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SONY真無線藍芽耳機款式太多該怎麼挑選?全部規格攤開比較

     真無線藍芽耳機這麼多款,到底要買哪一款?格主最近想要添購藍芽耳機,主要是想要鎖定耳機大廠SONY的款式,想要買一款音質優秀、具有降躁功能、環境音功能的真無線藍芽耳機。不過到了索尼的官方網站卻發現款式多樣,各式各樣的真無線藍芽耳機混雜,一時間難以消化,因此將目前官方網站上看到的藍芽耳機規格做了一些整理。





    以下表格根據索尼官方網站上的規格資訊整理,將目前在市上販售的款式與規格進行整理。從規格上來看,SONY的藍芽耳機在幾個關鍵的規格上有一些市場的定位差異,像是功能類(Function)的防水、內置記憶體、降躁、USB類型(Type C/ Micro USB),以及性能類(Performance)的耳機單體(線圈/平衡電樞)、DSEE HX(數位音質還原技術)、藍芽版本(4.0/4.1/5.0)。

    在這些耳機中,功能性(Function)的差異可能會對於使用者平常的使用習慣有影響,是屬於比較顯著的規格差異。而性能(Performance)差異,則是比較關係於質感與品味的部分,較細膩的使用者可能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差異,細小的差距對於普通的使用者在使用上,有可能感受不出來他們的影響。


SONY真無線藍芽耳機比較表

型號WF-1000XM3WF-1000XWF-H800WF-SP900WF-SP800NWF-SP700NWF-XB700
重量8.5g x2約 6.8 g (耳機)7.3 g x 2 (不含弧形耳掛)約 8.0 g x 2約 7.6 g x 2 (不含弧形耳掛)約 8.0 g x 2
耳機類型封閉式、動態封閉式動態封閉式動態封閉平衡電樞式封閉式,動態封閉式動態封閉式動態
驅動單體6mm,圓頂型 (CCAW 音圈)6 mm (圓頂型)6 mm (圓頂型)平衡電樞式6 mm (圓頂型)6 mm (圓頂型)12 mm
磁體
頻率響應 (藍芽通訊模式)20 Hz 至 20,000 Hz (44.1 kHz 取樣)20 Hz 至 20,000 Hz (44.1 kHz 取樣)20 Hz 至 20,000 Hz (44.1 kHz 取樣)20 Hz 至 20,000 Hz (44.1 kHz 取樣)20 Hz 至 20,000 Hz (44.1 kHz 取樣)20 Hz 至 20,000 Hz (取樣頻率 44.1 kHz)
靈敏度 (DB/MW)
音量控制有 (輕觸感應器)
防水IPX5 / IPX8 (僅限耳機)IP55 (僅耳機)IPX4等同於 IPX4 等級
NFC有 (攜行包)有 (攜行包)有 (攜行包)有 (充電外殼)有 (攜行包)
記憶體大小4 GB
音樂播放模式一般 / 重複 / 隨機播放 / 全部隨機播放 / 重複 1 首曲目 / 資料夾 / 播放清單 / 專輯
音訊播放MP3 (.mp3) WMA (.wma) FLAC (.flac) WAV (.wav) AAC (.mp4、.m4a、.3gp)
DSEE HX
被動操作
電池充電時間約 1.5 小時約 1.5 小時USB 充電 (含攜行包)約 2.5 小時 (完全充電)約 2.5 小時 (完全充電)約 1.5 小時約 2.5 小時
電池充電方式USB 充電 (含攜行包)USB 充電 (含攜行包)USB 充電 (含攜行包)USB 充電 (含充電外殼)USB 充電 (含攜行包)USB 充電 (含攜行包)USB 充電 (含攜行包)
電池續航力 (持續音樂播放時間)最長 6 小時 (降噪功能開啟) / 最長 8 小時 (降噪功能關閉)最長 3 小時 (降噪功能開啟) / 最長 3 小時 (降噪功能關閉)8 個小時的音樂最高 3 小時 (關閉環境聲模式) *透過 Bluetooth 播放最長 9 小時 (降噪功能開啟)/最長 13 小時(降噪功能關閉)長達 3 小時長達 9 小時
電池續航力 (連續通訊時間)最長 4 小時 (降噪功能開啟) / 最長 4.5 小時 (降噪功能關閉)時間最多可達 2.5 小時最長 7 小時 (降噪功能開啟)/最長 8 小時(降噪功能關閉)長達 5 小時
電池續航力 (連續通訊時間)時間最多可達 2.5 小時
電池續航力 (待機時間 )最長 9 小時 (降噪功能開啟) / 最長 15 小時 (降噪功能關閉)最長 8 小時 (降噪功能開啟) / 最長 35 小時 (降噪功能關閉)最長 15 小時 (降噪功能開啟)/最長 35 小時(降噪功能關閉)長達 8 小時 (開啟降噪功能) / 最長時間 35 小時 (關閉降噪功能)長達 200 小時
BLUETOOTH® 版本5.0 版 Bluetooth 規格4.1 版5.0 版 Bluetooth 規格4.0 版 Bluetooth 規格5.0 版藍牙規格4.1 版Bluetooth 規格 5.0 版
藍牙有效範圍視線約 30 ft (10 m)視線約 30 ft (10 m)視線約 30 ft (10 m)視線約 30 ft (10 m)視線範圍約 10 m視線約 30 ft (10 m)視線範圍約 10 m
藍牙頻率範圍2.4 GHz 頻段 (2.4000 GHz-2.4835 GHz)2.4 GHz 頻帶2.4 GHz 頻段 (2.4000 GHz-2.4835 GHz)2.4 GHz 頻段 (2.4000 GHz-2.4835 GHz)2.4 GHz 頻段 (2.4000 GHz-2.4835 GHz)2.4 GHz 頻帶2.4 GHz 頻帶 (2.4000 GHz - 2.4835 GHz)
藍芽協定A2DP、AVRCP、HFP、HSPA2DP、AVRCP、HFP、HSPA2DP、AVRCP、HFP、HSPA2DP、AVRCP、HFP、HSPA2DP、AVRCP、HFP、HSPA2DP、AVRCP、HFP、HSPA2DP、AVRCP、HFP、HSP
支援的音訊格式SBC、AACSBC、AACSBC、AACSBC、AACSBC、AACSBC、AACSBC、AAC
支援的內容保護SCMS-TSCMS-TSCMS-TSCMS-TSCMS-TSCMS-TSCMS-T
環境聲模式
快速注意模式
降噪開關
充電外殼電池充電時間
約 3.5 小時
重量
約 77 g
USB Type-C
電池充電時間
僅充電外殼約需 2 小時 / 將耳機放在外殼上同時充電約需 3 小時
重量
約 70 g
尺寸
約 103.0 x 42.6 x 24.5 mm
Micro USB
USB Type-C電池充電時間
(約) 3.5 小時
重量
75 g (大約)
尺寸
約 71.5 x 61.5 x 38.4 mm
USB Type-C
電池充電時間
約 3 小時 (完全充電)
重量
約 59 g
USB Type-C
電池充電時間
約 3 小時
重量
約 45 g
尺寸
約 61.3 x 58.7 x 38.0 mm
Micro USB
電池充電時間
約 3 小時
重量
約 46 g
USB Type-C
顏色銀色、黑色金色、黑色紅、橘、綠、藍、黑黃色、白色、黑色橘、藍、白、黑粉紅、黃、白、黑藍、黑
定價-新台幣7490659069907490649054904360


防水功能


    首先提到功能取向的部分,在SONY真無線耳機的產品線可以分為經典時尚感的耳機(WF-1000X系列),以及運用亮色系運動色彩鮮明的耳機(WF-SPxxx系列)。最明顯的就是耳機外觀,在戴上後給外人看到的形象會有截然的不同,前者充滿時尚、商務的氣息;後者則是輕鬆的運動風。再來就是運動款式的耳機會在耳機的設計中加入不同程度的防水功能,可以防止雨水、汗水對耳機的傷害,也是戶外運動時所需的基本防護功能。


內建記憶體


    內置記憶體的部分,目前只有看到存在於WF-SP900的款式,等於是一款結合藍芽耳機與隨身聽的設計,即是在耳機內部存放現有的音樂,直接戴上耳機就可以聽到裡面存放的音樂。4GB的空間看起來不多,但是以存放音樂的容量來說,已經可以放很多曲目了,官方的數據是可以存放920首128kps MP3的音樂。


降躁功能與環境音功能


    降噪功能是非常值得關注的一塊,也是SONY系列藍芽耳機耕耘非常久的一個功能,耳道式的隔音設計加上主動式的降噪功能,能夠享受沉浸在音樂裡的感覺,有些耳機還有搭載環境聲聆聽的功能,不用拿下耳機就可以聽到外界的聲音,方便用於交談對話的場合。SONY真無線藍芽耳機的主動降噪功能,是比蘋果的一般耳塞式設計Apple AirPods還要強勁更早推出的功能,相較起來SONY在降躁這一個部分領先蘋果很多年,在享受音樂的部分更勝一籌。

    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是,降躁功能與環境聲聆聽的功能並不是每一款耳機都有搭載,如果很重視這一塊功能,在購買前還是需要再三留意,認明有降躁功能或是環境音功能的耳機再購買。如WF-1000XM3、WF-1000X、WF-SP800N、WF-SP700N。



    SONY出品的真無線藍芽耳機,通常有降噪功能的耳機就會帶有環境聲功能。但也有比較特殊的型號像是WF-SP900,他雖然有環境音聲的功能,但是並沒有搭載主動式的降躁功能。


USB充電類型


    USB充電類型是關係使用者平時使用的習慣,現在的手機如果是Android的作業系統,大多都是採用Type C或是Micro USB這兩種規格。在選擇耳機的時候也可以注意一下自己手機的USB充電孔型式,可以挑選跟手機同一種類型的充電孔,這樣平時就可以公用充電器與充電線,在使用者體體驗的部分會比較習慣。

    除了比較早期推出的WF-1000X、WF-SP700N是屬於Micro USB,其他表上後面推出的規格都是採用Type C連接埠的充電標準。


動態單體、平衡電樞


    在表格中整理出來的各種耳機之中,絕大多數都是採用封閉式動態線圈單體,這也是很常見的耳機發聲單元,但有一個平衡電樞的例外,就是WF-SP900。由於這麼多款耳機中只有這一款使用了平衡電樞,可能有某些設計原因讓他選擇了平衡電樞的結構,但是在官方頁面上並沒有多做說明,也許動態單體跟平衡電樞在原理上會有些不同,但對於聲音的呈現並不一定是我們消費者能夠解析分辨的。這一個差異並不會是一個挑選索尼真無線藍芽耳機的重要指標。


DSEE HX(Digital Sound Enhancement Engine)


    DSEE HX是SONY產品的一個音質強化功能,可以還原音訊因為壓縮處理過程所損失的高頻音,能夠將數位音訊檔案還原為高音質檔案,在WF-1000XM3以及WF-H800上可以看到這個規格。這個功能在我使用過的Xperia 10 II 手機上也有,但其實我個人聽不太出來有什麼明顯的差異。

    DSEE HX這個部分,我覺得其實比較重要的還是本身的音樂檔案或是音訊品質不能太糟,如果本身檔案的音樂品質實在太糟,應該也很難還原出好的音樂品質。喜歡高音質的使用者最好還是準備好自己喜歡的高音質檔案,才能播出好的音樂。


藍芽版本(4.0/4.1/5.0)


    把各款型號的藍芽耳機攤開來看,會發現有些是藍芽4.0/4.1,有些是使用藍芽5.0,在使用上我們都是直接對手機連線後使用,可能也感受不到他們會有甚麼差異。

    根據藍芽的版本說明,較新的藍芽5.0會比藍芽4.0傳輸量更多、傳輸距離更遠,而且更省電。在傳輸量方面,耳機最終還是只能傳音訊,對於傳輸量並沒有苛求;在傳輸距離上,真無線藍芽耳機必須搭配手機使用,傳輸距離最多1~2公尺已足夠;而省電的部分,剛好就能夠從官方的使用數據上看到端倪。

    使用藍芽4.0/4.1版本的真無線藍芽耳機(WF-1000X、WF-SP900、WF-SP700N),一次充電的續航力大概能夠聽3小時左右的音樂。而使用藍芽5.0的真無線藍芽耳機(WF-1000XM3、WF-H800、WF-SP800N、WF-XB700),音樂聆聽的續航力都超過一倍以上,可以來到6~9小時,差異可說非常的驚人。



價格


    每次關於真無線藍芽耳機的選購,最讓我傷腦筋的地方就是他們的售價普遍都高過有線耳機非常多。例如一般SONY手機使用的基本款入耳式有線耳機大約新台幣1000~2500元左右就能夠入手(ex: MDR-EX155AP、MDR-EX255AP、MDR-XB75AP、MDR-XB55AP),音質也算優質。然而,若要入手SONY的真無線藍芽耳機,音質、品質在市面上同類型的產品中都算是比較傑出的等級,價格帶卻是來到新台幣4000~8000元,是一筆不小的數字,可能比一些中階手機還要昂貴。相比各家廠牌的真無線藍芽耳機,音質與連線品質穩定的產品,價格也多落於這個價格帶,算是一筆不小的設備投資,因此在選購真無線藍芽耳機的時候,做好功課在下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市面上也有很多非常便宜的真無線藍芽耳機跟有線耳機的價位差不多(500~1000元左右),但是一分錢一分貨,這些便宜的真無線藍芽耳機通常虛有其表,音質表現都不太穩定,或是連線品質可能有些問題,使用體驗並不是很好。格主以前也時常當作買玩具的心情買來試試看,但是結果當然都是丟到一邊沒在使用了。

    以上的真無線耳機規格僅供參考,若是預算足夠、規格滿意,能夠添購換裝真無線藍芽耳機,體驗沒有耳機線纏繞的感覺,是非常棒的體驗;若是預算有限的使用者,我覺得選擇使用有線耳機,才能夠用比較可以負擔的價格,得到品質較好的音質。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軟體]PDFill - 功能強大的免費PDF處理與編輯軟體。常用功能教學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