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疫情期間前往中國出差、上海入境的準備工作、隔離心得。上海麗呈逸廷酒店

     由於公司的供應鏈都在中國,為了工作我們還是要到中國的工廠出差,這次就來分享我們出差入境中國的過程。由於疫情的關係,2020年飛中國不像以往可以簡單的多點直飛,只有官方指定區域的機場可以入境,例如上海浦東,並且在入境的過程要配合上海當地海關的防疫政策,多了很多檢疫手續要進行。這次我們的行程是從上海入境,在上海進行14天隔離,離開防疫酒店之後再前往我們位於工廠的供應商所在城市。

穿著全套隔離服裝



在台灣的準備工作


    在疫情期間前往中國,根據我們出發當時的規定,需要在登機前72小時內完成核酸檢測,並且取得「陰性」報告才能夠Check in登機。在這裡要特別注意是登機時間,如果時間抓得太緊張剛好72小時,萬一飛機一個延誤,核酸檢測時間超出72小時,可能就沒辦法登機了。我們建議是自己留一些彈性,大約在登機前兩天(48小時)完成核酸檢測比較安全。

    台北市有些大型醫院有提供核酸檢測當天取得報告的服務,要先打電話去預約檢測。檢測單天一大早進行採樣,傍晚拿報告。核酸檢測做下來不便宜,一次測試要台幣7000元,每一份核酸檢測報告都格外珍貴。這個檢測正常人做出來應該都會是陰性的,如果是陽性的話就真的太可怕了,我猜如果有人檢測出來是陽性,鐵定在還沒回到醫院拿報告之前就會被各單位通緝直接抓去隔離吧。

    最後就是準備行李的部分,由於落第後要進行防疫隔離,防疫酒店是官方安排,在落地之前沒有人可以保證入住哪一間酒店,每一間酒店的管理辦法不太相同。有些可以叫外送、快遞,有些不行;有些旅館稍微高級,吃得還不錯,有的則是很設備很差,吃的也不好,完全都是運氣。所以出發的行李最好能夠準備一些零食乾糧,以面對後來14天的隔離生活,帶些絕對會想要吃的零食,會讓隔離生活過得快樂一些。


登機

    在登機掛行李的時候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會有很多人的行李被機場的X光機掃出電風扇,因此被攔截,風扇類的東西是沒辦法託運的,只能手提上飛機。因為中國的防疫旅館是不提供冷暖氣的,最多就是送風而已,很多之前夏天前往中國隔離的人都說當時旅館內真的非常熱,也不一定可以幫忙提供電風扇,溫度非常難熬。由於前人冒險的借鏡,在行李箱準備風扇的人不在少數。


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出境


    在Check in的時候,櫃台上面的螢幕會有一個健康二微碼,掃描後要填寫一些基本資料與出入境資訊,這個健康碼是海關入境的時候要出示的,在登機前就先填好,落地後通關會比較快速。因為落地後網路可能沒這麼好,而且一直在移動中,比較沒有空餘的時間在弄這個東西。


健康申報二微碼掃描


    桃園機場二航廈的餐廳在肺炎疫情期間遊客銳減,但是在候機大廳的餐廳、免稅店都還是正常營業,還是可以買伴手禮,吃飯用餐。從進入機場航廈開始就會覺得機場的人數比以前少了非常多,Check in 速度很快,出境安檢的關卡也只開放單一通道,候機室的餐廳與走道的人也都很少。


泰昌餅家的蛋好很吃,但是一次最少要買三個


    我們搭乘的是中國東方航空下午的飛機,登機前有看到很多人穿起了隔離衣,因為公司也有提供全套的隔離衣、3M N95口罩、護目鏡、手套,為了防護,我們也穿上了,穿上去的感覺就是非常悶熱,在飛機上兩個多小時的飛行過程真的不是很舒服。N95口罩非常硬,戴久了真的非常不舒服,感覺臉都要變形了;手套則是像手扒雞手套一樣,不僅會一直流手汗悶著,用手機的時候也觸碰不良,實在非常挫折。其中我還做到靠左排的靠窗座位,當飛機飛到雲層上方的時候,穿著隔離衣的我就像待在溫室裡一樣,熱到像烤箱一樣。


在候機室換裝隔離衣


    機上也是強制戴口罩的,所以每個人至少都有戴口罩。機上的空姐沒有穿隔離衣,不過他們也是有基本的裝備,口罩、手套、護目鏡,依然提供機是服務。

    飛機上的座位是間隔排列,也就是最多也只有一半的載客率,每個人與人之間都會間隔一個座位,保持社交距離,同時也不會太擁擠。


在飛機上的座位


    下午的飛機,飛機餐同樣也有提供點心,提供水以及兩個麵包。不過機上的空姐不會跟我們有直接的接觸,他們都是把食物放在一個袋子裡,放在我們旁邊的空位裡,讓我們自己拿。為了不在飛行過程中拿下口罩,在上飛機前我已經有先吃東西了,所以食物我就沒有碰了。


飛機餐



中國第一站-入境


    在疫情期間入境中國不像以前這麼順利,首先是下飛機有人數管制,要分批下飛機,等待的時間比以前更久。在海關入境前,還要先作病毒篩檢,要一直跟著機場的動線指示。

    下飛機後,首先是體溫量測,檢查出入境申報二微碼。接著一直走到核酸檢測的篩檢站,一樣是做鼻腔採樣篩檢,左右邊兩個鼻腔都要採樣,所以要做兩次,侵入式的採樣時在感覺不是很舒適。完成採樣後最後還是提領行李、入境。

    入境之後還是要按照當地機場的引導,填寫旅程申報的資料,依照旅程的目的地來分配居住的防疫旅館。上海會根據每一個區進行防疫旅館的分配,到各個區的服務站登記後就是搭上機場的巴士直接前往防疫酒店。


防疫旅館


    在中國的防疫隔離,並不像台灣可以從旅館清單裡面彈性挑選想要去住的旅館,也不能夠任意的選擇居家隔離,一切都是從機場落地後,由機場的檢疫單位根據旅程的目的地統一安排住宿酒店。

    在中國要選擇居家隔離好像難度比較高,跟我們一起落地的旅客,也有人本來想要居家隔離,結果還是被要求住到防疫旅館,具體被拒絕的理由就不太清楚了,總之大部分落地的旅客都是要被分派到各個旅館進行隔離的。在當地還有一種7+7個隔離的方式,就是前七天在防疫旅館、後七天在自己家裡的方式,但同樣也是要申請,能夠申請成功的人似乎也不多。

    防疫酒店隔離的時間採用14個24小時來計算,假如是當天晚上20:00抵達酒店,就會在14天後的晚上20:00解除隔離,這樣算其實有點麻煩。因為我們在晚上20:00解除隔離,還是要隔天早上才可以離開,所以我們等於在酒店居住15晚,需要付15晚的房費。


上海麗呈逸廷酒店


    我們被分配到的隔離酒店是上海麗呈逸廷酒店,這裡我們都稱呼逸廷酒店。這裡每晚的住房費用是420元每晚,環境與供餐我覺得屬於良好的水準,在這裡隔離其實生活還不錯,唯獨這裡是無法叫外送與快遞的,只能依靠酒店服務生活。

住宿費:340房費+80餐費 / 天

    防疫酒店是自費入住,所以這裡14天就要人民幣5880元,我們入住的酒店可以接受信用卡或支付寶、微信支付,算是付款結構比較多元的酒店。

    之前有些同事說有些防疫酒店只能接受現金、支付寶、微信支付,無法使用信用卡付款,對我們非中國本國旅客比較不友善一點。因為我們通常不會帶太多的人民幣出國,房費的部分在之前都是刷卡處理的。

    每天的三餐包含在房費中,每天早上8點、中午12點、下午18點會供應三餐,額外的時間也可以從酒店的餐廳點餐,可以滿足大部分的口腹之慾。


隔離時的便當


    量測體溫也是防疫旅館較注重的一部分,每天早上9點跟下午13點分別都會來房間進行體溫量測。由於他們是巡房式的量測,所以每天敲門量測體溫的時間不太固定,有時候早一點,有時候晚一點。

    空調的部分,房間內部提供冷暖氣,只能開送風功能或是打開窗戶通風,冬天的上海室外溫度常常都是10度左右,不過房內送風的溫度其實偏高,還是能夠維持舒適的溫度。白天房內溫度會太高,需要開窗降溫;入夜後外面會急遽降溫,需要關窗保溫。由於正值冬季,不用出動電風扇就能夠舒適的生活。


酒店房間窗外的景色



最重要的加購品- 飲用水

    飲用水的部分,酒店在一入住的時候會給24+4瓶的水,剛好是隔離14天酒店每日供應的配額。農夫山泉的瓶裝水一瓶才500ml,一個正常成人一天兩瓶當然不可能夠喝,如果不夠喝可以跟酒店購買人民幣3元/瓶。


入房時就會提供24瓶水


    如果想要燒自來水喝,應該也是可以,每個房間都有配備快煮壺,看起來很新很乾淨,可以用來燒水泡咖啡、茶包或是泡麵。上海的自來水,如果上網查一下評論或討論,看到的資訊都是說上海自來水燒開可以喝。實際上燒過幾次就會發現熱水壺內避與水中充滿結晶的白色水垢,看起來實在非常的反胃。上海自來水中的懸浮微粒比率非常高,也許在一般上海市民家裡會裝濾水器或淨水器,不過酒店的水龍頭是沒有的唷。

    酒店的群組看起來並不是每個房間都很頻繁的購買瓶裝水,所以我覺得應該還是有些人有在燒自來水喝。不過從酒店的服務群組內容來看,我們出差一行人跟大部分看起來是從海外到中國的旅客,很多人都有陸續在跟酒店加購瓶裝水,燒水泡咖啡等等也都是用瓶裝水。因為水是生活必需品,該花錢還是要花錢。


第12天,再一次的核酸檢測


    在隔離時間到第12天的時候,會在做一次核酸檢測,這次的核酸檢測也是要自費的,需要自費人民幣120元。這個價格跟台灣的核酸檢測費用好像差距有點大。

    這次的核酸檢測是在各個房間施做,醫生會拿著採樣工具到門口,做喉嚨與鼻腔的採用。雖然比起上海機場做又兩個鼻腔都要採樣,酒店只採樣一邊,但我個人覺得這是我做過最粗暴的採樣過程,這一次的採樣過程醫生非常快速的就把採樣棒插入鼻腔,實在讓我嚇了一跳,不過為了檢測也只能忍耐了。

    檢測結果出來之後就會告知離開的時間,並且在離開酒店前提供檢測報告與繳費收據。


解除隔離

    在中國的隔離時間,確切的解除隔離時間點會在核酸檢測完成後由醫生宣布離開時間。此時才會配合酒店的退房手續進行開發票以及退房的手續。

    在這方面其實我們一開始就知道解除隔離的時間是以我們入住酒店的時間+14個24小時來計算,不過過程中每次問酒店離開時間,他們還是會很制式的回答「醫生會在做完核酸檢測之後宣布離開時間」,也許是怕有變卦,不想節外生枝。

    但這裡酒店的入住規定是只要在當天0點前宣布解除隔離就必須當天離開,否則算是續住一日,需要多住一天,加付一天房費。因為我們要白天才能動身前往下一個酒店,所以還是必須要安排多住一晚,等於在酒店居住了15晚。



後記

    在隔離的14天時間,會有很長的時間待在小房間裡面,除了要料理自己的生活起居之外,當然還是要在房間裡面工作,以及消磨漫長的時間。大部分酒店都會提供基本的桌椅設備,方便我們工作與用餐。我每天的生活就是白天打開公司的電腦幫忙處理公司的事情,晚上大家下班之後就準備休息。因為酒店內的燈光較暖色,到了夜晚整個房間顯得很昏暗,所以入夜之後就容易讓我昏昏欲睡,入住房逸酒店之後我也不太熬夜了。日復一日的生活很快的14天就過了。

    這篇主要重點是在從台灣出發到中國隔離的步驟與經過,關於我們的隔離酒店上海麗呈逸廷酒店的酒店設施與服務,在酒店生活14天,吃遍了他的下午茶點心以及隔離餐菜色,會另外寫成一篇來介紹。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軟體]PDFill - 功能強大的免費PDF處理與編輯軟體。常用功能教學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