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熱感應相印機Polaroid ZIP vs HP Sprocket Plus 使用心得

    隨著現在大家都用手機拍照,在IG或是FB打卡分享照片,越來越少人會到相館洗照片了,現在如果有實體照片的需求,可能也是少量的1~2張重點照片。之前買了隨身相印機,可以用透過藍芽連線就可以快速的把手機裡的照片沖洗出來,除了快速之外也非常有趣。這次就來分享關於兩種品牌的相印機,以及他們的使用與照片比較。





    這次比較的兩款相印機,第一款是多年前購買的Polaroid ZIP,這款相印機現在還是能在網路上買到,是一款在市面上流通很久的商品。第二款是今年購買的HP Sprocket Plus相印機,最大的特色就是具有比一般市面上相印機更加大30%的照片尺寸,看起來畫面更大更豪邁。

    首先來說一下關於熱感應技術的隨身相印機,隨身相印機的優點在於立即列印,可以馬上將手機上的照片列印出來,就像是一台可以選照片的拍立得。通常這類型的相印機都會有各自開發的專屬APP,專門用來編修照片,以及進行連線列印的功能。如果沒有安裝各家廠商指定的APP,相印機基本上就無法使用了,所以一款相印機的好用與否,APP的介面操作也佔有很重要的一環。

    Zink的熱感應技術在列印的時候不需要另外使用墨水夾或色帶,與以往我們使用印表機的概念不太一樣。熱感應技術的相印機唯一的耗材就只有相紙,能夠印出多少照片以及印出來的成色狀況,全都仰賴專屬的Zink相紙,在耗材的補充、攜帶上較不是問題。唯一的問題可能就是相紙本身較貴,根據品牌與通路的不同,每張相紙可能約15~20元。

    再來談到畫面品質的部分,Zink熱感紙的印刷解析度說實話不是很好,用肉眼就能夠看到照片上的顆粒感,畫質與相館印出來的品質有著天壤之別,而且比噴墨印表機或是雷射印表機印出來的還要更差。但是他的成像效果還是能夠保有很高的辨識度,看起來還是像一張照片,在日常分享,手帳拼貼、作紀念的用途上,基本上相當足夠了。


規格比較


    比較手邊兩款熱感式相印機,論品質來說只能以半斤八兩形容,並沒有哪一款堪稱畫質優異。以下的比較除了明顯硬體規格與軟體差異之外,畫質與色澤的比較部分則是閣主自己主觀的使用體驗心得。

型號Polaroid ZIPHP Sprocket Plus
相片尺寸2x3吋 (小)2.3x3.4吋 (大)
列印方式Zink熱感應Zink熱感應
相紙Polaroid專用相紙HP專用相紙
色帶/墨水夾
機身體積
APPPolaroid ZIPsprocket
畫質較差較佳
成色細節較差且色偏大細節較好但是顏色偏冷
對比度較差較佳

    再其中最明顯的部分莫過於它們的相片尺寸不同,HP Sprocket Plus是屬於大尺寸的Zink相紙,增加的30%照片面積,可以讓印出來的照片更大張,畫面放大看起來更舒服。

    再來就是APP的操作是完全不同的介面,在使用的時候要下載到對應的軟體才能夠順利列印,這點也是非常重要的。並不是有相印機到手就好了,還要搭配手機藍芽連線跟APP操作唷。

Polaroid


    Polaroid給我的感覺是實際印出來的照片比起手機顯示的暗沉很多,看起來色偏也教嚴重,在色調與解析度都不盡理想的狀況下,質感差強人意。如果是沒有修圖原照直接列印,印出來的照片都不是很好看。

    Polaroid Zip的手機APP有很多花俏的功能,可以在APP內調整色調或是照片的裁切拼貼,即時如此,若在印刷前手動補償,先將照片調亮再列印,印出來的照片感覺就會有點過度曝光的感覺,黑的地方是變白了,但是原本白的地方就太白了,顏色也不是很完美,如何能夠調出好看的照片只能憑感覺與經驗了。


    另外順道一提的就是Polaroid程式內的調色程式我覺得並不是很好用,調出來的顏色總是怪怪的,總而言之就是用這個APP並不是很好調整色彩,而且調整後的照片實際印出來又是另一種成色的感覺,沒有做到所見即所得的效果。新手很難掌握列印前後的色差變化,如果想要印出理想的照片可能就是印出來再回頭調整,有時候一來一往就浪費了很多底片,實在需要多練習才能夠跟Polaroid培養出好的默契。

    在這裡建議可以先用自己習慣的修圖APP先把照片都修好了,再開啟Polaroid Zip進行排版、列印,印出來的照片可能會稍微令人滿意一些。這是在Polaroid的使用體驗上我最在意的一項缺點。


HP Sprocket Plus


    使用HP Sprocket Plus的感覺,色彩的對比度比較好,比較能夠印出我們在手機裡面看到的感覺,但仍然不算完美,印出來的照片看起來色調比在手機上看到的要再冷一些,有些比較暖色的地方可能就會發生一點色偏。

    說到HP Sprocket的APP,其實我個人覺得比Polaroid的APP來的好用且實用,不僅後製出來的照片與實物的成像色差較小,在修圖的功能裡還有一個圖像掃描的功能,實在非常的有趣。

    這個圖像掃描功能可以把現實中的面透過相機將它描繪成一個白色的圖騰,當作貼圖來使用,例如下面我將畫面對準貼紙,他就會根據圖像的輪廓描繪出白色的樣式,而且這個圖騰還能夠儲存在手機中,下次再列印錢也可以拿出來編輯,我覺得非常的實用。




    除了自己描繪出來的樣式外,原本APP中也有內建一些可愛以及漂亮的貼圖、外框可以使用,在這裡絕對可以把一張照片編輯的淋漓盡致。光是這個掃描圖像的功能,就能夠變化出很多種不同的使用方式,增添了很多的可玩性,是我很滿意的地方。





都是採用Zink熱感應技術相片紙


    相紙的部分,這次比較的兩款相印機都是採用無墨水、無色帶的Zink相紙技術,相紙的補充包都是以10張為單位密封包裝,使用時將一整包相紙連同校正卡放入機身中就可以補充相紙。

    在這裡可能會發現在Polaroid ZIP的2x3吋相紙與市面上很多其他廠牌或是款式的大小相同,同樣也都標示Zink的字樣。但其實各家廠牌的相紙還是有點差異,建議要根據相印機的品牌與型號添購專屬的相紙,否則可能會有不預期的色差或是校正卡無法讀取的窘境。


    打開外紙盒,相只會以下面每10張一包的包裝呈現,包裝上很貼心的印上的補充相紙的方式,每次打開包裝,就是把相紙的條碼面朝下,放入機身中,就會自動的進行校正並且吐出校正卡。官方說明是建議每次開機都使用校正卡校正一次,以確保色彩是最佳的品質,因此在一包相紙用完之前還是盡量先保存色卡,以備不時之需。

    此外這裡有個小經驗就是在取放相紙的時候要避免用手摸到最後一張相紙的表面,以減少最後一張相紙在印刷時的色差。如果手指汙染到最後一張相紙,可能會發現第10張相片在印出後,覆蓋一曾特殊的濾鏡效果。


實際找片對比


    下面的實際照片是以同樣的照片利用兩台相印機印出來的結果,小張的部分是2x3吋的Polaroid ZIP,大張的是2.3x3.4吋得HP Sporcket照片。因為每一包相印紙開封後,他們的底色都會略有偏差,有的偏黃、有的偏白,同樣也會影響印出來的效果,例如本身偏黃的相紙,印出來的照片就會帶有較暖的色調。

    在下面的照片中是以相同的圖檔進行列印的,很明顯的兩種相印機印出來的色調就有些許的不同,在色差不嚴重的狀況下我覺得並不是太大的問題。但我覺得在列印的成相上,Polaroid ZIP的色彩對比較差,在淺色的地方會有種過曝的感覺,例如下面照片中人後方的淺色長椅基本上已經糊在一起,無法看清輪廓了。而右邊的Sprocket在人物後方的淺色區域則能夠清楚的看到椅子以及其輪廓。


    在對比的呈現,同樣也表現在黑暗的區域,下方照片的人物服裝的部分屬於深色系衣服。在左邊小張的Polaroid印出來的照片,身上的衣服看起來是一片黑,感覺沒有層次感。右邊的Sprocket列印出來的照片則可以清楚的看到衣服上的皺褶線條,在暗部的線條表現較令我滿意。




後記


    最後我還是要說關於熱感式相印機的使用心得,這種熱感式相印機其實還是以生活紀錄以及樂趣優先,能夠快速的把手機中的照片實體化,跟朋友分享照片時也很方便,相紙背後的貼紙設計更式隨撕隨貼,布置手帳或剪貼快速方便。在娛樂的部分可說時一項非常優秀的玩具。

    若要論長久保存以及品質,則是不要太過於期待,畫質的部分並不精細,常見的家用噴墨印表機的畫質應該都能夠輕鬆超越隨身相印機。保存方面,熱感技術的相印紙保存比較受到環境外在因素影響,容易隨著時間而變色,因此不要將相片暴露在外在溫室度環境不穩定的地方,延緩畫面變質。

留言

  1. 感謝你的資訊。我之前有買Polaroid的Zink相機,就覺得P家的品質沒有想像中的好。我還是懷念以前的Polaroid拍立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參考。
      Zink相印機印出來的相片真的是娛樂性高過品質,印來玩玩還是不錯的。

      刪除

張貼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軟體]PDFill - 功能強大的免費PDF處理與編輯軟體。常用功能教學

為您推薦