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天虹國際大酒店隔離心得- 百分百人品大挑戰的上海防疫酒店分配

     時隔半年多,公司這次又輪到我出差了,疫情雖然有了COVID-19疫苗,讓人們比較沒有那麼害怕新冠病毒,但是目前中國與台灣的防疫政策還不到鬆綁的階段,因此這次出差前往中國還是需要從上海浦東機場進入,並進行官方安排的隔離酒店隔離。同樣會遇到的就是隨機分配的酒店,其實品質良莠不齊,完全是運氣,這次就來分享這趟出發旅程以及我分配到天虹國際大酒店的狀況。

中國國際航空



行前準備


    目前還是COVID-19疫情期間,所以前往中國還是需要作行前準備,最基本的就是尚未到期的護照跟台胞證,以及前往中國航班的機票。疫情期間中國開放的入境航線不多,公司出差常走的管道是上海浦東機場的管道。這次訂到的機票是中國國際航空台北桃園-上海浦東的航線。

    根據航空公司的規定,上飛機前要出示72小時內的核酸檢查陰性結果,所以在起飛的前一日 or 前二日,一定要到各醫療院所預約核酸檢測,並且取得陰性報告。

    中國國際航空會在機場Check in 的時候收取一張核酸檢測影本,所以在出發去機場前最好自己先影印一份,否則到機場還是要找地方影印。最後建議先吃飽再上路,雖然免稅店都有開,部分餐廳也有開,但是機場很可能禁止在公共區域飲食,東西買了也沒機會吃。


登機表格



出發


    桃園機場的出境大廳還是充滿了人群,不過出國的人並不多,多數還是親朋好友過來送機的。因為現在出國抵達目的地就要隔離14天,回國還要再隔離14天,出國的旅客一定都是有長時間的計畫才會出境,例如留學、工作等等,此處一別不知幾時才能再相聚,所以可以看到很多人在出境口前依依不捨的送別。

出境大廳

    我是在10月份的時候從桃園機場出發的,可能由於國內疫情上升的關係,當時台北很多店家也都不接受內用,機場可能也是遵守相同的規則,整個機場也都不能內用,因此出國的時候變得有些尷尬。本來擔心上飛機飲食拿下口罩會有感染風險,但由於機場候機室與餐廳全面禁止飲食,如果肚子餓,買了食物也只能帶上飛機食用。

    因此若不想要當天餓肚子,大概只有幾種選擇(1)完全不想脫下口罩,就是出發前吃飽一點,下一餐等抵達酒店再說。但根據個人人品差異,最晚有可能要到半夜才有下一餐。(2)就放膽在飛機上吃東西吧,全飛機上的人都是持有台灣醫療院所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若檢驗過程紮實,應該是不會有漏網之魚。

    順道提醒,若有在機場購買餐廳的熟食,在落地入境前一定要吃完,因為普通餐點常有含肉、蔬果,通常無法在各個國家順利入境。

    我搭乘的中國國際航空飛機在14:40準時從桃園機場登機門滑出、起飛。這可能也是疫情關係航班減少,才有可能這樣準時。在早先沒有疫情的時候如果搭乘中國籍航空通常班機誤點都是家常便飯,現在能夠準時起降真是太令人感動了。

    由於10月份剛好是中國的十一國慶,中國國際航空也搭上這個節日,把機上餐點也大升級了。我們搭乘的飛機是下午的班機,基本上只提供簡單的點心,而這次國慶期間則是大升級,餐盒變得好大,內容物也變得豐富許多,雖然主食還是麵包,但是分量多的有點像正餐。

飛機餐-點心

飛機餐-點心

    飛機提早落地,約16:20時就靠上登機口,不過由於防疫政策,中國海關會控制旅客下飛機的人次與時間,因此我們只能在飛機上靜靜地等待海關的下機通知。最終約在飛機上等待了一個多小時,到了17:50才下飛機。

浦東機場入境大門

    下機之後依照上海浦東機場的入境流程,在下飛機前須先在手機上填好入境申請表,下機後先是量測體溫→填寫切結書→進行核酸檢測→入境檢查→提領行李,最後才是根據目的地的分流到各個酒店接送點。

    防疫酒店的部分依然是官方統一依照目的地分流配送,所以在抵達目的地前,沒有人會知道我們要去哪個酒店隔離。其實我一直很納悶這個分配的環節,工作人員應該在整理我們的證件的時候就已經將酒店分配好了,但是不論在機場、在車上,完全不發一語也不告知任何訊息,感覺我們就像是一群不知道會被載去那裡的犯人。在車上大家都在討論等等會去住哪裡,經過了一小時多的車程,最後大約20:00的時候,我們終於抵達了我們的目的地-天虹國際大酒店。

防疫巴士

天虹國際大酒店


    下車後領取行李,就跟著酒店的引導進行入住手續,在入口處會登記證件,並且領取在這裡居住的注意事項文件,還有當天的晚餐-泡麵一碗。這份入住文件上主要是在這14天的旅館管理以及生活注意事項,還有兩個QR code,分別是入住資訊的登記以及14天隔離之後的去處登記。根據填寫的內容,在隔離過程中會一直接到個地方管區的電話關切,一定會問非常多鉅細靡遺的行程安排與規劃。

防疫隔離須知

防疫隔離須知

    在上海隔離都會領到一包馬桶消毒片,使用方式是在馬桶沖水時,將他投入馬桶中靜置一段時間再沖水。不過我覺得比較奇怪的地方是馬桶排泄物即使沒有新冠病毒也會有許多傳染病細菌,理當平時就應該不能直接與人接觸,更不會有感染風險,會特地發放這個藥劑難道是因為在中國生活平時就有接觸到這些馬桶排泄物的風險?這其實是我一個很大的疑問。

消毒片與相關表格

    踏入房門的第一印象就是設備老舊,環境品質差,空氣中有一股不太新鮮的霉味,搭配著昏暗的燈光,也能夠看到在許多角落都有一些損壞或是老化的痕跡,看起來實在感覺很克難。這間酒店如果不是因為無法選擇,我想大多數人看到網路上的評價之後是不會選擇下榻在這裡的,所以關於酒店的設施以及房間以下就簡單介紹。

房間

    房內的配置是兩張單人床,不過就格局來說,本來應該也是可以拼湊成一張大床的樣貌。在隔離的這14天中,我主要都是以靠窗的床鋪為主。這裡的床鋪與枕頭都是很硬的材質,第一天睡的時候感覺很不習慣,感覺像是在學校宿舍睡木板床的感覺,由於枕頭也很硬,前面幾天感覺睡醒之後感覺脖子有些僵硬。

兩張單人床

兩張單人床

    辦公桌的部分,桌面很大,放得下筆記型電腦跟平常辦公的用具,空間很足夠。表面是玻璃材質,還好我有自帶滑鼠墊,所以操作滑鼠基本上也沒有問題。不過椅子的部分面料是有點布面的粗糙材質,感覺容易藏汙納垢,這部分我是比較在意的,使用前我是有先鋪一張浴巾在表面上。

辦公桌


辦公桌椅

    房內還有一張沙發椅,不過這張布面沙發椅跟放在上面的抱枕感覺都是沒在替換清潔的感覺,可能它存在多久,他就有多長的時間沒有洗過。我覺得有點髒,衛生方面是要注意的部分,在這14天之中我都沒有坐過這張椅子。

    同樣的問題還有這裡的地板,地板為地毯的材質,照片上看起來感覺很高級,但實際上近看會發現許多的髒污,還有幾個看起來像是長黴或是被菸蒂燒到的黑點,看起更讓人感到緊張,因此在房內絕對要穿拖鞋,千萬不可赤腳在這裡走動。

沙發椅

    房內的配件也沒有很講究,在電視旁的便條紙竟然是皺皺的一張,感覺好像是濕掉又風乾的感覺,這在客房整理得時候竟然沒有更換,實在也是很誇張的事情。

皺皺的便條紙

    這裡房內的電視不大,上面有一個接著網路線的電視機上盒,裡面有中國的電視台,不過基本上我覺得中國的節目其實不太好看,因此我沒有去開他了。

    這個機上盒內除了電視之外,也有電影之類的功能,不過我打開發現應該都是要付費才能觀看的,所以並不實用。

電視

付費電影

冷氣儀表

    這裡的冷氣設備陽春,從群組上的討論得知每一間房間的冷氣溫控盤都不太穩定,有些調到20度就會有冷氣,有些要調到10度才有冷氣,要試過才知道。另外就是冷氣出風口對著書桌,由於大部分時間我都在這個座位上辦公,不開會熱,開了強風直吹頭部又不太舒服,真的是很兩難的一件事情。

冷氣口對著書桌

    房卡的部分也是插卡取電的設計,不過在這裡隔離的過程中,基本上不會需要拔起來,因此卡片從入住到退房一直都是插著的狀態。

房內開關

    房內沒有提供馬克杯,只有紙杯跟幾個透明玻璃杯,由於我有自己帶杯子,要泡咖啡或是茶包的時候就沒有困擾。同期進來的幾個房客由於沒有馬克杯,感覺就比較克難一些,而且上網訂購杯具還有可能被酒店拒收,實在是很令人焦慮的一件事情。

熱水壺

    玻璃杯並沒有放在檯面上,而是放在房間的衣櫃或是電視櫃底層,且這個玻璃杯感覺不適合裝熱水,對於泡咖啡、泡茶可能不是很適合。

玻璃杯

    房內在電視下方有冰箱,不過這個冰箱一點溫度都沒有,完全沒有冰箱應該有的功能。反應給酒店前台,酒店的回覆是「整個酒店的冰箱都沒有功能,請當作他不存在」,實在令人傻眼。

沒有功能的冰箱

    衣櫃的部分,底層有一個保險箱,隔離期間基本上不會用到這項設備,因為在這14天中不會有其他人進入房間,不需要擔心貴重物品的擺放問題。

衣櫃

保險箱

    飯店在入住的時候會提供14天份全部的消耗品跟水在房間內,這些消耗品我自己用到最後離開都還有剩下一點點,還算夠用。瓶裝水的部分就只提供28瓶,如果喝完就只能自己從外送平台訂購,我大概每2天都會從盒馬APP上面叫12瓶裝的瓶裝水到房間。

衛生紙

瓶裝水28瓶

消耗品

    房間裡配了很多電蚊香的補充包,看起來頗為嚇人,這幾天確實也看到許多小蚊子在房內飛來飛去,看起來真的不太開心。不過好在我入住後天氣開始逐漸轉涼,也就不太需要擔心蚊子的問題了。但如果是夏天入住這裡的房客,由於這裡窗戶外是一個陽台,感覺與後容易積水孳生蚊蟲,如果開窗蚊子可能真的會很多,是需要注意的。

電蚊香


浴室

    這裡的浴室內有洗手台、浴缸、淋浴間還有馬桶,洗手台的部分是檯面式的,下面放著浴巾與毛巾,左邊緊鄰著是浴缸,右邊是淋浴間。

浴室

    這裡的設備還是能夠看出他的老舊感,上面都是充滿歲月的痕跡,許多掉漆、生鏽的痕跡都看的到,感覺是一個堪用設備而已。

化妝鏡

洗手台

毛巾

    馬桶的部分,左右空間還算寬敞,唯一讓我覺得比較不方便的地方是這間房間的滾筒衛生紙架子不能正常使用,整個結構已經嚴重地鬆弛歪斜,衛生紙滾一下就會掉下來了,這個架子只是一個裝飾品。

馬桶

馬桶

淋浴間

    洗澡的時候這裡同時有浴缸與淋浴間,浴缸沒有帶浴簾,所以我就沒有在這裡洗澡。浴室的部分有一個乾濕分離的隔間,不過空間較小,基本上只能洗澡跟轉身,是連手都沒辦法伸展的小隔間。另外這個玻璃門的防水條也沒有很密實,每次洗完澡都會發現門外地板也是濕一片。

    落水孔管道可能因為管線老舊,時常會有排水不太順的感覺,有時候洗手台或是淋浴間底下的排水能力都會慢半拍。廁所的抽風機感覺偶爾也會傳來奇怪的味道。有時候經過廁所會感覺奇怪的外道太濃郁,不太舒服。

淋浴設備

浴缸

設備老舊-疏於維護

    這個房間其實很明顯的就能看到他的瑕疵,就是設備老舊又疏於維護的狀況,在入住的當天就有很多人反應房內的各項裝備使用起來有問題,需要報修。而這裡就說明一些看起來有問題,但不影響住宿的觀感問題。

    這裡的牆面壁紙與油漆都有剝落的狀況,我覺得最嚴重的還是很多牆上的壁紙已經都嚴重的與牆面分離,都能夠看到壁紙與牆面的接縫翹邊。還有很多木製家具的貼皮也都整個爆開來,變成很明顯的瑕疵,感覺都沒有定期進行修繕、補強。

天花板與牆面

房內隔間木條貼皮剝離

    浴室也是充滿老舊的感覺,浴室內的設備有洗手台、馬桶、淋浴間、浴缸,仔細看都能看到這裡木造結構腐蝕、金屬器件表面都有氧化的痕跡,看起來就像一個沒有維護好的地方,基本的清潔保養都沒有進行,入住的時候直接看到毛巾放在氧化的金屬架上,感覺不太舒服。

毛巾架


    這裡檯面式洗手台的下方是木作的結構,但是因為洗手台會漏水的關係,這裡的木頭都嚴重的發霉、腐蝕,地板在使用過也會濕濕的。洗手台下方漏水也不是只有這間房間,同住的群組也有很多人反應洗手台會有漏水的問題。最糟糕的設計還是在排水管下方就是木板,水滴下來就直接弄濕木板,這毫無疑問時間久木板一定會腐蝕、發霉、發臭。

洗手台檯面下


洗手台排水管下方

窗外狀況


    我的房間窗戶剛好面東,因此每天早上陽光都會照進來感覺室內明亮充滿光線,早上也比較不容易賴床。

白天的室內光線

    但是我的房間位在三樓,剛好窗外是一片光禿禿中庭,沒有什麼景觀,視野也很狹隘,感覺在這14天都感覺非常的苦悶。不過這就要看運氣了,有些房間外面的視野其實還不錯,可以看到樓下的狀況,有些則是面向旁邊的KTV反而非常吵鬧。

窗外的景色

窗外的景色



三餐


    隔離酒店的三餐是在每天早上8點、中午12點、晚上6點會放在門口取用,我覺得放置的時間還算準時,我在三餐時間開門都會看到食物已經準備好在門口了。餐點的費用每天60元,其實我覺得餐點的菜色跟分量都還不錯,都是以比較偏向家常菜的風格處理,不太會有很地雷的食物,但就是稍微平淡了些,以這個價位來說還可以接受。

    三餐的部分我覺得菜單應該是以一周為一個週期,到了第8天開始我就覺得菜色跟上周的已經有很大部分的重複了,在隔離的後面幾天,我們群組裡的人都可以透過照片的紀錄來預測接下來的菜色。下面就分享這些天裡全部的餐點。

    早餐的部分,每天一定會有的就是榨菜跟水煮蛋,其他饅頭、包子、豆漿等等的則是會輪流出現。

早餐

早餐


    午、晚餐的部分,我覺得菜色是比較普遍的便當菜,應該接受度還滿高的,份量也給得很足夠,白飯我覺得給得非常多。每日60元的餐費,跟其他酒店比起來也還算合理價格,每次的組合是主菜+2個配菜+醃製醬菜+白飯+水果。這裡比較值得嘉許的是每一餐都有附一個水果,可能是蘋果、香梨、香蕉、橘子,看起來算是營養均衡的組合。

    不過也是因為重複性較高的關係,吃到第10天以後也會開始有點膩,期待能夠出去外面吃點不是便當的東西。

午晚餐

午晚餐

午晚餐

體溫量測


    在中國隔離最麻煩的地方就是每天都會有人敲門要量測體溫,每天固定時間都要被打擾一次,覺得應付這些事情實在是有點麻煩,有時候如果在睡覺或是正在忙碌的時候遇上量體溫敲門就更加心煩。這裡的量測時間有時候早、有時候晚,又更難捉摸了,不過既然來了也就乖乖地配合量測。

房內WIFI


    這裡每間都有獨立的WIFI分享器,同時這裡的電視也都是吃網路線訊號,所以每間房間的電視旁邊都可以看到這一台小機器。

    網路的頻寬在白天用的時候還挺順的,還能夠用來工作收發Mail或是開會對話。但是入夜之後就會變得有些卡,有時網路甚至一動也不動,估計是晚上大部分的人都集中火力滑手機或是開著電視在看,把頻寬都吃光光了。

    在這裡隔離的時間我主要透過三種方式來上網:(1)中華電信台商一路發,這是出發前就辦好了,用台灣SIM卡漫游,雖然號稱流量無上限,但是會鎖頻寬。(2)中國移動流量包,如果發現房間內WIFI已經爛掉了,我就會切到這裡繼續工作,主要是緊急使用,因為中國移動的網路流量不是吃到飽,每一筆流量都是要付錢的。(3)房間內WIFI,只要是那能用我都盡量用這個,尤其是看影片或是大流量抓檔案的時候都會使用。

住房費用


    這裡的隔離費用是每天:住宿費280+餐食費60元=人民幣340元,核酸檢測不會額外收費。隔離的時間就是落地後完整的14x24小時,所以會在第15天的時候離開,一共14晚,離開當天在進行繳費、開發票的工作,可以使用支付寶、微信、現金、或是信用卡。另外注意的是,在上海天虹國際大酒店進行防疫隔離,前台僅能開標準發票,不提供這14天的明細或水單。最後離開前,我再三向前台小哥確認,酒店對所有隔離的旅客確實僅提供發票,真沒有開過明細。

    這裡隔離一共是收14個晚上的費用,三餐則是供應到解除隔離的當天,不會餓肚子。如果第一天入住的時間太晚,像我第一天8點才到酒店,可能入住當天晚上就只有泡麵可以吃了。我們在滿14天後的19:00解除隔離,當天的18:00還是有提供我們最後一餐,所以走的時候不會太餓,一共是14天x3=42份餐+一碗泡麵。

核酸檢測


     這次入境上海,核酸檢測做的非常頻繁,除了落地當下在機場的第一天檢測,之後的第4、7、14天都還要再檢測,而且檢測時間都是早上6點,實在非常早。我都一大早起床檢測,然後測完再回頭繼續睡。

    然而上海目前採14+7的隔離政策,後面的7天自我健康管理,在入境後的第16天、21天,還要到居住地附近的篩檢站報到,所以入境後1、4、7、14、16、21天都要進行酸檢測,一共要做6次,六次都要搓鼻子。

    核酸檢測的結果可以從支付保或是微信上登入健康碼看到,不得不說在中國這裡有各式各樣碼的健康碼,每個省還有各省不同的碼,各自為政有夠混亂,上海可能看隨身碼,到到了廣東又有粵康碼。在酒店群組裡看到準備要出發到四川、福州的其他旅客,就還有其他的碼要申請。在此就要先依照各種需求,依照各省分、航空公司、公司行號,準備各種適用的健康碼,才能順利的完成入境工作。

外送


    天虹國際大酒店在隔離期間是可以接受外送的,不過外送的規定有點多,有很多東西是不能送的。如果遇上酒店保安不收的內容,就會被當場退貨,所有在群組裡面也不時會傳出有房客東西被退貨的討論串。這裡的規定就是生鮮不收、危險物品不收、重量過重不收,但其實更多的是門口保安的心情。

    住房規定有說一些能夠常溫存放的水果可以少量配送,但我自己訂了一個常溫配送的奇異果,也是酒店以生鮮為由拒收,但過了一周後,快遞小哥幫我重新投遞,門口保安就收了,中間折騰了一周的時間,實在是有點氣人。其實他第一次退件的時候也沒有打開看,就是看封面的品項就拒收了。

    外送最主要的就是要買水,因為這裡入住提供的28瓶水,喝完之後就要自己外宿購買,所以三不五時就要從盒馬上面訂水。這裡普通外送限重1.5KG,但如果是水,則可以接受12x550ml裝的包裝,或是5L一桶的包裝。偶爾我也會另外叫一些飲料送上來,瓶裝的飲料是比較沒有問題東西。


後記


    這次入住上海天虹國際大酒店,是因為上海浦東機場落地後隨機分配的隔離旅館,配合當地政策我們是沒有辦法選擇隔離地點的,所以住到的酒店好壞完全取決於落地當天的運氣。若未來沒有COVID-19的疫情因素,可以自由旅遊、選擇住宿地點,其實是不太建議下榻這裡的,價格可能較低,但環境品質可能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接受的,以上提供參考。

    最後其實因為十一連假以及廣東廣交會的緣故,在此的隔離政策又更加嚴格了一些,廣東甚至直接下令12/20前入境旅客要隔離滿21天才能在廣東自由移動,甚至隔離未滿21天是沒辦法在東莞、深圳一代找到可以接受+7隔離(15天~21天)的酒店,因此我的出差行程又多了一個在上海隔離7天的狀況,變成14+7的隔離時間。這7時間的上海自主隔離酒店之後也可以再來介紹。


酒店資訊
天虹國際大酒店
地址:地址上海市虹口区水电路680号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超迷你筆電平板二合一隨身機入手。華碩ASUS Transformer Mini T103HAF開箱心得

[住宿]2022年4月 廈門高崎國際機場 → 廈門國際健康驛站 中國出差防疫隔離心得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