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台灣的防疫旅館隔離經驗-台北市北投雅樂軒酒店Aloft

     經歷了接近三個月的漫長出差之旅,終於踏上了回台的旅程。這次從回台灣的隔離地點是選擇住在防疫旅館中,是位在台北北投的雅樂軒酒店。返鄉高峰期間防疫旅館各處都客滿,因此我們在回國兩週前就先預定好北投的雅樂軒酒店的住宿資格。居住防疫旅館的費用是要自行負擔的,因為我是公務出差的關係,這部分費用是公司實報實銷,沒有經濟壓力,就放心入住14天。

台北北投雅樂軒酒店


    現在由於全球疫情還是很嚴峻,而且台灣在年前的返鄉潮又陸續出現了新冠肺炎的確診案例,所以這次返國的手續又變得更加複雜了。例如登機前要取得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並且抵達台灣後要居住在防疫旅館、或是一人一戶的居家隔離,對於隔離的條件要求又更加嚴格了。

返台


    返台第一站就是要做核酸檢測,在出差當地的醫院完成核酸檢測之後,我們就搭飛機前往上海,並從上海浦東機場搭機直達台北桃園機場。因為我們在上海是同一個航空公司直接轉機,所以在機場的時候有人引導我們進行轉機還有出境手續,行李也可以直掛,感覺過程簡單了不少。
    
    上海機場海關對於疫情期間的資料填寫與手續搞的非常繁瑣,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才完成相關資料的填寫,還有轉機出境手續,還好順利搭上前往台北的飛機。不過很明顯的上海機場國際航班候機室的免稅店由於疫情的關係,90%的店家都沒有開,只有少部分賣吃的有營業。

    抵達桃園機場之後一樣要登入台灣防疫資訊,並且綁定手機號碼進行追蹤。完成資料登入後,接著才是入境手續與提領行李,一切搞定之後就驅車前往防疫旅館。

    從桃園機場抵達雅樂軒的交通也是公司幫我們安排好的車輛,一人一車的前往雅樂軒酒店。抵達雅樂軒酒店的時候並沒有走前台大門,而是從地下室的入口進入酒店,透過視訊跟前台確認姓名跟房號之後我就進入了我的房間,其他相關的資訊確認都是抵達房間後再用Line跟飯店的櫃檯聯繫的,感覺不會很複雜,都是很簡單的操作就好了。我就這麼入住雅樂軒酒店了。

雅樂軒酒店-隔離住宿


    打點好Check in手續之後,就要在這裡住14天直到隔離解除。防疫隔離住宿的服務方式跟旅遊住宿還是不一樣的,在隔離期間我們不能離開房間,當然也不會有其他人進入我們房間。其實跟當初在前往上海隔離的時候有點類似,不過台灣的管理模式、三餐菜色還是跟中國那邊有些不同的。

    隔離解除時間在機場登入的入境資料的時候就會知道了,通常都是第14天的晚上24:00解除隔離,也就是我們可能會在飯店裡住15個晚上。這部分飯店非常有人性化的可以在隔天中午12:00前退房即可,不用趕在大半夜回家也沒關係。

    在住宿期間除了三餐會送餐之外,其他生活中的大小事都要自己料理,包含洗衣服、整理垃圾、房內基本的衛生清潔等等。從外部送來的餐點、補給品、外賣都會有客房人員放在門口的架子上,而我們每天要丟棄的垃圾,就是每天下午4點前放在門口等待清運。有需求就傳Line訊息給酒店的前台,期間不會跟酒店的人有直接面對面的交涉。

房間外走道與置物架

房內設備


    房間的個局方正,是一個矩形的空間配置,靠近入口的地方是浴室,靠窗的部分則是臥室。房間內空間寬敞,床的左右邊都留有走道,活動起來非常自在。房間空調的出風口藏在兩側的天花板,因為中央空調只有冷氣輸出,所以有時候早上睡醒被風吹到會覺得有點冷。

雅樂軒房內

雅樂軒房內

    玄關的旁邊是一個大衣櫃行李台,衣櫃的拉門是一整片的鏡子。我覺得最實用的地方在於衣櫃內提供了非常充足的衣架,足夠我把這次帶來的許多外衣都掛上上了。另外在櫃子裡還有燙衣板根熨斗。

玄關

衣櫃

    行李台的下面有一個抽屜,裡面有房內的保險箱,對於隔離的旅客可能沒有什麼用處,因為我們足不出戶,也不會有人進來,所以在這裡是用不到的。若是長期旅遊住宿的部分,我是建議保險箱還是不要放現金,因為保險箱只要上鎖,就會有一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貴重物品隨身攜帶才是上策。

保險箱

    房間裡面有一張獨立的休閒沙發椅,加上書桌的椅子總共有兩張椅子。因為我只有一個人,這張椅子主要是被我當作衣架跟置物架。

房間內的沙發椅

    床頭櫃上有標準的電話、鬧鐘、便條紙、遙控器等配備,

電話、鬧鐘、便條紙

電視遙控器

    房間內有一張的書桌,我覺得桌面很大很實用,而且有一個不錯的檯燈,燈光明亮,辦公起來很方便,通常我都會在這裡用電腦處理公司的事情。在書桌的角落有插座跟電視投影用的HDMI接孔,可以投影電影到電視上看,可以打發一些無聊的時間。

大桌面書桌

插座與電視投影HDMI接頭

    書桌帶有抽屜,抽屜裡還是不免俗地有宗教書籍。

宗教書籍

    入住的時候桌面上除了一大疊注意事項跟飯店的菜單之外,還有提供酒精消毒液、一副餐具跟溫度計。在入住期間裡的餐點是不提供免洗餐具的,所以只能使用這一副餐具用餐,或是用自帶的餐具用餐。另外就是每日量體溫的部分就是自己在房內完成,自己量好注意體溫就行了,這部分還挺有彈性的。讓我想到在中國隔離的時候每天被敲兩次門量體溫,敲門時間很早、又不固定,常常睡覺的時候被挖起來真的很不開心。

環保餐具、體溫計


    房間內有提供客房的WIFI可以使用。由於我有吃到飽網路,我大部分的時間還是使用我自己的手機熱點分享。不過手機無線網路的訊號強度有可能會因為電信門號有點差異。
    
    我自己有兩隻門號,我覺得在房內的收訊,中華電信的訊號強度差強人意,上網速度還可以接受,Speedtest測速的時候下載速度可以達到20M以上,但是上傳速度可能就僅僅1~3M不等,玩遊戲的時候偶爾會覺得爆ping產生lag的狀況。台灣之星的訊號就是很糟,距離窗邊最遠的浴室就僅剩1~2格的收訊。

    房內的茶几上有提供快煮壺、茶包、即溶咖啡。與平時入住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應該就是紙杯與瓶裝水的部分。杯子的部分只有紙杯,正常飯店應該都是提供馬克杯,不過這次飯店基於衛生考量,只在房內提供紙杯,由於我常常泡熱飲來喝,因此還是請家人幫忙帶了馬克杯進來。飲用水的部分,正常入住飯店通常都是2瓶水,而因應長期隔離,這次飯店第一次就先提供一打的瓶裝水,喝還可以再請飯店補充。

即溶咖啡、茶包、水

    房間內有一個小冰箱,主要是可以用冰飲料,我有時都會外送叫一些飲料,先在冰箱冷藏。

小冰箱

    電視位在床的正前方,是嵌入牆壁裡面的,這裡的電視比起國外電視一定是更加實用的,有完整的台灣第四台頻道,打開電視就跟自己加一樣。另外也可接上HDMI來看電影或是打電動玩具,包括我在內許多同事長期出差的時候都會帶一些投影線、電視盒、Nintendo Switch等等的娛樂設備,對我們來說是出差必備道具。

LG大電視

    我的房間是面對北投捷運方向的,從窗外看過去就是北投市區以及陽明山的山景。有一點非常重要的部分就窗戶的部分,房間的窗戶僅是固定的玻璃窗,沒辦法打開,所以沒有辦法對外通風。如果是來旅遊過夜的旅客,可能不會有帶大的影響,但是隔離住宿時間長,白天的時候也沒辦法打開窗戶通風一下,感覺實在有點悶。

窗外風景-陽明山景

     從窗戶的視野看的到捷運在北投-奇岩這段最高的高架段行駛樣子。

窗外風景-捷運奇岩站附近

    浴室採用乾濕分離的配置,分為三個部分:洗手台、馬桶、淋浴間。浴室整體的空間寬敞,屬於標準的淋浴衛浴配置,沒有浴缸的設計。

浴室

    在淋浴間與馬桶的對面就是檯面式的洗手台,在這裡跟平常不一樣的地方應該就是玻璃漱口杯被換成了紙杯,毛巾與腳踏墊提供了兩倍的分量,方便我們替換。水槽右邊有香皂、身體乳液,房間的抽取式衛生紙也是打很滿,可以用上很長一段時間,如果還是用完了也可以呼叫前台幫忙補充。

    在雅樂軒防疫隔離的期間,毛巾若需要替換可以直接呼叫前台幫忙處理,髒的毛巾就放在房內,待退房後再交由飯店處理。

檯面式洗手台

    在洗手台下方的櫃子可以找的到吹風機。

吹風機

    水槽旁邊的小抽屜打開是牙刷、牙膏與浴帽。這裡提供了一條35g的高露潔牙膏,應該還算夠用。

牙刷、牙膏、浴帽

    房間裡面有擺放體重計,隔離期間也要隨時關心自己的體重。隔離期間在房內大部分時間不是坐著就是躺著,很容易就變胖了,在飲食上一定要稍微克制一下。

體重計

    浴室的淋浴間是乾濕分離,淋浴設備的部分採用左右分別是水量閥、溫度閥的水龍頭,是一般高級衛浴常見的款式。

淋浴間

    洗髮精、沐浴乳都是大包裝直接鑲嵌在牆壁上。

洗髮精、沐浴乳

    雅樂軒在房間內供應的消耗品我覺得品質都還不錯,例如五月花的衛生紙、泰山的礦泉水、UCC的即溶咖啡、天仁茗茶的茶包、高露潔的牙膏,都是常見的生活用品品牌。另外還有一些一次性用品上頭還會有雅樂軒酒店的LOGO圖案,看起來非常的精緻。

印有Aloft LOGO的房內小物


三餐供應


    這裡的三餐會在早中晚三個時段送到門口,可以選擇要早一點送還是晚一點送,我是選擇讓他在每天的早餐8:00、午餐12:00、晚餐18:00時段送餐。菜色的部分就是我們習慣的台灣口味,對我來說沒有不適應的調味方式,菜色上也都還能接受。

    早餐的部分通常會是一個早餐餐盒+一份水果。餐盒的內容就是一份澱粉類的主食加上炸薯條或炸薯餅,其實吃2~3天之後就會覺得早餐非常油膩,但是還是天天看到炸薯條/薯餅,吃到最後幾天覺得看到炸物都有點厭世。早餐其中有一次是中式的清粥小菜,但也就只有遇到過這麼一次,算是稀有餐點。

早餐1

早餐2

    正餐的部分中餐、午餐差不多,大多數時候都是中式便當,由於我中途改為素食餐盒,所以以下看到的菜色分享應該大部分都是素食的。菜色主要都是白飯+配菜的便當菜色,偶爾會有燴飯、水餃、烏龍麵、義大利麵等特別的套餐。

正餐1

正餐2

正餐3

正餐4

    關於外送的部分,雅樂軒酒店在隔離期間允許親友送東西進來或是呼叫熊貓或UBER EATS,統一放在門口,再讓飯店的人幫忙送到房間裡。飯店自己也有提供Room Service菜單,不過我覺得酒店菜單比市價操為貴一點,自己叫外送選擇比較多也比較划算。

    在住房須知上有說明外送規則,通常在三餐時間隨飯店配餐時間幫忙遞送物品,是可以接受的,也不會額外收費。不過如果在非用餐時間或是在比較奇怪的時間遞送物品,酒店可能會酌收100元服務費。

後記


    首先感謝公司在我們於國外出差期間幫我們掌握了台灣的防疫動態,在年前返台巔峰,各處旅館預定客滿的前就先幫我們進行訂房,讓我們可以如期的返台,並且進入防疫旅館隔離。

    關於雅樂軒酒店的隔離心得,在衛生整潔的部分我覺得非常好,沒有菸味,房內也打掃得很乾淨。不過三餐的部分就差強人意,中規中矩。沒有對外窗也是我覺得比較苦悶的地方,長住在密閉間聽不見外界的聲音、接觸不到室外的自然風,跟房外空氣的流通只有冷冰冰的中央空調,感覺不太自在。


    額外分享北投區公所贈送的防疫關懷包,打開防疫包看到滿滿的零食飲料,感覺真的有溫暖的感覺。對比去年我出差回國時候在淡水區公所只有一包口罩的防疫包,真是沒有比較沒有傷害,這差別落差太大了。

北投區防疫關懷包




========酒店資訊========
台北北投雅樂軒酒店
地址: 11268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300巷1號
電話: 02 7701 1788
=======================

留言

  1. 請問防疫房間一晚收費多少

    回覆刪除
  2. 請問,覺得悶的時候開空調有幫助嗎?我訂了這個酒店,現在覺得有點害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是空氣悶,環境是很棒的。
      只是14天的24小時都是封閉的冷氣房的環境,感覺與外面的世界有點脫節了。
      不過最近台北開始變濕冷,可能待在雅樂軒開空調會比外面天寒地凍的環境好一點。

      刪除
  3. 我也已預定了北投雅樂軒, 看到新聞說北投有家防疫旅館爆群聚感很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快到過年的時間了,返台的人也越來越多,希望你也一切順利。

      刪除
  4. 非常感謝您的文章,這裡住宿的體驗真的很不錯,環境很舒服,我已經完成十四天的隔離,明早就能回家了

    回覆刪除
  5. 請問HDMI Cable 是自備的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開箱]超迷你筆電平板二合一隨身機入手。華碩ASUS Transformer Mini T103HAF開箱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軟體]PDFill - 功能強大的免費PDF處理與編輯軟體。常用功能教學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