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白色的最美 - 翻轉鏡頭Zenfone 7 (ZS670KS) 無印版開箱體驗心得、實拍照片分享

     這次要開箱的是最新的Zenfone 7,這是繼ROG Phone3之後,華碩今年推出的搭載高通S865手機,且支援最新的5G行動網路,規格上就是走在時代的尖端。Zenfone 7的外型仍然維持前一代的翻轉設計,背蓋採用比較時尚的漸層色彩設計。這一次搶首發的白色Zenfone 7機種,在開賣的當天就收到出貨通知,當天就收到手機了,感覺非常的興奮。接下來就來開箱這款最新的華碩翻轉手機。

Zenfone7 包裝盒
Zenfone7


    首先在購買的時候,有發現這次的Zenfone 7上市還是區分了很多種的商品規格在販賣,對於我們消費者來說,還是需要花一點時間爬規格,看看他們到底有甚麼差別,以免中間藏著不可告人的雷點。這次看起來一共有三種主要規格Zenfone 7 (6G/128G)、Zenfone 7 (8G/128G)、Zenfone 7 Pro(8G/256G)。

    其實我覺得華碩在規格混亂這一點真的讓我覺得很討厭,不管事筆電、手機、各項產品,明明就是同一種商品,但就是要搞得很多規格差異,且差異可能差異天差地遠。一不小心貪小便宜買到便宜的,結果可能是CP值最低、效能超差的;如果買到貴的可能只是多了些不重要的功能,感覺像變成盤子。華碩商品在挑選規格的部分真的讓人不能省心。


Zenfone 7 規格

    首先提到的是這款Zenfone 7(ZS670KS)的規格,這款手機首先主打的當然是他與眾不同的翻轉鏡頭,可以把後鏡頭翻到正面,變成全世界最強的前鏡頭,這是其他款手機做不到的創舉。再來就是他的高通新款S865 SOC,使用最新最強的處理器,讓旗艦機就該有旗艦機的樣子。


以下是這款手機的主要規格亮點:

處理器:高通Snapdragon 865,支援5G通訊

儲存空間:UFS3.1 128GB

記憶體:LPDDR 6GB/8GB

螢幕:6.67吋20:9 AMOLED,搭載90Hz刷新率

翻轉鏡頭:主鏡頭為SONY IMX686 6400萬感光元件,以及3x望遠鏡頭、廣角鏡頭

SIM卡槽:雙SIM與MicroSD三卡槽

電池:5000mA大電池,支援QC4.0和PD快充


    外盒的部分,既使我是買白色的款式,外盒一樣是黑色的外盒,只是在顏色標籤上面貼了白色的標籤識別。

    這次的包裝盒與之前購買的智慧型手機比較起來是比較大的包裝,感覺有豪華的感覺,畢竟花了2萬多元購買手機,包裝盒大一點比較有物超所值的感覺。在盒子的正面大大的印著一個「7」的圖樣,而且閃閃發光,文字的部分色澤看起來很漂亮。

Zenfone 7 包裝盒
Zenfone包裝盒

    盒子的背後印有這次的產品標籤,手機是中國製造,生產地點在中國的東莞。其他標示像是產品序號、IMEI、型號規格等等的制式標籤。

外和標籤資訊


Zenfone7 (ZS670KS)與Zenfone7 Pro(ZS671KS)差異比較


    這次在Zenfone 7 系列手機上市的規格,有無印版的Zenfone7 與加強版的Zenfone7 Pro,兩者具有數張小朋友的價差,在價格上其實滿有感的。如果有預算考量當然是選擇無印版,若是想要購買PRO版本,也可以參考一下兩款手機的公開規格來考慮是否要直接封頂。

    其實我觀看了兩款手機的產品規格,差異點並不多,外觀看起來也是一模一樣,PRO版比較像是火力加強版的感覺,主要在於處理器、儲存空間、OIS的部分有提升,其他部分看來並沒有不同。

Zenfone7 vs Zenfone7 Pro 差異:

處理器: 高通S865 vs 高通S865+
內建儲存空間: 128GB vs 256GB
OIS光學防手震:無 vs 主鏡頭&望遠鏡頭

    從規格上來看,Pro版的規格將SOC更升級的S865+,與ROG Phone 3電競手機使用同一款SOC,CPU跟GPU時脈更高,效能更強,裝在Zenfone 7 Pro上面一樣能夠體驗超強的性能。儲存容量也升級了一倍到了256GB,這個容量不需要再額外裝入MicroSD也可以有用之不竭的儲存空間,像是一個小小的行動硬碟。

    另外一個令我比較疑惑的差異就是OIS的差異,從規格上來看,鏡頭的畫素規格與功能都一樣,就是這個光學防手震OIS的規格有差異,原來同一款規格的鏡頭模組有&沒有OIS也可以當作一種規格差異來設計。

Zenfone7開箱


    開箱Zenfone7的包裝盒,打開看到的第一個畫面不是手機,所以不用擔心一開始就把手機整個甩出來。在盒子的最上層是配件的紙盒,手機則是牢牢地固定在下層,這樣的盒裝空間配置,在開箱的過程感覺比較安心,手機不會在開蓋的過程中直接噴出來。

Zenfone7開箱
Zenfone7開箱

    左邊的紙蓋打開是這次手機附贈的充電變壓器以及USB傳輸線;右邊的盒子內則是裝有SIM卡針、使用說明書、以及兩個原廠保護殼;下層則是這次Zenfone7手機的主機。

    沒有耳機。是的。沒有耳機,也沒有Type C轉3.5mm的耳機轉接線。整個盒子左翻右找竟然沒有附耳機,也沒有轉接線。要使用耳機只好去尋找藍芽耳機,或是自行外購轉接線才能使用了。

Zenfone7盒裝配件
Zenfone7盒裝配件

    原廠保護殼一共副了兩種不同的款式,兩款都是硬殼。一款是透明保護殼,裝上後能夠保護手機表面,並且透出背蓋的原色。另一款則是Active Case 抗震手機殼,特色是具有一個鏡頭的卡榫,裝上後可以把鏡頭牢牢地固定在機身,沒有解開鎖定前相機不會翻轉。我的這款抗震殼是淡灰色,近似手機的顏色,若是購買黑色的手機,則會附上黑色的款式。

原廠保護殼
原廠保護殼

透明保護殼與防震保護殼
透明保護殼與防震保護殼

    原廠的充電器是30W的Type C接頭充電器,線的兩頭都是Type C的介面,因為瓦數比較大,感覺整個充電器的體積也很大,跟以前5W、10W充電器比較起來完全大了一號。

Type C 快充變壓器
Type C 快充變壓器

    盒子內的使用說明書,上面有寫著基本的手機操作方式,向是充電、安裝SIM卡、以及手機外觀各部分功能的介紹。剛拿到這款手機一定會對於他的外觀每一個孔洞、設計不太熟悉,看完一遍之後大致上就可以上手了。

使用說明書
使用說明書

    Zenfone 7 支援NFC功能,可以使用Google Pay、電子票證,以及各種NFC功能。Zenfone7的NFC位置在翻轉鏡頭的下面一點點的位置,可以拿手邊的悠遊卡刷刷看就大致可以知道感應區的位置與範圍。


    華碩的手機不同於索尼的XPERIA手機會在機身上畫上NFC的LOGO用以標示感應區的位置,所以拿到Zenfone 7的時候就要實際操作看看,才能找到感應區的手感。我個人一般都是以手機背後的中間點當作感應區來使用Google Pay或是乘車用的電子票證。

NFC感應位置
NFC感應位置

手機外觀


    Zenfone7的翻轉鏡頭共有三個鏡頭,主要的鏡頭是6400萬畫素的主相機,以及另外兩顆分別是3倍焦距的望遠鏡頭以及0.6倍焦距的廣角鏡頭。竟頭下方的小圓洞是一個麥克風,我想放在這裡的目的應該是要強化錄影時候的錄音效果,收音的指向性可以朝著錄影的方向,音效應該會更加的清晰。

    擁有翻轉鏡頭的Zenfone 7的一大特色就是可以利用相機裡面最強的主鏡頭進行自拍。在2020年,這個年頭,使用4800萬畫素、6400萬畫素、甚至上億畫素的主鏡頭已經都是常態規格了,但是能夠將這些超強鏡頭用來自拍,可能就唯獨只有Zenfone 7了,因為Zenfone7在這方面有得天獨厚的翻轉設計,在自拍模式下的感光元件是無人能及的高水平。

    在我實際使用的經驗,使用主鏡頭進行自拍,若不使用任何美肌特效(格主喜好拍照時已接近真實的色彩與畫面拍照,所以通常都不開美肌功能),拍出來的照片在對焦與品質上都非常出色。另外自拍時也能夠使用0.6倍的廣角鏡自拍,能夠拍得更廣,容納更多的畫面,在一群朋友自拍的場合時格外好用。

FLIP CAMERA
FLIP CAMERA

    由於手機採用翻轉鏡頭,從頂部看就可以明顯地看到翻轉鏡頭的翻轉區,這也是Zenfone6以及Zenfone7這兩款手機一個非常明顯的特徵。透過這個特徵就可以很明顯的區別他是Zenfone7,拿在其他手機面前就會感覺到非常的與眾不同,是我覺得很有特色的地方,讓人一看到就知道我使用的是Zenfone7。

手機頂部
手機頂部

    在手機的左側有SIM卡的插槽,除此之外保持的一個很乾淨的邊框,看起來很舒服。

手機左側
手機左側

    側邊指紋辨識,不得不說華碩Zenfone7使用側邊指紋辨識的設計真的是太棒了,因為指紋辨識放在電源鍵上面是真的好用。按下電源點亮螢幕跟螢幕解鎖在同一個位置,使用起來很方便。

    之前使用過的部分SONY手機,像是XPERIA XZ1 Compact或是XPERIA 10 II與三星的A7(2018),都有相同的設計,用過之後就覺得指紋辨識跟電源做在一起,使用上真的很棒。不過以外觀以及按鍵的手感來說,我的感覺排名是SONY>SAMSUNG>ASUS,主要是按鍵的邊緣手感比較銳利、邊緣顏色與表面不同、按鍵的手感在按壓上感覺也比較鬆一點,比較不紮實。希望華碩在這方面未來可以在多著墨一些。

手機右側
手機右側

    底部的部分,從左到右的孔洞分別是指示燈、Type C充電孔、麥克風、喇叭。這次比較特別的是指示燈位置在整個手機的底部,以前都是在手機的頭頂,這次移到了下方,感覺真的變成了專屬的充電指示燈的感覺。

手機底部
手機底部

    SIM卡槽的部分採用獨立三卡槽,可以同時使用兩張SIM卡+1張MicroSD卡,三張卡同時使用,不用在三選二的卡槽上進行天人交戰了,要就全部都裝。

雙SIM卡與Micro SD卡槽
雙SIM卡與Micro SD卡槽

 

Active Case 抗震手機殼


    分享這次原廠附贈的手機殼,首先是抗震手機殼,這款手機殼是不透明的,出貨的顏色會根據手機的顏色而有所不同,黑色版本是送黑色的殼,白色版本是送淡灰藍色的殼。

    這款手機機殼由於背後有立體紋路,因此我感覺他的手感與止滑效果很好,而且裝上後與手機原本的色彩差不多,感覺依然很美觀。

Active Case 抗震手機殼
Active Case 抗震手機殼

    抗震手機殼還有一項功能就是鏡頭固定鎖,這個卡榫鎖住後,鏡頭就牢牢地固定在機身上,不論如何的晃動或是震動,鏡頭都不會掉出來。另一方面,手機內部也會知道鏡頭已經鎖定,如果此時嘗試切換前鏡頭,畫面上就會出現翻轉鏡頭已經鎖定的提示,是很聰明的設計。

相機固定栓
相機固定栓



透明保護殼


    透明保護殼就是我們所知道的水晶殼,是透明的硬殼設計,表面光滑平整,拿在手上會稍微比較滑手一些。裝上透明保護殼,可以將背面的3D玻璃整個保護住,並且正面也會高出螢幕的邊緣,螢幕朝下平放在桌面上時,螢幕不會直接與桌面摩擦,對於正反兩面的玻璃都能有防刮的效果。

透明保護殼
透明保護殼

    透明保護殼沒有鏡頭鎖,使用起來就跟平常一樣。其實平常使用時,如果沒有太劇烈的震動,鏡頭是不會跑出來的,並不一定需要鏡頭鎖。不過在某些APP啟動相機時,有時候會預設的啟動自拍模式(像是Instagram的限時動態、Facebook圖片回覆),這時鏡頭就會自動上翻。如果沒有鏡頭鎖,有時候在一些特定場合開到APP,鏡頭上翻時就會變成全場焦點,感覺是挺尷尬的。

沒有相機卡榫,但是可以透出背蓋色彩
沒有相機卡榫,但是可以透出背蓋色彩

Zenfone 7 開機


    Zenfone7的開機會自帶一組「7」的桌面背景,顏色鮮豔,可以看到他的螢幕四周的邊框都已經明顯的縮小,也就是所謂的高屏占比。螢幕的部分使用AMOLED的螢幕,顯色對比相要於LCD螢幕更加的鮮豔。

    雖然當初Zenfone6做翻轉鏡頭的初衷可能就是為了提高屏幕的屏占比,順著中國品牌炒話題的跟風。不過就目前我使用的心得來說,將背後的超強感光元件組成的鏡頭翻到正面來拍照,讓我平常不管是拍風景,還是自拍,都能夠使用到最棒的高畫素鏡頭以及廣角鏡頭,拍攝出來的品質也更讓我覺得滿意。也算是在業界高屏占比的競爭中給逼出來的優秀設計。

Zenfone7預設桌面
Zenfone7預設桌面

    翻轉相機是Zenfone7最大的賣點,在一開始的設定畫面中就會有一個專門教學的頁面,同時翻轉相機功能還有一些設定的部分可以在手機的設定>進階功能>翻轉相機功能裡面找到對應的選項。

翻轉鏡頭
翻轉鏡頭

    在相機翻轉後,整個翻轉模組的背後也有FLIP CAMERA的字樣,因為鏡頭比前一代多了一顆,整個翻轉模組也比前一代大了一號,看起來更為大氣。

翻轉鏡頭
翻轉鏡頭

使用心得


    這次購買Zenfone7手機,我在上市前就預購了,在上市出貨的當天晚上我就收到了包裹,實在是非常令人期待的開箱體驗。不過在使用的時候也有發現一些比較出乎我意料的部分,以下就來說明這些部分。

    在設定>顯示的選單中有一個DC 調光的部分,看名稱其實讓我覺得相當不以為然,感覺就是為了網友們在意的PWM閃頻而來的功能,因為DC/PWM兩個名詞都是理工科的專有名詞,放在這裡感覺挺突兀的。這個功能主要是在低亮度的時候使用DC調光,但我實際測試後的感覺其實沒有什麼大用處。首先,是原本的螢幕設定不管是低亮度或是高亮度,我都感覺不到其他網友所說的閃屏效果,所以我也不太需要這個功能;第二,就是改為DC調光後,在低亮度的色彩就會有一點抹布屏的狀況,色彩感覺很不好看。因此,我覺得這個功能應該只是行銷噱頭,實用意義並不大。

    關於Zenfone 7沒有耳機孔的設計,在機身上是真的沒有耳機孔。然而沒有耳機孔的同時,竟然也沒有附贈耳機跟轉接線。我在包裝盒內左翻右找,真的找不到Type C轉3.5mm耳機孔的轉接線。看樣子真的只能使用藍芽耳機了。

    最後還有一個部分是我在上市的第一周拿到手機時,有感覺到手機在充電的時候邊緣的觸碰非常地不靈敏。因為通常我在打字的時候都打很快,但是在接上USB線之後,怎麼感覺打字的過程中都一直打錯字或掉字,後來才發現原來是Zentalk上面也有很多類似的狀況。雖然在後來的更新已經用軟體將BUG解掉了,但是這個明顯的問題怎麼在出貨前都沒有發現,也是讓我感覺匪夷所思的問題。

    希望華碩手機能夠持續進化,期待Zenfone8會有更多的亮點。


實拍照片分享


    以下分享使用Zenfone 7所拍攝的照片,這些照片沒有後製就直接上傳,提供給有興趣的人參考。


食物

風景

夜景

食物

台北101

台北101

夜景

食物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比較]微軟Microsoft Surface Go v.s. 華碩ASUS T103HAF輕巧變形筆電規格比較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