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超美中階手機SONY Xperia 10 II 薄荷綠 開箱使用心得

    自從2017年使用Xperia XZ1 Compact之後,也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在使用SONY的手機了,在索尼今年的發表會上,看到這款小尺寸、21:9 OLED加上漂亮的機身顏色,立時吸引了我的目光。這次所購買的是定位在中階的智慧手機行列的Xperia 10 II,有四種顏色可以選擇,而我購買的是廣告中最常出現的特殊色- 薄荷綠,前後雙玻璃設計加上輕巧的機身,擁有著絕佳的顏質與手感。



    這次索尼宣布Xperia新款手機改變已往的命名方式,改採用相機的命名,將2020的新機基於既有機種加上Mark II的方式推出,命名為Xperia 1 II與Xperia 10 II,感覺就是基於前一代手機再進化的感覺,雖然有很多規格都改變了,但是最吸引我的地方莫過於OLED以及結合指紋辨識功能的電源鍵,能夠看到鮮豔的畫面,又能夠體驗經典的Xperia側邊解鎖的功能。

    我在Xperia 10 II發布不久就被吸引到,迫不及待的想要使用這款新手機,因此馬上加入了預購的行列。從PCHOME的管道預購,很幸運地可以在表定5/19晚上就拿到手機,比表定的上市日期5/20還早了一天拿到手機,實在是非常的興奮。

    在PCHOME首購可以登錄SONY Xperia原廠的限量首購禮,如果拿到手機要趕快把握時間登入,先搶先贏。另外,在PCHOME通路加碼送的一年手機螢幕意外損失險,需要在鑑賞期間登入,就可以享有螢幕損壞保固,不過在這裡還是建議平常就要使用防摔保護套並且避免手滑亂摔,因為根據以往原廠送修的經驗,只要留機都會要求將內部資料清空,螢幕破掉、爛掉事小,資料都不見了絕對會是一件非常頭大的事情。


    接下來看到Xperia 10 II的外盒,在外盒上首先注意到的地方就是他的產地,這支手機的製造地點是在泰國Made in Thailand,跟之前開箱的Xperia XZ1 Compact是一樣的,並非中國代工廠製造。除此之外,外盒上還會有很多這支手機的IMEI編號貼紙,以及標示手機的規格與型號。

產地標示,泰國製造

    純白的外盒上寫著大大的XPERIA 10 II。看到這裡其實就迫不及待的想要打開把玩手機了,不過我們繼續往下看其他的標籤。


    在底下的貼紙標籤上則是寫上這款手機的支援頻段與充電規格,這裡的充電規格主要是標示盒內充電器的規格,實際Xperia 10 II是可以支援到接近3A的充電的。如過有經常出國需求的人也可以注意一下是否合格常去的國家電信頻段,我大致核對了東亞以及東南亞周遭國家,基本上都是有頻段支援能夠使用的。


    Xperia 10 II的硬體規格很單純,在台灣販售的除了顏色差異,硬體配置都是一樣的,因此也不用為了各種容量或是其他硬體差異多做選擇。這款手機的關鍵規格如下:

處理器: 高通 Snapdragon 665
記憶體(RAM): 4GB
儲存空間: 128GB
SIM卡托: nanoSIM*2 + MicroSD 三選二 
電池容量: 3600mAh
螢幕: 6吋21:9 OLED
後鏡頭:三鏡頭12M主鏡頭 + 8M超廣角鏡頭 + 8M望遠鏡頭
前鏡頭:8M
防水防塵: IP68
指紋辨識: 結合電源鍵指紋感測器
3.5耳機孔:有
尺寸:157 x 69 x 8.2 mm 
重量:151g


        打開盒子時,手機是放在最上層的,因此開盒的時候要小心,不要讓手機掉出來了。


    盒裝的內容物有手機、快速入門指南、充電器、傳輸線、耳機。


    第一次使用手機可以參考快速入門指南的設定,首先插入SIM卡,再開機。在SONY系列的手機設計,插拔SIM卡時系統會重新啟動,所以要先插SIM卡再開機唷。


    這次SONY的SIM卡托設計得非常精緻,不僅有防水的膠圈設計,每一個卡托上還會印刷上對應的手機IMEI,實在是太精緻了,令人嘆為觀止。


    一切就緒之後就是開機了,首先看到的是XPERIA的歡迎畫面,接著就要開始設定新手機了。


    第一次進入手機時會有歡迎畫面,選完語言之後就可以開始設定新手機了。在這裡最好把WIFI準備好,方便後續手機更新與備份的工作。


    第一次開機連線之後就會檢查更新,並且安裝更新檔,在第一次開機的時候電池約有60%的電力,很足夠撐到我們把手機設定完成,我覺得非常方便,不需要第一次開機就找插座充電。


    在漫長的更新過程中,可以先來看看盒子內隨附的其他配件。盒裝會附贈一組充電器以及傳輸線,Xperia 10 II的USB充電埠規格採用Type C的介面,會附上USB A-to-C的傳輸線。順道一提的是Xperia 10 II的USB僅支援USB2.0的基本介面,因此傳輸線也是USB2.0的規格。


    原廠的充電器是不支援PD與QC快充的傳統充電器,最大輸出力是5V/1.5A。




    耳機的部分非常的陽春,看起來實在不太討喜,因此我沒有打開就直接放回去了。Xperia一貫風格通常都是附贈一個非常陽春的耳機,我都習慣接上自己另外購買的耳機來使用。


    更新完畢之後,就可以登入Google帳號開始設定手機,在這裡可以使用Google提供的手機換機工具,把原本手機上的資料搬移過去。雖然我不是要換手機,但是仍然可以透過這個搬移工具快速的把APP應用程式資料搬到新手機上,舊手機上的資料仍然會原封不動地保存,這點不需要擔心。

    因為常用的APP工具很多,如果完全從Google Play上重新下載是相當費時的,透過Google的換機工具搬移的速度會比較快,還能夠順便備份聯絡人以及通話紀錄,免去等待的時間。


    完成開機程序之後,基本上手機功能應該沒有太大問題了,接著來看道外觀的部分。地側的部分有USB Type-C的連接埠,以及一個麥克風的孔洞,表面看起來相當的平整光滑,質感非常優秀。這裡的USB連線僅支援2.0的速度,因此也沒有DP投影或是USB3.0高速傳輸的能力。

    在這裡也可以發現底部沒有喇叭的出音孔,這次的喇叭出音孔藏在螢幕的下緣縫隙中,看起來質感很特別,從正面出音的效果也讓看影片的時候聲音更集中,發聲的方向也比較自然。


    右側的部分有音量鍵以及電源鍵,電源鍵結合指紋感測器可以在點亮螢幕的同時進行螢幕解鎖,解鎖速度相當的迅速,我覺得非常的實用。

    關於指紋辨識的部分,Xperia 10 II使用的是傳統的指紋辨感測器,因為技術純熟,使用起來快速穩定。跟我目前使用的ROG2手機比較起來,ROG2的屏下指紋雖然很酷炫,但是穩定性跟解鎖速度感覺還是沒有Xperia 10 II的側邊指紋辨識來的好用。

    Xperia 10 II的缺憾之一就是他沒有臉部辨識功能,生物解鎖的部分只能仰賴指紋識別。不過在疫情爆發期間的生活大部分都是配戴口罩的,指紋解鎖的實用性明顯大於臉部辨識。並且其他款手機通常在臉部解鎖前也都需要按下電源鍵,而在Xperia 10 II的設計上,按下電源鍵即可以快速的指紋解鎖,沒有臉部辨識一點都不是問題。

    在使用指紋辨識解鎖的功能我通常都會把每一個可能按到電源鍵的手指都登入在解鎖的指紋清單中,像是左右手的拇指、食指、中指。指紋解鎖的功能中最多可以放五隻手指頭,善加利用起來可以事半功倍,每一次點亮螢幕都是已解鎖的狀態。

    此外,在Xperia 10 II上面沒有看到獨立的相機快門鍵,少了一個很好用的拍照工具,實在甚為可惜。


    左側的部分僅有一個SIM卡插槽,這個SIM卡保留了Xperia一貫的設計風格,插槽不需要退卡針就可以退卡,非常的方便。


    天側的部分則是有一個麥克風的孔洞以及一個標準的3.5mm耳機孔。雖然iPhone率先拔掉耳機孔之後,很多廠商陸續跟進沒有3.5mm耳機孔的行列,Xperia 10 II則是保有3.5mm耳機孔,可說非常的方便。畢竟然新款藍芽耳機還是AirPods再怎麼酷炫,長時間使用的情況下還是難逃沒電的命運,有線耳機在使用上就不用擔心這個問題了。


    背後的三鏡頭採用三種焦段,有超廣角、廣角、望遠的設計,拍風景、拍人像都很適合。這次的相機設計全部擠到左上角,看起來背後更加簡潔乾淨。


    外觀的玻璃背蓋與塑膠中框採用相同色系的設計,近看可以看見材料表面的具有質感的設計工藝,遠看則能夠感覺整支手機的色調一體成形,相當有質感。


    這款手機的正反兩面都是玻璃,因此買保護套與保護貼來保護是一定要的。早在Xperia 10 II發表之後,網路上就開始能夠買到這款機型的各式保護套與保護貼,手機配件的賣家實在是非常有效率,手機都還沒上市就能夠買到保護殼,可說機未到殼先到。




    Xperia 10 II的螢幕採用21:9的設計,加上OLED的加持,不僅比例在市場中相當獨特,顯色也是具有OLED的超高水準。在購買前我也曾想過21:9會不會感覺有點「長」,但是整體看起來外觀比例像是18:9的ROG2手機縮小版,視覺效果也不會太奇怪,反而是21:9能夠顯示的內容更豐富了,感覺實用性更加分了。


    例外就是21:9的Xperia 10 II的寬度較窄,所以單手持握的時候手感非常好,平常也不太需要使用單手模式,因為他的寬度只要單手就能夠操作了,單手回訊息很方便。


    長度的部分比起以前16:9螢幕時代的手機來的長一些,但以現在的視覺角度看起來,長度看起來算是協調的,太短的手機現在看起來反而有種過時的感覺,瘦長的手機拿在手上感覺就很時尚。


    Xperia系統現在有一個很特別的功能設計就是「側面感應」的工具列設計,連續點擊設邊的光條,這裡會顯示常用的APP捷徑。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地方就是分割式窗的快捷鍵,Xperia的分割式窗可以設定預設組合,同時快速啟動兩支APP。
 
    當觀看YouTube的同時想要切換成分割式視窗,YouTube畫面完全不會中斷,操作起來相當流暢,這是我在其他手機上感受不到的便利。

    此外在Xperia的分割視窗中,如果開啟不支援螢幕分割的APP時,系統會跳出提醒視窗,優先詢問要不要開起視窗並取消畫面分割,不會直接硬開把目前的畫面蓋過去。


    側面感應的光條可以根據慣用手更改左右邊感應,或是將兩邊都設成感應區,這部分可以到手勢設定中進行調整。


    系統的出廠狀態就是最新的Android 10,Android 10中的一項重大更新就是支援原生的手勢導覽列,在Xperia 10 II也可以使用。Xperia 10 II開機時的預設選項是傳統的3鍵式導覽列,可以在系統的手勢設定中更換成Android 10原生的手勢導覽,我覺得使用手勢導覽,沒有下面三個按鍵的位置,畫面能夠擺入更多的東西,看起來畫面比較舒服。


    在充電方面,手機盒裝的充電器僅有5V/1.5A大約7.5W的輸出,實際測試我在ROG2手機使用的PD充電器,在Xperia 10 II使用時,可以達到5.21V/2.55A的輸出,大約13W的充電速度,有接近網路上所說的15W充電水準。




    效能的部分採用的是高通S665平台,從CPU-Z上來看,CPU主頻的範圍是從300MHz - 2.02GHz,據說最低頻率比前代S660更低,在待機的時候可以減少功耗、延長續航,不過我最低就只有看過614MHz,沒有真的看過CPU跑在300MHz的最低頻率。在效能表現上Xperia 10II就是一之中規中矩的手機,速度不會特別快,但是該跑APP還是程序都能夠跑得動,是一支能夠符合大眾需求的中階手機定位。


後記


    間隔多年再次使用Xperia手機,感覺桌面UI的使用比起之前的Xperia手機簡化了很多,基本上應該都是改為原生UI的風格,因此我覺得現在的UI比較缺乏精緻度,也沒有太多客製化的選項可以勾選,一開始在排列主畫面的時候有點被他的簡潔給嚇到了。

    我使用Xperia 10 II的主要目的是要用來當作工作時的事務機,跟平常玩遊戲的手機分開,主要用來回覆LINE/WECHAT/E-MAIL訊息,還有進行語音通話,基本上使用起來沒有太大的問題。不過這款手機在規格定義屬於中階手機,要比效能比速度還是沒辦法跟高通8系列的處理器一較高下,因此如果拿來玩遊戲,Loading跟過場比別人久應該就是必然的事情,不過基本上還是可以玩的。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軟體]PDFill - 功能強大的免費PDF處理與編輯軟體。常用功能教學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