀,想要一探車庫的神秘面紗。

扇形車庫


扇形車庫旋轉盤

交通方式


    這次的一日快閃旅遊行程主要是去前往彰化參觀台鐵扇形車庫,所以我們一早便從台北搭乘高鐵抵達台中烏日站,再轉乘台鐵從新烏日站搭到彰化站。因為扇型車庫就接軌在彰化車站旁,因此交通上很容易抵達,不論是要直接搭乘台鐵到彰化,或是先透過超快的高鐵抵達台中再轉區間車到彰化,都是很容易安排的路線。

    從彰化回程的路線因為不趕時間,我們就先回到台中新烏日後,順道體驗了最新通車的台中捷運系統,乘坐新的台中捷運到台中文心秀泰吃晚餐,吃飽喝足之後再搭乘客運回到台北。不過後來我們發現周末晚間的國道客運因為返鄉人潮以及塞車的問題,不僅一位難求,行車時間也拉長了不少,因此建議如果是旅遊的話,還是提早規劃台鐵或是高鐵的鐵路交通會比較完善。

場地開放時間


    扇形車庫與戶羽機關車園區是兩個不同的區域。扇形車庫是主要與台鐵接軌的火車頭車庫,除了週一固定不開放之外,平日開放時間13:00~16:00,假日開放時間10:00~16:00,要特別注意到傍晚只開到16:00,所以行程規劃要注意時間,太晚到了就沒辦法進去參觀。

開放參觀時間

    而在一旁的戶羽機關車園區則是週一、週二休息,每日的開放時間也比較晚一些,這裡主要有紀念品賣店、手工市集、簡單的點心,以及小朋友的小火車搭乘體驗活動,建議可以先到扇形車庫參觀完後再進入戶羽機關車園區休息。

戶羽機關車園區

扇形車庫園區


    扇形車庫園區的入口與戶羽機關車園區是不一樣的位置,是位在北面的彰美路一段的大馬路上,所以從彰化車站走路過去需要再多走一些路繞到最北面才能抵達入口。從彰化車站前站出站後,往左手邊(北方)會看到通往天橋的樓梯,穿過天牆後沿著半半與火車頭管家公仔的路標指示,沿著人行徒步區走就可以抵達園區入口,首先會經過的是戶羽機關車園區的入口,再往更北走才是扇形車庫的參觀入口。

徒步路線(取自Google Map)

路標指引


跨越彰化車站上方天橋的景觀

半半與火車頭管家

路標指引

半半

禁止翻越護欄

徒步區告示牌

扇形車庫參觀入口


    扇形車庫目前是免費參觀,入場時在警衛室旁邊填寫入場登記就可以入內參觀。扇形車庫早期建立的目的就是為了節省鐵軌分岔所需要的面積,透過大型機械轉盤的旋轉將火車頭送入廠房內,所以整個園區的腹地可以看得出來相當的簡潔。入內後看到的機轉轉盤與機廠即是整個園區的範圍,也確實可以讓人體會到他非常的節省整個機廠所佔用的土地面積,狹小的縱深長,如果不特別用廣角鏡頭拍攝,可能還無法將整個建築收納在相片的畫面中。

    在扇形車庫園區內的遮蔽物少,全部開放空間只有一個大樹陰遮蔭座位區,所以大熱天的時候感覺非常的炎熱,來這裡要注意一下防曬工作。

    扇形車庫目前還是有跟台鐵的鐵道接軌,在車庫的另一側旅客止步的鐵道盡頭即是現在台鐵彰化站的鐵道區域。不過我們參觀的當下並沒有任何實際正在移動的火車頭,所以遊客是可以在車庫參觀區域內的鐵軌上任意拍照,與列車合影都是沒有問題的。在車庫內也展示了許多的火車頭,還有編號CK124的古老蒸汽火車頭,是非常的罕見的珍品。

扇形車庫

    在扇形車庫園區內有一個約三層樓高的看台建築,站在看台上會是周圍的制高點,能夠一覽整個轉盤與車庫的景致,非常壯觀。

扇形車庫看臺


機關轉盤


火車頭

扇形車庫

扇形車庫

扇形車庫

扇形車庫

扇形車庫

扇形車庫

扇形車庫

扇形車庫

扇形車庫

扇形車庫

扇形車庫

扇形車庫

火車頭

機務搶修車

戶羽機關車園區

    扇形車庫參觀動線的出口就是一旁的戶羽機關車園區,可以直接連通參觀。扇形車庫的部分主要還是一個機廠,只有廠房、鐵軌與火車頭,就像是觀光工廠的感覺;戶羽機關車園區則是屬於親子育樂的休閒園區,這裡才會有休憩的遮蔭區、洗手間、販賣紀念品以及零時的商店等等,會比較適合親子休閒活動。可以先看完扇形車庫,再到戶羽機關車園區休息。

    在戶羽機關車園區內還有一個親子小火車,小朋友可以搭乘小火車繞行園區一圈,感覺很有趣,另外還有一些小吃攤位可以覓食,不過腹地並不算大,可以作為離開園區前的簡單休息。


扇形車庫往戶羽機關車園區

周邊地圖響導

火車頭管家

小火車體驗

熊站長

戶羽機關車園區

後記

    這次的扇形車庫快閃旅行其實只有安排了扇形車庫的景點,所以一天的台北-彰化的旅程時間是足夠的,也補足了這個一直想來卻常常錯過的景點。扇形車庫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台鐵機庫,整個景點相當的小巧與精緻,大約2-3個小時的停留時間就可以參觀完畢,但是周圍可以搭配的景點與餐飲較少,如果要前往扇形車庫也可以搭配其他台中周圍的景點,讓旅途更加充實。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軟體]PDFill - 功能強大的免費PDF處理與編輯軟體。常用功能教學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