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LPC2022 音樂劇演出觀看心得。南村劇場 PLAYground

     這次觀看的是「活性介面製作」所推出的音樂劇「LPC」,LPC的全劇名稱是I Love You, You're Perfect, Now Change. 內容與劇本來自紐約的外百老匯音樂劇,並由台灣音樂劇演員進行演出與演唱。在台北的LPC 2022,就能夠欣賞到外百老匯音樂劇,聆聽劇中的每一首經典歌曲,我覺得是一個不能錯過的好機會。

LPC2022


    在台北的演出場次是在台北101旁邊四四南村內的PLAYground劇場裡,在這個看起來很老舊的房舍中,的確藏有一個音樂劇的演出場地。這場表演透過官方網站的購票平台,可以直接購買電子票券,抵達現場後出示QR code就可以進場,相當的便利。

南村劇場PLAYgroung

南村劇場PLAYgroung

演出地點:PLAYground南村劇場
2022/01/29(六)場次

演員
陳品伶 鐘琪 蔡邵桓 江翊睿

樂手
朱晏辰 張譽耀

    LPC演出的場次很多,每週三~日都有場次,但並不是每一場都是相同的演員,主辦單位有提供每一個場次的演出名單,如果有特別想要看某一位演員的演出,或是想要觀賞不同演員的演出,也可以依據場次購買不同的入場票券。

    LPC屬於外百老匯類型的音樂劇,演出規模較小,內容也較為自由彈性,通常場地也不會太大。如果對於外百老匯這個概念比較陌生,來看過LPC的演出就會有初步的體驗。

    在進入演出場地之前,入口也會有當日的演出卡司看板,每一場演出會有四位演員以及兩位樂手現場演奏,LPC劇場的魔力就是可以透過舞台上的六位表演者,營造出一場非常豐富的音樂劇內容。

今日卡司看板

場地與座位


    演出場地是在台北市信義區的PLAYgroung南村劇場,就在台北第一高樓台北101旁邊的四四南村園區中。平常我也去過不少次的四四南村參觀,但因為LPC的演出,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在四四南村這個眷村建築園區內竟然藏有一個表演廳,也是我的第一次體驗。
    
    這是一個由四四南村裡的建築物內改建而成的文創場所,屬於一個小型的舞台,整個場地的空間不大,大概就像普通大學裡面容納100~200人左右的教室空間,所以觀眾與演員的距離並不會太遙遠,與舞台上演員的實際距離,可能也就是幾步路的距離,少了一種正式演藝廳的氣派感,多了一種輕鬆休閒的感覺。


演出場地與舞台

    座席區分為兩個部分,前半部稱為「卡巴萊風畫位區」,後半部分則為「自由入座觀劇區」。前半部為圓桌座位,每一桌大約有2人或4人的座位,因為作為與作為之間沒有靠的很近,坐起來可能比較舒適一點。同時因為這裡是需要畫位的,可能對於座位來說是比較有保障的,每一個場次的票券銷售成效都不錯,大部分都是售罄或是即將售完的狀態,要買要快。

    在後排的自由座區域,則是有較多的票位,比較容易搶到想要的場次。不過自由座區域確實採先搶先贏的方式入座,我大約在開演前20分鐘進入場地,當時在自由座區的前3~4排幾乎已經坐滿,晚到的人就只能陸續往後遞補座位。因此建議持自由座票券入場的觀眾,可以提早30~40分鐘抵達現場,才能夠有比較多的座位選擇權。

前方桌子部分為劃位區,後方為自由座區域
    
我的觀看視角


    在自由座的座位,前後的高低落差並沒有很顯著,如果前面的觀眾坐的異常直挺,那可能視線就會被遮擋。因此在入座的時候可以確認一下前排人的高度以及視線是否能夠順利的穿插前排的人頭,對於欣賞舞台的品質會比較好一點。

自由座的位置視線

節目本與集章挑戰


    這場表演的節目本,會在演出前與中場休息時間,在服務台進行販售(100元/本),裡面有這次LPC2022的演出介紹,以及每一位演員的與樂手的個人簡介。除此之外,節目本的最後也是一個集章冊,只要入場觀看一次LPC2022的演出就可以獲得一個集章,在這眾多的場次中多刷場次,集滿指定的場次就可以獲的特別的小禮物,是一個特別的粉絲活動。

    雖然LPC2022的演出場次真的很多,但是能夠集滿10刷我個人覺得也不是很容易,可能要超級鐵粉才能達成,是一個很有趣的活動。不過我想對於一個普通粉絲,入場二刷或是三刷應該也是一個不錯的觀賞體驗,同時也能夠看看不同演員對於同一個劇本的呈現會不會產生特別的火花。

LPC節目本

LPC多刷集章挑戰

劇情

    LPC的劇名是I Love You, You're Perfect, Now Change. 顧名思義是一部與愛情有關的音樂劇。在演出中,四位演員會不斷的輪巡飾演不同的男女、各種的情侶、夫妻、伴侶、配角等等的角色,在對話與演唱的過程中敘述人類世界中很多關於愛情的橋段,透過很多的小品故事串連成整齣戲的從年輕到老年的時間軸。其中也有許多小彩蛋,增添整部戲劇流動時的樂趣。

    由於每位演員都要飾演眾多的角色,因此演員們在演出種所有的服飾配件與裝扮,都是在這個舞台上完成的,舞台的前後台並沒有一個絕對的遮蔽,我們從觀眾席上就可以看到堆滿服裝的後台。演員在演出的過程中,就會在我們的視線中進行換裝、場景佈置等等的工作,也是這部音樂劇中特別的一個地方。可以觀察到這些衣服本來是滿滿的在後台之中,隨著劇情的推演,漸漸的所有的服裝都會被演員換穿完畢,實在是非常的厲害,令人佩服。

舞台

終場


    節目演出到終場的時候有開放觀眾攝影,同時字幕也會介紹演出團隊,同時也會有一些特別橋段。在我觀賞的這天剛好是農曆年前夕,當天的終場就有新年特別彩蛋,感覺很有趣。相信在每一場演出都會有演員特殊的即興發揮,也能夠帶給觀眾一種特別的觀劇體驗。

謝幕演出

    其實當天在場的四位演員當中,其中有三位是我曾經在其他音樂劇演出所看過的演員,他們的演出都讓我印象深刻。由於他們曾經的精湛演出,是吸引我一定要來看LPC動力之一,同時他們在LPC精彩的演出也非常精彩,讓我感到值回票價。

製作人致詞

後記


    國外的百老匯大型音樂劇因為製作難度高、成本高,通常都有專屬的音樂劇團製作單位進行巡迴演出,其他劇團較難進行重製演出。另一方面,國外劇團來到台灣演出,大多數台灣方面參與的合作廠商並不注重演出品質,在場地、設備、伴奏的部分可能都會有很大程度的打折,也可能為了容納更多的觀眾而選擇不適合音樂劇演出的超大型場地,在商業色彩濃厚的氣氛下,要在台灣觀賞到高品質的國外劇本演出的機會是非常難得的。相信多參加過幾次相關演出的朋友應該就能夠體驗到音樂劇的組成除了演員、劇本、歌曲等軟元素之外,音響、場地等硬體設施要能妥善搭配,才能有一齣讓人意猶未盡的音樂劇演出。

    這次LPC的台灣演出,因為是演出規模較小的外百老匯音樂劇,演員都是台灣優秀的音樂劇演員,並有樂手進行現場伴奏,場地的部分也很適合本具的小型演出,在看戲的過程中充滿輕鬆自在的感覺,讓我們可以在台北就欣賞到高品質的國外音樂劇原創作品,實在是一個非常棒的劇場演出。


    LPC在世界各地都有豐富的演出足跡,全世界累積的演出場次應該是非常之多,在網路上也可以找到部分的歌詞與演出片段,不過我覺得還是現場觀看最能夠融入劇情。由於全劇都是英語發音,如果怕死盯著字幕跑馬燈會錯過精彩片段,想要複習或是想要預習的觀眾,在Spotify上有全劇原聲帶可以聆聽,能夠先對歌詞與劇情有初步的了解。

    通常一場音樂劇每次演出的檔期有限,可能是2~3場,可能是2~3週,不一定每個人都有機會跟上演出時間,但是這次LPC2022檔期非常的有野心,總場次來到了150場,從2022年的1月一路接續上演到7月,比熱門電影的檔期還要長久,也是讓更多觀眾能夠接觸到本劇的機會。有興趣的網友也可以到官方的購票網站,劃位、購票、觀賞:


    雖然2022演出的場次很多,但我相信LPC的演出在未來一定還有再次上檔的機會,也能夠再一次讓人感受到現場音樂劇演出的音樂饗宴。如果沒跟上2022年,也許下次還會有機會;如果已經看過觀眾,也可以期盼2022之後的未來,LPC還有再度搬上台北舞台的機會,或是趁著2022年的演出結束前,再度前往劇場進行二刷、三刷、甚至是六刷、十刷的特別成就。

劇場入口的海報牆

@ 2022/02/13(日)下午場  ---  LPC2022二刷

    2022/02/13下午場。這次是我的二刷場次,由於第一次進場的經驗,如果想要在自由座的票區坐到好位置,可能就要提早很多時間抵達現場,因此這次我選擇對號座的位置,一方面座位是固定的,比較能夠掌握當天的坐席,二方面也是我可以在開場前抵達就好,不用刻意太早到現場等候,整體來說行程規畫比較友善。

座位: 卡巴萊風劃位區 第一排A4座位(二月場)

第一排座位視角- A4

    剛好在我想要購買2/13的票的時候,在對號座的區域還有空位,因此我就買了A4的座位。A4的座位就位在舞台前方的第一排中間位置,算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搖滾區,這個位置就像是舞台上的演員直接面對面的在我前方演出,不僅肢體動作,就連表情動作都能夠看得一清二楚,非常令人難忘。

    同樣在謝幕的時候是可以攝影的,這次也分享我的座位視角以及謝幕時的拍攝畫面。由於真的太近了,拿起手機拍到的時候左右兩邊的樂手已經不在畫面中了,左右兩側的演員也都擠到照片的兩端,可見這個位置是真的與演員直接面對面的觀賞演出,感覺都快要融入舞台之中了。

2022/2/13謝幕


    這次演出與上次觀看時最大的不同就是演員之中的兩個男主角分別換成另外兩位演員,現場樂手也與前次不同。不同的演員由於身形、肢體表達方式的的不同,雖然唱著相同的歌詞,演著相同的劇本,但是演出起來的感覺就是有一些微妙的不一樣。我覺得這是多刷LPC的一種特殊體驗,像是換了一種口味。

2022/2/13 (日)今日卡司

    LPC從一月開演,到7月份還有規畫相當多的場次,並且還有幾位演員尚未登台演出,因此在人員的編制上,還有更多不同演員的搭配組合,我覺得也是一種令人期待的多刷體驗,之後如果有機會一定還要再去體驗LPC的現場演出。

第27場演出

@2022/02/19(六) 下午場 --- LPC2022三刷


    這次的門票因為是臨時購買,前排的座位已經所剩無幾,很幸運的還是能夠買到這場音樂劇的入場門票,能夠再次觀賞LPC的演出。這次買到的座位是A29的位置,是劃位區比較後面的小桌座位,距離舞台也不會太遠,不過前方還是難免會有一點點視野被前方觀眾遮擋的狀況。因為劃位區的空間會比自由座寬敞一點,在開演前可以稍微左右調整一下視角,應該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座位: 卡巴萊風劃位區 第一排A29座位(二月場)

A29座席視野

A29座席視野

    這場是我的第三場LPC音樂劇,這次的演出有不同的演員參與演出,在卡司名單中有二月份新加入的LPC新演員-賴珮如,飾演其中一位女主角的位置,也就是我前兩次觀賞時演員-陳品伶所飾演的位置。這也是我第一次在舞台上看到賴珮如演出,之前只有在Youtube頻道上看過影片,這次看到本人真的非常漂亮。
2022/2/19(六)下午場 卡司名單

    賴珮如在舞台風格與演出也與陳品伶有所不同,與其他三位演員搭配演出,讓LPC劇場的呈現有了更多的變化,也讓我對於本劇的多刷有了更多的期待。建議有想要多刷的觀眾也可以關注每一場演員的異動,嘗試各種的演員組合。


第31場演出

    有多刷的觀眾也不要忘記購買節目冊,在最後一頁會有集章紀錄,可以參加LPC多刷集章挑戰。參加的每一場LPC2022演出都能夠登記一個紀錄,集滿三場會贈送LPC的專屬紀念紙膠帶,這分別是 "I LOVE YOU", "YOU'RE PERFECT", "NOW CHANGE"的字樣,全部集合起來就是完整的劇名。

三刷紀念品- LPC紙膠帶

@2022/03/06 (日)下午場 --- LPC2022四刷

座位: 卡巴萊風劃位區 第一排A49座位(三月場)

卡巴萊風劃位區 第一排A49座位(三月場)

    這次同樣也是坐在劃位區的座位,由於購買的時候前排已經都售出了,所以買到比較中間的位置。這裡的視角也是很棒,能夠直接的看向舞台正中間,而且演出期間走道是淨空的,沒有前面觀眾的阻擋,視線也很令人滿意。我覺得除了坐在第一排的搖滾區外,中間走道兩側的位置也是視野極佳的座位。

2022/03/06 (日)下午場 演出卡司

    這次的四刷與之前最大的不同就是演員的組合又不同了,這次的演出卡司中有女演員藍紫綾的加入,讓演出有了很多的變化。在我的前三次觀賞中,本來都是由鍾琪所飾演的位置,這次由藍紫綾擔任演出,兩位演員在演出風格與服裝搭配都有些不同,有些演出橋段的對話也會有些不同。對於已經看過三場鍾琪演出的我來說,是一個很新鮮的體驗。

謝幕

第45場演出


@2022/04/06 (三)晚上場 --- LPC2022五刷

座位: 自由入座觀劇區 面向舞台右側座位區

夜晚的南村劇場


    因為臨時有休假的空檔,我就安排了LPC2022的第五刷行程,由於沒有提早購票,演出的前一天晚上前排的劃位區已經沒有好位置了,所以就隨意的買了自由座的票區。在自由座的票區,早點去排隊進場,還是可以坐到視野良好的位置。

    這次對我來說應該是很難得的機會,因為平常的週三~週五都是我的上班日,而晚下班基本上是我工作的常態,晚上很難抽身到劇場看戲。之前觀看的場次都是週末星期六、日的場次,沒辦法買到僅出現在上班日的倪安東演出場次。這次因為公司連假多一天,剛好有空閒時間,又看到有倪安東演出的場次,立馬就在網路上購票,準備入場觀劇,實在非常幸運。


2022/04/06 (三)晚上場演出卡司


    之前幾次的座位我都是坐在走道兩旁或是偏向左邊的座位,這次因為是自由入座區,現場我刻意了選擇靠右側的座位,想嘗試看看不同的視角。坐在右側的視角也是能夠清楚的看到台上的演出,比較明顯的差別就是沒辦法正面看到小提琴樂手,只能看到側身,或是被牆角遮蔽的半身身影。

自由入座觀劇區 面向舞台右側座位區


    針對演出過程來說,大多數的場景不論是坐在什麼位置看起來沒有太大的差異。只有一個場景我覺得有明顯的差別,就是坐在右側的位置觀看蘿絲芮絲(Rose Ritz)的橋段,會與台上的角色有面對面的視角,比較有臨場感,能夠感受到演員的肢體與表情動作。如果坐在左側的位置,可能只會看到角色的側身,少了一種生動的感覺,我覺得這會是一個很容易讓人入睡的橋段。

    這次吸引我想要去看第五刷的動機就是倪安東的演出。對於這一次的觀看心得,我覺得倪安東的演出非常契合角色的氛圍,呈現出來的舞台效果很棒。這次有倪安東的出場,而讓我感到耳目一新的橋段是上半場A Stud And A Babe,逗趣俏皮的男生角色演出,不論是對話與歌唱都非常具有喜感,而且演出的相當生動。
    
    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還有最後一個場景I Can Live With That,這是一個劇情發展非常緩慢的橋段,也是一個很容易讓我分神的橋段。因為我看過非常多場Steven演出的亞瑟角色,對這個場景其實已經很習慣了,這次看到倪安東演出的橋段,讓我覺得這個在我心中已經麻木的橋段又注入了一股活血,在整劇的最後又掀起了一個波瀾,感覺全劇又更加精采了一番。

    在整場除了倪安東的橋段之外,還有一個我很喜歡的段落是下半場的第一個獨唱曲目Always A Bridesmaid,我覺得由陳品伶演唱的版本是我目前覺得最好聽的版本,她在唱這個曲目的時候旋律線非常完整,中途幾個強調性的關鍵字在演唱時也能夠兼顧整首曲目的旋律線,聽起來非常的流暢連貫,對語感與旋律的處理很完美,我覺得比Spotify上面的版本更好聽。此外,這個曲目中間搭配很多的劇情橋段,還有兩個請台下第一排的觀眾一起的段落,她每次都能夠把這段從容不迫的演出,真的非常厲害。

LPC2022 第70場演出

    加上這次的場次,已經累積的五刷的紀錄,不過在今年的LPC2022中,我還是沒有收集到全部參與演出的演員,如果之後還有機會,也希望能夠嘗試其他的演出組合,體驗多貌的現場演出。也期待今年LPC超過半年的超長演出週期,能夠帶給觀眾特別的音樂劇體驗。


謝幕



@2022/07/01 (五)晚上場 --- LPC2022六刷

座位: 卡巴萊風劃位區 A10座位

    終於來到六刷的時刻,我的六刷場次是整個LPC2022演出的倒數第三場- 第137場,演出的卡司組合是陳品伶、鍾琪、蔡邵桓、江翊睿。這次的卡司組合與我第一次進場觀看LPC時的組合是相同的,也是我最喜歡的演員組合。

演出卡司

    我在五刷場之後因為工作的緣故沒有繼續再觀賞LPC的演出,但是運氣很好的時候工作結束後我還能繼續接上LPC最後的幾場演出時段,可以繼續在現場回味LPC的精彩演出。之所以選擇7/1這個場次,其實是因為我覺得這一組卡司的組合讓我最喜歡,想要再一次的聽到現場演出。

    距離上次我觀賞的場次又經過了很多的時間,在劇情上有很多的小彩蛋都調整了,像是分手後相遇的場景從"Starbucks前面"變成了"Playground前面",男生的伴侶身高又變的不一樣了。新娘逃跑的時候本來會跟前排叫計程車或搭便車,這次會直接跑到觀眾席裡被抓回來。川特出場的時候本來是鋼琴伴奏,這次變成了小提琴伴奏,換小提琴手被川特瞪。其他還有非常多的小巧思,看得相當有趣。

    這一次是我的六刷,所以在六刷的結束後,有一個特別的小禮物是可以跟演員們在舞台上合照,並且現場得到一張合照拍立得,是一個很特別的紀念品。

與演員合影的拍立得

    最後,在千秋場演出結束後,看到IG上很多人分享千秋場的影片,讓我感覺好羨慕,現場有很多特別的加戲橋段,最後謝幕的時候全體演員上台的畫面看起來很精彩,我覺得這個畫面應該是現場觀眾非常驚喜的時刻。如果以後還有類似的演出,我應該會再特別搶購千秋場的門票。

    台灣的LPC演出是百老匯授權由台灣演員演出,在LPC2022長達半年的期間,每一個角色都有2~3個演員輪番上陣,樂手與幕後的工作人員也都有多人的值班,實在是非常厲害的一個團隊。
    
    基本上每一次的演出在歌曲上都不會調整,這也是音樂劇的靈魂,演員唱的內容與串流平台Spotify上的原聲帶都是相同的,但是現場的演出其實會因為不同的演員有不同的演出特色呈現,如果想要看台灣LPC2022的演員的演唱,或是特別喜歡哪一位演員演唱特定的曲目,只能到現場觀看。這也是讓我們在這半年間多刷的動力之一,期待未來LPC全劇也能夠繼續在台灣演出。

第137場演出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住宿]2022年4月 廈門高崎國際機場 → 廈門國際健康驛站 中國出差防疫隔離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